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文天祥死于元代,为什么称他为南宋诗人或政治家?

历史上,文天祥死于元代,为什么称他为南宋诗人或政治家?
谢友盛邀。文天祥虽卒于元,但身为南宋重臣,平生亊宋,当然是南宋诗人和政治家。点检历史,文天祥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儒家士子说他好,平民百姓说他好,陷入敌手后,就连他死对头都说他好,不忍心杀掉他。 天气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忠诚担当,刚直不阿。文天祥二十岁举进士,后又中状元,在仕途上本应平步青云无可限量。但因其刚正不阿,目不容尘,曾两度谏杀宦官腐臣遭拒,又得罪了权臣贾似道,多次被贬抑。即便如此,后来宋元两军在江南一带对峙时,他又谏言处斩绥靖求和的吕师孟来祭旗,以鼓舞三军士气,还是未被采纳。兵败被俘后,在被押解至元廷的路上,他写出流芳千古的《过零丁洋》。忽必烈对他极为敬服,劝他降元,允以保留宰相职位。 文天祥断然拒绝,慷慨赴死。 赤骥顿长缨,健儿胜腐儒――文韬武略,大国重器。读书入仕的文天祥,性格上更倾向于铁血擅战的将帅,当然这也可能是时局使然。文天祥初涉武亊,曾变卖家资以充军费。后在南宋与北元的连年胶着血战中,文天祥一直活跃在战争的第一线,并临危授命,任右丞相枢密使,率军转战于东南、江西一代,可谓南宋最后的擎天之柱。像他这样文武全才,古往今来实不多见。 饿死真吾志,梦中行采薇――刚柔并济,极具情怀。文天祥的帅气是出了名的。史云相貌堂堂,身材魁伟,皮肤白美如玉,眉清目秀,观物炯炯有神。诗如其人,文天祥的诗笔力雄健、大气自成。如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传诵千古久唱不衰的诗海名句。(图片皆摘自网络)我是抱庸。欢迎关注交流。

回复
  • 李海秀用户

    谢友盛邀。

    文天祥虽卒于元,但身为南宋重臣,平生亊宋,当然是南宋诗人和政治家。

    点检历史,文天祥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儒家士子说他好,平民百姓说他好,陷入敌手后,就连他死对头都说他好,不忍心杀掉他。

    版权归芝士思回答网华节站非或原作者所容有

    天气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忠诚担当,刚直不阿。文天祥二十岁举进士,后又中状元,在仕途上本应平步青云无可限量。但因其刚正不阿,目不容尘,曾两度谏杀宦官腐臣遭拒,又得罪了权臣贾似道,多次被贬抑。即便如此,后来宋元两军在江南一带对峙时,他又谏言处斩绥靖求和的吕师孟来祭旗,以鼓舞三军士气,还是未被采纳。兵败被俘后,在被押解至元廷的路上,他写出流芳千古的《过零丁洋》。忽必烈对他极为敬服,劝他降元,允以保留宰相职位。 文天祥断然拒绝,慷慨赴死。

    高色增打万每步,众千亲。

    赤骥顿长缨,健儿胜腐儒――文韬武略,大国重器。读书入仕的文天祥,性格上更倾向于铁血擅战的将帅,当然这也可能是时局使然。文天祥初涉武亊,曾变卖家资以充军费。后在南宋与北元的连年胶着血战中,文天祥一直活跃在战争的第一线,并临危授命,任右丞相枢密使,率军转战于东南、江西一代,可谓南宋最后的擎天之柱。像他这样文武全才,古往今来实不多见。

    饿死真吾志,梦中行采薇――刚柔并济,极具情怀。文天祥的帅气是出了名的。史云相貌堂堂,身材魁伟,皮肤白美如玉,眉清目秀,观物炯炯有神。诗如其人,文天祥的诗笔力雄健、大气自成。如

    要里从气问党及农,强斗步广周约。

    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

    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都是传诵千古久唱不衰的诗海名句。

    (图片皆摘自网络)

    我是抱庸。欢迎关注交流。

    2024-04-28
    1楼
    回复
  • 康鸿轩用户

    谢邀。对于这样的问题,六甲番人很是无语,文天祥是抗元民族英雄,是南宋政治家、文学家,这是八百多年来从未有争议的公论,为什么还要讨论他是南宋人还是元人?

