鲁智深有那么多兄弟,为何却被称为“天孤星”?

鲁智深有那么多兄弟,为何却被称为“天孤星”?
鲁智深,本名鲁达,法名智深,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名好汉中排名第十三位,星号天孤星,此人慷慨大方,嫉恶如仇,豪爽直率,与武松、张青、杨志交好。征方腊得胜后,不愿招安,归隐杭州六和寺,随钱塘江潮信而圆寂。可以说作者给这位杀人无数、而又成佛的人星号天孤星,是有其深意的,在水浒传里鲁智深是整部小说的“上上人物”,他是梁山众好汉中唯一不计较个人恩怨的侠客,甚至可以说是梁山的灵魂,代表的是独一无二。相比众好汉,鲁智深更深谙“生存之道”,他没有受过牢狱之灾,没有官逼民反的无奈,更没有忠于昏君的思想,始终保有独立思考的个性,具备有战略眼光,懂得审时度势,这在众好汉中是极为少见的。在作者生活的那个年代,这样精心的安排,是为了给读者塑造一个水浒第一英雄好汉的形象,同时也是祈求现实社会中,能有这样一位降魔者来扫清天下污浊。

回复
  • 严方印用户

    鲁智深,本名鲁达,法名智深,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名好汉中排名第十三位,星号天孤星,此人慷慨大方,嫉恶如仇,豪爽直率,与武松、张青、杨志交好。征方腊得胜后,不愿招安,归隐杭州六和寺,随钱塘江潮信而圆寂。

    可以说作者给这位杀人无数、而又成佛的人星号天孤星,是有其深意的,在水浒传里鲁智深是整部小说的“上上人物”,他是梁山众好汉中唯一不计较个人恩怨的侠客,甚至可以说是梁山的灵魂,代表的是独一无二。

    相比众好汉,鲁智深更深谙“生存之道”,他没有受过牢狱之灾,没有官逼民反的无奈,更没有忠于昏君的思想,始终保有独立思考的个性,具备有战略眼光,懂得审时度势,这在众好汉中是极为少见的。

    芝广士回步答,版权见必究,未经许可,提不得段转载

    在作者生活的那个年代,这样精心的安排,是为了给读者塑造一个水浒第一英雄好汉的形象,同时也是祈求现实社会中,能有这样一位降魔者来扫清天下污浊。

    2024-04-29
    1楼
    回复
  • 周季雯用户

    鲁智深是我很喜爱的一个人物,它做人很有趣,很有幽默感,正是因为他的特立独行,才获得了“天孤星”的名号吧。

    鲁智深正义感强,爱打抱不平,爱“多管闲事”

    他跟金家父女无亲无故,听说了他们的悲惨遭遇之后,气的连饭都吃不下去,要立刻去教训郑屠,幸亏史进和李忠的劝阻,才没有去成。

    鲁智深就是属于心直口快的人,做事风风火火,不会隐藏自己的内心,后来一定要去找教训郑屠,失手把郑屠这个恶人打死了。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清容音请注长明来角源于极芝士回答

    鲁智深是一个重情义,轻钱财的人

    知道金家父女的遭遇,立刻把身上的银子赠与他们,并且还要向史进和李忠借钱,看到李忠不爽快,只给了二两银子,就直接丢还了李忠,一点面子都不给李忠留,这样的性格容易得罪人。

    鲁智深有善心,乐于教化别人

    鲁智深虽然是个“花和尚”,喝酒吃肉,但是他却有佛心,并不像李逵那样莽撞,鲁智深去看管菜园,当地的几个泼皮无赖来偷菜,招惹了鲁智深,鲁智深也是教训了他们几下,并没有杀死他们,如果是李逵,早就几板斧全砍了,后来鲁智深还想教化他们,与他们有了交往,是想让他们走入正道,鲁智深因为护送林冲,把高俅得罪了,也是这几个泼皮通风报信,鲁智深才能逃脱。

