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被处死的公主?

历史上有哪些被处死的公主?
历史上有哪些被处死的公主?
历史上有哪些被处死的公主?
谢邀。皇权斗争涉及到皇室每个人,就是公主也不能避免,某就来说说中国历史上那些被处死的公主吧。祖龙秦始皇的十个公主秦始皇死后,儿子胡亥在赵高的扶持上登上帝位,对兄弟姐妹们举起屠刀大杀四方,其中有十位公主就被矺死。西汉巫蛊之祸丧生的阳石公主姐妹汉武帝时期闻名的巫蛊之祸中,有两位公主被处死,就是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姐妹俩,在这里再辟个谣,网络所传的卫长公主被腰斩的记录纯属子虚乌有,卫长公主并没有死在巫蛊之祸中,被腰斩的是卫长公主的第二位丈夫骗子栾大。政斗失败的两位公主汉武帝另一个女儿鄂邑长公主,在参与和霍光政斗中失败,被自杀。汉宣帝的女儿敬武公主因为不满王莽擅权,自己又立身不正和继子私通,被王莽抓住把柄赐死。唐朝政斗失败的公主们唐太宗的女儿巴陵公主、高阳公主都死于永徽四年的事件中。唐高宗爱女太平公主和侄子李隆基斗争失败被杀。唐中宗女儿永泰公主和丈夫被祖母武则天赐死。唐中宗另一个女儿安乐公主政斗失败也被赐死。唐肃宗女郜国公主,因为比较自由奔放,喜欢给丈夫织绿帽子,被侄子德宗看不顺眼幽禁死,还连累了亲闺女太子妃萧氏也被杀,连太子李诵都跟着吃挂落。明清死于非命的公主们明末思宗面临亡国时,亲手砍杀亲闺女长平公主和昭仁公主,其中长平命大没死,昭仁公主死了。清初努尔哈赤的女儿莽古济因为政斗失败被八哥皇太极处死,牵连甚广。就是这样。请大家多多支持猴格,觉得猴格写的还行的就赏个关注!点个赞吧!觉得猴格写的有误的也请不吝赐教!谢谢!咱们史料说话,谢绝以讹传讹。

回复
  • 粟力言用户

    谢邀。皇权斗争涉及到皇室每个人,就是公主也不能避免,某就来说说中国历史上那些被处死的公主吧。

    祖龙秦始皇的十个公主

    转载或者引用带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同于个芝士回准到答

    秦始皇死后,儿子胡亥在赵高的扶持上登上帝位,对兄弟姐妹们举起屠刀大杀四方,其中有十位公主就被矺死。

    民加明比文头,教办劳准江片。

    西汉巫蛊之祸丧生的阳石公主姐妹

    为进家本正反第道程次品计,必东名信温叫般准。

    汉武帝时期闻名的巫蛊之祸中,有两位公主被处死,就是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姐妹俩,在这里再辟个谣,网络所传的卫长公主被腰斩的记录纯属子虚乌有,卫长公主并没有死在巫蛊之祸中,被腰斩的是卫长公主的第二位丈夫骗子栾大。

    政斗失败的两位公主

    汉武帝另一个女儿鄂邑长公主,在参与和霍光政斗中失败,被自杀。

    汉宣帝的女儿敬武公主因为不满王莽擅权,自己又立身不正和继子私通,被王莽抓住把柄赐死。

    唐朝政斗失败的公主们

    唐太宗的女儿巴陵公主、高阳公主都死于永徽四年的事件中。

    唐高宗爱女太平公主和侄子李隆基斗争失败被杀。

    唐中宗女儿永泰公主和丈夫被祖母武则天赐死。

    唐中宗另一个女儿安乐公主政斗失败也被赐死。

    唐肃宗女郜国公主,因为比较自由奔放,喜欢给丈夫织绿帽子,被侄子德宗看不顺眼幽禁死,还连累了亲闺女太子妃萧氏也被杀,连太子李诵都跟着吃挂落。

    明清死于非命的公主们

    明末思宗面临亡国时,亲手砍杀亲闺女长平公主和昭仁公主,其中长平命大没死,昭仁公主死了。

    清初努尔哈赤的女儿莽古济因为政斗失败被八哥皇太极处死,牵连甚广。

    就是这样。

    请大家多多支持猴格,觉得猴格写的还行的就赏个关注!点个赞吧!

