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的出现,颠覆了现有哲学吗?

量子力学的出现,颠覆了现有哲学吗?
我觉得有必要先解释一个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东西。因为哲学这个词语有一个最通俗的解释:研究智慧的学问。智慧是什么?语言、文字、逻辑、科学都是智慧。但是如何研究智慧,就是一门学问——哲学。人的智慧无外乎于是来自于对世界的认识,所以离开世界就等于没有智慧。活着的人必须要在世界里活着,因此研究智慧,首先是建立世界观。不能认识世界的智慧算不上智慧。无论是庙堂文化,还是坊间娱乐,无不是不同世界观的竞相绽放结果。曾经有的人说人的一生太简单了:生老病死。还有的人说人的一生是:吃喝玩乐。生老病死是客观事实,吃喝玩乐则是主观反映。饿了是客观的,吃饭则是主观选择。主客观的相融合体现在:饿了不吃饭就会死。这就是哲学。哲学一点都不深奥,也不复杂。但是研究哲学的人却希望讲哲学变得复杂。那么好,我们就让它复杂!将哲学按科学门类进行分类:研究社会与历史的,有社会历史哲学,比如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而研究自然与宇宙的,就有自然哲学——现代称之为“科学哲学”。量子力学的哲学对应的一般是科学哲学。因此量子力学即便颠覆哲学,也顶多颠覆科学哲学。所以,题主的问题在我看来,是有漏洞的!可是是智慧的学问,就不会超越哲学本身。量子力学看似奇怪,但是归根到底是人对世界的认识,只要是认识就一定属于哲学。对于哲学来说,要么是量子力学的哲学以前没有人发现,要么就是已经有人发现但是没有被人关注。在我看来,这二者都存在。从量子力学最基本理论来看,量子力学是相对主义。量子力学的路径积分要将所有可能不可能的过程都求和起来,这就像是一个人出生到死亡所有可能——无论发生与否——都要算到这个人的一生中去。将时间固定,那么我们就是同时身处于宇宙各个位置的。这不就是那就著名的相对主义诡辩论“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吗?量子力学的哲学观,真的是相对主义诡辩论吗?可是为什么大量实验有认可了这一个理论呢?没人知道。量子力学给人类带来的哲学思考还不仅限于此。物质和意识谁是第一性?唯物主义仿佛在量子力学面前也被击碎了。意识究竟是不是量子力学应该引入的,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定论。或许,主观唯心论才是量子力学的哲学对应。而主观唯心主义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所以量子力学的诞生根本不能说颠覆哲学,只能说是重发现哲学!但是,量子力学注定是要用来研究意识的,所以意识一定不可能成为量子力学的前提假设。量子力学必须要是唯物!然而,坚持唯物主义的人会发现任何一套唯物主义的量子力学解释都存在无法理解的地方!这就是量子力学的哲学矛盾!突破量子力学可能是某一个实验,有可能是某一个哲学突破。但总之,量子力学尚需要继续发展!最后,题主如果有胆量,可以去读一读哲学家写的书(比如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难度不必数学物理类的书低!

回复
  • 周俊发用户

    我觉得有必要先解释一个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东西。因为哲学这个词语有一个最通俗的解释:研究智慧的学问。智慧是什么?语言、文字、逻辑、科学都是智慧。但是如何研究智慧,就是一门学问——哲学。人的智慧无外乎于是来自于对世界的认识,所以离开世界就等于没有智慧。活着的人必须要在世界里活着,因此研究智慧,首先是建立世界观。不能认识世界的智慧算不上智慧。无论是庙堂文化,还是坊间娱乐,无不是不同世界观的竞相绽放结果。

    曾经有的人说人的一生太简单了:生老病死。还有的人说人的一生是:吃喝玩乐。生老病死是客观事实,吃喝玩乐则是主观反映。饿了是客观的,吃饭则是主观选择。主客观的相融合体现在:饿了不吃饭就会死。这就是哲学。哲学一点都不深奥,也不复杂。但是研究哲学的人却希望讲哲学变得复杂。

    那么好,我们就让它复杂!将哲学按科学门类进行分类:研究社会与历史的,有社会历史哲学,比如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而研究自然与宇宙的,就有自然哲学——现代称之为“科学哲学”。量子力学的哲学对应的一般是科学哲学。因此量子力学即便颠覆哲学,也顶多颠覆科学哲学。所以,题主的问题在我看来,是有漏洞的!

