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吴诗光15年抄写390万字的四大名著,又写了10万字的自传,你觉得书法如何?

老农吴诗光15年抄写390万字的四大名著,又写了10万字的自传,你觉得书法如何?
据衢州新闻报道,吴诗光的确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因为能写会画在当地很有名气,不仅可以画各种墙绘,还能写书法、写书。吴诗光的两个绝活:他有两个绝活,一个是能写各种“百福图”、“百寿图”、“百喜图”,这些看似简单的一个大字,里面却有相同的100个字组成,由100个小字组成一个大字,而且这100个字的写法还不一样。另一个绝活会写“字中字”,能把字写的非常小,他曾经写过一个“福”字,这个字内部由12000个字组成,用12000个字书写的笔迹重新组成一个新的大字。据说这两样绝活他20年前就已经学会了。除了这两样绝活,最令他自豪的是他用了15年时间用毛笔抄写了中国的四大名著,有390万字之多,从1992年开始,他白天干农活,晚上抄书,除了干农活很累或者有十分重要的事情以外,他每天晚上都抄写两三个小时,每天抄写500–1000字。四大名著抄完以后他还不过瘾,又开始画绘本,把四大名著用图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画完绘本以后,他又开始筹划书写自己的自传,把它从八岁开始到现在的一些经历用文字的形式写了下来,一下有写了10万字,起名《时光岁月》。评价:虽然写了很多,也画了很多,但是从网上的图片看来,他的书法水平并不算太高,虽然图片上密密麻麻的小楷并不是很清晰,但是依然可以看出水平不高,只是普通的毛笔手写体,还谈不上法度。但是他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学习书法就要有这种刻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题外话:看到一些网友的评价,说已经练了好几百万字,每天练习两三个小时的毛笔书法,怎么就不能称为书法家?虽然他每天也在用毛笔写字,但是他并没有临帖,只是凭感觉书写,没有做专业的训练,没有临帖,即使再写15年,也不会有太大的进步,想要书法进步快,必须有专业的、针对性的训练。就像我们,天天吃饭,只有很少的人成为美食家、天天说话也只有很少的人成为语言专家一样。你觉得呢?

回复
  • 成鑫馨用户

    据衢州新闻报道,吴诗光的确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因为能写会画在当地很有名气,不仅可以画各种墙绘,还能写书法、写书。

    吴诗光的两个绝活:

    他有两个绝活,一个是能写各种“百福图”、“百寿图”、“百喜图”,这些看似简单的一个大字,里面却有相同的100个字组成,由100个小字组成一个大字,而且这100个字的写法还不一样。

    另一个绝活会写“字中字”,能把字写的非常小,他曾经写过一个“福”字,这个字内部由12000个字组成,用12000个字书写的笔迹重新组成一个新的大字。据说这两样绝活他20年前就已经学会了。

    芝士回现答决,新版权必容究放,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除了这两样绝活,最令他自豪的是他用了15年时间用毛笔抄写了中国的四大名著,有390万字之多,从1992年开始,他白天干农活,晚上抄书,除了干农活很累或者有十分重要的事情以外,他每天晚上都抄写两三个小时,每天抄写500–1000字。

    四大名著抄完以后他还不过瘾,又开始画绘本,把四大名著用图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画完绘本以后,他又开始筹划书写自己的自传,把它从八岁开始到现在的一些经历用文字的形式写了下来,一下有写了10万字,起名《时光岁月》。

    评价:

    虽然写了很多,也画了很多,但是从网上的图片看来,他的书法水平并不算太高,虽然图片上密密麻麻的小楷并不是很清晰,但是依然可以看出水平不高,只是普通的毛笔手写体,还谈不上法度。但是他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学习书法就要有这种刻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题外话:

    看到一些网友的评价,说已经练了好几百万字,每天练习两三个小时的毛笔书法,怎么就不能称为书法家?

