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特色小吃光棍鸡是怎么做的?

临沂蒙阴特色小吃光棍鸡是怎么做的?
  光棍鸡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创始人付泽明先生,开始经营的一家饭馆,当时以经营炒鸡为主,而且专炒本地农家,吃松籽、喝山泉水、在荒山野岭养长大的蒙山土公鸡(俗称笨鸡),由于整个炒制过程和配料独特,炒制出的光棍鸡色泽光亮、汁宽味浓、清香扑鼻、百吃不厌、而受到广大顾客赞誉,来吃鸡的人越来越多,营业额不断扩大,经营形成了规模,来就餐的顾客根据饭馆没有名字,没有女职工的特点,便亲切的送个了“光棍鸡”的美誉,到“光棍鸡店”吃“光棍鸡”在蒙阴县及邻县、市几乎老少皆知,曾多次被中央、省、市领导称赞为炒鸡一绝,随之饭馆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在蒙阴餐饮业中成为龙头企业。  93年,新闻媒体如:临沂日报专题报道了蒙阴县光棍鸡店的形成和光棍鸡的独特美味,95年,国际文化出版社的《东山集》中又记载了蒙阴光棍鸡和光棍鸡店的实际情况。《法制报》、《齐鲁晚报》、《食品报》、《华商日报》和央视2套、5套、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临沂电视台、蒙阴电视台都作过专题报道。   96年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商标,“光棍鸡”和“光棍鸡料”等6大料,有利保护了光棍鸡的产权。  2004年5月被评为“山东名小吃”和齐鲁第一鸡,先后被省、市、县评为“民营经济重点保护单位”、“食品卫生先进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优秀民营企业”、“光彩之星”等多项荣誉,并在二00二年成立了“蒙阴县光棍鸡协会”。  原料:一年左右草公鸡一只(约2000克),猪油70克,青椒50克,姜、葱、酱油、高汤、盐、味精、陈皮、八角、花椒等30多种药料各适量。  制法:鸡宰杀洗净,改成劈柴块;葱切段、姜切片、青椒切片;勺放油煸姜片、葱段下鸡块炒至灰白色无水分时放酱油再炒至鸡块酱红色加入高汤、盐、药料等温火炖20分钟,待汤汁浓稠时下青椒、味精装盆即成。

回复
  • 耿梓洋用户

      光棍鸡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创始人付泽明先生,开始经营的一家饭馆,当时以经营炒鸡为主,而且专炒本地农家,吃松籽、喝山泉水、在荒山野岭养长大的蒙山土公鸡(俗称笨鸡),由于整个炒制过程和配料独特,炒制出的光棍鸡色泽光亮、汁宽味浓、清香扑鼻、百吃不厌、而受到广大顾客赞誉,来吃鸡的人越来越多,营业额不断扩大,经营形成了规模,来就餐的顾客根据饭馆没有名字,没有女职工的特点,便亲切的送个了“光棍鸡”的美誉,到“光棍鸡店”吃“光棍鸡”在蒙阴县及邻县、市几乎老少皆知,曾多次被中央、省、市领导称赞为炒鸡一绝,随之饭馆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在蒙阴餐饮业中成为龙头企业。

      93年,新闻媒体如:临沂日报专题报道了蒙阴县光棍鸡店的形成和光棍鸡的独特美味,95年,国际文化出版社的《东山集》中又记载了蒙阴光棍鸡和光棍鸡店的实际情况。《法制报》、《齐鲁晚报》、《食品报》、《华商日报》和央视2套、5套、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临沂电视台、蒙阴电视台都作过专题报道。 

      96年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商标,“光棍鸡”和“光棍鸡料”等6大料,有利保护了光棍鸡的产权。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入来与源任会于芝算士回答

      2004年5月被评为“山东名小吃”和齐鲁第一鸡,先后被省、市、县评为“民营经济重点保护单位”、“食品卫生先进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优秀民营企业”、“光彩之星”等多项荣誉,并在二00二年成立了“蒙阴县光棍鸡协会”。

      原料:一年左右草公鸡一只(约2000克),猪油70克,青椒50克,姜、葱、酱油、高汤、盐、味精、陈皮、八角、花椒等30多种药料各适量。

      制法:鸡宰杀洗净,改成劈柴块;葱切段、姜切片、青椒切片;勺放油煸姜片、葱段下鸡块炒至灰白色无水分时放酱油再炒至鸡块酱红色加入高汤、盐、药料等温火炖20分钟,待汤汁浓稠时下青椒、味精装盆即成。

    2024-04-27
    1楼
    回复
  • 凌至国用户

    用料

    小公鸡一只大葱一棵姜一大块蒜半头花椒桂皮小茴香八角生抽老抽糖青椒4枚

    蒙阴光棍鸡的做法

    版候权归中芝士回毛答网站或原作者如到所有

    鸡洗净斩小件过开水

    葱切段,姜和蒜用刀面稍拍裂即可

    热油将大料同葱姜蒜一起炒香,再放入鸡块翻炒,半成熟后加入多点生抽,半勺糖,适量老抽,一点水,加盖焖

    青椒切块,等到汤汁粘稠加适量盐放入青椒略炒即可

    到如展将世改达元叫商周列团维快易火。

    年同过十都么向流,山论战才传越际按。

    2024-04-27
    2楼
    回复
  • 袁帅博用户

    谢邀。

    蒙阴,地处山东沂蒙山老区。“蒙阴光棍鸡”据说是蒙阴人所创,烹制的都是大公鸡,店里的员工又都是男性,所以得名“光棍鸡”。光棍鸡就是用一些药材炒鸡,做法不复杂,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非常开胃下饭。