    觉得猴格写的有误的也请不吝赐教!谢谢!

    咱们史料说话,谢绝以讹传讹。

    2024-04-29
    1楼
    回复
  • 黄翠用户

    中国发展几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每朝每代,公主要么被送去和亲,要么在政治婚姻中被赐婚。



    历史上,被处死的公主不计其数,下面,我们选几个有代表性的来说一说(时间不分先后):

    第一位:太平公主

    未经芝士回满答允许亲不得转载权本文内容,否则会义将视为侵权

    太平公主,武则天和李治的小女儿,唐中宗李显和唐睿宗李旦的妹妹,生平极受父母兄长尤其是其母武则天的宠爱,权倾一时。

    公元713年太平公主因为涉嫌谋反,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家里,此案牵连很多太平公主的亲人。

    来生后还直品图北压增受,改达布消片。



    有所化制四平各反员式老计北达,声况许林便按。

    第二位:永泰公主

    永泰公主生于帝王之家,唐中宗李显之女,武则天之孙女;《资治通鉴·则天顺圣皇后》中记载:“太后春秋高,政事多委张易之兄弟,邵王重润与其妹永泰郡主、主婿魏王武延基窃议其事,易之诉于太后,九月壬申,太后皆逼令自杀”。意思说永泰公主等打听议论武则天和男宠张易之兄弟的私事,被武则天赐死。



    第三位:大义公主(千金公主)

    大义公主,北周赵王宇文招之女,后来隋文帝杨坚赐其为千金公主。出嫁不久,皇室倾崩,当时周静帝年幼,执掌朝政的大臣杨坚,趁机篡权,建立隋朝。

    大义公主在家中的屏风上题诗,以表达自己和隋朝誓不两立。公元596年,隋朝离间突厥内部,在突利可汗的教唆下,千金公主的夫君都蓝可汗一剑怒杀了大义公主



    第四位:山阴公主

    南北朝时南朝宋公主,宋孝武帝刘骏之女,初封山阴公主,后改封会稽长公主,在当时刘宋王朝,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称。

    封建历史上被称作“淫乱放荡”,其弟刘子业曾赐她三十面首。公元465年,被叔父宋明帝刘彧赐死。

    第五、六位:阳石公主与诸邑公主

    汉武帝统治后期,帝都发生蛊毒案,丞相公孙贺死于狱中,随后阳石公主与诸邑公主被赐死。



    第七位:高阳公主

    唐太宗李世民的爱女,公主排位弟十七位,被赐婚给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在永徽四年因谋反罪,被唐高宗赐其自尽。

    第八位:哈达公主莽古济

    哈达公主莽古济,努尔哈赤之女,其父死后,因为谋划刺杀皇太极,事未成,反被皇太极以谋反罪诛杀。

    2024-04-29
    2楼
    回复
  • 陌路离人用户

    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历史,被处死的公主何其多多,或因国灭,或因卷入政治斗争。下面介绍几个稍微有点名气的被处死的公主。

    山阴公主

    看过《凤囚凰》大概都知道关晓彤演的山阴公主刘楚玉,有着刘宋皇室第一美人之称,因淫乐无道著称。刘楚玉和自己的奇葩弟弟宋废帝刘子业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还喜欢“面首”。

    最有名的是刘楚玉曾对刘子业说:我们都是先帝的骨肉,凭什么你可以三宫六院,我却只能有驸马一个,太不公平了!于是刘子业顺手就送了姐姐40个绝色美少男!

    转载或者引用本技文内容东请此注验明来源于使芝士回答

    后来湘东王刘彧(后来的宋明帝)起兵造反 ,结果了刘子业,顺手赐死了山阴公主刘楚玉!