    所以说,鲁智深性格太明显,爱憎太分明,又心直口快,说话不给别人留面子,在梁山肯定得罪不少人,梁山排名次鲁智深得到了“天孤星”的名号。

    要对种二使事相无,题根思委市除精价。

    2024-04-29
    2楼
    回复
  • 于咏德用户

    鲁智深上应天孤星,实质早已在冥冥中注定。外人看鲁智深也算有一群好兄弟好朋友,实质却不尽然。或可以说,鲁智深没有真正的朋友,起码在心灵和精神上是没有的。

    鲁智深为出家之前,那会子还没有打过镇关西,便遇到了史进和李忠。可是史大郎和李忠算知己的朋友吗?当然不算,就从遇到金翠莲一段可以看出,虽然当时史进、李忠都在场,但是没人如同鲁达一样仗义执言打抱不平。甚至于李忠拿点银子都磨磨唧唧,不情不愿,恼的鲁智深将银子又丢还给他。抡起情面,史进倒也偏向于鲁达,但是却也不及鲁达那种豪杰个性。因此两人虽称兄道弟,但是却不交心,不算真正朋友。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石或原作劳表想者造所有

    其二,便是大名鼎鼎的豹子头林冲。林冲此人一身好本事,做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官职不大,倒也有些威风,但是却充满小资情节。面对欺辱委屈求全,行事唯唯诺诺。为了消除灾祸能东山再起,不惜狠心休妻撇清自己,更于野猪林后将鲁智深身世告知董超薛霸,害得鲁智深清闲和尚做不得,只能流落江湖四处为家。

    林冲此人不够意思,别看影视剧上将他夸大,书中对他的描写并不是很好。到了后来聚义梁山泊,鲁智深便再没与他兄弟相称,只管它叫“教头”。若论对情义的敬仰,林冲远逊色鲁智深,因为两人虽然交好,也曾结拜,但是也只是鲁智深一厢情愿把他当做好兄弟。

    武松在整套《水浒传》之中,也算是与鲁智深性格相似,而且最能交心的朋友。武松、鲁智深两人都同属重情重义,看不惯欺男霸女的恶棍,痛恨世俗的顽疾之人。但是若论向行事光明磊落,武松却不如鲁智深。鲁智深善恶分得清,而且有慈悲心,武松就相对更狠一些。在瓦罐寺,鲁智深听闻几个老僧说自己几天没吃东西,只有这点稀粥度日,鲁智深当时虽饥肠辘辘,但是却退了出去。或换成武松或者李逵等人,根本不管那一套,自己先吃饱再说。

    面所小还外关命条系,代文统色海采温许林。

    武松杀张都监,冤有头债有主,谁害你你杀谁就是了,何苦把他一家老小连同婢女都杀了呢,这若换成鲁智深,定然不会全杀尽,那些婢女也是受苦之人,与她们何干,因此武松在很多方面不济鲁智深,但是在鲁智深的朋友之中,算是最好的一个。

    从二龙山到梁山泊再到征大辽讨田虎、方腊,武松一直陪伴在鲁智深身边,这个时候的林冲又去哪里了呢。

    到了最终,鲁智深和武松的归宿是最好的,两人都知道急流勇退,不恋富贵,两人最终修成正果,只不过鲁智深先圆寂一步。连金圣叹都赞美二人一个为“阔人”(豁达、有胸襟、豪杰之意思),一个为“天人”(天下少有之豪杰之人)。

    鲁智深一辈子无疑是孤独的,最终醍醐灌顶,瞬间开悟。梁山一百单八条好汉,上应天数,但如鲁智深一般最终修成正果者,化身成佛者,只他一人。鲁智深确确实实是一颗“天孤星”,于芸芸众生之中,他是孤独的!

    说从但意计强海争再目段,织约消。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夷宁用户

    说起对朋友的至诚,梁山一百单八将中,鲁智深可谓第一人,但他为何偏偏在天罡中得名“天孤星”?

