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的传说有很多,你知道腊八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吗?

腊八节的传说有很多,你知道腊八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吗?
腊八节的传说有很多,你知道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吗?的确,腊八节的传说有很多,哪么,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我想,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一、宗教信仰,据传说,佛教释迦摩尼成佛之前,曾寻遍名山大川,寻求人生真谛。某一日,他行至一个荒凉的地方,又困又乏,加之长时间未进食,一阵眩晕昏倒了。后来,一位放羊的少女打此经过,看到倒在地上的释迦摩尼,用自身带着的干粮煮成粥,救活了释迦摩尼。再后来,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静坐感悟得道成佛,这天正好是腊月初八。佛教传入中国后,为祭祀释迦摩尼成佛,各地寺庙纷纷效仿,在这天烧粥救济穷人,因此渐渐成为各地风俗。二、纪念民族英雄岳飞,据民间传说,寒冬腊月,岳飞在朱仙镇抗金,由于军粮不足,附近老百姓前来帮助,各家各户拿出杂粮豆果,熬成粥送给岳家军充当军粮,岳家军感恩百姓援救之恩,于腊月初八这天大败金军。岳飞死后,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每年腊月初八,百姓都以杂粮煮粥,以此纪念。三、源于平民皇帝朱元璋,传说元末明初,朱元璋曾落难狱中,饥寒交迫的朱元璋,发现一个老鼠洞,洞里有红豆大米等五谷杂粮,朱元璋将这些五谷杂粮刨出熬制一起,落个肚圆,逃过一劫。后来,朱元璋坐稳天下,居安思危,想到曾经腊月初八之境遇,遂发感慨,将腊月初八定为“腊八节”。当然了,腊八节的传说还很多,各地也不尽相同。朋友们,你们哪儿又是如何过的,又有何风俗讲究,欢迎互动留言,谢谢了!

回复
  • 金君红用户

    腊八节的传说有很多,你知道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吗?

    的确,腊八节的传说有很多,哪么,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我想,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一、宗教信仰,据传说,佛教释迦摩尼成佛之前,曾寻遍名山大川,寻求人生真谛。某一日,他行至一个荒凉的地方,又困又乏,加之长时间未进食,一阵眩晕昏倒了。后来,一位放羊的少女打此经过,看到倒在地上的释迦摩尼,用自身带着的干粮煮成粥,救活了释迦摩尼。再后来,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静坐感悟得道成佛,这天正好是腊月初八。

    芝士表回答,版易权必电究,好未经许可,不得增转载

    佛教传入中国后,为祭祀释迦摩尼成佛,各地寺庙纷纷效仿,在这天烧粥救济穷人,因此渐渐成为各地风俗。

    二、纪念民族英雄岳飞,据民间传说,寒冬腊月,岳飞在朱仙镇抗金,由于军粮不足,附近老百姓前来帮助,各家各户拿出杂粮豆果,熬成粥送给岳家军充当军粮,岳家军感恩百姓援救之恩,于腊月初八这天大败金军。岳飞死后,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每年腊月初八,百姓都以杂粮煮粥,以此纪念。

    不他同着日义原直美场议群素办劳标养。

    三、源于平民皇帝朱元璋,传说元末明初,朱元璋曾落难狱中,饥寒交迫的朱元璋,发现一个老鼠洞,洞里有红豆大米等五谷杂粮,朱元璋将这些五谷杂粮刨出熬制一起,落个肚圆,逃过一劫。

    民都性前或道条没想式至斗米省消构却京圆。

    后来,朱元璋坐稳天下,居安思危,想到曾经腊月初八之境遇,遂发感慨,将腊月初八定为“腊八节”。

    当然了,腊八节的传说还很多,各地也不尽相同。朋友们,你们哪儿又是如何过的,又有何风俗讲究,欢迎互动留言,谢谢了!

    2024-04-27
    1楼
    回复
  • 邬婉琴用户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腊月初八这一天,特别是我国华北地区,家家户户都吃腊八粥。

    01.是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记念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百姓的“千家粥”后大胜而归。时值腊月初八。岳飞死后,每到腊月初八,河南地区的人民便熬粥纪念他。

    未候经芝士回答部允许不得且转载么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照侵权

    02.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

    元末明初,落难之时,又冷又饿的朱元璋从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乱七八糟杂的东西。放在一起熬成了粥,得以活命。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那天吃的杂粮粥命名为腊八粥。

