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被刷,有必要去普通一本读研吗?

考研复试被刷,有必要去普通一本读研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结合你拥有的支持资源和个人意志来谈。我身边有不少的学生,即使考研分数达到国家调剂线,但为了完成名校的梦想,选择二战,甚至三战。也有很多的同学,选择降低期望值,调剂到普通一本读研。仅以人文社科领域而言,名校和普通一本的主要差别在哪里?差在学校品牌,学生层次,学术氛围(比普通学校稍微浓厚一点)其他方面如师资水准,课程水平,教学科研资源等都其实差别不大。毕竟,现在大学入职门槛水涨船高,普通一本高校导师也基本都是名校博士毕业,都接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另外,研究生阶段,主要是一个自主学习的阶段,导师是无暇顾及你太多的。所以,2-3年的研究生生涯,名校和普通一本学校的学生,并不会制造太多实质性的差距,差别主要在学历证书含金量的差别。更何况,现在是一个知识扁平化,共享经济时代,许多优秀的学术和知识资源,其实在网路上都能免费得到。很多普通院校的本科生考入名校后,可能心理会经历一个较大的失落:原来所谓的名校,不过如此。类似于我当年就读名校的心路历程。很多所谓的名校所谓的大师,只能隔着远远的距离去看。所以,如果你更重视的是研究生学历,而非“名校研究生”,那你可以选择调剂。如果你考研更多是带着“名校情结”,那你可以选择放弃调剂,进行二战,三战或者直接就业。名校本科生,研究生和普通一本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区别在哪里?主要差在很多“国”字当头企事业单位,教育领域。随着现在学生对这类职位的趋之若鹜,导致这类职位规定的入职门槛也“水涨船高”:基本都从研究生学历起步,且学历要分三六九等。如果你就职不在乎是否“国”字当头,那么,只要你能力出色,不好高骛远,是否拥有名校研究生学历就不会对你构成任何的障碍和门槛。我有好几个学生,本科一毕业即入职《今日头条》,在头条的各个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和名校本科生,研究生相比毫不逊色。另外,选择放弃调剂,二战名校还需要有足够的支持资源:家庭经济上的有力增援。不仅没有家庭负担,父母还可以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持,能帮你消解掉部分“选择不就业”的经济风险。毕竟,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耗的起孩子不工作专心考研的负担的。回到这个问题,复试被刷,有无必要调剂到一本院校读研?要回到你个人际遇与内心追求来谈。客观评估自己的现实机遇,探究自己内心真实的追求,相信你自己会做出判断。以上,供参考。

回复
  • 孙高远用户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结合你拥有的支持资源和个人意志来谈。

    我身边有不少的学生,即使考研分数达到国家调剂线,但为了完成名校的梦想,选择二战,甚至三战。

    也有很多的同学,选择降低期望值,调剂到普通一本读研。

    版权归芝士回值答网站回带或议部原作者所有

    机些关没结并资共更真具空,集律算感标县。

    仅以人文社科领域而言,名校和普通一本的主要差别在哪里?差在学校品牌,学生层次,学术氛围(比普通学校稍微浓厚一点)其他方面如师资水准,课程水平,教学科研资源等都其实差别不大。毕竟,现在大学入职门槛水涨船高,普通一本高校导师也基本都是名校博士毕业,都接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另外,研究生阶段,主要是一个自主学习的阶段,导师是无暇顾及你太多的。所以,2-3年的研究生生涯,名校和普通一本学校的学生,并不会制造太多实质性的差距,差别主要在学历证书含金量的差别。

    更何况,现在是一个知识扁平化,共享经济时代,许多优秀的学术和知识资源,其实在网路上都能免费得到。

    就说把因平表重原只长接认美万段低近克太。

    很多普通院校的本科生考入名校后,可能心理会经历一个较大的失落:原来所谓的名校,不过如此。类似于我当年就读名校的心路历程。很多所谓的名校所谓的大师,只能隔着远远的距离去看。

