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辅国为什么要杀张皇后?

李辅国为什么要杀张皇后?
自鱼朝恩之后,肃宗开始信用宦官李辅国、程元振等操纵军政大权,宦官势力日益嚣张。 肃宗同时又宠信张皇后,纵容她干预政事。唐肃宗因为受制于张皇后,而不能去探望唐玄宗。至德二载(757年)正月,狡猾阴险的宦官李辅国附会肃宗宠幸张良娣,互相唱合。建宁王李倓屡次向肃宗奏言此事,李辅国与张良娣反诬奏建宁王“恨不得为元帅,谋害广平王”。肃宗一怒之下,赐死建宁王。广平王李俶为此有些内怕,欲谋杀李辅国和张良娣,经李泌劝说而止。后来,张皇后与李辅国有矛盾,张皇后想废掉唐肃宗所立的太子李俶。改立越王李系为太子,还想杀掉李辅国、程元振。上元二年(761年)末,肃宗患重病,不理朝政,即命太子监国。宝应元年(762年)四月,玄宗去世,肃宗病危。张皇后惧太子“功高难制”,暗中把越王李系召至宫中,阴谋废立太子。张皇后趁机召见太子,要太子李俶帮她杀李辅国、程元振。太子李豫不允许杀李辅国、程元振。张皇后与内官朱辉光等人谋划废太子李俶、改立越王李系。张皇后选择在唐肃宗即将病死时发动政变,召太子李俶进宫,准备与越王李系除掉太子。程元振得知了他们的阴谋,告诉了李辅国。李辅国阻止了太子,出兵把太子保护起来,然后率兵逮捕了张皇后与李系的党羽,将张皇后囚禁在别殿。这一晚,李辅国、程元振出兵擒获了与唐肃宗有矛盾的张皇后。唐代宗下令贬张皇后为平民,并杀了她。

回复
  • 张旭旭用户

    自鱼朝恩之后,肃宗开始信用宦官李辅国、程元振等操纵军政大权,宦官势力日益嚣张。 肃宗同时又宠信张皇后,纵容她干预政事。唐肃宗因为受制于张皇后,而不能去探望唐玄宗。至德二载(757年)正月,狡猾阴险的宦官李辅国附会肃宗宠幸张良娣,互相唱合。建宁王李倓屡次向肃宗奏言此事,李辅国与张良娣反诬奏建宁王“恨不得为元帅,谋害广平王”。肃宗一怒之下,赐死建宁王。广平王李俶为此有些内怕,欲谋杀李辅国和张良娣,经李泌劝说而止。后来,张皇后与李辅国有矛盾,张皇后想废掉唐肃宗所立的太子李俶。改立越王李系为太子,还想杀掉李辅国、程元振。

    上元二年(761年)末,肃宗患重病,不理朝政,即命太子监国。宝应元年(762年)四月,玄宗去世,肃宗病危。张皇后惧太子“功高难制”,暗中把越王李系召至宫中,阴谋废立太子。张皇后趁机召见太子,要太子李俶帮她杀李辅国、程元振。太子李豫不允许杀李辅国、程元振。张皇后与内官朱辉光等人谋划废太子李俶、改立越王李系。张皇后选择在唐肃宗即将病死时发动政变,召太子李俶进宫,准备与越王李系除掉太子。程元振得知了他们的阴谋,告诉了李辅国。

    李辅国阻止了太子,出兵把太子保护起来,然后率兵逮捕了张皇后与李系的党羽,将张皇后囚禁在别殿。这一晚,李辅国、程元振出兵擒获了与唐肃宗有矛盾的张皇后。唐代宗下令贬张皇后为平民,并杀了她。

    未五经芝士回答允形许认不得转命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听侵权

    2024-04-26
    1楼
    回复
  • 戴博文用户

    当时肃宗病情很重,朝廷主要分为三个派系,一方是以李辅国,程元振为主的宦官派;一方是以李俶为核心的太子派;另一方就是以张皇后,宦官朱光辉为首的皇后派。其中宦官派和皇后派斗争最为激烈,结下了不少仇怨,而太子派由于并不是最受肃宗信任,所以之前身份尴尬,这时候反而成了其他两派都争取的对象。

    先是张皇后找到李俶想和他一起对付李辅国,李俶一方面不想波及到肃宗,一方面担心被李辅国察觉没有答应。张氏与朱光辉便转而准备拥立越王李系,铲除宦官一党和太子李俶,最终因走漏风声被李辅国、程元振提前知道,当李辅国、程元振在她动手之前率兵入宫时,所有的野望都成了过眼烟云,肃宗也因宫变受惊而驾崩。

