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的“空”应该读几声?

“空地”的“空”读 kòng。空有使空,腾出来,没有内容的意思。一、空共有三个读音分别是kōng 、 kòng 和 kǒng。具体有以下的含义:[ kōng ]不包含什么,没有内容:空洞(a.没有内容的;b.物体内部的窟窿)。空泛。空话。空旷。空乏。空空如也。空前绝后。凭空(无根据)。真空(没有任何东西)。没有结果的,白白地:空跑了一趟。空口无凭。离开地面的,在地上面的地方:空军。空气。空投。空运。[ kòng ]使空,腾出来:空一个格。空出一间房来。闲着,没被利用的:空白。空地。空额。空房。空缺。亏欠:亏空。[ kǒng ]古同“孔”,洞。二、“空”为谜底的谜语:1.谜语: 在窑洞里面工作。谜底:空。2.谜语: 工人钻到洞里。谜底:空。3.谜语: 车胎没了气。谜底:空。三、关于空的成语:海阔天空[hǎi kuò tiān kōng] 释义:像大海一样辽阔,像天空一样无边无际。形容大自然的广阔。比喻言谈议论等漫无边际,没有中心。出处:唐·刘氏瑶《暗别离》:“朱弦暗断不见人;风动花枝月中影。青鸾脉脉西飞去;海阔天空不知处。”空空如也[kōng kōng rú yě] 释义:空空:诚恳,虚心。原形容诚恳、虚心的样子。现形容一无所有。出处:《论语·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空穴来风[kōng xué lái fēng] 释义:穴:孔、洞;来:招致。有了洞穴才进风。比喻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机会传开来。出处:战国·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司空见惯[sī kōng jiàn guàn] 释义: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出处:唐·孟棨《本事诗·情感》:“刘于席上赋诗;曰……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

回复
  • 高思琪用户

    “空地”的“空”读 kòng。空有使空,腾出来,没有内容的意思。

    一、空共有三个读音分别是kōng 、 kòng 和 kǒng。具体有以下的含义:

    [ kōng ]

    转载务或条专者引用本文这内容请地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不包含什么,没有内容:空洞(a.没有内容的;b.物体内部的窟窿)。空泛。空话。空旷。空乏。空空如也。空前绝后。凭空(无根据)。真空(没有任何东西)。

    没有结果的,白白地:空跑了一趟。空口无凭。

    离开地面的,在地上面的地方:空军。空气。空投。空运。

    [ kòng ]

    产使点解代基据改花,目科究府斯。

    使空,腾出来:空一个格。空出一间房来。

    个时全流农必增改真每,列历眼听。

    闲着,没被利用的:空白。空地。空额。空房。空缺。

    亏欠:亏空。

    [ kǒng ]古同“孔”,洞。

    二、“空”为谜底的谜语:

    1.谜语: 在窑洞里面工作。谜底:空。

    2.谜语: 工人钻到洞里。谜底:空。

    3.谜语: 车胎没了气。谜底:空。

    三、关于空的成语:

    海阔天空[hǎi kuò tiān kōng]

    释义:像大海一样辽阔,像天空一样无边无际。形容大自然的广阔。比喻言谈议论等漫无边际,没有中心。

    出处:唐·刘氏瑶《暗别离》:“朱弦暗断不见人;风动花枝月中影。青鸾脉脉西飞去;海阔天空不知处。”

    空空如也[kōng kōng rú yě]

    释义:空空:诚恳,虚心。原形容诚恳、虚心的样子。现形容一无所有。

    出处:《论语·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空穴来风[kōng xué lái fēng]

    释义:穴:孔、洞;来:招致。有了洞穴才进风。比喻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机会传开来。

    出处:战国·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

    司空见惯[sī kōng jiàn guàn]

    释义: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

    出处:唐·孟棨《本事诗·情感》:“刘于席上赋诗;曰……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

    2024-04-28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