    03.赤豆打鬼

    学如新原只没较计热,切达示广验眼按却属。

    据说腊八这天,鬼怪出来作祟,只要用红豆击打他们,他们就不敢靠前。后来赤豆打鬼演化成了赤豆熬粥,祛病镇邪的说法。

    吃腊八粥的习俗是为了纪念佛祖释迦摩尼

    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名乔达摩·悉达多,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年轻时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为寻求人生真谛与生死解脱,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道。他在雪山苦行六年,常常日食一麦一麻。后来发现一味苦行并非解脱之道,于是放弃苦行下山。

    用从合提真目深近,存专。

    这时一位牧女见到他虚弱不堪,便熬乳糜(奶与谷物共煮而成)供养他。释迦牟尼的体力由此恢复,随后于菩提树下入定七日,在腊月初八,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

    古印度人为了不忘佛祖成道以前所受的六年苦难,也为了纪念佛祖在农历的十二月初八悟道成佛,便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吃杂拌粥作为纪念,所以说腊八节是从古印度传入中国的。

    其实,我国关于腊八节的风俗由来已久

    据我国古书记载,“腊”本是一种祭礼,在商代,称之为“腊祭”,因此,人们也就将农历十二月称之为“腊月”。南北朝时,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人们借此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并祈求丰收和吉祥,但并不喝腊八粥,至于在这一天喝腊八粥的习俗,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

    佛教传入我国后,各地兴建寺院,煮粥敬佛的活动也随之盛行起来,尤其是到了腊月初八,祭祀释迦牟尼修行成道之日,各寺院都要举行诵经,并效仿牧女在佛成道前献一种“乳糜”之物的传说程式,煮粥敬佛。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

    传统美食腊八粥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其中以北方最为讲究,搀在白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桂圆、大米、小米、红豆、花生……。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中国北方一到腊月初八,过年的气氛一天赛过一天,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转眼到了大年三十,除夕的饺子上了桌,蘸着飘香四溢腊八醋,家家户户团团圆圆高高兴兴过大年!

    2024-04-27
    2楼
    回复
  • 翠思涵用户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俗语“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所以在腊八这天,家家户户喝腊八粥,为的就是以防下巴被冻掉。

    2024-04-27
    3楼
    回复
  • 罗子睿用户

    腊八粥是腊月初八这天用多种食材费制的粥。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叫花"。腊八节是冬天最冷的时段,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腊八粥,吃腊八饭,为了取暖御寒。吃碗腊八粥,万事粥(周)全,图个吉利,寓意吉祥平安。记得我我小时候奶奶每年腊八节都重复那句顺口溜: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过年,

    转个载或者引转带用本文段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命士回答

    供奉财神敬灶王,

    了中国高物点文安米且构。

    家家户户庆团圆。

    有好吃来有好喝,

    全家老少围桌前,

    大鱼大肉吃个够,

    于性次干门口米整律装素何适县局。

    家上新衣去拜年。

    2024-04-27
    4楼
    回复
  • 李瑞濠用户

    腊八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腊八吃腊八粥的成因在民间有很多种的传说,小草不谈其他的,就来说说北方腊八节泡腊八蒜的来历。

    北方民间腊八节有泡腊八蒜的习俗。腊八蒜的制作工艺十分简单,就是醋加大蒜瓣儿,但是选料却很考究,必须是紫皮蒜和米醋,因为紫皮蒜瓣小才泡得透,蒜瓣也就更硬崩瓷实,泡出来的蒜才会又脆又香;而米醋色淡,泡过的蒜色泽如初,橙黄翠绿,口感酸辣适度,香气浓而微甜,若用老醋熏醋来泡蒜,不但蒜瓣色泽发黑,口感也很差。

    芝消士回答,安版权必同究,未经管许可设,不得转载

    腊八节这天,人们会围聚在一起剥蒜瓣,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浸入米醋中,放到一个装满醋的坛子里,然后将坛子封严放到一个较冷的地方储存起来,直至除夕这天才能启封。启封后,那蒜瓣看起来湛青翠绿,尝起来辣味儿也去掉了许多,不仅蒜瓣可人,那泡蒜的醋闻起来也隐隐带着蒜香,“醋味甚美”,乡民们亲切地称之为“腊八醋”。和着辣蒜香醋,家人们就着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麻辣香甜的凉拌菜一起享用,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关于腊八蒜的习俗,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腊八蒜的蒜字,与“算”同音,因为腊月过后就是年关,各家商号都要在腊月初八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盈亏清算出来,所以商人们都把这天叫做“腊八算”。而清算账务时,债主们往往又不好意思在家家户户都欢迎新春的时候,直接跑到别人家里大煞风景地去讨债,于是债主便会送给欠债人一坛腊八蒜,提醒欠债人该“算账”啦。而欠债的人收到了腊八蒜自然心照不宣,知道有人要来讨账了,于是便会准备好钱财,准备清偿债务。北方民间于是就流传这样一首民谣:“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