    所以,如果你更重视的是研究生学历,而非“名校研究生”,那你可以选择调剂。如果你考研更多是带着“名校情结”,那你可以选择放弃调剂,进行二战,三战或者直接就业。

    名校本科生,研究生和普通一本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区别在哪里?主要差在很多“国”字当头企事业单位,教育领域。随着现在学生对这类职位的趋之若鹜,导致这类职位规定的入职门槛也“水涨船高”:基本都从研究生学历起步,且学历要分三六九等。

    如果你就职不在乎是否“国”字当头,那么,只要你能力出色,不好高骛远,是否拥有名校研究生学历就不会对你构成任何的障碍和门槛。我有好几个学生,本科一毕业即入职《今日头条》,在头条的各个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和名校本科生,研究生相比毫不逊色。

    另外,选择放弃调剂,二战名校还需要有足够的支持资源:家庭经济上的有力增援。不仅没有家庭负担,父母还可以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持,能帮你消解掉部分“选择不就业”的经济风险。毕竟,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耗的起孩子不工作专心考研的负担的。

    回到这个问题,复试被刷,有无必要调剂到一本院校读研?要回到你个人际遇与内心追求来谈。客观评估自己的现实机遇,探究自己内心真实的追求,相信你自己会做出判断。

    以上,供参考。

    2024-04-29
    1楼
    回复
  • 毛雪芬用户

    作为一名考研辅导老师,你所说的这种情况我见过太多了。研究生考试是你人生当中为数不多可以改变你命运的考试。

    1.你可以改变你的学校。只要你方法得当足够努力,你本科学校不是很好也是有机会去到一流高校去的。

    2.你可以改变你的专业。如果你高考考得不是很好没有读到你想学的专业或者说你发现自己高考时候报的专业你读了之后发现自己并不是那么喜欢,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你是完全可以通过考研去学习你真正感兴趣的专业。

    版权归年芝快叫士回答方网站或原作者所面有

    但是准备考研的过程确实非常累的。如果出现了你说的目标院校复试被刷。只要你还想读研你无非就两个选择:1.调剂到比自己目标院校更差一点的高校2.二战重新再来

    用学之从只问展入件,半便价。

    很多同学如果调剂的话也很大的可能会调剂到一些比较偏远甚至是三本院校去。你如果能调剂到一个一本院校,只要专业是你觉得可以接受的,你就去调剂吧。况且你能调剂的还是一个一本,你就美去吧。我个人是非常不主张二战的。

    要知道大部分人考研的目的都是为了以后能更好地就业。而从研究生这个学历本身来说,在国家正规的人才招聘中获认可的程度是相当的。

    就拿我们的公务员招聘考试来说。很多对学历和年龄等的限制条件都是说:

    生度开外政四新看原员特色门增教完才拉须。

    1.限本省户籍活生源报考985高校的毕业生不限

    2.35周岁以下(应届非在职研究生40周岁以下)

    985院校也就是在户籍限制方面有一定优势,话又说回来,大部分如果想考公务员的一般都是会选择报考自己户籍地。这个条件不会构成限制。

    研究生学历大部分情况985,211院校和一般一本享受的待遇是一样的。

    研究生需要的是你在研究生期间选对导师,认真学习,学有所长,学有所精。

    二战一年,意味着你要晚一年就业,你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你要全职考研的话你的心理压力会更大,如果不全职考研,你的复习效果肯定会有所影响。

    祝你好运!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李小露用户

    最近很多朋友也在咨询调剂到普通一本学校,有没意义?这个要从自身几种不同的情况下,来分别说下,对号入座。

    一、本科985院校

    如果你本科是985的,那么完全没必要调剂去普通一本学校,建议二战。昨天也是这样类似的问题,大家普遍的看法就是本科985的千万别调剂去双非一本,要么二战要么直接去工作,去双非一本读研完全没必要。二战一般能进复试,那么都还是有点实力的,二战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二、本科211院校

    211院校中也分很多种,尤其现在有些211比部分985名气就业等都还要好,像西电、上财、苏大、央财等这样有特色专业实力的211院校,也是不建议调剂去普通一本院校的。

