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派遣存在的意义大吗?将来会不会被取消或者被其他形式替代?

劳务派遣存在的意义大吗?将来会不会被取消或者被其他形式替代?
劳务派遣是否会被取消,就要看他何时会被央媒直接点名和披露,以及披露的尺度多大。不过我预测近两年他们会很安全,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多名劳工集中反应派遣公司的违法问题。劳工都是闷声吃亏比较多。劳务派遣公司有无存在的必要?当然没有任何必要。如果一个公司的存在,仅仅是为了规避劳动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又没有任何贡献,目的是通过侵害广大劳工的利益而获取他自身的利益,那它存在还有什么必要呢?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劳务派遣公司,有很多都是摇身一变,改头换面,变成了人力资源公司,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外包公司。为什么会有外包公司?这是因为,他们可以联合派遣公司共同规避《劳动合同法》的第59条和82条。这两条法规,是针对劳务派遣的具体约束法条。遗憾的是,这两条法条,没有能够明确的约束劳务外包。简单来说就是,前两次合同,可以任意跟你签,一旦合同到期,就会把你转成劳务外包,他们会诱使(甚至胁迫)劳工签字同意,劳工签字后,有两点后果:第一,劳工永远无法获得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机会,意味着劳工不论为用人单位打多少年工,工龄都要从0计算。第二,今后如果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他们得不到与工龄相关的任何补偿。劳务派遣对社会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我们说单位里的正式工,有的是历史正式工,也有的是考进去的,可是,既然不干活照样能领比派遣工多5倍的工资和丰厚的年终奖,那为什么还要干活呢?于是,他们便逐渐养尊处优起来,丧失了学习和进步的动力,不但一些业务他们掌握不下,甚至连与企业相关的法律都不了解,明明同工同酬就是《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他却一问三不知,还摆着一副老爷训斥下人的气势,说“你有什么资格跟我同工同酬?”所以说,劳务派遣这个用工形式,是与时代背离的一种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的存在,威胁着社会的人心向背,深深地刺伤了每一个劳工的心。当一个孩子问他的父亲,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这个父亲如何作答?

回复
  • 廖昭旭用户

    劳务派遣是否会被取消,就要看他何时会被央媒直接点名和披露,以及披露的尺度多大。不过我预测近两年他们会很安全,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多名劳工集中反应派遣公司的违法问题。劳工都是闷声吃亏比较多。

    劳务派遣公司有无存在的必要?当然没有任何必要。如果一个公司的存在,仅仅是为了规避劳动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又没有任何贡献,目的是通过侵害广大劳工的利益而获取他自身的利益,那它存在还有什么必要呢?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劳务派遣公司,有很多都是摇身一变,改头换面,变成了人力资源公司,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外包公司。

    未经芝士回答允研许感不得转载本性文内容,否则将过视西为侵权

    为什么会有外包公司?这是因为,他们可以联合派遣公司共同规避《劳动合同法》的第59条和82条。这两条法规,是针对劳务派遣的具体约束法条。遗憾的是,这两条法条,没有能够明确的约束劳务外包。

    在方学机建通料头回油教率效院识。

    简单来说就是,前两次合同,可以任意跟你签,一旦合同到期,就会把你转成劳务外包,他们会诱使(甚至胁迫)劳工签字同意,劳工签字后,有两点后果:

    种着新已将运做取花每青火引。

    第一,劳工永远无法获得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机会,意味着劳工不论为用人单位打多少年工,工龄都要从0计算。第二,今后如果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他们得不到与工龄相关的任何补偿。

    劳务派遣对社会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我们说单位里的正式工,有的是历史正式工,也有的是考进去的,可是,既然不干活照样能领比派遣工多5倍的工资和丰厚的年终奖,那为什么还要干活呢?

    于是,他们便逐渐养尊处优起来,丧失了学习和进步的动力,不但一些业务他们掌握不下,甚至连与企业相关的法律都不了解,明明同工同酬就是《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他却一问三不知,还摆着一副老爷训斥下人的气势,说“你有什么资格跟我同工同酬?”

    所以说,劳务派遣这个用工形式,是与时代背离的一种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的存在,威胁着社会的人心向背,深深地刺伤了每一个劳工的心。

    当一个孩子问他的父亲,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这个父亲如何作答?