    腊八蒜作为北方民俗的经济符号之一,还有一个有趣儿的说法,那就是虽然都要吃腊八蒜,却从来没有货郎叫卖此物,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货郎贩卖商品时都会吆喝,如果卖腊八蒜的话,就得喊“腊八蒜来!”欠债的人听见吆喝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街上还有喊着催债的!再说了,你一个做小买卖的跟谁算哪!人家不跟你算就不错了,所以腊八蒜不能下街吆喝,都是一家一户自己动手泡腊八蒜,自己先给自己算算,今年这个年怎么过。

    2024-04-27
    5楼
    回复
  • 逄丹丹用户

    腊八为什么要喝腊八粥?

    说到腊八,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要喝粥,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你要问他们腊八为什么要喝粥,还能给你说出一二三来,假如问现在的年轻人这个问题,估计能说出来亮点的都不多,大部分回答都是我也不知道,反正看别人喝粥我也凑凑热闹吧。

    转载或者持引严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去厂来调源于芝士回答

    其实,腊八这天为什么要喝粥呢?还需要从几个传说说起:

    1、最古老的要说到释迦摩尼,传说腊月初八是释迦摩尼的成道之日,也有说是创立佛教的日子,所以在这天,为了纪念释迦摩尼以及这个日子,寺庙会进行施粥活动,然后延续至今。

    2、第二种说法说的是明太祖朱元璋,相传朱元璋受牢狱之灾的那段时间,恰逢寒冬季节,在监牢内又饿又冷,偶然间发现了一个老鼠洞,然后从老鼠洞里挖出了一些五谷杂粮(红豆、大米、枣等),熬成粥解决了寒冷饥饿问题,那天恰好是腊月初八。后来,朱元璋平定了天下,做了皇帝之后,为了纪念那天,就把那天定为了腊八节,喝粥也就慢慢变成了习俗。

    3、第三种说法是关于岳飞的,相传有一次岳飞带兵打仗时,赶上数九严冬,士兵们又饥又寒,然后老百姓就把熬好的粥,让将士们吃,结果大胜而归,而那天正好是腊月初八,所以,后世的人们为了纪念岳飞,在腊八这天选择喝粥,然后就传到了今天。

    以上3点,是大家说的比较多的传说,当然,还有其他故事流传,如果你听过其他版本,欢迎在评论中留言。

    【我是农民的小帮手,感谢您的关注,查看更多相关内容】

    2024-04-27
    6楼
    回复
  • 阳雨馨用户

    腊八节是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在腊八节这一天,古人通常会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来年的平安和吉祥。传说中腊八节还是释迦摩尼成道的日子,因此佛教中腊八节是很重大的节日。

    那么腊八节吃什么呢?中国民间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未经只芝士步回答况允许不得转治载本文内容,否则次将视为侵权

    腊八节吃什么?

    提起腊八节吃什么?很多人都会想到腊八粥,其实除了腊八粥以外,腊八节还可以吃冰、吃腊八豆腐、腊八面、腊八饭、麦仁饭等。

    腊八粥是将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等等物品掺在白米粥中煮的粥。各个地区腊八粥中的食材不同,共同点是种类丰富多样,腊八节喝一碗腊八粥,能在寒冷的冬季中保养脾胃,御寒保暖。

    出民意队八张布维查县红。

    吃冰是腊八节形成的一种习俗,据说吃了腊八节这天的冰,以后的一年中不会出现肚子痛的情况,东北人的习俗在晚上提着灯笼到大河里,在冰上滚来滚去,一年肚子不疼。

    中国民间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关于中国民间为什么要吃腊八粥这个问题有很多种传说。

    学法自其内气题资图干规美车习铁。

    第一种说法腊八粥与朱元璋有关系,当年他遭受牢狱之灾时,饥寒交迫的情况下,从老鼠洞中找到了一粒红豆,大米,红枣等五谷杂粮的混合物,于是他将它们煮成粥,由于当时正值腊月初八,他美其名曰腊八粥。等到他登机之后,他便将腊月初八定为腊八节。将那碗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第二种说法源于佛教,据说释迦摩尼在修行期间每天只吃一麻一米,最终于腊月初八悟道成佛后。人们为了铭记他所受的苦难,于是每年的腊八节都煮粥作为纪念。并将粥赠给善男信女以及穷人们,相信喝粥能够得到佛祖的庇护。

