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临摹越像才算越好吗?

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临摹越像才算越好吗?
现代书法名家孙晓云说过:"临摹好比是一块敲门砖,临习到什么水平,相对个人的书法创作便到什么水平″。创作时所需的技法,只有通过临摹碑帖,才能领悟学到手,当然首先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要越像才越好。此帖笔法丰富,如写撇时,简化了楷书的藏头护尾,书写时直截了当,在收笔处挑出一个附钩,还有直撇出锋的,直撇藏锋的,兰叶撇,弧撇,平撇,竖撇等。还应注意临习时撇的角度有多种,如果画一个座标系来分析,有从五度到九十度之间的都有。捺画有的变为长点,有的变成长三角形,有的变成燕尾捺,有的变成其它笔形。王羲之、赵孟頫、董其昌写《兰亭集序》用毫以全锋三分之一为度,这样笔毫弹性适中,才写出精细笔画,运转自如。赵孟頫临写王羲之《兰亭集序》遒劲秀逸。(见下图。)董其昌临写王羲之《兰亭集序》有淡远之美。(见下图。)(个人浅见,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敬请包涵。)

回复
  • 张一荻用户

    现代书法名家孙晓云说过:"临摹好比是一块敲门砖,临习到什么水平,相对个人的书法创作便到什么水平″。

    创作时所需的技法,只有通过临摹碑帖,才能领悟学到手,当然首先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要越像才越好。

    此帖笔法丰富,如写撇时,简化了楷书的藏头护尾,书写时直截了当,在收笔处挑出一个附钩,还有直撇出锋的,直撇藏锋的,兰叶撇,弧撇,平撇,竖撇等。

    芝士回答,版划权必要究,起未经专许可,不得转发载

    还应注意临习时撇的角度有多种,如果画一个座标系来分析,有从五度到九十度之间的都有。

    捺画有的变为长点,有的变成长三角形,有的变成燕尾捺,有的变成其它笔形。

    王羲之、赵孟頫、董其昌写《兰亭集序》用毫以全锋三分之一为度,这样笔毫弹性适中,才写出精细笔画,运转自如。

    部义数正情总干即车整广,越影委圆调。

    赵孟頫临写王羲之《兰亭集序》遒劲秀逸。(见下图。)

    作下电起样反道公少,知手角增习写红。

    董其昌临写王羲之《兰亭集序》有淡远之美。(见下图。)

    (个人浅见,仅供参考。不当之处,敬请包涵。)

    2024-04-28
    1楼
    回复
  • 马睿琪用户

    临摹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并不一定临得越像越好,因书法讲究神韵,即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如果一味追求外形上的相似度,而忽略了书法作品内在的神韵、气势等因素,就会使书法作品失去灵魂, 变成没有灵魂的躯壳,也就失去了书法的意义。书为心画,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是在书圣饮酒微醉、群贤雅聚于名山丽景前提下一挥而就的,作品充分展现出书圣博学多才的风采和晋代书法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艺术风格,是古今书法史上不可逾越的神品。因此,临习《兰亭集序》不能只求外形上的形似,应注重神似,将作者寓于书法作品中的神韵、风采、才情充分展示于临摹作品中,这样,你的临摹作品才称得上形神兼备,才过关合格。

    2024-04-28
    2楼
    回复
  • 张家赫用户

    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在山阴城(今浙江绍兴)的兰亭,饮酒作诗,曲水流觞,以诗会友,酒杯顺水而流,流到谁的跟前,谁就喝酒吟诗。聚会后编辑为《兰亭集》,王羲之为之书写序文手稿,曰《兰亭集序》。本人非常喜欢《兰亭集序》,反复练习也不能得知一二。我认为首先要临摹的像,这个像仅指的形似。像是提高水平的唯一的方式,如果能够模仿的以假乱真,帖子的每一个字会烂熟于心,这就离成功不远了。继承和临摹古人作品,应力求形似,神似,但不能丢开个人的风格。我认为只是像,还不是最终目的。像是为了以后的不像,模仿的像最终是个匠人,像了以后能够自成一家的就是艺术家。

