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做豆腐都是卤水豆腐,那么卤水是怎么弄的?是什么物质?

老家做豆腐都是卤水豆腐,那么卤水是怎么弄的?是什么物质?
我认为的卤水就是浆水哦!

回复
  • 杨茜茜用户

    我认为的卤水就是浆水哦!

    2024-04-28
    1楼
    回复
  • 林哲圣用户

    谢谢邀请,这个问题桃妹来给你解答。

    其实堂妹老家东北做豆腐用的也是卤水。这个卤水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一种碳酸钙氯化镁碳酸镁硫酸镁的复杂化合物融入水中而得的。

    版权归芝士回率报照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技采有

    因为豆子磨成豆浆后,蛋白质是以分子的游离形态分布的。必须有凝结核才能聚集在一起。所以无论碰到酸性物质还是碱性物质,都会凝结在它的周围,这样就形成了最初的豆腐。再经过重物压制出水,最终形成了北方常见的老豆腐。

    在北方点豆腐最常用的就是盐卤,较少见的还有熟石膏粉,酸浆叶水等。盐卤实际上是用海水晒盐得到的副产品。由于这方面具体操作桃妹并不熟悉,所以就简单的来说一下吧。

    一般在沿海地区晒盐,会先将海水引入一个大池中使其沉淀。这样触及沉淀可以将海水中的泥沙,海草以及其他杂物沉淀干净。

    同里本性新老根教群复查。

    第2步再将海水引入第2个池子中。这种池子像一个个方台。海水经过阳光的暴晒,在28度的时候,逐渐形成了析出的结晶体。而这个结晶体就是最初级的盐卤。

    这种盐卤苦涩咸,有剧毒。单吃是会死人的。你看《白毛女》中的杨白老,就是喝盐卤自杀的。所以它的用途一般只能用来点豆腐。过把年路重新稀释,再次晾晒的话,最终会形成雪白细腻的食盐,这就是我们常吃的海盐了。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也盛产盐卤)

    和于家政事全无立级区七白,万验除查局听。

    虽然盐卤的主要产出是晒盐的副产品。但不靠海的地区,仍然有盐卤的出产。比如四川自贡的井盐也出产盐卤;云南的盐泉也有盐卤出产;在西北咸水湖也能生产盐卤。所以在我国,盐卤的产地非常多。那就造就了各地的老豆腐口味皆有不同。原因很简单,因为盐卤的成分是不同的。

    以上就是桃妹的回答,如果对您有所帮助,还请点赞加关注,谢谢您的支持!

    2024-04-28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