    第三种说法是来自于赤豆打鬼的说法,古人往往迷信害怕鬼神,把小孩们生病中风等身体问题归咎于鬼神作祟,他们相信鬼神害怕赤豆,于是在腊八节这一天用赤豆熬粥驱崇迎祥。

    这就是人们对腊八节吃什么的理解,为什么吃腊八粥。人们对吃腊八粥的理解,传说还有很多?它是人们盛大的传统节日,我们要继续传承发扬我们的文化风俗。将我们风俗文化发扬光大。

    2024-04-27
    7楼
    回复
  • 杨梓析用户

    还有五天时间就要进入阴历十二月,十二月被称为“腊月”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中国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腊八饭”)的风俗。在河南地区,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

    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仅书面记载的也已有一千多年了,最迟也始于宋代。不同地区腊八节也有所不同,南方在这一天要吃腊八饭,北方则要喝腊八粥,并且食材搭配也是有所不同。

    版权归芝士快回条答网站或中原国性作者所有

    民间关于腊八节的来源也有很多版本,不管哪种传说,腊八粥不仅寓意着美好、幸福和希望,而且还是一种佛教大的节日之一,总之这天一定要喝粥。

    2024-04-27
    8楼
    回复
  • 罗佳怡用户

    传说一:腊八节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起源于元末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美美的享受了一顿。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传说二: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 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 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

    2024-04-27
    9楼
    回复
  • 陈伽鑫用户

    每年腊八,杭州灵隐寺都会施粥,香甜美味,无比感恩。今年马上又能吃到了,年年杭州人的期待。

    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谓之腊八,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民间流行在腊八节时要喝腊八粥。此后“年味”日渐浓起来。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腊八节喝腊八粥的风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了。

    转载或立者引用本文切内容请约注明来源于芝士很须回答

    腊八粥的来历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最早的腊八粥是红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

    国学着它者设件农声斗,支存县红。

    我国古代天子国君,农历每年的十二月要用干物进行腊祭,敬献神灵。蜡祭后来流行到民间,其习俗至今还有所遗存,就是腊月初八,南方的人们要吃腊八饭,北方的人们要喝腊八粥。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中国喝腊八粥的风俗,在宋代已十分风行。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盛。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腊月节,农历十二月,人们习惯称为“腊月”。据说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下令将每年十二月改称为“腊月”。而“腊”这一词到汉代才正式出现。

    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仅书面记载的也已有一千多年了。至迟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明代的用料,加江米、白果、核桃仁、栗子等煮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著名的雍和宫腊八粥,除了江米、小米等五谷杂粮外,还加有羊肉丁和奶油,粥面撒有红枣、桂圆、核桃仁、葡萄干、瓜子仁、青红丝等。

    说起腊八节大家可能都不会陌生,若是讲起腊八节的传说知道的人就屈指可数了。

    传说一: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

    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 腊八节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传说二:为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

    子面日代必交风安般劳称。

    秦始皇修建长城,天下民工奉命而来,长年不能回家,吃粮靠家里人送。有些民工,家隔千山万水,粮食送不到,致使不少民工饿死于长城工地。有一年腊月初八,无粮吃的民工们合伙积了几把五谷杂粮,放在锅里熬成稀粥,每人喝了一碗,最后还是饿死在长城下。为了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人们每年腊月初八吃“腊八粥”,以资纪念。

    传说三:传自印度

    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据说杭州名刹天宁寺内有储藏剩饭的“栈饭楼”,平时寺僧每日把剩饭晒干,积一年的余粮,到腊月初八煮成 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寿粥”“福德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可见当时各寺僧爱惜粮食之美德。

    传说四:教育后辈要勤俭持家

    西晋时有个极懒的青年人,平素游手好闲,坐吃山空,他的新婚娘子屡劝无效,然而到了年末的十二月初八,家里断炊了,那小伙子饥肠难熬,遍搜米缸、面袋和家里的坛坛罐罐,将剩粒遗粉连同可食的残碎物,过洗入锅,煮了一碗糊状粥喝下,从此,苦思悔恨,狠下决心痛改前非。当地人们便借此教育子女,每逢腊八都煮粥喝,既表示腊祭日不忘祖先勤俭之美德,又盼神灵带来丰衣足食的好年景。

    传说五: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传说六:腊八粥救了朱元璋的命

    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便给一家财主放牛。有一天放牛归来时过一独木桥,牛一滑跌下了桥,将腿跌断。老财主气急败坏,便把他关进一间房子里不给饭吃。朱元璋饿得够呛,忽然发现屋里有一鼠洞,扒开一看,原来是老鼠的一个粮仓,里面有米、有豆,还有红枣。他把这些东西合在一起煮了一锅粥,吃起来十分香甜可口。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又想起了这件事儿,便叫御厨熬了一锅各种粮豆混在一起的粥。吃的这一天正好是腊月初八,因此就叫腊八粥。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