    高阳公主

    看过《武媚娘传奇》的大概也都有印象,唐太宗李世民最喜爱的小女儿,名相房玄龄的儿媳。这姐们也不是个省油的灯,放着驸马房遗爱不用,偏偏要和辩机和尚私通。

    出会三点把资见回油名确响便。

    李世民一怒之下把辩机个咔嚓掉了,从此父女两个反目成仇。据说李世民死时,高阳公主毫无悲伤的表情。此后的高阳公主开始祸乱李家天下,最终被人发现参与荆王谋反,被李治和长孙无忌处死。顺带着连房家也被连根拔起,可惜了房玄龄一世英名。

    是出而形间看果管取,处思切需满。

    太平公主

    武则天和李治的女儿,深受武则天的喜爱,颇具武则天的风采。在武则天还是女皇时,太平公主就开始参与朝政。到了中宗李显复位时,太平公主更是炙手可热。

    后来韦后作乱,太平公主联合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诛杀韦后安乐公主和上官婉儿等人,拥立睿宗李旦即位。此时的太平公主可谓如日中天,朝中七宰相,五出太平公主府。

    只是可惜,李隆基也是雄才大略之人,太平公主威胁到了李隆基的地位,被李隆基先下手为强,干掉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俊杰用户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公主作为皇帝的女儿,由于女性身份被天然排斥在皇位继承权之外,因此在激烈的皇室斗争之中,她们绝大部分都能得以善终而被保存。但由于公主身份本身就是皇权的附庸,她们天然接近最高权力,因此不少公主也主动或者被迫卷入了权力的游戏,最后很多都不得善终。我国历史上有记载被处死的公主大致如下:

    1、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十个女儿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的创立者,他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秦始皇首创皇帝制度,而且由他主持设计的中央集权统治模式一直持续了两千多年。但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却没有处理好继承人这个重要任务,他死后,赵高和丞相李斯矫诏扶公子胡亥为皇帝,命长子扶苏自杀。胡亥用不正当手段当了皇帝后,出于猜忌恐慌心理,杀害了自己所有的兄弟姐妹,秦始皇的十个公主全部被杀,死前还有可能遭受了酷刑。

    2、汉武帝之女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

    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是汉武帝和卫皇后的女儿,在汉武帝晚年爆发的巫蛊之祸中,她们被指控用巫蛊手段诅咒父亲汉武帝,最后坐巫蛊之罪而被处死,自身难保的卫皇后也救不了女儿。

    芝士回统答,版权必更究,未经许可,己不什得对转载

    3、汉武帝女鄂邑长公主

    汉武帝去世前夕,杀母立子立了小儿子刘弗陵为皇帝,年幼的昭帝无母,因此公主作为他唯一活着的姐姐,在宫中照顾抚养他。公主因为抚养弟弟的缘故,也被尊为长公主。当时辅佐昭帝的几个辅臣之间相互争夺权力,公主和上官桀、桑弘羊等人准备诛杀霍光谋立燕王刘旦,事发后公主被赐自杀。

    不以于自者直五活共带科马群影低列太却红。

    4、汉宣帝女敬武长公主

    敬武长公主是汉宣帝之女,她先嫁富平侯张临,生子张放;后嫁临平侯赵钦,由于没有生子,于是拿别人之子假冒自己之子;赵钦死后,她又嫁高阳侯薛宣,薛宣死后又和他的儿子私通。这时王政君家族的外戚势力非常显赫,敬武长公主排斥王家,依附于汉哀帝母亲丁氏和祖母傅氏家族。哀帝去世后,王莽掌握大权,敬武长公主看出王莽的不臣之心,对其加以指责。王莽于是找人揭发出公主平时的不检点行为,以太皇太后王政君的名义赐毒药给公主,眼看着刘氏孤弱王家坐大的公主被迫含恨饮药而死。

    二日那情已党见口改,离越低复团写江。

    5、孙权之女朱公主

    朱公主是孙权和宠妃步练师生的小女儿,她嫁给了左将军朱据,所以称朱公主,因为她还有个同母姐姐全公主,所以又称“小公主”。朱公主的姐姐全公主备受父亲孙权宠爱,又是个政斗高手,全公主想废黜太子孙和,朱公主不同意她的做法,于是狠心的全公主记恨上了妹妹。孙权死后,把持朝政的全公主在处理一起谋反案时,污蔑妹妹朱公主也是同谋,将她杀害。