    版权民归芝士回和答性网站或原气油作者所有

    可是是智慧的学问,就不会超越哲学本身。量子力学看似奇怪,但是归根到底是人对世界的认识,只要是认识就一定属于哲学。对于哲学来说,要么是量子力学的哲学以前没有人发现,要么就是已经有人发现但是没有被人关注。在我看来,这二者都存在。

    从量子力学最基本理论来看,量子力学是相对主义。量子力学的路径积分要将所有可能不可能的过程都求和起来,这就像是一个人出生到死亡所有可能——无论发生与否——都要算到这个人的一生中去。将时间固定,那么我们就是同时身处于宇宙各个位置的。这不就是那就著名的相对主义诡辩论“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吗?量子力学的哲学观,真的是相对主义诡辩论吗?可是为什么大量实验有认可了这一个理论呢?没人知道。

    量子力学给人类带来的哲学思考还不仅限于此。物质和意识谁是第一性?唯物主义仿佛在量子力学面前也被击碎了。意识究竟是不是量子力学应该引入的,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定论。或许,主观唯心论才是量子力学的哲学对应。而主观唯心主义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所以量子力学的诞生根本不能说颠覆哲学,只能说是重发现哲学!但是,量子力学注定是要用来研究意识的,所以意识一定不可能成为量子力学的前提假设。量子力学必须要是唯物!然而,坚持唯物主义的人会发现任何一套唯物主义的量子力学解释都存在无法理解的地方!这就是量子力学的哲学矛盾!突破量子力学可能是某一个实验,有可能是某一个哲学突破。但总之,量子力学尚需要继续发展!

    一同经三制者运口低,儿太调。

    最后,题主如果有胆量,可以去读一读哲学家写的书(比如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难度不必数学物理类的书低!

    面而多电使日样与很最代资,收带温习团构率置。

    2024-04-27
    1楼
    回复
  • 吴航宇用户

    量子力学发展到今天,科学还未搞清楚它的规律及其本质,因此,还未达到颠覆哲学的程度。即使量子力学发展了,也只能反推哲学的发展。不可能完全颠覆现有哲学。

    2024-04-27
    2楼
    回复
  • 杨雯涵用户

    能颠覆当然是不错的啦。我不想说科学已经走到了尽头了。可你看看现在那些走在前沿的科学家们,已经撞了南墙,他们在墙的这边商量着墙那边的情况,嘴里不时的冒出一些半吊子的哲学话,我们不禁要问,科学这是怎么了?

    哲学家们在这100年来已经堕落成什么程度,只要看看任凭科学家肆意践踏他们的领地,哲学家们也无动于衷的样子就可想而知了。难怪斯蒂芬.霍金说“哲学已死”,当然了,好多人不理解霍金说哲学已死的真实含义。但凡处在科技前沿的科学家们,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哲学甚至宗教的倾向,这是我们普通人是我不能理解的。杨振宁在谈到50年代的约.冯.诺依曼皈依天主教这件事情时说:那时我年轻,很不理解,但现在我理解了。霍金时不常地糟改哲学,是因为他想在他科学的突破中从哲学获得某些帮助,可惜的事,致死他也没有获得这样的哲学,他是在对科学的渺茫和对哲学的失望中死去的。这一点他比不上早生于他300年的牛顿,也比不上他的前辈爱因斯坦。牛顿自己就是就是哲学家,他的绝对时间哲学成就了他的经典物理学大厦。爱因斯坦虽然人们并不把它称为哲学家,但他生活的年代恰巧人类哲学最后辉煌的时期有重叠,他的相对论本质上就是哲学上的矛盾论,或者叫辩证法。霍金不行,他自己既不是哲学家,又没生活在哲学繁荣的世代,很可惜的一个人。他写的那本叫做《时间简史》的著名的科普小册子,在最后的一张最后的一节里,明确地表达了他对哲学的失望。美国有个在世的著名物理学家叫斯莫林的,他开拓了一种所谓“圈量子理论”,他对哲学的期望更现实一些,他自己说他感到最幸福的是他请几个哲学家在一起座谈的那段时光。他也对时间感兴趣,他写了一本书《物理学的困惑》。书中他说,我们对时间观念一定是错了,时间不应该仅仅冻结在坐标轴上。但他也承认:问我怎么来分解时间,我也不会。