    鲁智深,在水浒中做“天孤星” -- 孤,这个词儿可不是谁都能用的,莫非有所暗喻?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争内容,否则安达将是视为样侵权

    水浒江湖中,最重视的是“侠义”二字,所以黑三郎宋江才能上面有限,却能够靠着“及时雨”的名声成为山寨之主,鲁智深在侠字上有义救金翠莲,醉打桃花庄的所为,在义字上有野猪林救林教头,应孔亮之请打青州的事迹,扶危济困,仗义敢为,其声望不亚于宋江。

    鲁智深的人脉之深厚,恰恰是其他头领无法企及的。

    和定点本第只及取世真才选住。

    民如天样你道代强六带达马空非历。

    林冲与鲁智深是生死之交,所以林教头当是鲁大师的死党。鲁智深本身就是二龙山山寨的寨主,三山聚义打青州,又可看出桃花山,白虎山皆听从其调动,这三山人马,可算鲁智深的基本力量。而少华山的史进与鲁智深是深交好友,若推举头领,少华山也当是鲁智深的票仓。

    一个“孤”字,足以表明如果宋江突然暴毙,接班人非鲁智深莫属。然而,一个“孤”字,也让他从天下都是兄弟到没朋友。

    如此至诚地对待每一个朋友,为朋友可以不顾自己的前途甚至生命,可最终为什么鲁智深成为一颗“天孤星”?星星,本来就是孤独的,天孤,更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词!

    什么样的一种孤独,才能称得上是天孤?回头再看鲁智深相交的几位朋友,我突然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说,鲁智深可能真的是没有朋友的——如果说真正的朋友是心灵上的相通、精神上的相知。

    史进,也重义气,但他在烧了家园与朱武等人对抗官府后,却曾有些后悔:“一时间要救三人,放火烧了庄院,虽是有些细软家财,粗重什物尽皆没了。”而鲁智深,救助朋友时,只有一片热血,为金翠莲丢了提辖职务,为林冲连和尚都没得做,为史进身陷官府牢狱,但他何曾有半点后悔?!

    从义气上说,史进去鲁智深远了,两人的心并不相通,鲁智深是孤独的。林冲,有一身好本事,但他对人世间是多有妥协的,鲁智深更是孤独。

    金圣叹说对鲁智深“自然是上上人物,写得心底厚实,体格阔大。”

    尚南生也认为鲁智深:“以平天下不平为己任,专一舍己救人,则仁也非卤莽也 。神禹于一人饥犹己饥之,一夫溺犹己溺之;空则席不暇暖,墨则突不及黔。敢杀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释教言众生未度逝不成佛,皆此意也。”

    极言鲁智深的“利他”思想。说鲁智深的行为符合大禹、儒家、墨家、基督教、佛教的价值观。

    “六根束缚多年,四大牵缠已久。堪嗟石火光中,翻了几个筋斗。咦!阎浮世界诸众生,泥沙堆里频哮吼。”

    这个关于人生的偈语,宋江他们怎么都参悟不透,鲁智深也不明白,但是他没有像宋江一样到处询问,而是默默记在了心里。等到他悟懂的时候,就是他成佛的时候。也正是在这场场的血腥厮杀中,鲁智深慢慢的参透了很多禅机,他的思想也在悄悄的发生变化,不知不觉他已经超脱于众人之上。

    在九十九回解脱缘缠井的时候,他的佛学修为已经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鲁智深已经看透了世事无常,功利沧桑,也堪破了生死,他现在不但能读懂所有的禅机佛语,也能写出自己的禅语,这还不是佛吗?

    鲁智深大字不识几个,竟然能写出来,这是不是成佛后,潜能完全被激发的原因?也只有这个能解释通了。鲁智深写了一篇颂子,颂曰: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赖海冬用户

    谢谢邀请!

    首先要明确下来,花和尚鲁智深,在梁山上的兄弟多吗?!用鲁迅先生笔下,孔乙己的话来说:“多乎哉?不多也。”意思也就是说:“多吗?不多的!”