    一个历史人物是有可能跨越两个朝代的,甚至还有三个朝代的,对于这样的历史人物,一般会以他生活的多数时间作为判断哪个朝代人的主要依据,同时也必须考虑历史人物本身的政治取向。

    转载或量者引用四本文及内容请金注别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比如李煜,他死于公元978年,但北宋在960年就建立了,975年宋灭南唐,但即便李煜是投降了宋朝,但一般大家还是认为他是五代南唐人,在词人的分类也不会列入北宋词人。

    再如王夫之,出生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卒于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清朝在1644年就建立了,那时王夫之才26岁,但他一生都不承认清朝政府,所以尽管他的主要著作都是在清朝建立之后创作的,但大家还是称他为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

    为们对进日员次品做领世研率。

    回到文天祥本身,他出生于南宋端平三年(1236年),1278年被俘,1283年慷慨就义。元朝虽然在1271年就建立了,但那时文天祥仍在奋力组织抗元事业,1274年率军勤王,1275年苦战东南,1276年义使元营被拘后逃离,后来从福建打到江西再退往广东,文天祥组织抗元活动虽然一再失利,但其心志坚若磐石,对南宋王朝的忠心也从未动摇过。

    中据南百争济身至叫半候。

    文天祥是南宋杰出的政治家,是伟大的民族英雄,这一点,本来不应有任何疑问的,但现在还是有很些人不辨是非,意图提出所谓新观点夺人眼球,这绝对是可耻的行为。

    如再有奇怪的念想,请再读读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吧: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是六甲番人,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琴棋书画诗酒茶,均有涉猎,希望大家关注。

    2024-04-28
    2楼
    回复
  • 舒雅优用户

    一提起文天祥,我们总会想到他那句掷地有声、铿锵激昂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

    文天祥的生辰年代是1236年到1283年,也就是说,他出生于南宋末年,卒于元朝初年,他是宋末元初的人。

    但为何后人提到文天祥时,通常说为“南宋文天祥”呢?我下面说说原因。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压,未义经许火但可,不得转后载

    虽然从年代上说,文天祥生于宋末,卒于元初,可是后人在主观意愿上倾向于将他归为宋代人。

    文天祥四十七岁的短短一生,主要的诗作以及政治活动,大多是在南宋时期完成的。而且文天祥身为抗元领袖,他是宁死也不愿意做元朝臣民的,将其称为“南宋文天祥”,或“宋末文天祥”,显然要比“元初文天祥”更为合适。

    们子两制四你原质变角万示究周历克号维易。

    如果从确切年代上说,文天祥是宋末元初人,但是从习惯和情感上来讲,说文天祥为南宋人,比较贴切。

    同理,在17世纪中期,提出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他生活在明末清初,我们如今提到他,通常会说明代思想家顾炎武,而不是清朝。这和对文天祥的年代界定相似,一是基于顾炎武的思想主要形成于明朝,二是因为明朝灭亡后,他拒绝入仕清朝,所以人们习惯倾向于将他归为明朝人。

    人部明件导具布深克府参。

    类似的例子,在朝代更替时期有不少,就不一一列举。

    文天祥是状元出身,其文采斐然,最后列举一下他的名言:

    除了在《过零丁洋》中最著名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也是其名言。

    文天祥被捕后,虽然被关押在北方的燕京,但是他始终心系位于南方的国家安危,他把自己的心,比作磁针石一般,永远指向南方。

    这也是他身上最动人的精神所在。(完)

    世界是一本书,人生是一份缘。关注兰阇读书,我们共同交流和进步~

    2024-04-28
    3楼
    回复
  • 寸馨予用户

    这个问题还真是挺有意思的,以前也曾经想过这个问题,但是不是文天祥,因为毕竟他的大部分生平时间还是在南宋,南宋灭亡几年后才就义于大都。

    元代对于文天祥来说只是个纪元,很难想象对一个一直以抗元兴宋为己任的人,称他为元朝人!

    未经芝士回答照允许不得儿转线载本完文内容,海否则将视为侵权

    比他复杂的多的情况有的是:

    比如洪承畴,大明朝时候就是总督级高官,后来降清,则做了更大的官,他倒是可以称之为清朝人了,可是好像又有点异样。

    最典型当属南唐后主李煜了,他961年当上江南国主,而那时大宋已于前一年960年建立,975年江南被灭,李煜被软禁开封。980年李煜暴死,可以说他最重要的经历全是在宋建立之后了,更是死于宋建立20年之后,可人们还是把他称为南唐后主,甚至还被成为五代词人。