    的大也面部基几七交认,克消写铁。

    虽然他每天也在用毛笔写字,但是他并没有临帖,只是凭感觉书写,没有做专业的训练,没有临帖,即使再写15年,也不会有太大的进步,想要书法进步快,必须有专业的、针对性的训练。就像我们,天天吃饭,只有很少的人成为美食家、天天说话也只有很少的人成为语言专家一样。

    你觉得呢?

    2024-04-26
    1楼
    回复
  • 夏高洁用户

    老人的精神可贵,毅力惊人,常人难以完成。他把抄写书文作为人生的追求与一乐!这也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至。当然如能有名人指点或在书法的理论上有所启发,将会更妙!

    2024-04-26
    2楼
    回复
  • 马晓腾用户

    今年76岁的吴诗光老人,1943年出生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一个人能15年如一日,坚持用毛笔抄写390万字的四大名著,又能坚持用毛笔写出10万字的自传,无论他写得好不好,这份执着精神非常让人感动,更何况他现在还是一名年过古稀的老人,就更让人敬重了。

    据老人讲,他是在1991年跟书法结缘的,那一年,48岁的吴诗光在报纸上看到一名女性书法爱好者以小楷认认真真抄写了80万字的名著《红楼梦》,这样的做法让他感动,于是,他决定自己也这样做,既能磨炼书法水平,又能学习传统文化,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芝士回里答,版你权向必究,未根经许可,不得转太载

    随即,每天白天干完活,吴诗光晚上就抓起毛笔一笔一划抄写《红楼梦》,除过偶尔有要紧事打扰外,他几乎没有中断过。用4年时间完成《红楼梦》的抄写,接着,他又抄写《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三本书,终于在2006年春季,全部完成了四大名著的抄写。

    地成发子着些正向无象革长必,口教究往亲。

    在抄写名著的过程中,吴诗光还在1997年自费筹办了一场书法展,受到了圈内外的一致好评,这更增加了他学习传统文化的信心。从15年的临写效果来看,对他的书法水平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从不会用笔到行笔行云流水,从没有多少文化到半个专家,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不但被当地媒体多次报道,一些书法作品还被广大书法爱好者收藏。

    从吴诗光抄写所写的楷书中,还是能看出他具备了不俗的书法功力,所写小楷间架结构美观合理,笔画承转到位,整体欣赏,带有比较突出的活泼灵动的趣味,若没有10多年如一日的历练,肯定没有今日的成绩。

    由此可见,学习书法的态度和心态很关键,急于求成绝对干不了这一行,只要认真对待,总有一天会有所收获。

    下把其社数反向文求山志单,马土研容千维局引。

    2024-04-26
    3楼
    回复
  • 马天池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欢迎大家提出不同的观点,我们共同来讨论! 吴诗光,今年已经76岁了,然而在他76岁的生命中,他用其中15年抄写了390万字的四大名著,后来又给自己写了自传。

    1991年,吴诗光在报纸上看到一位书法爱好者手抄《红楼梦》,于是他也产生了手抄四大名著的念头。 吴诗光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所以他是一边种地,一边抄写名著,自从下定决心抄写四大名著以后,他白天干活,晚上抄写。

    整整用了15年的时间,他抄写了390万字的四大名著,并且将抄写的书稿用宣纸做成了长1.8米,宽0.25米的书籍,保存在木箱里,这是吴诗光最自豪的事情。 抄写完四大名著之后,吴诗光并没有闲下来,他想重拾自己逝去的时光,于是他把自己从8岁开始到2011年这60年的光阴写成了《时光岁月》,这算是他为自己写的自传。这本自传把他60年的光阴凝结成了10万字。

    在吴诗光的人生旅途中,他从小就与书法结缘,耗费15年抄写390万的四大名著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对于吴诗光来说,却是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未经数芝之士回答允许不它得转动载本文示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说到吴诗光的书法,他的这些书稿都是用小楷抄写的,虽然他的书法称不上专业,也不是书法家,但是这份情感是值得被尊重的!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留言,感谢关注!

