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西夏“铁鹞子”真的是一只不死军队吗?

历史上的西夏“铁鹞子”真的是一只不死军队吗?
谢谢邀请啊!西夏“铁鹞子”是不死军队?这话从而谈起?其实,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西夏有支精锐重装骑兵部队叫做“铁鹞子”。但其实这个名称并不是西夏人原创。在辽宋金时代,各个北方少数民族政权都流行具装骑兵。而“铁鹞子”一开始也是辽国精锐重装骑兵的名称。“铁鹞子”最早的称呼来源于辽太宗的禁卫部队,有“左铁鹞子军详稳司、右铁鹞子军详稳司”。根据资料,“契丹军谓精骑为铁鹞,谓其身被铁甲 ,而驰突轻疾,如鹞之搏击鸟雀也。”这说明这些重装骑兵在披挂重铠具装的条件下,依然可以快速奔驰,足见其骑术和战马的优良。可虽然“铁鹞子”之名来自于辽国,但西夏的“铁鹞子”,即西夏具装骑兵,较辽国的更为著名。根据秦凤路经略使何常的描述,“有平夏骑兵谓之 “铁鹞子”者,百里而走,千里而期,最能倏往忽来,若电击云飞。每于平原驰骋之处遇敌,则多用铁鹞子以为冲冒奔突之兵”。这可能跟西夏更靠近中亚,能获得那里优良的骑乘种战马有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西夏的重札甲采用了冷锻技术。比如著名的“瘊子甲”,“甲皆冷锻而成,坚滑光莹,非劲弩可入。”据说这种铁甲,能抵御五十步外的强弩。更好的战马和更好的防护,让西夏的铁鹞子,更具冲击力。宋人记载,“(西夏)用兵多立虚砦,设伏兵包敌,以铁骑为前军,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比如1082年的永乐城之战时,宋军没有在“铁鹞子”渡河时半渡而击。结果完成渡河的铁鹞子直接击垮了宋军阵列。关于铁鹞子还有一段记载,“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即将骑兵用铁链固定在马背上防止坠马,即使骑士战死也不会摔落。这可能就是所谓“西夏“铁鹞子”是一只不死军队”传闻的由来吧。最后要说明的是,西夏铁鹞子虽然精锐,但也不是不可战胜的。西夏将领在讨论宋夏两国的军事优劣时说到:“国家(西夏)用铁鹞子以驰骋平原,……然一遇陌刀法,铁骑难施。”而根据《宋史》的记载:“又步兵之中,必先择其魁健材力之卒,皆用斩马刀,别以一将统之,如唐李嗣业用陌刀法。遇铁鹞子冲突,或掠我阵脚,或践踏我步人,则用斩马刀以进,是取胜之一奇也。”也就是用陌刀以及类似的长柄挥砍武器,使用得当是能克制铁鹞子的。

回复
  • 童琪惠用户

    谢谢邀请啊!

    西夏“铁鹞子”是不死军队?这话从而谈起?

    其实,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西夏有支精锐重装骑兵部队叫做“铁鹞子”。但其实这个名称并不是西夏人原创。

    转载证研或者引用本山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位芝士回信答

    在辽宋金时代,各个北方少数民族政权都流行具装骑兵。

    而“铁鹞子”一开始也是辽国精锐重装骑兵的名称。

    “铁鹞子”最早的称呼来源于辽太宗的禁卫部队,有“左铁鹞子军详稳司、右铁鹞子军详稳司”。根据资料,“契丹军谓精骑为铁鹞,谓其身被铁甲 ,而驰突轻疾,如鹞之搏击鸟雀也。”这说明这些重装骑兵在披挂重铠具装的条件下,依然可以快速奔驰,足见其骑术和战马的优良。

    可虽然“铁鹞子”之名来自于辽国,但西夏的“铁鹞子”,即西夏具装骑兵,较辽国的更为著名。根据秦凤路经略使何常的描述,“有平夏骑兵谓之 “铁鹞子”者,百里而走,千里而期,最能倏往忽来,若电击云飞。每于平原驰骋之处遇敌,则多用铁鹞子以为冲冒奔突之兵”。

    的种得业全结情料,论则单按属红。

    这可能跟西夏更靠近中亚,能获得那里优良的骑乘种战马有关。

    开相你第月品老手取保每土劳调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西夏的重札甲采用了冷锻技术。比如著名的“瘊子甲”,“甲皆冷锻而成,坚滑光莹,非劲弩可入。”据说这种铁甲,能抵御五十步外的强弩。

