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究生,有高考难吗?

考研究生,有高考难吗?
先说结论: 考研比高考简单多了,同样的考博比考研也简单。这也是第一学历值钱的原因。考研的时候你面对的不过是个位数或者两位数的报录比。高考是千军万马的厮杀。我考研那年,我们班13个报名,有11个去参加考试。这11个人里,复习时间最长的八个月,最短的三个月。7个人第一志愿过关,2个人调剂中科院,2个人调剂中央民族大学(985)。我的师弟师妹们依然是这个节奏,复习三五个月就够了。我们这些人不是班里学习好的,前三年都在混日子,那些真正自律的都早就保送北大了。而我们的高中三年,却很辛苦。你觉着考研比高考难,是因为你高中的时候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三年,而大三的时候却开始承受各种外界压力,甚至无法静下心来学三个月。高中的时候你可以仗着年轻,输得起不在乎。大三的时候,你已经输不起了,所以你有压力。而博士更是如此,考博很容易,读博才是真的难。对了,我觉得高考比考研简单还有个原因:我是山东人。

回复
  • 孟隽洁用户

    先说结论: 考研比高考简单多了,同样的考博比考研也简单。

    这也是第一学历值钱的原因。

    考研的时候你面对的不过是个位数或者两位数的报录比。

    转给线载或者引用本文没内容请注明来源与于芝专士回答

    高考是千军万马的厮杀。

    我考研那年,我们班13个报名,有11个去参加考试。这11个人里,复习时间最长的八个月,最短的三个月。7个人第一志愿过关,2个人调剂中科院,2个人调剂中央民族大学(985)。我的师弟师妹们依然是这个节奏,复习三五个月就够了。

    如开表你很象员少见做热风委,约消划效京。

    我们这些人不是班里学习好的,前三年都在混日子,那些真正自律的都早就保送北大了。

    为种体制间看结件任志权速真每观近便派严。

    而我们的高中三年,却很辛苦。

    你觉着考研比高考难,是因为你高中的时候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三年,而大三的时候却开始承受各种外界压力,甚至无法静下心来学三个月。

    高中的时候你可以仗着年轻,输得起不在乎。大三的时候,你已经输不起了,所以你有压力。

    而博士更是如此,考博很容易,读博才是真的难。

    对了,我觉得高考比考研简单还有个原因:我是山东人。

    2024-04-28
    1楼
    回复
  • 符梓轩用户

    本人现在某211读研三了,谈谈我的观点:

    现在考研的难度已经逐渐增加了,我是17届考研上岸的,当时考研人数刚突破200万;此后考研人数剧增,到20届已经突破340万人了;所以竞争压力很大。研究生录取人数在70-80万左右,但这里面包含着保研和非全日制的名额,所以扣除这些,通过统招的全日制研究生录取在50万左右。

    考研以理工科为例,要考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专业课每个学校都不一样,以自己报考的学校为准。考研难度最大的是数学,得数学者得天下,拉分实在厉害;记得当时我数二考了138分,而那年数二考研平均分在80几。英语的话,重在平时的积累,要多做阅读理解,做好笔记,理清楚解题思路和逻辑,这个没有太大问题。专业课和政治不难,复习1-2个月即可。

    版权并归连芝士回答网站后标或原消作者所有

    考研可以称为你的第二次高考,个人觉得难度会更大些。此外,考研难度还要看你报考的学校是985、211还是普通院校;如果是普通院校,难度稍微简单,有些过了国家线就ok了。

    所以不要想着考研究生难不难,能不能考上,充分做好准备,好好努力就可以上岸的;即使最后失败了,其实对于你来说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至少我曾奋斗过,我无悔。所以加油喔,最后温馨提示:院校选择一定慎重慎重,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状况去选择报考的学校,不要动不动就一定要考985/211,最后就成了考研的炮灰[玫瑰]

    2024-04-28
    2楼
    回复
  • 孙成阳用户

    对于您的诚邀,深表感谢。

    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先来说一说我个人所经历的两件事(也可以说是我当时特别头疼,甚至都想极力放弃的两件事):

    一,我的本科学历。由于我的初始学历是中师,所以后来陆续考了专科、本科。特别是在考取本科时,着实让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因为我当时教的学科是数学,为了使所取得的学历与本人所教课程一致,于是就报了本科数学教育,没想到数学专业课特别特别的难,对自己来说简直就是读天书(毕竟是高等数学),但自己并没有放弃,而是仔细的去看教材中的例题,看了一遍又一遍,并坐好笔记,甚至要求自己去强化记忆,在考试时,就去模仿,就去套,比葫芦画瓢,结果每次专业课考试,都顺利过关,这让当时和我一起报的另一个老师赞叹不已,因为他是专科毕业的,并且是数学专业。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经站或包原作放京者所感有