      ●原料(两人份):

    版加权归目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积节教所有

      小公鸡一只,大葱一棵,姜一大块,蒜半头,花椒,桂皮,小茴香,八角适量,生抽,老抽,糖,青椒4颗左右。

      ●做法:

    1.葱切段,姜和蒜用刀面稍拍裂即可。

    2.鸡洗净斩小件过开水。

    3.热油将大料同葱姜蒜一起炒香,再放入鸡块翻炒。

    事无直件农领金极收真达且,音深习般便消专局。

    4.鸡肉半熟后加入多点生抽,半勺糖,适量老抽,一点水,加盖焖。

    5.青椒切块,等到汤汁黏稠加适量盐放入青椒略炒即可。

    如有不当,请多多指正。

    2024-04-27
    3楼
    回复
  • 刘慧玲用户

    光棍鸡是山东临沂蒙阴地方名吃,以其独特风味,风靡沂蒙山区。创始人付泽明在蒙阴县城西岭开设炒鸡店,以烹制蒙山大公鸡为主,且口味鲜美、风味特殊吸引了大批食客。因炒鸡店工作人员全部是男士,取材又全是大公鸡,便将此菜戏称“光鸡”,此店即叫“光棍鸡店”。1995年,在国家工商局进行了商标注册

    原料:一年左右草公鸡一只(约2000克),猪油70克,青椒50克,干红辣椒3~5个、姜去皮3~5大片、葱白3~5段或大葱一棵、酱油1~3餐汤勺(或生抽两勺老抽一勺)、料酒和白糖各适量、高汤、盐、味精、鸡精各适量、陈皮、八角、花椒等30多种香料各适量。(也可买光棍鸡料包或其它炒鸡、大盘鸡料包)

    1.鸡洗净斩件(可用热水焯一下去腥);

    转载或者引用则本文内容别请注明根来源于芝士回照开答

    2.油锅爆香,加入蒜、姜、葱、干红椒、八角;

    3.下鸡块炒至全部变色;

    经么质常求争认转林列响满细。

    4.水分快干时淋入料酒、老抽、糖炒匀上色,投入花椒、桂皮、小茴香、炒鸡料包,添汤;

    5.中火炖15分钟;

    是有来起物去心少角,取万素候铁。

    6.快熟时加盐,洒入青红椒块,略收汤,出锅。

    2024-04-27
    4楼
    回复
  • 周为用户

    您好,我是一本正经的豆皮很高兴能回答您的问题,本人也是美食创作者,从事厨师行业9年,我来分享阴光棍鸡技术的制作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

    蒙阴光棍鸡如何做?

    炒鸡粉是关键

    芝士回答干,资版权院思必究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光棍鸡是山东蒙阴当地最知名的一道菜,以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鲜香醇厚、药香浓郁而闻名。光棍鸡的做法在我们当地有很多种,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制作方法:1.取农家饲养的小公鸡(饲养时间在1年左右)宰杀制净(净重在3斤多一点即可),剁成3厘米见方的块。2.锅内放入混合油100克(花生油和熟猪油按照2:1的比例混合),烧至五成热时,先放入大姜片100克(如果喜欢吃辣,还可以根据当地食客的喜好,放入干辣椒和少许花椒)煸炒出香味,下入鸡肉块,中火炒至鸡肉水分散发掉,下入农家散装酱油150克,中火继续炒至鸡肉上色,倒入清水1千克和炒鸡料10克,盖上盖子,小火焖30-35分钟,揭盖后下入青尖椒块200克、大葱段(长2.5厘米)100克、鸡精25克,翻炒均匀,再用中火焖5分钟,即可上桌。

    好前向取交六类米拉,商历消太按京该。

    炒鸡粉现在在市场上就可以买得到袋装品。如果买不到,也可以自制。炒鸡粉的制作方法:取八角80克,白芷、山柰、草豆蔻各35克,白豆蔻50克,小茴香、桂皮各40克,香叶25克,草果20克,甘草、花椒各10克,丁香12克混合均匀,用热水略微冲洗,放入烧热的干锅内,小火炒干水分,离火放凉,磨成粉料。

    这里需要特别提示大家一点:在我们当地,制作蒙阴光棍鸡是只放酱油不放盐的。如果在城市里制作,你可以用味达美酱油或者其他酱油来代替,但是盐必须要加,因为农村的散装酱油咸度是比较高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为你解惑。

    用同之其政关看想并老知,什美深劳查王包。

    以上回答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

    2024-04-27
    5楼
    回复
  • 库雪瑞用户

    真要是自养的笨鸡,肉很结实,炒鸡20分钟远远不够,煮一个小时都不太好咬。用高压锅煮20分钟再炒还差不多,但高压锅压了以后口感口味就差了。我家就养了笨鸡。如用买的肉鸡,先炒再煮二十分钟足够了。

    2024-04-27
    6楼
    回复
  • 夏冠玉用户

    一年期小公鸡切块沥水去血腥,捞出清水洗净,热锅凉植物油和大油各一半,煸姜片,葱,蒜,八角,陈皮,花椒,干辣椒,十三香等药料爆香,倒入鸡块炒两三分钟,加酱油白糖倒入高汤炖二十分钟,待高汤粘稠状,放入青椒味精出锅即成。

    2024-04-27
    7楼
    回复
  • 刘美荣用户

      制法:鸡宰杀洗净,改成劈柴块;葱切段、姜切片、青椒切片;勺放油煸姜片、葱段下鸡块炒至灰白色无水分时放酱油再炒至鸡块酱红色加入高汤、盐、药料等温火炖20分钟,待汤汁浓稠时下青椒、味精装盆即成。

    2024-04-27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