    更好的战马和更好的防护,让西夏的铁鹞子,更具冲击力。宋人记载,“(西夏)用兵多立虚砦,设伏兵包敌,以铁骑为前军,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

    比如1082年的永乐城之战时,宋军没有在“铁鹞子”渡河时半渡而击。结果完成渡河的铁鹞子直接击垮了宋军阵列。

    关于铁鹞子还有一段记载,“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即将骑兵用铁链固定在马背上防止坠马,即使骑士战死也不会摔落。

    这可能就是所谓“西夏“铁鹞子”是一只不死军队”传闻的由来吧。

    最后要说明的是,西夏铁鹞子虽然精锐,但也不是不可战胜的。

    西夏将领在讨论宋夏两国的军事优劣时说到:“国家(西夏)用铁鹞子以驰骋平原,……然一遇陌刀法,铁骑难施。”而根据《宋史》的记载:“又步兵之中,必先择其魁健材力之卒,皆用斩马刀,别以一将统之,如唐李嗣业用陌刀法。遇铁鹞子冲突,或掠我阵脚,或践踏我步人,则用斩马刀以进,是取胜之一奇也。”

    也就是用陌刀以及类似的长柄挥砍武器,使用得当是能克制铁鹞子的。

    2024-04-19
    1楼
    回复
  • 周卓萍用户

    不死军队?过于夸大其词。

    铁鹞子实际上就是铁骑,也就是装有铁甲的骑兵,也就是西夏国的铁甲骑兵,铁是指骑兵和战马所披的铁甲,鹞子本意就是凶猛的鹰鹞,铁鹞子就是说这只重甲骑兵部队的精锐。但是铁鹞子比。并不是西夏独有的部队,北方的游牧民族基本上都有这样的部队,最早出现的是在契丹,契丹人攻打后晋的时候,就曾经让“铁鹞四出”。而且契丹还有专门的左右铁鹞子军详稳司。西夏国原本就是契丹人扶持起来对付北宋的一个小国家,西夏开国君主李元昊的爷爷李继迁一开始就是辽国的夏州管内藩落使,属于辽国的西路诸司管辖,西夏人之所以把国内的精锐骑兵称作铁鹞子应该是受到辽国的影响,把名字照搬过来。

    铁鹞子最初只有三千人,划分为十部,是选拔一些西夏贵族子弟担任的,最初是作为李元昊的禁卫军存在的。李元昊长期穷兵黩武,经常带着大量的部队作战,铁鹞子逐渐变成了西夏的常规作战部队,人数逐渐增加到数万人。铁鹞子的装备十分好,一般配备的战马十分好,战士身披数重重甲,两把神臂弓,一把剑,一根绊马绳,和支持数天的干粮。而且一个战士三匹马,轮流换骑。大大加强了机动性。

    未经芝士放器回答此允去许不得转完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宋军与西夏的战争中的惨败也和铁鹞子也很大关系,1082年的宋朝将领徐禧修建永乐城,西夏人就发兵前来攻打永乐城,徐禧和将领们见到西夏人让铁骑先过河,也就是铁鹞子,于是宋军出击,等到铁鹞子过河过一半的时候突然袭击铁鹞子,但是宋军大败,阵亡1万2千多人,永乐城陷落。可见铁鹞子的战斗力还是不错的。

    2024-04-19
    2楼
    回复
  • 黄天乐用户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这句话你在平常遇到普通的骑兵部队或许可以不使用,也能够击垮这一只不对,但是如果你面对的是西夏的铁要子不对,那你最好把这句话牢牢的记在心上,因为只要铁要子的骑兵,他的战马仍然保持跑动,哪怕你把人给弄死了,这批战马还是朝你的军队冲锋。

    西夏这个国家它是全民皆兵的制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西夏在长时间的战争之后,他虽然能够短时间之内压制北宋方面的军事实力,可是却不能够做到彻底的击垮对方,这一方面它的战争潜力已经被挖掘殆尽,另一个方面他手里面的军队伤亡太过于庞大,所以他没有办法,能够彻底的呀垮北宋方面。

    全民皆兵的制度有一项好处,那就是在战争的时候不需要担心军队的来源,军队的数量可以一直有所保障,但是也有坏处,那就是全民皆兵势必会降落部队的单兵战斗能力,这样的话面对敌人的精锐部队很容易形成被屠杀的这样一种结局,所以西夏方面组建了多支精锐部队,其中最精锐的就是这个铁鹞子。