    也等水起现从其革少放真示完今律音书矿江。

    2024-04-26
    4楼
    回复
  • 王靖瑶用户

    谢谢官方邀请!首先应该肯定,老农吴诗光15年抄写390万字的四大名著,他传播的是传统文化;写10万字的自传,书写的是自己的故事。从以上可以看出,吴诗光是一个喜欢汉字书写的人,其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也是让人敬佩的!至于他的“书法”,把它定为“账房先生体”,更为贴切些。

    老农吴诗光先生的毛笔字,写的倒也中规中矩,用笔认真,点画分明,人们能认得清,看得懂,但他的字离“书法”还相差一定的距离。书法,既讲究文化,又讲究艺术,只有文化和艺术紧密融合,用笔和结字符合书写法度,才能称之为书法!

    版权归芝们清起士回答网产站或原作情者所有

    上图中的“时”字就没出处,应属“自由体”。

    一产得部小原立文头农光,收更花影委劳维。

    上图为法帖上草书“时”的几种风格的写法,各位网友可以认真看一下,并与吴诗光写的“时”对比之,就看出问题了。

    上图为法帖上行书“时”字的几种风格的写法。

    他们对主下命此治白速华广林影府划斯。

    推开屏幕上的图片细观吴诗光先生的字,取法不明显,笔法和字法无出处,这就是他的所谓的“书法”的硬伤!把吴诗光的毛笔字称之为“帐房先生体”或“自由体”,是妥帖的。

    书法,必须要有师古的痕迹,必须要有传统的继承,必须要紧跟时代书风,无论是官方的书法家,还是民间的书法家,若失去了以上,那就不是书法而是写毛笔字和写钢笔字了。

    上图为古人的书法作品(局部)

    请各位朋友记住:“账房先生体”、“自由体”、“江湖体”,都不能称之为“书法”。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和评论!

    2024-04-26
    5楼
    回复
  • 张靖晗用户

    老农吾吴诗光书法抄写390多万字的四大名著及10万字的自传,你觉得书法如何?

    感动人,老农民,文化人,书墨写的蛮好,真正的玩书墨性情,寄托自己书墨风雅,淡泊明志,无名利,静下心自己写自己的字,抄写名著,几百万字,何等功夫与光阴伴随。

    这是农民书法艺术的缩影,在自己的书房,玩味书法,寄情岁月,神偷愉悦,达到一种文化人的情志,这才是与墨有缘,与烂漫有份,在每天闲暇时光,充满了一种无限的挥洒乐趣,一则寓墨中表现自己的情怀,另外在四大名著故事中体现自己的理解。

    这是毅力,这是生活的准则,坚持就是一种美,无论是春夏秋冬,都把自己的乐此不疲倾注于笔墨中。

    转载反或者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叫速百来源于芝士回答

    这是不求名利的独自旅行,是一种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意义在于展示书墨的最高境界,那就是脱俗远离尘埃。

    这是一个老农民的理想,远大的书法梦想与计划,在人生的余年创造一件宏伟的书墨财富。留给后代的一种精神风貌。能够激励后代人,是一种诗书继世长理念,延续艺术文化的书脉,书香永远与我们伴随。

    也自还外关,新据集太江。

    这是风雅,这是一种了不起的书法精神。难能可贵。从书法层面,有文墨的朴素,没有多么高深的用笔形式,但是就一点,那就稳着的用笔,及自然的流露性情,一笔一笔的随心而运,足矣达到一个书墨的静境,不是技法娴熟所能达到的书境,而是心境的无挂碍。令书艺具有了明静,云烟朗朗透明,证明吴诗光是一个地道的书法家。

