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我国一幅价值连城的名画流入英国,英国主动归还时,为何中国拒收?你怎么看?

历史上,我国一幅价值连城的名画流入英国,英国主动归还时,为何中国拒收?你怎么看?
有个说法,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政府为感谢中国军队在缅甸解除日军之围,曾有意把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归还中国,与赠送中国一艘潜水艇二择一,做为谢礼。中国政府选择了潜水艇。但是这一说法恐怕并不确实。根据资料记载,1944年9月8日驻英海军武官周应聪因为美国同意向中国租借军舰,于是也向英国提出租借请求。英国政府最后同意赠送两艘三等炮舰。之后又经争取,英国政府又同意赠送巡洋舰一艘和潜艇两艘。最后英国实际赠送了重庆号巡洋舰、灵甫号驱逐舰和伏波号炮舰。也就是说二战期间英国开始并无向中国提供军舰的打算,这是周应聪主动争取的结果,所以说中国政府在《女史箴图》和潜水艇两者中选择了潜水艇一说没有足够根据。

回复
  • 柯小利用户

    有个说法,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政府为感谢中国军队在缅甸解除日军之围,曾有意把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归还中国,与赠送中国一艘潜水艇二择一,做为谢礼。中国政府选择了潜水艇。

    但是这一说法恐怕并不确实。根据资料记载,1944年9月8日驻英海军武官周应聪因为美国同意向中国租借军舰,于是也向英国提出租借请求。英国政府最后同意赠送两艘三等炮舰。之后又经争取,英国政府又同意赠送巡洋舰一艘和潜艇两艘。最后英国实际赠送了重庆号巡洋舰、灵甫号驱逐舰和伏波号炮舰。

    也就是说二战期间英国开始并无向中国提供军舰的打算,这是周应聪主动争取的结果,所以说中国政府在《女史箴图》和潜水艇两者中选择了潜水艇一说没有足够根据。

    版权归芝者士变回答网站或原作族南者发所有

    2024-04-27
    1楼
    回复
  • 陆忻乐用户

    英国人抢夺中国珍宝无数,都是中华文明的无价之宝。还一张画,想赢得中国好感。贼人之意,假装善仪。

    2024-04-27
    2楼
    回复
  • 徐琳钰用户

    其实这幅画究竟是真迹还是赝品有诸多不确定因素,英方抢了这幅画后如吃了个苍蝇,在博物馆中挂也不是,不挂也不是,想来想去决定还给中国做个顺水人情,或许还想拣个笑话。当然中方也不能当面揭他们的底,只能是婉言谢绝为妥矣!(谢邀)

    2024-04-27
    3楼
    回复
  • 田慧玄用户

    是不是当时政府为了搞外交,建立友谊?

    2024-04-27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