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为什么那么臭,又那么香?

榴莲为什么那么臭,又那么香?
榴莲为什么又臭又香榴莲果肉的臭味主要由含硫化合物引起。研究人员做过实验,果肉挥发物中的含硫化合物,主要为二乙基二硫醚、乙基正丙基二硫醚、二乙基三硫醚和3-乙基2,4-二硫代-5-己酮。含硫化合物一般会释放出刺激性气味,这就是为啥榴莲闻起来会那么“臭”。而在榴莲的果皮和果肉中,还含有丰富的酯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让榴莲闻起来香香的,有水果气味。综合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榴莲闻起来又臭又香的原因!

回复
  • 王熹用户
    榴莲为什么又臭又香

    榴莲果肉的臭味主要由含硫化合物引起。研究人员做过实验,果肉挥发物中的含硫化合物,主要为二乙基二硫醚、乙基正丙基二硫醚、二乙基三硫醚和3-乙基2,4-二硫代-5-己酮。含硫化合物一般会释放出刺激性气味,这就是为啥榴莲闻起来会那么“臭”。

    而在榴莲的果皮和果肉中,还含有丰富的酯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让榴莲闻起来香香的,有水果气味。

    综合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榴莲闻起来又臭又香的原因!

    转载或者引克用本文内容去请注明来源变于院芝士便回答

    种量又及别期取据队术教,车精选。

    2024-04-19
    1楼
    回复
  • 李翠花用户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爱吃榴莲的人,一种是痛恨榴莲的人。

    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爱吃榴莲,又有那么多人讨厌榴莲觉得臭不可闻呢?

    转载或派者引与用本内文内容请注明来源己于江芝士回答

    有人说那是人的感觉不同,不同人的人生经历和周围环境不同,造成我们对世界的人是有不同,如果以个人生活的环境都认为榴莲是香的,那你就不会对留恋有偏见举例说明,有的人认为苦瓜好吃,有的人认为难吃,有的人认为香菜香,有的人却受不了,你的第一印象感觉他是什么,他就很难去改变,这和人体缺乏某种物质也是有关的,今天小Qi君本着科学精神的态度,带大家从原理上了解这个问题。

    说实话,小Qi君之前也特别不理解这种状况,因为我就是一个闻着榴莲很香的那种人。

    在开始讲道理之前,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本次科普知识的主角——榴莲兄。

    下各比此公党总强造油,什单身支率该。

    用主力其然或命她热,受美究。

    1榴莲的味道为啥那么大?

    为了摸清榴莲的风味成分,科学家们把榴莲搬进了实验室。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继等人,采用水蒸汽馏法提取,运用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榴莲果肉、皮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一共检测到120多种化合物。

    没有一种化合物,能够直接和榴莲的奇异气味相匹配。

    这120多种化合物的分布范围相当广泛,水果、臭鼬、金属、橡胶、烤洋葱、大蒜、奶酪、洋葱和蜂蜜里都大量含有;在其它食物,如熟牛肉、酵母、鱿鱼干以及韭菜,也能检测到若干化合物,正是这120多种化合物的齐心协力,打造出超劲榴莲味。

    榴莲的果肉以含硫化合物为主,比如二烯丙基三硫醚、二烯丙基二硫醚、二烯丙基四硫醚等。这些含硫类化合物具有刺鼻的味道,所以,让榴莲散发出刺鼻的味道。

    而榴莲内外果皮中,都以酯类化合物为主,这些酯类化合物,让榴莲闻起来有一股多种水果混合的味道。

    细细闻,榴莲除了有浓烈的果味,还有强烈的洋葱味。这是因为,榴莲种含有棕榈酸、棕榈酸甲酯、 油酸乙酯等有机化合物,它们让榴莲变得很独特,气味有穿透力,能在几米开外就闻到。

    2为啥有人闻着臭,有人觉得香?

    榴莲、香菜、臭豆腐、菠萝蜜……为什么有的人闻起来很香,有的人却嫌太臭呢?秘密在于嗅觉感受机制。

    果壳网曾对这种现象做过分析。

    不同的味道由空气中的各种气味分子、不同浓度组成,鼻子内壁有很多化学感受器。气味分子像一把“钥匙”,唤醒不同的神经细胞,让人闻到。而同一种气味,感受器不同,感知也就不同。每个人都有400个基因专门负责鼻子里的感受器,而根据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的这400个基因有超过九十万不同变化。科学家在实验室通过对比不同人的基因,发现任何两个人鼻内大约30%的嗅觉感受器都是不同的。感受器不同,也就是说感知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闻着榴莲觉得香,有的人觉得臭得想跑。

    插一句,其实其他感知也是一样的,最有名的是色盲,第二有名的是听觉(耳廓效应)。

    3榴莲有没有啥功效?

    这段话主要是给那些还没尝试过榴莲味道的童鞋说的。

    榴莲的刺鼻味道,让很多人无法忍受,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良驹说,这股刺激的味道对人体有好处。刺鼻的气味可以激活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活血化瘀的功能。对于女性来说,痛经、排血不畅,可以多吃榴莲,产妇吃榴莲有助于排恶漏。

    但榴莲并不适宜所有人群。对于肾功能不好,糖尿病人不适合,体质偏火性的要少吃。

    2024-04-1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