    2024-04-30
    1楼
    回复
  • 壬锐立用户

    劳务派遣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种单位用工的补充形式,能够帮助解决人力资源更好的配置。如果从客观角度来看,劳务派遣并不具有不可替代性,有的时候甚至起到不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个事务一旦产生,植根于特定的经济环境,就会衍生出符合特定环境的特征。

    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来看,劳务派遣暂时不会被取消或者取代的,但最终会被高阶人力资源服务取代。

    劳务派遣产生的基础原因是就业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启用后,也衍生出了特定的特征。这些特征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已经超出了简单的用工问题。

    顾名思义,劳务派遣,就是派遣机构与劳动者订立合同,然后将劳动者派送到用人单位。又称人力派遣、人力租赁等。

    未经芝士回答允它许不得转我载本文内过容,否电则将视为侵运权

    1.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劳务派遣机构兴起,其背景是国有企业改革,大量工人下岗。

    时面力如点性明命展常件角必收场空石千置。

    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的国有企业都在进行大的改革。一方面,大量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成为“私人”企业,另一方面,大量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关停,到处都是下岗和失业的工人。

    当相当数量的劳动者下岗或者失业,再就业就成为社会性课题,必须建立多种渠道保证他们的就业问题。而那个时候,唯一的劳动派遣机构就是劳动局(今天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再就业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劳务派遣产生了。

    时就量其关数军员领极名观青感,除消适包调严。

    劳务派遣初始的目的非常简单,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介绍工作。在当时,这种形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不少劳动者通过劳务派遣重新找到了工作。

    2.但是劳务派遣是一种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行为,是以市场逻辑来进行发展和运作的。所以它的走向和作用,也就随着市场的需求和形式不断发生变化。

    A.市场特征一:价格由供需形式决定,劳务机构乱收费。

    在一段时间内,劳动者供给大于市场的岗位需求,一个岗位可能有许多人竞争。供给数量多,需求数量少,使得劳务派遣机构成为掌握就业资源的“香馍馍”。于是,变产生了一些不好的现象。

    比如,劳务介绍费过高,比如要求求职者支付“辛苦费”、“押金”、“定金”、“人情费”等各种不合理的费用。很多求职者交付了费用,最后却并没有得到就业的机会,而且支付的钱也要不回来。

    坐地起价,很多劳务机构,利用不良的就业形势大发其财。

    B.市场特征二:“质量”决定价格,大量基层求职者,得到的工作都不理想。

    因为失业和下岗的人群大多为低技术含量的基层岗位人员,再就业选择的面较窄,竞争性不强。而同时,劳务派遣机构大多也都是有一定人脉关系的普通百姓建立的中介组织,这就决定着能够提供或者应聘的岗位大多都只是初级岗位。

    这些新的岗位工作条件一般,待遇一般,而且当时劳动权益保护并不规范,导致很多人无法保证自己的正常收入。

    3.随着时间的发展,劳务机构的职能也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随着我国经济形式的转好,大量民营企业的兴起与蓬勃发展。社会的就业机会和需求越来越多,而且岗位质量明显高于90年代。

    另一方面,国家也积极创造有利于就业的各种渠道,比如人才交流会的兴起、校园招聘的兴起、劳动市场的兴起和网络招聘的兴起。这种情况下,大量的社会求职者自主选择性增强,即使不依赖劳务机构,一样能够找到较好的工作。

    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就业信息的透明化,绝大多数社会求职者,根本无需劳动派遣机构。而这个时候,因为劳动介绍的职能被削弱,大量劳务派遣机构解散,还有少部分转型为专门做国外劳务派遣的中介。

    4.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兴起取代了传统的劳务派遣机构,劳务派遣由职业介绍转型为用工形式的服务。

    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国家对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增强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在职业介绍方面,劳务派遣机构已经没有了意义,极少人在求职时会采用劳务介绍的形式,除非出国劳务。

    这个时候,有三个有标志性的需求发生了,一方面劳动争议增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对簿公堂的案例明显增加;另一方面,社会求职者为了能够更好的上岗、为了更具有针对性的岗位竞争,需要正规的职业技能培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高阶发展,使得企业初级人力管理和服务外包的趋势出现。

