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武王伐纣为什么周武王姬发胜利了?商纣王为什么失败了?

历史上武王伐纣为什么周武王姬发胜利了?商纣王为什么失败了?
得民心者得天下,武王伐纣之所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推翻了商朝几百年的铁桶江山,原因是商朝的领导人纣王荒淫无道,听信姬妾之言,惹得民怨沸腾。加上姜子牙精通排兵布阵,大势所趋,纣王后悔晚亦。公元前1064年牧野之战武王五万军人和商朝七十万大军开战,最终以少胜多,纣王大败逃回城内,举火自焚,商朝600年的江山就此划上了句号。纣王的军队就如此不堪一击吗?一起去回看下商朝灭亡的原因?一,纣王荒淫无道,穷兵黩武纣王帝辛是商朝的第32任帝王(亡国之君),在其在位期间亲小人,远贤臣,并宠幸爱妾妲己,为此大兴土木加重民间百姓赋税,搞得民间百姓苦不堪言,引得八方诸侯王纷纷叛变。最主要的是纣王是残暴,在位期间屡次派兵攻打东夷部落,不思治国方针,在国力空虚的情况下依然派大军攻打东夷部落,连年与东夷的战争使的国家根基受损,在后来周武王以五万大军打到商朝皇城根的时候,纣王临时组织人员上战场打仗,结果士兵无心打仗,临阵倒戈商朝溃不成军,帝辛无奈自焚。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周武王姬发之所以能以少胜多,很大一部分是准备工作做的非常充分。在人员的任用选拔方面知人善用。在充分了解到商朝在纣王残暴施政带来的后果之后,并没有着急攻打朝歌,而在第一次攻打后退回西歧,积极发现农耕业,停战休养生息,和商朝的连年征战形成反差。在商朝病入膏肓的时候,带领众诸侯攻打商朝首都朝歌城取得成功,灭商建周。当时就算把在东夷的军队招回朝歌应战,估计后果也不会改变,毕竟连年的征战人马都乏力,没有精力作战。三,承诺百姓官员都有自主产权在周武王姬发建立周朝以前,西歧就建立土地井田制,创新确立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土地拥有权,不管是百姓还是官员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土地产权,肯定是全力以赴的工作,就是因为有分田制的出现,周朝天下才有了八百年的历史,而周天子只是做个富庶的包租公等着收租即可。这也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兵莫非王臣”的来历了。这个口号也有一定的弊端,在周朝后期诸侯王在自己的封地做大做强,作为包租公的周天子却实力越来越少,直到做成了诸侯国。相同的历史事件,不同的解读观点。我是微风之语欢迎大家的关注评论。

回复
  • 羽继勇用户

    得民心者得天下,武王伐纣之所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推翻了商朝几百年的铁桶江山,原因是商朝的领导人纣王荒淫无道,听信姬妾之言,惹得民怨沸腾。加上姜子牙精通排兵布阵,大势所趋,纣王后悔晚亦。

    公元前1064年牧野之战武王五万军人和商朝七十万大军开战,最终以少胜多,纣王大败逃回城内,举火自焚,商朝600年的江山就此划上了句号。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装载程本文意内容,声否则料将视为侵权

    纣王的军队就如此不堪一击吗?一起去回看下商朝灭亡的原因?

    一,纣王荒淫无道,穷兵黩武

    纣王帝辛是商朝的第32任帝王(亡国之君),在其在位期间亲小人,远贤臣,并宠幸爱妾妲己,为此大兴土木加重民间百姓赋税,搞得民间百姓苦不堪言,引得八方诸侯王纷纷叛变。

    最主要的是纣王是残暴,在位期间屡次派兵攻打东夷部落,不思治国方针,在国力空虚的情况下依然派大军攻打东夷部落,连年与东夷的战争使的国家根基受损,在后来周武王以五万大军打到商朝皇城根的时候,纣王临时组织人员上战场打仗,结果士兵无心打仗,临阵倒戈商朝溃不成军,帝辛无奈自焚。

    应由重内手,治安查却听。

    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为生可家去然常权每斗观维该。

    周武王姬发之所以能以少胜多,很大一部分是准备工作做的非常充分。在人员的任用选拔方面知人善用。

    在充分了解到商朝在纣王残暴施政带来的后果之后,并没有着急攻打朝歌,而在第一次攻打后退回西歧,积极发现农耕业,停战休养生息,和商朝的连年征战形成反差。在商朝病入膏肓的时候,带领众诸侯攻打商朝首都朝歌城取得成功,灭商建周。当时就算把在东夷的军队招回朝歌应战,估计后果也不会改变,毕竟连年的征战人马都乏力,没有精力作战。

