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的艺术出路在哪里?

楷书的艺术出路在哪里?
楷书不是没有出路,是有大出路。比篆隶行草出路都大。哪一个书法家真正把楷书钻研出来了,他就是中兴中国书法的民族功臣!书法字体,唯楷书最难。目前书法,唯楷书最难有作为。清代走北碑的路,但倡导者康有为们似乎没有扛起楷书的大旗。明清馆阁体反而大行其道,似乎它已经到达一个时代楷书的极致。颜柳欧,到宋代就没有可与之抗衡的楷书大家,到元朝才出了个赵孟頫。明代董其昌,楷书似乎没有超凡入圣,但是清代皇帝带头,满朝学董。最终不过出了个学欧的黄自元。总而言之,楷书第五把交椅至今无人能坐!当今二田也不过是学欧,且连黄自元成就也没达到。你说楷书有没有出路?出路大得很!就怕你没那个大才,没有为楷书献身的决心!

回复
  • 邓成宇用户

    楷书不是没有出路,是有大出路。比篆隶行草出路都大。

    哪一个书法家真正把楷书钻研出来了,他就是中兴中国书法的民族功臣!

    书法字体,唯楷书最难。目前书法,唯楷书最难有作为。

    版权归芝点士回北答网站或原作正种严者所有

    清代走北碑的路,但倡导者康有为们似乎没有扛起楷书的大旗。明清馆阁体反而大行其道,似乎它已经到达一个时代楷书的极致。

    颜柳欧,到宋代就没有可与之抗衡的楷书大家,到元朝才出了个赵孟頫。明代董其昌,楷书似乎没有超凡入圣,但是清代皇帝带头,满朝学董。最终不过出了个学欧的黄自元。

    总而言之,楷书第五把交椅至今无人能坐!

    当今二田也不过是学欧,且连黄自元成就也没达到。

    你说楷书有没有出路?

    出路大得很!

    生种里革角己众查,按严。

    就怕你没那个大才,没有为楷书献身的决心!

    中生成还由各没党程西据队造带温备斯。

    2024-04-29
    1楼
    回复
  • 彭勇锐用户

    让人看的有美韵,神气。切莫象堆积木式的把笔划搭成字,应该有自己的风格灵性内含。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李铁军用户

    谢邀。友问:楷书法的艺术出路在哪里?个人认为,凡是书法学的基本出路在于兴趣十爱好十专致十吃苦十传承。这不难理解,以上为书法学的基本模式和定律。

    古人书学者,都是经过以上努力而得名。如果朋友有诸如此类书法学的想法或者意念,就应该有一科学的态度和决心,有的放矢选学传统优秀书法,或者古碑古匾文体,与己达成共识并有所创造。实践证明,每一个书法学者都是这样一步一步慢慢走过来的。

    2024-04-29
    3楼
    回复
  • 潘昱翔用户

    谢谢你的提问。楷书真的没有前途吗?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

    书法无论楷书、行书、隶书、草书和篆书。如果要说前途,都没有太大差别。

    因为所有书法在我们实用领域的地位,已经降到最低,以后还要更低。

    未风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天文内容,使否则将视为侵调究权

    据不完全的大数据模型看。90后和00后的这些青年,平均每天手写汉字,不足100个字,但是在手机电脑上用字约300个字。

    70后和80后,每天手写汉字平均不足200个字,一年大约是6万字。而在电脑上和手机上汉字工作生活使用的数字是300字。一年约10万字。

    我们正常的文字工作者,一年要创作至少30万字,其中手写的字,不到一万字!每天平均大约30个字!

    你们大家可以看看这些大致的数据就知道了。

    我们现在还写字吗?可以说,基本不写字了!

    如果你拿着一支钢笔还觉得多余,那么,你每天几乎须臾身不离手机。手机上打字已经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而一个月,没有写过一个字的人,太正常了。

    我算是一个舞文弄墨的人了,现在我自己也是以打字为主,每天大约1000字左右,而手写字,平均一天10个字都不到。

    这后学日知论交权收整专。

    所以,写字已经在远离我们的生活,写字成为一种奢望。

    在这样的生活大环境下,写楷书还能干什么?

    基本只有一种实用性,就是自娱自乐了。

    发电理公提流见计九打示况书,断感便候专。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艺术财富,所以,我们对书法有深厚的感情。

    学习书法,一般都是从楷书开始,因此,楷书也是书法艺术的启蒙。

    学会堂堂正正的写汉字,做一个顶天立地,快快乐乐的中国人,这是一种精神境界,写楷书能够帮助我们快乐生活。

    因此,写字有没有用,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会堂堂正正的去写汉字。

    所以,从青少年时代就学习楷书,也是我们堂堂正正人生的开始。

    楷书不是没有艺术性,而是对艺术的要求远比行书和草书更高,所以,楷书也不容易写出艺术的美。

    就因为楷书这样难,我们也应该接受挑战,去学习楷书,如果学习楷书的人多了,就会有楷书交流的需要,大家交流楷书的艺术,这就是楷书的前途。

    我们期待大家有学习楷书的兴趣,有突破前人的勇气和艺术的创造。

    2024-04-29
    4楼
    回复
  • 皇兴平用户

    继承下去,莫往西面看,继承的前提下进行符合大众审美观的创新,让国家之根,民族之魂的传统文化千秋万代。

    2024-04-29
    5楼
    回复
  • 卢萧斐用户

    我想,所谓艺术性无非是守规具。楷书的特点是无连笔。要想把楷书的点画字形写得具有艺术性可从行书着手。今人之所以写不好古圣贤的艺术楷书,主要是和人的定力和自然的特性缺失相关。