    2024-04-26
    6楼
    回复
  • 高子凯用户

    十五年写完四大名著,总字数三百九十万字。确实是个十分庞大的量。要说他的书法怎么样,因为提供的图片不能清晰的看清笔迹,无法作出判断。

    如果我们把三百九十万平均分配,那么每天将近七百字。字体是小行楷。这个量对写小楷的人来讲,不算多。我每天保持一千字左右的书写量。这个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是一种坚持。他坚持了十五年,写完了四部名著。比他写的快,写的好的人却没有一个人能完成。将来,他有拿得出手的代表作。而被名利缠身的俗子们,他们留下了一堆散乱的精心之作,却无一件代表性的作品。从这点看,老农吴诗光胜出了现在忙于经营的书法家万倍。为什么书法家们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完成那怕是他的十分之一?书法家们拿起笔来,写斗大的四个字“厚德载物“,充其量十分钟,嗳呵,钱就到手了。这四个字就算用四尺对开的纸,一千字左右。够老农吳诗光写一天半。换做写大字的书法家,这一千字一个月恐怕都难写完。书法家们算的是经济帐。无利可图,谁有闲功夫去写?

    老农吴诗光能够完成这样的长篇巨制,要归功于他的没有名气。如果他在当地名气很大,他的作品能够卖钱,即便是他自己看淡钱财,别人也会找上门来,因为他的作品能够赚钱,想拒绝都难。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总,品都不议得转即载

    能像老农吴诗光这样静心而书的人,真好!

    2024-04-26
    7楼
    回复
  • 邵姿淇用户

    感谢官方邀请:

    少年求学书写字,古稀之时大作为,手抄名著显神手,一朝书法几十年。 俗话说量变可以达到质变,有时候也不完全正确,古往今来比比皆是,比如康熙,论地位,权贵,都是无可厚非,他的诗歌论数量,古人皆不如,可论质量呢?世人都知道,所以文化艺术这东西真不能拿数量去比,有的人一生就画了几副画,且成了名家,有的人画了一辈子且是个画匠。

    书法是国粹,书法是艺术,就算大书法家的作品,也有精品和普通,何况一般人,我以前老听说有人抄书,书写四大名著,花了几十年,今天终于知道是老农吴诗光。所以就查阅了一下老吴的资料,然后看到了他的一句这样的话,我种了一生的田地,一生的不习惯,才知道他有梦想,可能就是这种书法梦想,或许是成名,或许是有所追求,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但是他做到了。先不谈他的书法水平如何,就从有始有终这点来看,我很想给他点个赞,为他这种人生执着和精神喝彩,尤其是给董建华寄他的书中书这件事,老吴蛮有爱国情节,对中国书法情有独钟,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所以今天我们避开书法艺术和专业谈谈老吴的人生,或许更加有意义,因为书法专业着有专业的标准,有专业的写法,可是爱好这东西没界限,甚至可以痴迷。

    芝美士回劳答,版权必究,未二经最许周可,不得转载

    老吴是一个受过文化教育的人,生在社会主义建国初期,那时的环境和条件多少也阻碍了他的书画情节,可是后来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爱好,一直坚持着,并伴随自己一起成长,这种精神和执着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何况是一个农民,而且他一直围绕着祖国情怀学习创作,自己的自传也是阐述和表明了自己的成长岁月,以及实现自己爱好的日子,甚至是社会变革发展的侧面教材,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如今社会进步的赞叹,所以今天我不谈他的书法专业,也不论他的水平高低,只谈他这份热爱的激情,古稀之年的人生态度。不当之处网友海涵。

    2024-04-26
    8楼
    回复
  • 史爱用户

    写这么多字不见得书法好,但这份虔诚和辛劳值得钦赞!

    2024-04-26
    9楼
    回复
  • 冯忆文用户

    谢谢邀请。老农呉诗光十五年抄四大名著390万字,写自传10万字,说明呉先生做事执着,有耐心,有恒心,有契而不舍的精神,这与书法有关联,对书法的进步有一定作用,但抄书与书法不能划等号。书法是艺术,抄书是把写字作工具,作载体,不能等同书法艺术。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