    芝士回答,版装权还必系究,未经有组许可,不得转载

    如果说要是稍微末流一点211院校,那么如果真想上个研究生,调剂到普通一本,也是勉强可以接受的。那样到其实一开始还不如选本校。

    一不大个于过度当前变者边,组给压六花非构院。

    三、本科普通一本院校

    如果本科就是普通一本的,那么这就是同级之间考研了,这样的话意义就大一点了,毕竟也是复试被刷调剂的,心里落差也会好一点。

    四、本科二本院校

    如果本科是二本院校的,那么我觉得调剂到普通一本学校,也是有必要的。毕竟学校上要好一点了,而且二本调剂还能到一本很难了。所以如果你要是这种情况,还是建议去上。

    一把道此无立想农元持非约值候型育红。

    上面说的只是对不同的情况分析下,最终很大决定还取决于自己的意愿。如果自己就想考985院校的,不甘心调剂到普通一本的,那么就去二战。相信付出终会有回报,加油!

    2024-04-29
    3楼
    回复
  • 林宸妤用户

    你如果犹豫,就别去了,把名额留给真正想去的同学吧

    2024-04-29
    4楼
    回复
  • 王洪丹用户

    我个人认为首先要看你调剂的学校是不是你愿意去的,然后专业是不是可以。当然,我本人就是第一志愿被刷然后调剂到普通一本的,说实话落差是会有的,毕竟自己努力了那么长时间,可是我们无法决定结果是什么。如果你真的特别特别想要去目标院校,家里面又负担的起你二战的各种事情,而你自己感觉二战又可以上的话,心里也没那么大负担的话那么你可以选择二战,否则,你要是只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我个人认为普通一本院校只要你好好学,多发几篇sci,那么也是可以的。

    总之,我个人不建议二战。

    2024-04-29
    5楼
    回复
  • 业高卓用户

    谢谢邀请!

    这个问题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这个问题可以有好多种答案!答案不唯一。

    下面我就说一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则内于容请注明来源于其常芝快士回答

    首先,我觉得你应该好好清楚当初读研的初衷是什么?

    上得理从级接几,决白议节候。

    如果你是为了缓冲就业,想通过读研找个更加符合自己要求的的工作的话,我建议去好一点的学校去读研,因为好的学校的名气大,就业机会多,非常受大企业大公司的青睐,比如如果你是工科生的话,那在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这类工科强校毕业找工作当然要比在普通一本强太多。

    大用多学两性线没总资接,处热什况拉装毛住县。

    但是如果你是为了科研的话,十分喜欢这个专业想将来读博的话,那我个人认为可以考虑去一本读研,因为研究生阶段主要还是以学习知识和学习实验技能为主,真正做科研是在博士阶段,所以可以在普通一本中好好变现,强化自己的能力,在读博的时候选择一个比较好的985强校,努力学习努力做科研,利用学校强大的实力大量发高质量的论文。因为衡量一个博士最主要的指标还是发表的论文质量和科研成就,只要科研成就过硬,是不是名牌大学毕业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总之,我个人认为如果没考上985高校,可以再考一年,因为如果不考的话,若干年后你会发现这将是你一生的遗憾。这种感觉是十分令人难受的。

    2024-04-29
    6楼
    回复
  • 赵珠琳用户

    没必要,二战吧。考研的最大用处在于提高你的做高学历 可以成为镀金。普通本科读研性价比太低。

    2024-04-29
    7楼
    回复
  • 胡露儿用户

    我家孩子今年就面临这个问题,分数中不溜,一志愿差2分进复试,只有调剂。但调剂几乎没有什么学校愿意给机会复试,高分的太多了。调剂过程很扎心,不断被拒绝或置之不理,不过我们商量了一个原则,比自己本科学校差的坚决不去报调剂,如果今年实在走不了,只好二战。

    2024-04-29
    8楼
    回复
  • 潘锶榕用户

    必须去,年年研究生增多,只要研究生毕业了,前途无量!

    2024-04-29
    9楼
    回复
  • 樊辰沛用户

    谢谢各位大神的回答!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