    我们可以来列一列,在《水浒传》原著小说当中,与鲁智深有结义兄弟之情,或者是与鲁智深以兄弟相称的梁山好汉:(1)鲁智深在东京大相国寺,看守菜园时,曾与豹子头林冲义结金兰,成为结义兄弟!这也是鲁智深生平,唯一一次与人结拜兄弟。(2)与九纹龙史进史大郎称兄道弟。鲁智深在没上梁山之前,与史进之间的兄弟情谊,可以说是很深的。因为一早在鲁达(鲁智深)拳打镇关西之前,鲁大师曾慷了史进一把,来资助过金氏父女;二是在瓦罐寺,史进曾经义助鲁大师,勇斗崔道成和丘小乙。(3)与打虎将李忠,小霸王周通的称兄道弟。这其实大家都知道,咱们的鲁大师,是很看不上李忠与周通的。倒是李忠和周通,对鲁大师很够朋友的。有例为证:桃花山上的小霸王周通,到刘太公家抢亲,结果被鲁智深给胖揍了一顿。然后经李忠介绍引荐,周通结识了鲁智深。于是小霸王周通折箭立誓一一不再去抢亲了,并且还与李忠一道,请鲁智深到桃花山做客,热情地款待了咱们的鲁大师。与鲁智深有兄弟情义,或者是称兄道弟的梁山好汉,仅仅是上述的这些而已。

    未经太芝士调回答允度许不得转载本文又内容,道否则将视为侵权

    然后接下来的,咱们的鲁大师,与武松和杨志,是在二龙山落草时的,上下级或者是同事关系;与宋江宋老大,以及一众梁山好汉们,也只是上下级或者是同事之间的关系而已,哪里来的“兄弟众多”之说呢?!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梁山大军征辽平方腊班师回朝,鲁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圆寂坐化时的情景。作者施耐庵先生,在小说中有诗颂曰:“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枷,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有他定因相比少几热术究难史精格。

    按《水浒传》原著小说的描述,梁山上108将,都上应星相的,其中,又分为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天煞星,而与花和尚相对应的,恰好是一一“天孤星”!

    下产理业日义利老干阶算率层厂铁。

    2024-04-29
    5楼
    回复
  • 薛陶然用户

    因为和尚都是一个人,一个人为孤,他就是天生孤独的人,称天孤星就不为过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何乐巧用户

    鲁智深被称为天孤星很大原因是跟性格有关吧。爱憎分明,嫉恶如仇,逍遥自在。这是花和尚的人生哲学,这些也就造成了鲁智深是真的孤。

    在水浒传里面鲁智深有很多兄弟,当年仗义救下的林冲,再比如武松,杨志。亦或是菜园子张青,孙二娘等等,基本上说要是可以有些人只要是跟他关系好能说的上话就是一辈子好朋友,仗义恩仇。但是还有一些人要是鲁智深看不顺眼基本上一辈子都没变过,比如李忠,周通之人。

    版她权归多验芝士回社答网站或办原作者所有

    这一点和梁山上的价值观是完全相背离的,领头人宋江是不管什么人只要你是朋友我就可以交,是个老好人,梁山上的英雄基本上就是这样,不管这个人性格怎样,只要你可以做朋友就可以,不管你是好人害人,这一点在鲁智深这里行不通。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没有什么灰色地带。

    跟鲁智深打交道也是很简单的,所以鲁智深只能跟好朋友一起玩,这也是被称为天孤星的原因吧。

    小两合反原第问入路图压共,马青感除写圆。

    另外天孤星是没有亲人的,武松有哥哥,林冲有妻子,李逵有母亲,宋江有家人,唯独花和尚,来是一个人,去是一个人,坐化在古寺也是一个人。这一生有过轰轰烈烈,到头来还是一个人,这就是天孤星吧。

    我是火龙哥,喜欢的历史,喜欢旅游,喜欢分享,大家喜欢可以关注。

    2024-04-29
    7楼
    回复
  • 金怡木用户

    水浒传作为明代四大奇书之一,拥有很多精彩绝伦的故事,如武松打虎,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这本著作除了这些吸引人的情节外,还有许多的细节值得人去推敲,比如鲁智深为什么叫天孤星呢?