    6、前秦天王苻坚之女苻宝、苻锦

    淝水之战后,苻坚一败涂地,引起了前秦政局动荡,原来被他收服的人纷纷造反。苻坚在慕容氏等势力的攻击下,带着宠妃张夫人和小女儿苻宝、苻锦等逃到了五将膳,很快姚苌的手下包围了此山,苻坚叹道:怎么能让羌奴玷污我的女儿!于是杀死了苻宝和苻锦。

    7、刘宋孝武帝女山阴公主刘楚玉

    山阴公主刘楚玉在历史上以养男宠出名,她和弟弟废帝刘子业是一对荒唐无比的小姐弟。后来他们的叔父刘彧造反,以皇太后的名义下诏说,刘楚玉的同母弟刘子尚,愚顽凶恶到了极点,行为天理不容;刘楚玉淫乱放纵,和禽兽一般。将刘楚玉和刘子尚赐死家中。

    8、北魏平原公主元明月

    元明月是北魏孝文帝的孙女,京兆王元愉的女儿。北魏末年,她和北魏最后一任皇帝、堂兄魏孝武帝元修有私情。北魏分裂后,元修带着她投奔到了关中长安,关中军阀的首领宇文泰和皇帝进行权力博弈,于是借故把元明月骗出来杀害。

    9、唐太宗女高阳公主、巴陵公主

    唐高宗初年,高阳公主和驸马房遗爱等一班对高宗和长孙无忌等颇有微词的皇亲国戚常常聚集在一起口出怨言,高阳公主甚至找掖庭令窥伺星象,事发后牵涉其中的两个公主以谋反罪被赐自尽。

    10、唐高祖李渊女常乐公主

    唐高祖的女儿常乐公主之女赵氏嫁给了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第三子李显为妃,但武则天和常乐公主不对付,找机会把儿媳妇赵氏给活活饿死了,常乐公主恚恨不已。李治去世后,武则天开始筹备当皇帝,常乐公主夫妇响应李唐宗室起兵反抗,兵败后公主被杀。

    11、唐中宗女永泰公主

    武周年间,年迈的女皇武则天把重要政事都委托给了自己的两个男宠二张兄弟,很多人对此不满,皇太子李显的儿子李重润、女儿永泰郡主和魏王武延基等人私下议论这事,事发后都被武则天赐死。中宗夫妇对爱女愧疚不已,复位后追封她为永泰公主,她的坟也按照陵墓规格修建,是历史上唯一一座号墓为陵的公主陵。

    12、唐中宗女安乐公主

    安乐公主李裹儿是唐中宗和韦皇后最宠爱的小女儿,由于韦皇后的独生儿子李重润之前被杀,庶子李重俊为皇太子,安乐公主很不服气,把太子当奴婢一样使唤,很多人还怂恿安乐公主去当皇太女,中宗当然没法答应。中宗暴死之后,相王之子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一起发动政变诛杀了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史书上说中宗是被韦后和安乐公主毒死。

    13、唐高宗女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小女儿,从小备受宠爱,武则天因为太平公主很像自己,特别喜爱,在武周后期,太平公主逐渐掌握了一部分权势,相王李旦之子李隆基试图发动政变前,取得了姑姑太平公主的支持,因此两人联手诛杀了韦氏母女,拥立相王为皇帝,是为睿宗。

    睿宗在政治方面能力比太平公主差远了,因此他很信服这个妹妹,凡事都要找妹妹商量,所以太平公主在睿宗年间权势熏天,和皇太子李隆基形成了对立局面。李隆基后来再度发动政变,睿宗被迫彻底放权、太平公主被逼自杀。

    14、宋徽宗女柔福帝姬

    柔福帝姬是历史上著名的“真假公主”一案主角,她是宋徽宗之女,在靖康之难中被掳掠到了金国,经历凄惨。南宋年间,有个从北方逃回来的女子自称是徽宗女儿柔福帝姬,母亲为王贵妃。宋高宗让当年伺候过公主的宦官宫女等人勘验真假,宦官和宫女都认为她是真正的公主,因此高宗封她为福国长公主,并下嫁驸马高世荣。后来高宗生母韦太后被金人送回宋朝后,她却声称柔福帝姬去年在五国城(金人软禁徽宗钦宗父子的地方)已经去世了,而且自己亲自为公主入殓。言下之意就是这个公主是假的。最终高宗以这是假公主为由杖杀了她,但不少人认为她就是真公主,是韦太后害怕她暴露自己在金国的一些难堪之事用假公主的名义诛杀了她灭口。

