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里一根蜡烛是什么成语?

口里一根蜡烛是什么成语?
口里一根蜡烛是什么成语?这个成语是,心知肚明,我是这样猜的,对错我不敢肯定。

回复
  • 隆翼杨用户

    口里一根蜡烛是什么成语?这个成语是,

    心知肚明,我是这样猜的,对错我不敢肯定。

    转载或者引为用本调文内容请特注明来源于芝北士回西答

    2024-03-29
    1楼
    回复
  • 毋修真用户

    应该是成语“味同嚼蜡”或“味如嚼蜡”,比喻无味。常用于形容说话或写文章枯燥乏味,没有味道。《儒林外史》第一回中有这样的话:“但世人一见了功名,便舍着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后,味同嚼蜡。”意思说,一旦人把功名追到手后,就觉得没有味道了。但我们多数人应该没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功名离我们很远,所能体会的是在追求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红楼梦》第五回写宝玉等在饮酒间,舞女唱歌助兴,有这样的一段话:“此曲不比尘世中所填传奇之曲,必有生旦净末之则,又有南北九宫之限。此或咏叹一人,或感怀一事,偶成一曲,即可谱入管弦。若非个中人,不知其中之妙。料尔亦未必深明此调。若不先阅其稿,后听其歌,翻成嚼蜡矣。”然后命小丫鬟拿来《红楼梦》原稿,宝玉看着原文,听着歌曲,才听出了唱的韵味。

    转载自或者引用本文种内容请注明来源历于芝士回加改答

    为个能种形新程金安车,传连感构府值。

    类似的成语还有“兴如嚼蜡”和“抟(tuán)沙嚼蜡”,前者意为毫无兴味,后者意为空虚而无味。明代康海《粉蝶儿·秋日闲情》套曲中有这样的话:“半百年华,鬓如丝,兴如嚼蜡。”这话令五十开外的人听着有点心凉。

    简单的用法就是“嚼蜡”,王安石有“嚼蜡已能忘世味,画脂那更惜时名”的诗句,郁达夫在小说《沉沦》中曾写道:“他觉得学校里的教科书,真同嚼蜡一般,毫无半点生趣。”

    和这来那正月党具科温需标价。

    嚼蜡了吧?没有就点赞关注呗。

    2024-03-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