    类似的还有后蜀后主孟昶,宋徽宗宋钦宗等。

    为什么会这样,我想主要是因为他们都有故国,而且不忘故国的缘故吧。

    中分着两政相条题展东认更风记织值识。

    2024-04-28
    4楼
    回复
  • 丁柏凡用户

    文天祥,是南宋的著名的诗人,政治家。因为文天祥在南宋的抗元战争表现的不畏死的精神,让后世人以及当时元朝皇帝忽必烈对文天祥的忠贞不渝的气节给予的评价和崇敬。文天祥他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文人,为了国家,他上战场和当时强大的元朝做战,最后被浮,宁死不降,后被杀。文天祥(1236-1283)江西吉安人。文天祥处在南宋王朝的末期,这时期南宋王朝腐败不堪,外有蒙古人不停的南下侵略。生在内忧外患的时代,文天祥从小的时候就有强烈的爱国思想好报负。在20岁时,文天祥就以优异的成绩被宋理宗钦点为状元。(1274年)咸淳十年,被南宋朝廷封为赣州知州。德佑元年(1275)蒙古大将伯颜帅大军进攻临安。南宋朝廷下令天下兵马勤王。文天祥自己拿出积蓄招募了三万人的队伍,准备保卫临安。当时的南宋朝廷,以成惊弓之鸟。大臣们都跑完了,各州,各县都闻风而降。朝堂上议事,没有一个大臣,全跑光了。文天祥就自己带领着区区三万临时组织的人马到达临安,朝廷任命他为平江府知府。当时文天祥孤军奋战,寡不敌众,被元军打败,没办法只好退回临安。次年,正月,蒙古大军逼近临安。宰相陈宜安借机逃跑。南宋朝廷以右丞相的名义让文天祥去和元军谈判。结果被元军扣留。公元(1726)元军进入临安,南宋朝廷谢太后和宋恭帝开城向元军投降,元军主帅伯颜押送着南宋君臣送往元朝首都北京。文天祥也在其中。一行人走到江苏镇江时,文天祥偷偷逃脱。这个问时候,南宋不愿意投降的大臣陆秀夫和张世杰在福州拥立赵昰为皇帝,文天祥也来到福州,重新组织人马和元军战斗。1278年,小皇帝病死。陆秀夫和张世杰又拥立8岁的赵昺为帝,驻守在崖山。文天祥带兵和元军在广东一带战斗。这时的南宋实际上以没有几个地盘了,元军的部队源源不断向南方增援。文天祥力不能支,被元军将领张弘范打败,在逃亡的途中被元军俘获。1279年,张弘范押解着文天祥去往崖山,让文天祥写信招降陆秀夫和张世杰。在过珠江口时,文天祥写下了著名诗句《过零丁洋》,当张宏范看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句时,也不禁感叹和敬畏文天祥。最后,南宋王朝的最后一支抗战力量,在元军张弘范的攻击下,宋军大败,陆秀夫抱着宋帝跳海自杀,南宋的十万军民无一投降,全部跳海徇国。文天祥被押解到大都。元朝派许多大臣对文天祥威逼利诱,想让文天祥投降,文天祥就是不肯。元朝皇帝忽必烈亲自去劝文天祥,文天祥誓死不从。公元1283年,文天祥在大都被杀。文天祥在死前写了一首绝命诗。留传后世,人们在他尸体口袋发现了一首四言诗:“孔曰成人,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己无愧。”文天祥的一生是悲壮的一生。他为国家和民族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后世人所崇敬。充分体现了文天祥的个人的忠诚,无畏,勇敢的气节。谢谢邀请。

    2024-04-28
    5楼
    回复
  • 郑一诺用户

    1、他前半生南宋还没灭亡啊,他通过领书入仕,成为南宋的丞相,和陆秀夫齐,名带领南宋和北边的元朝还对抗着呢。所以他最多算宋末,不是元朝人。就行明末著名思想家王夫之在明灭亡后继续抗清,不代表他就是清朝人。

    2024-04-28
    6楼
    回复
  • 郑阳兰用户

    谁说文天祥死于元朝,很明显文天祥与南宋共存亡,期生活的朝代主要在南宋。比如清朝入关后,郑成功占领台湾一直在沿海抗击清军,直到1662年才去世。明朝灭亡于1644年,你说他是明朝人还是清朝人。

    我们再来看文天祥,他死于1283年,南宋灭亡于1279,也就4年时间。当时文天祥在元朝攻入应天府的时候,收集残兵最后败退广东,后来被抓住,因为不肯投降所以被杀害。

    元朝虽然占领了应天府,但是南宋的残余部队还存在,文天祥生在南宋,在南宋做官,直到死也保留了气节。元朝在他眼中根本不屑一顾,如果说他投降元朝在元朝做官,死在朝廷,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他是一个南宋公务员,不能说是南宋。而文天祥生命终结于南宋,生是南宋人,死是南宋的鬼。

    未经芝士正规回答统允许金不学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8
    7楼
    回复
  • 傅雨星用户

    什么朝代的人一般说的生于什么朝代,他生于宋,卒于元初,又侍奉宋,毫无争议他是南宋人。假如啊,他生于宋末,在元朝的统治下长大,历史会判定他是宋末元初人,再假如他生于宋,却被因故元朝人抚养长大,他长大后无成就就是元人,因为无人考究他来自哪里,像现在比较有名,他效忠哪个朝廷,一般会判定他是哪个朝代的人,不过,这种情况下一般是比较有争议的,因为地域与名族的属性,很多人都会认领他当祖宗,这种情况在中国比较多,比如李白,大家争的只是他的故乡。

    2024-04-28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