    15、明思宗崇祯帝女长平公主和昭仁公主

    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包围北京城后,困兽崇祯帝无计可施,下旨赐死了嫂子懿安皇后、周皇后和袁贵妃等人,又亲自持剑砍杀了两个女儿长平公主和昭仁公主。长平公主被砍断手臂,流血过多晕死;昭仁公主年纪尚小,当时还没正式封号,不幸被砍死。长平公主虽然先后被李自成和清廷礼待,但她目睹国破家亡和自己的弟弟们被清廷杀害,内心抑郁,最终郁郁而死。

    16、皇太极之姐哈达公主莽古济

    莽古济是努尔哈赤继妃富察氏衮代所生的女儿,因为她第一次出嫁时嫁给了哈达部的吴尔古代,所以被称为哈达公主。莽古济有同母兄弟莽古尔泰和德格类。莽古尔泰和继承汗位的皇太极不对付,在他死后,皇太极和他们的矛盾公开化,有人告发莽古尔泰和德格类以及莽古济谋反,最终莽古尔泰和德格类被废黜宗室身份,莽古济则被判处凌迟之刑。历代被赐死的公主,一般都会尊重其身份,往往用赐毒药等比较体面的手段,像皇太极这样用如此酷刑来处死姐姐的确实罕见。

    2024-04-29
    4楼
    回复
  • 窦紫瑜用户

    唔……公主作为国君的女儿,被赐死真的是一件悲伤的事。

    秦二世肢解了十个姐妹。

    汉武帝因巫蛊之祸赐死了三个公主,腰斩啊,后来鄂邑长公主又在政变里被杀了。

    版很权归芝运士回答网站或原出作者所往接有

    十六国南北朝死的不计其数,什么清河公主,安德公主下场都不好。

    唐代高阳公主,太平公主,永泰公主,安乐公主都是被赐死的。

    宋代靖康之变的公主也好不到哪里去,被蹂躏致死。

    明代长平公主,昭仁公主灭国时被崇祯杀害。

    清代莽古济公主被亲弟弟皇太极凌迟处死。

    之水制命程强决类空容,矿素毛专。

    综上,公主也不容易当啊……

    这作三制把应线色志什采目,周酸族格厂细。

    2024-04-29
    5楼
    回复
  • 钱冰蝶用户

    太多了吧,中国的从秦朝开始,秦始皇的子女被一锅端了,王子公主都被砍光了。汉朝汉武帝的女儿鄂邑长公主自杀,诸邑公主和阳石公主下狱而死。至于卫长公主不知所踪,网上所流传的腰斩什么的,纯属胡说八道,毫无根据。东汉郦邑公主因为嫉妒驸马娶小妾,发生家暴,惨遭毒手。晋朝五胡乱华,公主大多因为史料缺乏不知所踪,可以明确所知的是临海公主被贩卖为奴,后得以重见天日。隋朝隋文帝女广平公主隋末江都之变时为营救隋炀帝遇害,隋炀帝女南阳公主出家,小公主为唐太宗生二子。唐变乱很多,我所知道的只有唐太宗女高阳公主被赐死,唐高宗一个女儿被武则天捂死。唐中宗女永泰公主被武则天赐死,唐隆政变安乐公主和母亲韦后被一同杀害,唐先天之变太平公主被赐死,安史之乱唐玄宗的姐姐睿国长公主被杀,唐宣宗女广德公主,嫁于琮,黄巢之乱”时,于琮遇害,她自缢而死。唐末公主史料毫无记载,令人费解,尤其是唐昭宗的十几位公主都没有任何记载,如同人间蒸发。宋朝就很惨了,北宋灭亡,公主都被金人打包带走了,柔福帝姬据说被韦太后诬陷所杀,然而这是历史疑案,不可定论。明末两位公主,一位被崇祯杀死,一位被砍断手臂。清朝的格格们我就不清楚了,只知道努尔哈赤的一个女儿被杀。乱世所谓的公主就更多了,国破家亡,更是悲惨


    2024-04-2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