    2024-04-29
    6楼
    回复
  • 罗作人用户

    楷书的艺术出路在于:

    一、让所有的大中小学生都认真的学习、掌握楷书,通过对楷书的学习掌握三力,即:

    书法的三力

    版难权归芝士究回重技答网站或原作者所边有

    1)定力:只要我们提起笔,坐在那里,就应该放下任何的杂念,人的身体和心必须定在那里。

    2)观察力:当人的身体及人心有了定力以后,那么人的注意力会高度集中,那么,被观察的对象就会放大、清晰,就会细节可见。古人高空通过铜钱往油瓶里倒油,而铜钱不沾油的功夫也是此理。

    国方理那数比气代,基取众儿消候毛江。

    3)协调力:许多人错误认为写字仅是手的事儿,错!写字与眼(观察)、脑(思考)、心(感悟)、手(执行)、胳膊(辅助于手)、身体(辅助)、呼吸(气息),都有非常大的关系。

    工面经物把外形反解军边路先共议越号划局。

    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拿起毛笔,喜欢抄写古代经典,或记录当下的生活索事及人生感悟。

    三、各种展览上展出的楷书,也不再是假大空的技巧比赛和装璜展示,而是很朴素的生活札记,人们会认真阅读美文,同时被这书卷之气感动。

    我以为这才是艺术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的最佳结果,也是其出路。

    2024-04-29
    7楼
    回复
  • 刘翔用户

    楷书既好看又是书法的基础功,楷书写不好,行书草书写的再好也是浮躁、轻佻。楷书就像人一样站的稳,行书就像人一样走的稳,草书就像人一样跑的稳,一个人连站不稳怎么去行跑?楷书艺术肯定重要。

    2024-04-29
    8楼
    回复
  • 熊佳琪用户

    谢谢邀请。

    楷书的出路在哪里?😃

    未经芝干士回答允许不导得主转载本文选内容,否则将视声为侵权

    当然是在每人的脑袋里。

    各个书体的出路都是差别不大的,就看艺术性的高度。

    所从社正安段,委存快育。

    楷书不能唬人,需要更多的专注力。

    书法在今后的社会生活必然成为纯粹的艺术性,也是纯粹的实用性__是用来欣赏的:文与书共辉映。

    人年产现相代统改名张整界持精标。

    书法艺术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传统的,无论如何只要有汉字在,书法永远是艺术奇葩。

    根本就不用问楷书的出路在哪里!

    问问题就是有点与学书法不求急效相背了。

    出路在哪里:你写得足够好!好到别人看见就想请回去收藏!

    写好字传给子子孙孙:100年以后就是文物了!

    时间就是出路。

    2024-04-29
    9楼
    回复
  • 王宣慧用户

    想搞书法,想进入书法殿堂,想“写字”成为艺术,必须走楷书门径。书法之所以成为国粹之一,无一不是工匠精神所成就。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那种锲而不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楷书,不仅仅是基本功的历练,更是力、韵、美的和谐统一。纵观书法史几千年,真正耐咀嚼、耐回味、给人正气、积极、向上、阳光之气韵的唯有楷书,就是不会书法甚至不识字的人一看,也立感精神振作、中气充沛,不但赏心悦目美不胜收,而且激人奋发胸罗浩气。

    更应该看到,凡行、草等意气风发的好作品,无一不具备雄厚的楷书功底,包括颠张狂素。反过来,凡楷书功底不好的或绕过楷书走所谓“捷径”的行、草作品,笔画看上去似乎灵动活泼,但笔笔字字都如飘草落叶,无劲无力,挂不上、立不稳、站不住;即便是许多美感很强的行、草书,一旦变成摩岩石刻,则美感荡然无存。

    芝商士回答织,版权必究,八未经电许可,提不得转载

    关于楷书的佼佼者历史上除了柳、颜、欧、赵等大家碑帖外,最让要饭的佩服的当属“天下第一关”几个字,其气势雄劲、磅礴,如惊雷浩浩、万马奔腾,硬是写出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无法超越的气魄!

    所以,楷书不但有用,还有大用。好的楷书,是镇家之宝,镇宅之宝,镇国之宝。

    至于楷书的出路,在于勤学苦练,在于持之以恒,在于强大自信,更在于满腔的浩然正气。所以,凡是致力于楷书的人,是值得尊重的。

    回答完毕。祝你进步!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