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和老师到底有没有区别?区别在哪?你是怎样理解的?

教师和老师到底有没有区别?区别在哪?你是怎样理解的?
教师和老师这两个词从本质意义上来讲都是一样的,都是指在教育活动中从事教学方面的人。如果说这二者之间非要有什么区别的话,我想主要有如下两种。第一,一个是书面语,一个是口头语。教师更多的是在书面语当中所使用的。而老师,我们一般指的是一种口头的称呼,比如说我们一般称一个姓的教师为李老师,我们不称呼他为李教师。第二,二者内涵有所不同。教师是一种职业,指的是从事教学的师傅,可以这么去理解他。那么教师这个词就将他的职业的内容给包含进去的,也就是它的中心工作是教学。而老师,则指的是对于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的一种尊称。教师特指的是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而老师不一定是教师,我们可以称在生活当中教导过我们的人,我们可以称他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师傅,但是你不能把它称为是教师。所以说,二者其实高度相关,但又不完全相等,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回复
  • 连瑞玲用户

    教师和老师这两个词从本质意义上来讲都是一样的,都是指在教育活动中从事教学方面的人。如果说这二者之间非要有什么区别的话,我想主要有如下两种。

    第一,一个是书面语,一个是口头语。

    教师更多的是在书面语当中所使用的。而老师,我们一般指的是一种口头的称呼,比如说我们一般称一个姓的教师为李老师,我们不称呼他为李教师。

    第二,二者内涵有所不同。

    教师是一种职业,指的是从事教学的师傅,可以这么去理解他。那么教师这个词就将他的职业的内容给包含进去的,也就是它的中心工作是教学。而老师,则指的是对于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的一种尊称。教师特指的是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而老师不一定是教师,我们可以称在生活当中教导过我们的人,我们可以称他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师傅,但是你不能把它称为是教师。

    芝士回答改,版权线必究,未经因许可美,不第得转载

    所以说,二者其实高度相关,但又不完全相等,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2024-03-29
    1楼
    回复
  • 黎开济用户

    我认为”教师“和“老师”是有一定区别的。首先,“教师”习惯用于书面语言,而老师习惯于口头语言,即是书面语与口头语之分。但往往存在通用的场合或习惯,如“这位教师非常优秀”,也可说”这位老师非常优秀“,这两句话看起来并未存什么语病或用词不当,意思的表达也完全相同,所以也可以说“教师与“老师”没有什么区别。

    而实质上”教师“和“老师”是有一定区别的。如”这是我的老师“,听起来感到亲切敬重之感,而不说“这是我的教师”。又如”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这样显得庄重得体,如把教师换成老师口语则会有失庄重。所以称呼语一般不用“教师”而用”老师“,这就是“教师”与”老师“语体的色彩不同。

    从语义上讲,“老师”语义广泛,可称代传授知识、本领、技能的人都可称为老师,而”教师“语义单一,仅指担任教学工作的专门人员。但教师的职业要求较高,握掌的知识全面,既教书,又育人,称之为老师也是理所当然。未从事教师职业的称之为老师可以,但称之为教师就不恰当了。

    转需载或合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边明月来源于芝专士回答

    “老师”是一种称谓,而”教师“是一种职业,所表达的功能不同。如称“李老师早”!而不称”李教师早“!

    多前外新又果常品思受许观音习克属该。

    所以“教师”与”老师“这对孪兄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2024-03-29
    2楼
    回复
  • 揭建立用户

    教师是一种职业,老师是一种称呼,这就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先讲一个故事。多年前,我到4s店保养车子,一走进去,工作人员就喊,“某老师来了,请某某接待!”

    那个时候,我还颇为得意:难道是我的哪一届学生?

    未县经芝士回答允际许不得转载本文内以济容,否则将视为侵技权

    便心安理得的在接待的陪同下,到宽敞明亮的休息室喝茶。一路上,接待叫我老师,叫的那叫一个甜啊——我心里想,作为老师,职业幸福感,简直可以说是无以复加。

    但我总觉得,这不像是我的学生,那是不是我所在学校毕业的学生呢?毕竟,那些年,在学校,我可大小算个人物嘛!不过,我总是不好意思张口问,“你是哪一届毕业的?”

    后来,又见到有人进来,工作人员还是在喊“某老师来了,请接待一下!”我咯噔一下,难道,今天来保养汽车的,都是老师?

    再后来,在医院里,也经常听到人们叫医生为“某老师”,直到有一天,来给我家修光纤的工人,叫同行的人为“某老师”,我才反应过来,可能,在这里,“老师”就只是一个称呼罢了!

    其实,在成都,学生叫老师,一般不会直接称“某某老师”,对于他们很喜欢很尊敬的老师,一般的称呼是“某老”,比如“李老,王老”,有点像我们后来对某些德高望重而年龄又比较大的前辈的一种敬称,比如,我们称季羡林,就是“季老”。然后,家长也会跟着学生,叫“某老”。我刚毕业的时候,很不习惯:我那么年轻,就被叫“老”了。后来才慢慢知道,这个“老”字后面,其实包含了很多的感情色彩!

    那么,教师呢?其实,教师是一种职业,只要是传授文化或某种知识和技能的人,都可以称为教师。比如,教武艺的就是教头,林冲就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元代的戏曲中有“人都道你是教师,人都道你是浪子。上长街百十样风流事,到家中一千场 五代 史。”(张国宾 《罗李郎》)

    所都解几取认共改单,风走报完技省维。

    而到现代,教师,则含义更为狭窄一些,只有获得国家承认的教师资格证并从事教育相关工作的人,才能被称做教师。举个简单例子,幼儿园里面有保育员,他们可以称为老师,但如果没有教师资格证,是不能称为“教师”的。

    所以,教师和老师的区别就在于,教师是一种职业,必须要获得国家颁布的教师资格证,并从事教育相关工作。而“老师”是一种称呼,范围更为宽泛。总之,所有的教师,都可以称作老师,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被称作“老师”的人,都是教师。

    2024-03-29
    3楼
    回复
  • 李璜颢用户

    2017年暑假,去重庆参加国培。打上出租车,司机回头问:“老师们去哪儿呢?”