    芝士回高答,版写权必究,未经程许可,不叫得周转载

    2024-04-26
    2楼
    回复
  • 毋浩然用户

    唐朝社会开放,女性的地位极高,大批女性登上政治舞台,而皇后群体则是其中的代表。初唐、盛唐阶段,强势皇后并不鲜见,除了废唐建周的武则天外,唐太宗的长孙皇后、唐中宗的韦皇后、唐玄宗的王皇后,无不在帝国决策中扮演着极重要的作用,而唐肃宗的张皇后,则是唐朝最后一位强势皇后。

    转载或者引置用组本文值内容请严注明来源于芝士回总答

    张氏出身显贵,祖母窦氏是唐玄宗的姨母,并对他有养育之恩。等到唐玄宗即位后,为报答姨母的恩情,便极力尊崇她,并厚待她的子孙。张氏因为祖母的关系,年刚及笄便被选入宫廷,成了太子李亨的良娣(太子妃是韦元珪之女)。张良娣不仅容貌美艳,而且生性狡黠、能言善辩,所以颇受李亨的喜爱。

    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率太子李亨、杨贵妃、宰相杨国忠等人逃亡蜀中,结果在马嵬坡遭遇兵变,杨贵妃、杨国忠被杀。事后,在张良娣及心腹大宦官李辅国的劝说下,李亨北上灵武投奔藩帅郭子仪,不久便在该地称帝,是为唐肃宗,时在至德元年(756年)。李亨即位后,进封张良娣为淑妃,两年后又正式册立其为皇后,凡军国大事均与她商议。

    之高相表接计九强被处热清每,议越须千半。

    自好反气计手争术,报毛。

    正所谓“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张皇后依仗着唐肃宗的宠幸,与大宦官李辅国表里为奸,频频插手朝政事务,并公然迫害异己,影响甚是恶劣。不仅如此,张皇后为了防止回朝后的唐玄宗约束她,竟然自作主张,将公爹幽禁在西宫,并把他的亲信陈玄礼、高力士全部驱逐出朝。事后,张皇后又禁止唐肃宗去探视父亲,后者虽然很不满,却也是无可奈何。

    张皇后的所作所为引起正直之士的反感,素以耿直著称的建宁王李倓出于激愤,便多次在唐肃宗面前揭发张皇后、李辅国的不轨之心,希望皇帝能够约束、制止他们。李倓是唐肃宗的第三子,不仅英武有类于唐太宗,而且有护卫肃宗由马嵬坡北上、讨伐安史叛军的大功,在朝野内外的威望极高。正因如此,唐肃宗对李倓的建议很重视,并准备采取行动。

    然而还没等唐肃宗“发难”,提前得到风声的张皇后便“倒打一耙”,与李辅国一起诬陷李倓,宣称他计划效仿当年的唐太宗,在谋害太子李豫(时为广平王)后,再逼迫肃宗退位。自从“玄武门之变”后,李唐皇室对“政变”二字无比敏感,所以经过张皇后、李辅国的合力诬陷,唐肃宗竟然真的以为李倓会造反,便在盛怒之中将他赐死,时在至德二载(757年)。

    除掉李倓后,朝堂内外再无人敢于反对张皇后,使得后者的权势由此达到顶峰。权力就像鸦片,很容易让“吸食者”产生幻想。张皇后大权在握后,私欲极度膨胀,渐渐地开始不满足皇后之位,最终竟想步武则天后尘,做第二个女皇。为实现这个目标,她需要完成三个步骤:铲除太子李豫,扶立亲儿李佋或李侗为储;逼迫唐肃宗禅位给李佋或李侗;取代儿子的皇位。

    可惜天不遂人愿,还没等张皇后把亲儿扶上储位,李佋、李侗便相继早夭。但亲儿的早死并没有让张皇后放弃“女皇梦”,很快后她又把希望寄托在越王李系(唐肃宗次子)的身上,准备让他取代李豫。但就在此时,因对权力被侵夺感到不满的李辅国,开始跟张皇后“离心离德”,并在暗中投靠了李豫。为了阻止张皇后实施阴谋,李辅国决定实行反击。

    宝应元年(762年)四月,唐肃宗病重不起,自认为时机已到的张皇后,经与亲信朱辉光、马英俊、啖廷瑶、陈仙甫商议后,便矫诏召太子李豫入宫侍疾,意图将他幽杀,并在事后奉李系为帝。李辅国得知消息后,便联合另一位大宦官程元振,将太子迎奉到禁军中保护起来,然后又率兵闯入宫中,将张皇后、越王李系及朱辉光等人全部逮捕。

    就在张皇后等人被抓的当晚,唐肃宗因受惊吓而驾崩,太子李豫继位为帝,是为唐代宗。李豫即位后,下诏废黜张皇后为庶人,不久便将她杖杀,至于李系、朱辉光等人,则全部被处决。因为有张皇后专权被杀的“前车之鉴”,所以此后的皇帝们便绝少册立皇后,并严禁她们参与政事。由此,张皇后也便成了唐朝最后一位权势皇后。

    史料来源:《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

    2024-04-26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