    芝士回答从展,版组权确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用载

    铁要子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在这之后崛起的女真人组建起来的铁浮屠的一种精简版,铁要子就是一支重型铠甲的骑兵部队,只不过相比较于全身都配备铠甲的铁浮屠,铁要子身上的铠甲数量要稍微要少,因为铁浮屠本身是牺牲了速度追求了防御,而铁要子则需要做到速度和防御的平衡。

    当然铁鹞子为什么是一支不死的军队?其实跟他本身的一个传统有关,铁鹞子这一只部队相比较于铁浮屠,训练起来的难度比较小,毕竟不像铁浮屠那样,身上要披那么厚的铠甲才能够行动,那对于人和战马的要求太高了,短时间之内很难集结起一批几千人的这样的战马来训练,而且其中花费的花销那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铁浮屠之后的组件,女真人其实也十分头疼,所以最后就放弃了这一只部队。

    铁鹞子不同铁鹞子由于他对于铠甲的数量要求,虽然说也很多,但至少还是处于一种正常的范围,毕竟这种中装骑兵以前也有,所以铁鹞子的组建相比较于铁浮屠更加简便,(今日头条漩涡鸣人yy首发于)因此铁鹞子即便是面临类似于铁浮屠那样的全军覆面,仍然短期之内凭借着诶下本国的生产能力还可以再拉起来一支部队。

    就果象区被土支眼,专适。

    铁要子本身追求的就是撕开对手的防线,他不同于其他的骑兵部队,骑兵部队本身就是欺软怕硬,而铁要子更像是一种决死队,这一支部队一旦出击那非死即伤,所以铁鹞子在设计的时候设计了一个精巧的开关,也就是铁鹞子的骑兵部队的双脚是被勾子站马的铠甲上,如果说铁要子上面的骑兵被对手的弓箭或者是刀具直接给砍死的话,战马继续保持冲锋上面的骑兵是不会掉下来的,这样的话就形成了战马拖着死掉的骑兵,继续往敌人的军队里面冲峰。这种惊恐的情况在古代的军人看来,这简直就是一种可怕的事情。

    当然后来由于这方面的解密,大家也都了解了铁鹞子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儿,帖药的骑兵不死的秘密也基本解开,所以关于铁鹞子是不是一直不死的,部队这个东西已经没有任何争论了。

    2024-04-19
    3楼
    回复
  • 史问丝用户

    当然不是!

    这得看它的对手是谁,“铁鹞子”军队对付战斗力一直不在线的宋朝军队,当然是青铜一般的存在,但是面对机动能力更强,作风更为彪悍的蒙古铁骑时,就是菜鸟了!

    也正是因为对宋朝军队时的耀眼表现,才让我们汉民族传统史书上出现了对于它这种铁甲重骑兵的恐怖描述:百里而走,千里而期,最能倏往忽来,若电击云飞。每于平原驰骋之处遇敌,则多用铁鹞子以为冲冒奔突之兵!给人一种无往而不利的神一般不死军队的感觉!

    未经维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研容,一否位阶则将视为侵权

    但是从“铁鹞子”的一些细节上看,它确实也当得起强悍二字。

    首先,它就三千人,但这三千人几乎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特种部队一样的牛人。它分为十队,每队300人,而且,“铁鹞子”是世袭制的,也就是说,父传子,子传孙,职业军人,军事素养自然是可以保证的!

    另外,“铁鹞子”作为西夏军队中的扛把子,其本身就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是勇武无敌的代名词,而且身为皇帝的亲卫部队,它的装备以及供养水准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人人都会为自己的身份而感到巨大的骄傲,这无形中也是一种巨大的战斗力,那就是绝不能给这个先进组织抹黑!

    变问资路保北采花空究验率局。

    最后,有必要说明的一点是,再好的组织,也得有分明的赏罚制度来保证纪律的贯彻,“铁鹞子”在这方面也是做的相当到位的,赏功罚罪的细节非常清楚,并且严格执行,也从根本上为战斗力的提升以及保持提供了保证。

    因此,“铁鹞子”称得上是一支能打硬仗的悍旅,对于西夏来说,既是头牌也是看家宝贝,但至于不死军队,就未免夸张了!

    2024-04-19
    4楼
    回复
  • 田起龙用户

    我认为「不是」,西夏的铁鹞子其实就是重装骑兵,而且数量绝不会多。还不死,听谁说啊。你历史老师还活著吗?回去问问他啊。

    2024-04-19
    5楼
    回复
  • 智永昌用户

    铁鹞子属于重甲骑兵跟女真的铁浮屠差不多,同样也并非不死军队宋军手里的神臂弓就能对付他们不过毕竟是骑兵机动性太强着实不好对付

    2024-04-1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