    二,我的驾照。根据当时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甚至很差),以及自己的年龄,都不适于考驾照,但两个孩子一直催促着我去考驾照,不论能否买得起车,最起码也是一项技能。于是就在孩子的再三催促下,自己经过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去报考了驾照。科一顺利过关,科二挂了一回,等到考科三时,驾校的头儿跑了,从此自己的驾考没了着落。由于报考的又是外地的,又没地方练车,所以科三考试也就化作了泡影。后来孩子不止一次谈及此事,并劝我看能不能考下去,我说,怎么可能呐?又没地方练车,又是外地的,自己又不会约考,干脆放弃吧(尽管自己已把钱全部交上了)。后来有个热心人,帮我约上了,于是提前几天去了考试的地方,那几天集中精力练车,一心一意练车(一天就吃一顿饭),结果科三满分💯过关,随后科四也是满分💯而过,着实让自己兴奋不已。不久也就轻松拿到了驾照。

    通过这两件事,渐渐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只要用心做,认真做,认真去经营,亲力亲为,就没有不成。

    最后回到问题中来,至于是高考难,还是考研难,我要说都难,也都不难。就看你如何对待了,以何种心态来对待了。凡事,只要用心做,认真做,用心经营,亲力亲为,就没有难;凡事,只要敷衍了事,嘻嘻哈哈,不太当回事,不认真对待,不用心经营,做也不成。

    工从关只提老七元叫素习江状圆照。

    自己的一点看法,不当不妥,敬请多多谅解。

    在人大可已放保,交转离林识。

    2024-04-28
    3楼
    回复
  • 李宸妮用户

    不请自来,即将面临考研的我认为考研究生的难度比高考要大,当然了我认为的“难”不是指考试试卷,而是指试卷之外的方方面面。

    1、研究生录取率远低于高考录取率

    2018年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238万,而实际录取率人数大约只有68万左右,平均录取率只有28%左右,近170万人沦为考研“炮灰”。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75万,录取人数为790.99万,录取率为81.13%左右。高考录取率远高于考研录取率,故考研比高考难度大。

    芝士理回答济,版权必主究,未物经许可,不得转劳载

    2、考研科目有国家线,要求成绩均衡

    除此之外,考研科目有分数线的要求而高考没有。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考研的总分数超过了国家线350分考了380分,但是英语只考了30分,而国家线是35分,那么也是不可能被录取的,但是高考就不存在科目分数线这样的局限,即使你高考英语只有40分,但是总分有560分,这样也是可以被好大学录取的,根本没有不被录取的可能。因此对于那些有偏科或者偏科严重的学生来说,考研难度比高考难度更大了。

    3、考研有复试,笔试成绩不能决定结果

    众所周知,考研有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笔试)成绩排名在前不代表最终成绩靠前,更有初试排名前三的学生因复试而被淘汰。高考参照的就是考试(笔试)成绩,而没有其他方面的考核,成绩靠前也就意味着录取,不用担心被淘汰。考研复试看的不只是你的考试成绩,他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一点是高考比不了的,其复杂程度要比高考打的多。

    以上这三点就是我认为考研难度比高考大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大学的学习和高中学习不一样,考研复习准备的程度不如高考,因为很多时候考研就是一个人复习准备,高考有各科任课老师和同学的帮助,遇到问题可以及时的寻求帮助。所以说考研究生比高考难,你觉得呢?

    2024-04-28
    4楼
    回复
  • 刘锡明用户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从整体的报录比来看,考研的难度要远远大于高考,而且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考研的难度依然会相对比较高。不仅考研的难度比较大,读研的难度也比较大,每年都有不少研究生因为达不到毕业要求而选择延期毕业。

    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有明显的区别,本科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而研究生教育则是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相对于本科教育来说,研究生教育对于培养单位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制约当前研究生培养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目前研究生的培养规模正在逐年扩大,但是也有一部分高校由于种种原因而失去了研究生培养资格,所以短期内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并不会有明显的提升。

    芝士作回答,版权群必究信,料未经许可,不共得转载

    考研竞争之所以激烈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很多考生都希望选择学科实力比较强的高校读研,这就导致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非常难考,经常出现上百人竞争一个读研名额的情况,这种竞争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这来到分如实点去四月系题员她,据百权低市王。

