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只招收一百单八将不再扩招,是因为天星只有108颗吗?

感谢邀请:天地之大,阴阳对应。据说地球上的人与天上的星也是相对应的,地球上的人随时有生有死,人数也可以说是不计其数,而天上的星星也有无数颗,而稍微有点明(名)的星则只有30万颗之多,则真正有名气的星则少之又少。星星又分了很多类型,如北极星、北斗星、天喜星、天福星、福喜星、福金星、福星、寿星、财星、文昌星、文曲星、文星、武星、才星、将星等,由于数目太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而真正的天罡地煞星则只有108颗。其中包括天罡星36颗,地煞星72颗,可以说是基本上算都排在武星之列。36天罡星为上,与计策谋略中的三十六计相互对应。72地煞星为下,与九宫八卦方位图以及九宫八卦阵法相互对应。梁山招一百单八将是有谋略和计划的,其中也包含了很多智慧和玄机。若招少于108将则不为圆满,必定败亏;若招多于108将,则为画蛇添足,多招不益。所以,宋朝时梁山只招了一百单八将是有一定的智慧和道理的,所以招够108将之后就没有再扩招。

回复
  • 墨卫镇用户

    感谢邀请:

    天地之大,阴阳对应。据说地球上的人与天上的星也是相对应的,地球上的人随时有生有死,人数也可以说是不计其数,而天上的星星也有无数颗,而稍微有点明(名)的星则只有30万颗之多,则真正有名气的星则少之又少。

    星星又分了很多类型,如北极星、北斗星、天喜星、天福星、福喜星、福金星、福星、寿星、财星、文昌星、文曲星、文星、武星、才星、将星等,由于数目太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芝新士回后起答和,版权必究,未经许容可,不得转载

    而真正的天罡地煞星则只有108颗。其中包括天罡星36颗,地煞星72颗,可以说是基本上算都排在武星之列。36天罡星为上,与计策谋略中的三十六计相互对应。72地煞星为下,与九宫八卦方位图以及九宫八卦阵法相互对应。

    梁山招一百单八将是有谋略和计划的,其中也包含了很多智慧和玄机。若招少于108将则不为圆满,必定败亏;若招多于108将,则为画蛇添足,多招不益。

    所以,宋朝时梁山只招了一百单八将是有一定的智慧和道理的,所以招够108将之后就没有再扩招。

    2024-04-29
    1楼
    回复
  • 汤婉怡用户

    将星转世!108只能说是大圆满!就如韩信点兵一样多多益善!就这么简单!

    2024-04-29
    2楼
    回复
  • 徐梁茂用户

    道教中认为天罡有36星地煞有72星,为了故事能“名正言顺”,就是要让读者以为真的是这么一回事儿来作,所以写了108将,多了少了都不够数,就像麻将三缺一一样,不圆满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 网乘坐用户

    是作者人为的。

    2024-04-29
    4楼
    回复
  • 中骏哲用户

    易学在古文化中影响深远,乃至当今社会……毕竟是国学!源于易学演化出来的文化也根深蒂固的影响着很多文人墨客,所以类似于水浒传的小说,也就借用了轮回转世,天星下凡的传说。

    道源自易,道家认为北斗包含了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地煞星!所以梁山一百零八将的由来,出处就是天罡地煞下凡,天罡地煞齐出斩妖伏魔!

    2024-04-29
    5楼
    回复
  • 宋叶倩用户

    古代的时候,一些能人异士,夜观天象,分别找出了三十六颗天罡星和七十颗地煞星,共一百零八颗,而梁山好汉正好凑足了这个数,也算是圆满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马迎梦用户

    天上的星星有很多,108是天罡地煞数,而且这样写既有气势又不杂乱。

    2024-04-29
    7楼
    回复
  • 王楚君用户

    天上星星将近7000颗,封神榜上的正神就有365人,设定108将一则是正合天罡地煞之数,二则写少了不气势不热闹,写多了太杂乱太夸张。

    2024-04-29
    8楼
    回复
  • 谢问枫用户

    当时宋朝时哪有“扩招”意识,能凑上108个就可立旗开学啦,现在大学都扩招,挣钱多呀,如果梁山扩招,再拿下宋江,换个明主,那历史就会改写。

    2024-04-2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