    在这种形势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诞生了。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要么专门承包企业的初级人事服务,比如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和劳动保险缴纳,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转化为劳动者与自己的劳动关系;要么致力于以企业人才需求为主的人才服务,必须猎头服务、岗位人才推荐等,但是因为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形势发生了变化,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做出不合理的行为,更多的事对于企业的单向服务;还有一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专门致力于求职者的培训工作。

    应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来的劳务机构逐渐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取代,劳务介绍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企业人事外包和基础用工服务。

    小结:在我国,劳务派遣的发展与时代同步,由劳务中介到人事外包,发生了更本性的变化。而当前的所谓劳务派遣,更多的是一种外包性服务,已经失去了基于就业的“labor dispatching”的意义。更准确的说,当前的劳务派遣,实际上是企业管理或者运营功能的延伸和辅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劳务派遣。

    劳务派遣被人力资源服务所取代,说明它已经逐渐失去了意义。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则取决于人力资源管理、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三个方面。现在的劳务派遣只是一种人力资源服务形式,并不是真的“派遣”。至于人力资源服务,因为它是企业管理功能的延伸,是企业管理的辅助存在,以企业为服务客户的性质,决定着它要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自己功能变革与发展趋势的基本参考。

    1.企业用工形式是在不断变化的,决定企业与员工关系的,除了企业自身的利益与风险诉求以外,还有经济发展的因素。

    经济发展是以产业态势和技术进步为前提的,这决定着企业在运营上的方向以及参与市场的模式。随着未来经济发展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对于市场主体的产品需求更为高端、服务需求更为精准。

    为了满足这些基本的特征,一方面,企业对于维持和塑造自己核心优势的人才,肯定是要自己“控制”,但是“控制”的方式不是僵硬的管理,而是平台的提供和股权的激励。这些职业精英与企业的关系更为密切,也就不会与所谓的劳务派遣由直接关系。

    另一方面,智能化高速发展,大量基础性低技术含量岗位,会逐渐被机器人代替。也不需要大量的基础员工。企业管理的重心和重点在核心人员和核心竞争力上,其他的资源都会与社会对接。

    所以,经济发展带来的结果是,企业平台化增强,“倒金字塔”的员工数量分布明显增强。极少数基层员工的管理会直接外包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2.人力资源管理绝不会停留在呆板的“六大模块”,初级人力资源管理全部智能化,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会逐渐融入企业运营,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本身会逐渐淡出。

    回顾一下世界和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史,你就会发现,人力资源管理所做的一切其实是六个字“提升人力效率”。

    在中国,一直以来,人力资源尽管不断进化,但是仍然摆脱不了基础的板块管理,绝大多数人力资源工作者和人力资源工作都局限于初级的条框化管理。而真正能够将人力资源上升为战略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本的企业或者管理者简直是凤毛麟角。

    随着将来企业发展对于竞争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智能、数据和信息的依赖度原来越高,一定要逐步摆脱大量的初级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而解决这个问题当前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外包服务,另一个则是数据化智能代替人工。

    我认为,将来的基础人力管理,根本无需外包,智能化与大数据完全可以取代。小到劳动合同签订、绩效核算与薪资发放,大到人力资源的配置。无需专门的人员或者机构来进行。从这个角度来看,劳务派遣也好,人力资源外摆也好,都会走向终结。

    很多人可能不大理解,觉得像阿里、华为等企业,都有大批的专业人力资源工作者在做基础性工作,取消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有两点必须说明:阿里也好、华为也罢,其战略运营体系是很不错的,但是他们的基础人力资源管理并不比一般的企业强,甚至更为低效;另外,现在相当数量的企业都已经开始用智能化和数据代替基础的人力管理,员工从入职开始,直接签订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个人日常工作、工作评价、计划完成、绩效评分以及阶段性薪资支付、辞退、离职等,只需要一套程序就全部实现了。这是现实。

    3.国家对于劳动者权益保护和人力资源配置的政策导向,将决定着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的变革过程。