    我想这应该是作者的意思,第一,书中没交待鲁智深的家庭人员,到从鲁智深杀死震关西后独自逃跑,说明他孜然一身,说明他是孤独的,武松还好有个哥哥,林冲还有林娘子,只有他,什么亲人也没有。

    虽然他没亲人,到他生性豪爽,爱结交朋友,从初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和林冲,史进,武松的关系很好,而这几个人可以说是水浒传中少有的几个真正的好汉。他的骨子里是很高傲的,虽然他有朋友,但是朋友未必真正了解鲁智深,他和史进,少了分内心的交流,他与林冲更相当于他在保护林冲,只有武松是和他最合的,他们有灵魂深处的交流,他俩最后也都立地成佛,功德圆满了。

    版权归路都芝士回答网所站或原作满属者所有

    鲁智深至于水浒传就像孙至于西游记。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多么像孙大闹天宫。他们并非生性孤独,只是人们不懂他们的心。

    是时到后学制期北油积律且写。

    2024-04-29
    8楼
    回复
  • 汪治用户

    鲁智深,鲁智深上无父母亲人在世,终生未婚也无子女。岂不是“孤”? 鲁智深,智深,法名。佛门弟子。然喝酒吃肉,杀人放火,禅林不收,江湖啸居。刀枪林里脱俗骨,不向堂前诵经文。孤不孤? 梁山一百单八将,惟鲁智深是真英雄。有仁有义,有爱有恨,光明磊落,来去无碍。谁是解语之人?孤独啊! 天孤星,用得极好。

    2024-04-29
    9楼
    回复
  • 赵浏畅用户

    鲁智深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在水泊梁山上是数一数二的英雄好汉。为人耿直又一身正气,性情粗鲁却不失礼节。虽然被称为“花和尚”,但是心中没有一丝杂念,对女人从来没有非分之想。看破红尘又难得糊涂,一生唯独嗜好饮酒,酒肉穿肠过,智深心中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在鲁智深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鲁智深一生讲究江湖道义,喜欢结交一些仁人志士。平生爱打抱不平,但又从不为了个人利益与人纷争。路见不平一声吼,拔刀相助冲在前。鲁智深正义分明,侠肝义胆,力大无比,是一百单八将中少有的猛将。

    那么鲁智深为何在三十六天罡星中被称为“天孤星”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利文内十容,海力否则六将视为侵权

    其实这个称呼也没什么意义,只是一个别名罢了,说鲁智深孤独那绝对不可能,鲁智深生性就莽撞,且沾火就着的主,况且此人只要有酒有肉就行,他的生活中离不开酒肉,在他心中,酒肉比美女都重要。而且鲁智深的朋友也都是有情有义之人,武松,林冲,杨志,史进等人都是鲁大师的朋友。所以鲁智深绝不会孤独。

    们后那社山油速示,越难列局。

    “天孤星”这个称号,我想挺多可以理解为在鲁智深性格上与众不同罢了。鲁智深头脑简单但识大体明大志,心中有数。在宋江招安大计上鲁智深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他始终认为朝廷腐败,荒淫无道,因此极力反对宋江招安,觉得在梁山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挺好,招什么鸟安呢!

    鲁智深持反对意见,因此他成了水泊梁山兄弟中,为数不多的那几个异己分子。所以鲁智深的行为和做法被宋江一伙势力孤立起来。鲁智深,武松等人也成了宋江心中最头疼的一块心病。

    另外还有一层意义,就是鲁智深没人的时候喜欢独自饮酒,这也就给人一种孤立的感觉,独来独往惯了,因此人们认相中的鲁智深就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天孤星”。

    同工子政想长规更离步研须号。

    所以在水泊梁山大排名位的时候,鲁智深被冠以“天孤星”的称号,位居三十六天罡星之十三。也因为他的这种作风和性格被宋江,吴用等梁山首领排挤在了前十之外。

    说实话,凭鲁智深的本事和资格,怎么也得进入一百单八将前十的名列,说到底这都是宋江,吴用等人的阴谋所致。鲁大师只能听天由命啦!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