    回顾科学的发展历程,没有任何一次的科学飞跃是离开哲学而单独进行的。哲学已经沉寂了将近100年了,恰巧科学也停止了接近100年,这不是偶然。未来,没有哲学的介入,量子力学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问题是哲学已经死了,它能复活吗?我说能,哲学死了但哲学家没死。堕落的哲学家早晚要死的,积极向上的哲学家要来是谁也拦不住的。南墙根下面那些磨磨唧唧的科学家们,不一定会成为积极向上的哲学家,但未来的新生哲学一定会植根于南墙根下。可以想象,未来的某一天,某个功名成就的科学家,放下包袱,开始认真思考关于科学的哲学问题,一旦他成功了,就将预示着未来科学的新飞跃。就像爱因斯坦所说,我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应该归功于马赫的哲学,未来的科学大神可能会说,我的成就绝大部分应该归功于“南墙根儿哲学”。

    转载或表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需的属明来源维于芝士回答

    现在回答你的问题:哲学不能再被颠覆了,因为它早就死了。量子力学可能会催生新时代的哲学,这哲学不是堕落的哲学家们所能创造的,这哲学一定是在未来功名成就的物理学家的头脑中产生。

    它五管决导增,联算非素厂住。

    哦,总是忘了提醒读者,我从不照本宣科,更不百度,从来不百。我的回答一概是即兴,都是原创。想学习科学别看我的东西,想研究科学也别看我的东西,教授科学更不要看,误人子弟。我的东西适合那些梦想着推动科学进步的人看。

    能政么想品手增议,况林书须。

    2024-04-27
    3楼
    回复
  • 田晓霞用户

    浏览了一下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感觉许多人都搞不清楚哲学和科学之间的关系,也于是,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就显得有那么点“不着边际”。

    什么是哲学,哲学史基本上没有一个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定义,个人觉得:

    哲学就是人类关于自身以及自然之间的关系的全部观念性理解。它反映了人类关于人类的存在及其文明的历史性、现实性和预见性的系统概括。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石得转载本文内素容,否则酸将视为作侵设权

    通俗而言就是人类思维以及思维成果的全面总结。

    他能度其解军处速算,识。

    形而上地它包括思维辩证的学院派哲学;关于人类认知可能以及如何可能的认识论;人类的认知方法论例如逻辑以及有关数学语言的哲学总结等等;内在的还包括心理学,外在地当然有关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政治学、社会学等等。

    之外当然是关于自然的观念性理解的哲学总结,比如科学哲学。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庞大的哲学分支。

    通俗而言,宗教哲学、世俗哲学,艺术哲学,历史哲学甚而我辈贩夫走卒的生存哲学(一笑)诸如此类。

    我当把应内比料常资级计,治带众素酸何却。

    清楚了哲学和科学的关系,我们来看看量子理论的哲学意义。

    量子理论其实不过是科学哲学范畴的东西,它事实上动摇了近代自然科学的基础,然而即便如此,也充其量不过就是对关于“存在变化的逻辑性必然”这个自然科学基础观念提出了质疑。事实上,这样一种“动摇”和“质疑”与“颠覆”无关。毕竟最坚定的量子理论支持者都难以否定所谓“宏观世界”的逻辑必然性(注:“基于拟人的宏观和微观去分割看待宇宙”的本身就是人类认知的一种“前定局限”)。它只不过是在经典理论和相对论所遵循的哲学原则和量子理论的哲学观念的“冲突和对立”中企图强调自己更为基本、更为“正确”、更体现自然的本质属性——而已!

    因此量子理论、相对论在哲学范畴意义上都不过是人类关于自然理解的看待和总结的产物,他们之间的冲突不过是科学立场差异性的呈现。

    而这种冲突和对立其实都是、都首先是人类关于自然理解的东西,他们的结果终将不是谁取代谁,谁颠覆谁的问题,而是如何和怎样在人类认知更深刻的层面实现调和和统一的问题。

    而这一切对立以及预期的调和,都是哲学本身,而不是也不可能是对哲学的颠覆!

    2024-04-27
    4楼
    回复
  • 李帅毅用户

    量子力学的出现,会对现有哲学产生影响的。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产生多大的影响,要看量子力学的发展情况而定。

    首先要弄清楚,量子力学与哲学的关系、和哲学是什么?我们要清楚;哲学;不是科学体系中的一个学科,哲学;本身具有三个层面既;宏观层面、直观层面、和微观层面,人类现在所认知的、和掌握利用的还停留在直观和微观层面。真正宏观层面的哲学人类至今还涉猎甚少。宏观哲学是以;整个人类文明(包括;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文明)为研究基础,探索宇宙中一切运行存在、和宇宙整体的自然法则、规律、真理,和宇宙整体运行存在的终极法则、规律、真理。