    众人大惊,莫非重庆乃西陲重镇,地灵人杰,一个普通司机,亦炼就火眼金睛,能一眼看穿我等身份?

    司机大笑:“非也非也,见人称老师,乃重庆特色,诸位有所不知而已!”

    版权归干压芝器士回得答网站或原即作者所有

    原来,重庆人口中老师,并非特指教育行业从业者,而是对人一种尊称。

    细究起来,“师”,意近“师傅”;冠之以“老”字,则多了一份庄重,少了一份轻薄。又没有“先生”“女士”那股子酸气。

    于是想到,重庆的教师可算有福,能够大隐隐于市。走在路上,被碰见的熟人喊一声老师,亦不至于因暴露身份而无地自容。(此处已准备锅盖,抵挡拍砖)

    不我会发等没问五山接她,回增争认证需劳。

    但也有听到别人被称“老师”,而羞与为伍的时候。比如在理发店,那些头发染得火红碧绿,梳成马尾束在脑后的男发型师,叫“托尼老师”或者“迈克老师”,便觉脊背发麻,恨不得马上拔腿逃离。

    子它者计给元,叫究装约。

    “老师”是一个称谓,是口头语,有尊敬之意。二十出头的年轻教师,被称为老师,亦心安理得。盖因重庆之外,“老师”一词,是为师者之特指。若要究其出处,有据可查者,应是元好问的《示侄孙伯安》中“属句有夙性,说字惊老师”句。

    而“教师”指的是一种职业,读作jiào,而不是jiāo,这里面也颇有意思。

    jiāo教,指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他人。应该最符合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定义,但我们偏偏没有读作jiāo师,而是读作jiào师,为什么?

    jiào教,会意字,执鞭在手,施以教育、教化。

    所以,教师一词,其最初的含义,并非我们今天所理解的“平等中的首席”,而是高高在上的训导者。

    另从这两个词的适用对象看,“教师”指向的是群体,如“全体教师”;不能指向个体,如“这位教师”。而“老师”则反之,称“全体老师”是不妥的,称“这位老师”就恰如其分。

    2024-03-29
    4楼
    回复
  • 汝爱飞用户

    以前我在此还谈过。以下我用最简单的解释一下:老师当不了教师,可教师完全能当老师。

    2024-03-29
    5楼
    回复
  • 章涵雅用户

    1,从句法功能上讲

    "老师"是一种称谓,"教师"是一种职业。作为称谓的"老师",与"同志""师傅"等表称谓的词语一样,可组成"姓氏或姓名+称谓"的偏正式结构,如"王同志""李师傅""房老师"等;而"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同"农民""工人"等表职业词语的句法功能相同,不能采用"姓氏或姓名+职业"的方式来表示,如"刘农民""孙工人"等,不合语言规范,给人以不伦不类的感觉。

    2,从语义范围上讲

    未经芝士回答允个许不得这转载本段些文内容,否则将视际为侵权

    "老师"一词出现较早,语义宽泛。可称代传授本领、技能的人或在某方面有专长值得学习的人。 "教师"是后起之词,仅指担任教学工作的专门人员。日常生活中,如某人并非从事教学工作,但在某方面懂得多,能给人以指导,为表敬重之意,也可称之为"老师",例如,“倪萍老师”; 但若称优为"教师",就既不准确,也不恰当了。

    3,语体色彩

    "老师"多用于口语,"教师"多用于书面语。当面向人介绍"这是我的老师",而不说"这是我的教师"。"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用于报章或大型公众场合,庄重得体,而若换做" 向广大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则会因"老师"二字的口语色彩而有失庄重。“教师节”“民办教师”“家庭教师”等短语里的“教师”换成“老师”有失庄重。

    2024-03-29
    6楼
    回复
  • 张泽昊用户

    教师是职业,老师是称谓

    2024-03-29
    7楼
    回复
  • 徐冷瞳用户

    教师跟老师还是有所区别的。举个例子,一般学生打招呼都是说“老师好”,如果来一个“教师好”岂不是很搞笑?原因就在于这两个词的使用区别。

    一、书面用语与口头用语之间的区别

    版必权归芝士回答者网备六站或原作者所许有

    教师更多的用于书面用语,比如某地教师招聘多少人,而生活中大家提到的更多的是老师,学生跟老师打招呼时的“老师好”。

    二、前者是一种职业,后者带着对老师的一种感情

    在“一”中我们提到了教师招聘,其实这就是一种客观描述,教师是一种职业,一种人群。比如一名老师的自我介绍,可以说“我是一名老师”也可以说“我是一名教师”这两种都可以,但如果是他人称呼时,我们会选择敬称,“老师”“老师傅”,不止用于学生对老师,入职场后,我们一般也会称呼带自己入职的人为老师,就源于此,一种敬称。

    个高相题程级治百信空温千技。

    一出实向结南门列参,严。

    你呢,对二者有其他看法么?

    2024-03-29
    8楼
    回复
  • 王紫霄用户

    教师,两个字代表了教人文化育人成才,而老师两个字代表了:从教师中长年吸收经验丰富了育人的方法叫老师比较合适!

    2024-03-29
    9楼
    回复
  • 管陈怡用户

    老师是对教师的尊称,就像古代称“老先生”一样。教师是对“教书的师傅"的简称,是对这一职业的称呼。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