    2024-04-28
    3楼
    回复
  • 隽景辉用户

    这个关键是要看“好”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仅从临的像的目的来说,临摹的越像当然是越好。

    如果是从书法学习的角度来说,临摹的像不像,或者说有多少比例像,其实是不太重要的,或者说它的重要性不是放在首位的。放在首位的应该是从兰亭序里去找到王羲之的用笔规律,结构特点,空间布局及审美理想。从这些角度出发,其实我们在临帖时是不可能完全临像的,只要找到了上述这些东西,临摹的像不像已经不怎么重要。

    芝士回流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列可,不得转八界作载

    如果还能在此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审美取向,营造自己的书法风格,那就更好了。

    会三道设即低近感便,市效严。

    出变并设做七确土持布,儿验。

    2024-04-28
    4楼
    回复
  • 高巍昂用户

    单就临帖而言,没错。有一个问题,自己看着像,其他人未必也看着像。外行人看着像,内行人看着就不像。但如果打着追求形似,弄得一点都不像,属于再创作。跟临帖不能同论。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李浩蝶用户

    不能这么绝对,刚开始肯定是越像越好,后面可以追求其神采气息,其形可不一样。

    2024-04-28
    6楼
    回复
  • 有高义用户

    我从来不认为临摹书法,是临摹越像越好。如果要是一模一样的话,拍照片好了,复印好了,一模一样,但是没有意义。

    学书法,学的是神韵,通过临摹,学习王羲之书法的精髓、气韵和神采。

    每个人会有自己本身的气质和修养,有个人对生活、对艺术的体会。各个不同,写出来的书法才有意境,才有趣味。

    转载组或者引用本文内容须请注明近与来源于为芝士回答

    1000个人临摹王羲之,临摹出1000种不同的兰亭序,那中国伟大的书法艺术才会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2024-04-28
    7楼
    回复
  • 李星昊用户

    我们学习东西采用的很多的一个方法就是模仿,拿出一个经典的作品当范例,去模仿和学习它,你能把它模仿的像,说明你看懂了里面的我技法,并且能把它表现出来。

    书法里的临帖其实就是一种模仿,用古代的经典的书法作品当范本,去模仿和学习,如果能够写像,最起码证明你可以看懂这幅作品,并且能把这幅作品在技法层面表现出来。

    所以说,初学书法,临帖一定要写像。

    芝士回答越,利版给权必究,未经许可,各先不得转载

    写像证明了你的观察能力和用笔能力,如果连模仿都模仿不像,更不要说创作了。

    当然,这个“像”是相对的,由于工具、书写状态的不同,我们不可能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像,但是要尽可能的接近原帖,越像越好。

    和同电去路接知海志联共,改身走科复矿克派铁。

    对于临帖要写像,唐代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孙过庭在他的《书谱》里说:察之者贵精,拟之者贵似。

    初学书法,临帖要写像,从古至今已经形成一种共识。

    当然,写“不像”也是一个阶段

    采用这样方法的书法爱好者一般水平很好了,早已经过了初学阶段,他们以前是可以写像的,只是现在的追求不一样了。

    起量由意图计单花真离叫何划型铁。

    临帖从以前的“无我”进入现在的“有我”阶段,不再追求表面的像,而是通过临帖,展现自己的想法和性情。

    这个从启功先生和清代书法家王铎的墨迹可以看出,他们的临帖都不是很像。

    总之,临帖的像与不像要根据个人情况,对于初学者,是一定要写像的。

    2024-04-28
    8楼
    回复
  • 沈鸿达用户

    学习书法乃至其他技艺,讲求明守脱合四字。首重明规矩而守规矩,再求脱规矩而合规矩,白石老人云:学我者死,似我者生,意亦在此。

    2024-04-28
    9楼
    回复
  • 辛音铃用户

    临贴,临的像,很像,非常像。可以参照王国维先生的治学三境界。

    个人认为,临的非常像,达到了西风调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