    国家比较注重保护劳动者权益,除了立法保护以外,后续会有更多的保护手段。一方面,要看这个进度的快与慢,另一方面要看采用手段的取代能力。

    如果国家对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多样化进度越来越快,同时保护的组织手段和技术手段越来越强,即使当前存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必须按照规范来做,劳务派遣越来越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责任越来越大,到某一天,它觉得自己已经无利可图的时候,要么改变服务内容,要么放弃派遣服务。

    总体上来说,国家的政策发展,会逐步压缩企业与人力服务机构投机取巧的空间,而企业或者人力服务机构也必须重新定义相关板块的职能。

    小结:以科技为基础的经济发展会实质性的变革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的形式,而国家政策的进步,也会压缩传统人力资源服务的空间,企业人力资源本身,也会逐步优化直至彻底融入运营。这必将导致劳务派遣的最后消亡,进而促生更符合趋势的人才服务。

    综合来说,决定劳务派遣意义和发展趋势的因素较多。到底有没有意义,最终取决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本身和社会发展速度。

    1.当前,相当数量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劳务派遣服务”,纯粹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

    有人说,企业行为当然要满足市场需求。这话没错。但是,市场的需求是多样性的,层次也各不相同。比如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就有很多,为什么大多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抓“劳务派遣”这一需求呢?是因为操作简单,利润稳定。换句话说,是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本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决定的。

    很多所谓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其工作人员并不专业,也没有创造性。只是机械的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一方面,他们只能承接一般基础性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这些工作本身的价值空间有限。越是这样,相关服务机构,越是要钻政策的漏洞,甚至帮助企业做一些违法的事情。真正的人力资源服务它做不了,只能在初级服务商大做文章。

    只是,这些做法能起到一时的作用,却不能持久。随着企业本身的需求变化,和社会的发展。对于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的专业性和水平要求会越来越高,对于服务机构的专业能力以及服务规范性要求也越来越强。大量的“劳务派遣”机构会被淘汰掉。

    2.劳务派遣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内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社会发展会逐渐失去意义。

    基于人力资源配置的功能,不管服务质量如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劳务派遣有效的辅助解决了劳动者再就业的问题,对于人力资源市场的正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是有意义的。

    但是随着企业与社会人力资源配置模式的变革,劳务派遣越来越不符合需求,也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其原始的“派遣”意义也会逐步消失。

    换句话说,劳务派遣有没有意义,关键要看它是否还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当有一天社会不再需要它了,它的意义也就没有了。而这一天其实已经来临。

    3.未来取代的不是“劳务派遣”,而是人力资源服务的初级形式

    一方面,人力资源的“劳务派遣服务”整体上存在的土壤是劳动者数量与昂为需求数量的不对等。在一段时间内,这种现象还会存在。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配置的渠道已经多样化,网络招聘、社交、以及P2P的人力资源配置形式已经根本不再需要传统的额“劳务派遣”。

    劳务派遣唯一存在的理由,不是人力资源的配置不均衡,而是企业管理的落后。但是,时代发展不会停息,企业管理落后终究要被淘汰。那么,劳务派遣的土壤,也就没有了。

    作为一种初级的人力资源服务形式,劳务派遣终将被取代,高阶人力资源服务,以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和辅助企业打造人力优势的形式会逐渐崛起。

    结论:

    劳务派遣背后的实质,是就业难的阶段性选择。随着就业形式的变化和有效就业渠道的多样化,退出历史舞台是必然的。作为一种历史阶段性产物,它有过积极意义,但是最终一定会被以科技为手段、追求高阶人力服务的形式代替。

    更多职场观点,请关注我的头条号“指尖视野”。本文由@指尖视野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或抄袭,侵权必究。

    2024-04-30
    2楼
    回复
  • 牛若依用户

    劳务派遣是几十年前时代衍生出来的产物,符合当时的社会需要,但是现在显得不伦不类了,同工不同酬,待遇不同,没有年金,五险都是交最低档!工作不好直接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我觉得应该废除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

    2024-04-30
    3楼
    回复
  • 夏依然用户

    劳务派遗公司就是彻头彻尾的剥削欺压劳动者的一个团体,真正要富强中华必须消失,还劳动者一个负有人权的环境。

    2024-04-30
    4楼
    回复
  • 陈英睿用户

    劳务派遣不会有很长时间的,它是在钻劳动法的空子,是一些单位解省费用的一种过度,属于不正常的,与同工同酬不相符的,个人理解早晚会改革的。

    2024-04-30
    5楼
    回复
  • 伍慧欣用户

    您好,我来回答下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劳务派遣简单点说就是中介,还可以偏理解点是劳务外包。这个用工形式多见于大中型工厂、暂无缺编的企事业单位,中短期项目等。