    三,承诺百姓官员都有自主产权

    在周武王姬发建立周朝以前,西歧就建立土地井田制,创新确立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土地拥有权,不管是百姓还是官员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土地产权,肯定是全力以赴的工作,就是因为有分田制的出现,周朝天下才有了八百年的历史,而周天子只是做个富庶的包租公等着收租即可。这也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兵莫非王臣”的来历了。

    这个口号也有一定的弊端,在周朝后期诸侯王在自己的封地做大做强,作为包租公的周天子却实力越来越少,直到做成了诸侯国。

    相同的历史事件,不同的解读观点。我是微风之语欢迎大家的关注评论。

    2024-05-01
    1楼
    回复
  • 陈雪波用户

    我们从4个方面来对比下商纣王跟周武王,就能知道为什么商纣王会失败,而周武王姬发能取得胜利。

    1,各自国家的国势对比

    芝士回答,结版权严身必究,未经许教可儿,不得转载

    殷商末期,商朝国势越来越衰弱,边疆外族却渐渐强盛,对商朝威胁很大,国内人民一片混乱,有的诸侯也不再臣服殷王。纣王继位后,觉得自己英勇无比,常年带兵与各族打仗,虽然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国力消耗很大,商朝国势更加衰败了。

    而周国,在周文王的治理下,国势日益兴盛,周国与相邻各国和睦相处,国内百姓们安居乐业,互相帮助。武王继承了周文王的基业后,在他的勤勉努力下,周国国势更加兴盛。

    面电前正明命头南器集究际专。

    2,任用的大臣对比

    纣王自负有才,觉得天下没有人比得上他,他不听大臣们劝谏,更是迫害了忠臣比干。微子等贤臣惧怕纣王,都纷纷逃奔到周国,殷贵族内部已经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不仅如此,纣王还重用费仲、恶来等小人之辈,他们贪图财利,喜欢进献谗言,使得各国诸侯与殷朝百姓都更加疏远了纣王。

    动也过体开或气提革品回据什群江养置。

    武王即位后,重用周文王选拔的那些贤臣,在这些大臣的辅佐帮助下,武王慢慢的发展起来,为伐纣做好了准备。

    3,赏罚制度对比

    殷贵族中有些人作奸犯法,不守法度,纣王对于这些犯罪的人也放纵不抓,甚至还收留其他方国罪恶多端的逃犯,并且重用他们,让他们在商国欺压百姓,使得国内矛盾十分尖锐。

    武王即位后,就严格地制定了赏罚之法,以巩固先祖的基业。这样一来,周国贵族、人民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敢胡作非为,周国也可以迅速发展。

    4,所得民心对比

    纣王不仅贪图作乐,加重赋税,更是增加酷刑来处罚不听话的人。商朝百姓见到纣王如此昏庸残暴,都对纣王怨恨不已,甚至有的人都希望商朝早点灭亡,一些诸侯也背叛了纣王,此时的纣王早已失去民心。

    武王却早已得到天下的民心。武王向东伐纣时,很多诸侯都来追随他。在伐纣的过程中,纣王的军队在战场上倒戈而拥戴周武王,使得武王在一天之内就攻占了朝歌,取得胜利。商都百姓们听说武王取得胜利,都很高兴,携家带口地来到城郊迎候周武王。

    终上所述,商纣王因为国家国势衰弱、有人不贤、赏罚不明、失去民心这4个原因,导致了他的失败。而周武王因为国家国势兴盛、任用贤才、赏罚分明、得到民心这4个原因,使得他取得了伐纣的胜利。

    (注: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果侵权,请告知删除)

    2024-05-01
    2楼
    回复
  • 季世杰用户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武王伐纣前孟津观兵,自发来了800诸侯,可见商纣王外部基础不行。

    即便是外部条件这样稳妥,周武王姬发也没有起兵。

    芝士计回答,更版权必究至,未经许可,置不样得转载

    等到帝辛杀王叔比干,囚兄长箕子,大师疵、少师彊抱着他们的乐器去投奔周。这时武王姬发发觉攻打商的时机即将到来,向所有的诸侯宣告说:“殷犯下大罪,不可不合力讨伐。

    同说义代员革北省号,价。

    因为这个时候商朝贵族之间已然分裂,商的内部出现了纣王的反对派。

    这个时候内外夹击,自然伐纣成功。

    2024-05-01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