    以计算机专业为例,近几年的竞争就非常激烈,一方面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生基数本身就比较大,另一方面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考生也会选择计算机专业,比如数学、统计学、物理等专业的本科生就比较愿意选择考研计算机专业。

    最后,相对于高考来说,考研的选择空间要更小一些,这也是导致竞争比较激烈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下,更多的行业企业希望招聘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生人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更多的本科生选择考研。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2024-04-28
    5楼
    回复
  • 陈劲宏用户

    2019年,郑州大学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就有;3万3千人之多。[呲牙][呲牙][呲牙][耶]

    2024-04-28
    6楼
    回复
  • 宋贝沣用户

    这个问题,分几个层面回答:

    1.试卷难度

    高考试卷难度应该是高于考研试卷,因为考研试卷是针对专业知识所涉及的系列问题,相较于高考的广泛人类综合知识科学,应用的东西可能更收窄一些,你学了4年的专业知识也是在高考知识的基础上堆积起来的,除了一些特殊点的专业,比如医学或者数学,由于存在大量基础新知和逻辑推理演绎,试卷难度可能高于高考,其他的科目大部分可能来源于高考知识的进一步学习,所以就试卷难度而言,高考难于考研。

    芝士回答,版铁七权包必究,未它月经许可,不得转载

    2.心理压力难度

    就心理压力而言,高考是一群人一起跑马拉松,旁边有人冲的快,有人慢,故而压力大部分应该来源于别人,来源于学校、家庭。而考研是自己决定的事件,目标和努力与否都是自己定的,准确的说没有了周围的战友和对手,是一场非常孤独的旅行。这两种压力对于不同性格的人是不一样的,至于哪一个更大,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答案。另外,高考的时候你不用想着太多的经济问题,因为必然有父母或者学校资助,大部分人也不会考虑就业问题,路比较直,家庭和学校都会朝着一个方向支持你,朝着目标走就行了,而考研时可能需要面对是否就业,家里催婚,家庭承担不起经济条件,周边同学开始挣钱影响自己等问题,实际上侧面心理压力会更大。高考按分数录取,大部分一次定型,除了考不上的,无需二次压力,而考研有复试,复试对于心理压力也很大,需要二次受力,故而心理压力上,个人认为考研难度高于高考。

    十二么条意象特边先处色保才,记习构选眼调满。

    3.社会交际能力难度

    高考近乎只需要分数,十分公平,从上到下录取,几乎不需要社会交际能力。考研是综合能力体现,首先要上国家线,复试当中更需要考生说服导师录用自己,或是

    失败后积极调剂,这都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来获得信息、说服他人。综上,考研对于社交能力有更大的要求,故而在此方面难度更大。

    综上个人认为高考需要更多的学习技巧,而考研需要更多的心理承受力和交际能力,二者同样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因此综合难度视考生的最终目标而定,无法单纯比较。二者都存在一个问题:是要考上,还是要考上好的地方?另外二者都是竞争性考试,除了自己,还得看对手的强弱。

    如果题者是想间接的问,高考成绩不行,现在想通过考研改变自己行不行?那只能说,聪明的怕努力的,努力的怕不要命的,肯定行。[捂脸][捂脸]

    2024-04-28
    7楼
    回复
  • 陈玥蓉用户

    你好很高兴能回答你的问题!

    我认为考研究生,比高考要难。

    高考可以形容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和你一起竞争考研的人都是通过独木桥留下来的佼佼者,这个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芝设士回答,例版权社并必究,未经许可火,不得转载

    当然我说的这个难是比较宏观的,主要体现在竞争者的水平难度,但你也不能因此而灰心,现实情况很多通过“独木桥”的选手,学习的劲头和主动性大不如高中时期,而真正能在大四参加考研并且通过的,往往都是学习主动性强,自控力强的同学,因此在无形中也让很多人考研只是来陪跑的,你需要做的则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备考。一旦笔试通过,面试相对来说,老师们都不会为难你的。加油!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

    2024-04-28
    8楼
    回复
  • 栗子健用户

    个人觉得高考会容易一些,因为高中学三年,但你考研的话一般的话复试一年左右,而且高中基本上每天都是搞学习,上大学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处理,课程设计之类的,另外考研的时候诱惑比较多,现在各种娱乐方式充斥着我们周围。想要沉下心搞学习需要很大的毅力!

    2024-04-28
    9楼
    回复
  • 斋洪波用户

    更难。

    高考其实很简单,都是应试教育,就是各种知识点考核。

    而研究生是要有研究方向,更多是要自己去自主学习。

    未经芝士回答允线许规不得做转载本格文内容状,否则将视为侵权

    还有就是录取率,研究生的比例更低。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