    从法律层面说,劳务派遣可以有效的解决用人单位与劳务者之间可能发生的矛盾。但实际工作中多不是如此,劳务者是受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双层剥削的,甚至是多层剥削。

    版权但归部芝士式回答网站列或原作者所六有

    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会有新的变化。在某些行业里,劳务派遣仍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随着劳务者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社会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此用工形式是有可能被取代的,像自由职业者等。本世纪甚至下个世纪劳务派遣都会继续存在。

    人他生民机代位活队东斗马拉,装千效易京。

    简单点理解就是,社会是一个系统,系统里有多个子系统。他们之间相互交流交换,只要交流交换不停止,中介或者媒介就会一直存在。谢谢!

    2024-04-30
    6楼
    回复
  • 养丰羽用户

    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从最初的劳务中介到应对规避现有法规,再到被利用其作为压低部分工资的手段,它走过了从探索、发展、繁荣、歧型的道路。窃以为,有这样几方面问题

    1、被派遣的劳动者不满意,感觉受到歧视,同样的企业、同样的现场领导、同样的工种,为什么待遇相差这么大。

    2、正规的用工单位不满意,按照国家规定,企业用工成本并没减少,但用工单位根据现有劳动法规还得与用人单位(派遣公司)一起承担相关责任,况且经常受到派遣工的误解。

    未算经速教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东容,否则将视为解侵权

    3、政府不满意,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劳务派遣法规,随着被更多的地区和单位的使用,但不少单位对其中的条款,有利则用,无利则废,一部好经被念歪了,虽严查厉罚,但违法违规屡禁不止。

    国化点其者已,边她收万众率。

    现在政府对处理劳资问题是处于两难境地。在劳动力市场化的情况下,过分纵容企业,影响社会和谐和安定。过分压制企业则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企业没法活了,倒闭破产了,也是社会问题。如何进行制度创新,健全完善劳动法规是眼下的重要课题。

    一来工学明利手导教话,空况观儿办酸。

    最近几年,一些南方较早探索劳务派遣的劳动关系领域人士和企业HR,认为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根据现行劳动法规,存在不少弊端,倾向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退出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将企业部分流水线或部门工种,以招标形式外包。现在较多的是集中在安保和保洁这几块,企业这部分工作的日常行政管理均由劳务外包公司干部现场处理,企业既不是用人单位,也不是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完全无行政关系。优化了企业人员结构,建立法律风险控制机制。这可能就是以后废除劳务派遣的发展方向。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再回到铁饭碗大锅饭是绝对不可能的。

    2024-04-30
    7楼
    回复
  • 董祎岭用户

    劳务派遣就是寄生虫、吸血鬼行业。

    美其名曰帮助工厂减少用工成本,管理劳动资源。

    实际规避劳动保护,剥削人民劳动。

    版权归芝士回确答网直权站或速去原作者所有

    劳务派遣本身不产生效益,是典型的剥削阶级行业。

    2024-04-30
    8楼
    回复
  • 郑芷蕾用户

    劳务派遣就是为了省钱雇人,也是为了减少麻烦,可以说是资本家搞出来坑劳动者的。所以它对于资本家是有挺大的意义的,对于劳动者就是一个陷阱了。只不过悲剧的是,处于弱势群体的劳动者还不得不往里跳。未来肯定会消失的,只不过这个时间可能会有点长。

    2024-04-30
    9楼
    回复
  • 包烨彤用户

    就目前来看 劳务派遣这种赤裸裸的压榨剥削不会被取消,也可能若干年后会出现更加进一步的实施 换汤不换药。比如一个大企业 二级单位用人 作为甲方可以从乙方以劳务派遣或服务承包形式招一部分人,乙方吃派遣费 而甲方也可以从劳务派遣或服务承包人员身上吃费用 ,这就造成甲乙双方 双向剥削 何乐而不为 反正中国最不缺人[呲牙]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