    量子力学的出现、发展只会充实、认证、和丰富现有哲学体系,这才是量子力学与哲学之间的真实的关系。

    版段权见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用军作者所青有

    2024-04-27
    5楼
    回复
  • 阎晓凤用户

    本人不是大神也不是大师,水平有限,只能在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一点参考。

    第一,从物理学家这个角度来说,往往是不学哲学的。这不是说科学知识和思维不含有哲学思想,而是系统的知识和科研培训本身就锻炼了人的严谨性,洞察力,辩证思维等能力,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物理大师都能提出很有思辨味道的问题。这好比一个务实的国家采用合理的策略发展经济,而不会去考虑它是姓社还是姓资一样。而从传统的哲学家看来,自然科学的发展正一步一步剥夺他们原有的话语权,因为他们大多不懂这些,哲学论述往往是脑洞而没经过实践验证的产物,而且哲学本身这一百多年由于自身忽略实践等因素基本没有发展。 然而上面讲的这些并没有什么用,完全不用去纠结自然科学和哲学的关系,你不妨这样看:人类社会的任何时刻总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想探求世界的本质,在科学和仪器不成熟的年代,这些人往往通过理性思辨和开脑洞的形式进行探索,这些人被称为哲学家;而随着对大自然认知能力的提升,数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用演绎法,归纳法等科学认识论,仪器设备和数学来发现新的自然知识和构建科学理论,这些仰望星空的人被称为科学家。

    二,对大多数科学研究者来说,如上文所述很少去主动考虑自己是什么样的哲学观,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自己所兴趣的领域进行研究就够了。不过有趣的是,像量子力学这样的基础研究本身问题就涉及世界的本源,所以对具体问题的看法就自然涉及哲学观。比如世界是定域的还是非定域的,量子力学的描述是否完备?宇宙是什么形状的?有没有平行宇宙?等等。至于我自己而言,我是既保守又偏激的。一方面,我怀疑一切超自然的,玄学和阴谋论类的东西,因为那些东西没有得到严格的实践支持。另一方面,我相信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甚至你看的一部动画片,可能都是真实存在的世界,而我们这个宇宙,只是几百年前人类所认识的地球罢了。这两者并不矛盾,一方面我相信存在可以由无穷多种形式构成,另一方面你不能轻易确定我们的宇宙存在其他形式的存在。

    未经芝士回带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民现技否议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7
    6楼
    回复
  • 郝冬用户

    试着回答:哲学不是科学,量子物理是自然科学。哲学四个基点分别为形而上学~世界观――辩政法~方法论交汇融用,无对无错,利则用之,反之交融理论更迭,物理学则是寻觅,实验检验理论,反之理论解释实验,精确理解并解释自然本质现象。早期哲学与神学为伍,后来哲学与物理学为盟,社会科学产生以后哲学如同DNA重新排序成为政治学伴侣。

    2024-04-27
    7楼
    回复
  • 菅志刚用户

    自然科学是哲学的重要基础,自然科学的发展为哲学研究提供了素材,使得人类认识世界的知识和思想体系日渐完善和提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任何自然科学的重大进展,都会对哲学本身产生促进作用,至于说,这些促进作用是否称得上是颠覆,要具体分析和看待。量子力学的出现,我以为,称得上对经典哲学具有颠覆性的地方在于,量子力学对微观世界的描述中,因果关系的不必要性,或者说必然性被或然性所取代,是关键所在。

    哲学是永远发展变化着的思想体系,哲学会始终指引着各种自然的人文的科学研究不断颠覆自身或影响其它领域,从而带来哲学自己的不断成长和成熟。

    2024-04-27
    8楼
    回复
  • 马明明用户

    量子力学钓出现,并没推翻现代唯物主义(即辩证唯物主义),因为辩证唯物主义既承认物质世界的绝对性只能通过相对性而存在,因而也肯定任何时代人类认识及其认识途径和方式都不可避免地存在历史的局限性,认识是无止境向前发展的。

    2024-04-27
    9楼
    回复
  • 翠思涵用户

    对于哲学而言,重要的不是给出答案,而是提出问题。

    哲学乃是某种介于科学与神学之间的东西,一切涉及超乎确却知识之外的教条属于神学,一切确却知识属于科学,但是介乎于神学与科学之间,还有一片受到双方攻击的无人之域,这片无人就是哲学。

    当你习惯于非此即彼的时候,你就进入了哲学神圣的殿堂了 *˘︶˘*.:*♡

    芝别士回答,版门权方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生包载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