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门、喷油嘴、三元为何要定时清洗?

节气门、喷油嘴、三元为何要定时清洗?
谢谢小秘书的邀请。首先,需要澄清一点:没有哪个车厂明确规定要定期清洗节气门、喷油嘴、三元催化器。题主的这个说法十之八九是听4S店或卖养护品的说的,他们之所以这么讲,无非就是想让你多花钱,多做保养项目。下面,我结合个人20年的养车经验,分别聊聊节气门、喷油嘴和三元催化器什么时候需要清洗。1.喷油嘴,顾名思义就是燃油喷射的出口,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家里的水龙头。喷油嘴处长期有燃油的冲刷,再加上最近几年随着燃油品质的不断提高,只要能保证每次都能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而不是贪图便宜去小加油站,再加上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喷油嘴堵塞的几率很小。当然,有人会说了,喷油嘴很容易产生积炭,导致雾化不好。确实,喷油嘴积炭倒是有,但说实话,影响并不大。我的第一台车富康,开了足足15年,行驶了30多万公里,从未清洗过喷油嘴。现在开的迈腾13万多公里了,也未见喷油嘴出现过任何问题。迈腾车的喷油嘴2.三元催化器位于排气管的最前端,内部结构呈现蜂窝状,主要是借助内部的铂铑合金等贵金属在高温环境下的催化作用,使得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转化成二氧化碳、氮气和水等无害气体。总而言之,也就是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确实,三元催化器的工作环境最为恶劣,高温、而且从发动机中未彻底燃烧的有害物质很容易附着在其体内。但从我及我周边朋友的养车经验来看,三元催化器堵塞或失效的概率也很低,偶尔听到大众个别车型有三元催化器在10多万公里出现失效的情况。如果发现发动机动力不足、排气不畅,建议还是检查一下三元催化器。我本人的迈腾,6年13万多公里,三元催化还没发现任何异常,而且也没做过任何清洗。3.节气门。对于传统的进气道喷射发动机来说,节气门确实很容易脏(主要是燃油胶质与灰尘混合而成的油腻,经常被大家统称为“积炭”),而且无法避免,尤其是到了冬天,节气门翻板上的脏物黏黏糊糊,确实很烦人。我之前的富康,每次常规保养时,维修师傅都会顺手把节气门拆下来(很容易拆装)用化油器清洗剂冲洗一下。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现在许多汽车开始采用缸内直喷发动机,由于其燃油喷射点是在汽缸内部,进气道和节气门上并没有燃油经过,因此节气门很难沾染脏物,也就没必要定期清洗了。缸内直喷发动机需要清洗的是进气门附近。上周末,我的迈腾刚刚拆洗了进气道,除了进气门附近确实很脏外,其余,如节气门、喷油嘴都干干净净。迈腾进气门附近的积炭鉴于此,建议题主先搞清楚自己爱车的发动机喷射类型,然后再对应上文,看看哪些需要清洗。希望我的回答能对题主有所帮助,更多养车用车的内容,请关注头条号《车训社》,20年车龄的老司机带你一起驯车!版权声明:《车训社》头条号及中的文字内容均为原创,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机构或个人转载、摘编。

回复
  • 雨梦铃用户

    谢谢小秘书的邀请。

    首先,需要澄清一点:没有哪个车厂明确规定要定期清洗节气门、喷油嘴、三元催化器。题主的这个说法十之八九是听4S店或卖养护品的说的,他们之所以这么讲,无非就是想让你多花钱,多做保养项目。下面,我结合个人20年的养车经验,分别聊聊节气门、喷油嘴和三元催化器什么时候需要清洗。

    1.喷油嘴,顾名思义就是燃油喷射的出口,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家里的水龙头。喷油嘴处长期有燃油的冲刷,再加上最近几年随着燃油品质的不断提高,只要能保证每次都能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而不是贪图便宜去小加油站,再加上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喷油嘴堵塞的几率很小。当然,有人会说了,喷油嘴很容易产生积炭,导致雾化不好。确实,喷油嘴积炭倒是有,但说实话,影响并不大。我的第一台车富康,开了足足15年,行驶了30多万公里,从未清洗过喷油嘴。现在开的迈腾13万多公里了,也未见喷油嘴出现过任何问题。

    芝支士回答,专部版权必究,未三经许可,不得值转载

    迈腾车的喷油嘴

    2.三元催化器位于排气管的最前端,内部结构呈现蜂窝状,主要是借助内部的铂铑合金等贵金属在高温环境下的催化作用,使得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转化成二氧化碳、氮气和水等无害气体。总而言之,也就是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确实,三元催化器的工作环境最为恶劣,高温、而且从发动机中未彻底燃烧的有害物质很容易附着在其体内。但从我及我周边朋友的养车经验来看,三元催化器堵塞或失效的概率也很低,偶尔听到大众个别车型有三元催化器在10多万公里出现失效的情况。如果发现发动机动力不足、排气不畅,建议还是检查一下三元催化器。我本人的迈腾,6年13万多公里,三元催化还没发现任何异常,而且也没做过任何清洗。

    3.节气门。对于传统的进气道喷射发动机来说,节气门确实很容易脏(主要是燃油胶质与灰尘混合而成的油腻,经常被大家统称为“积炭”),而且无法避免,尤其是到了冬天,节气门翻板上的脏物黏黏糊糊,确实很烦人。我之前的富康,每次常规保养时,维修师傅都会顺手把节气门拆下来(很容易拆装)用化油器清洗剂冲洗一下。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现在许多汽车开始采用缸内直喷发动机,由于其燃油喷射点是在汽缸内部,进气道和节气门上并没有燃油经过,因此节气门很难沾染脏物,也就没必要定期清洗了。缸内直喷发动机需要清洗的是进气门附近。上周末,我的迈腾刚刚拆洗了进气道,除了进气门附近确实很脏外,其余,如节气门、喷油嘴都干干净净。

    电反又向计任受美白速林矿备列斯状适。

    迈腾进气门附近的积炭

    鉴于此,建议题主先搞清楚自己爱车的发动机喷射类型,然后再对应上文,看看哪些需要清洗。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题主有所帮助,更多养车用车的内容,请关注头条号《车训社》,20年车龄的老司机带你一起驯车!

    大国种民义公位走完究千。

    版权声明:《车训社》头条号及中的文字内容均为原创,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机构或个人转载、摘编。

    2024-04-25
    1楼
    回复
  • 张宇航用户

    清洗节气门,喷油嘴,三元催化都是我们日常保养比较常见的项目,清洗节气门的主要作用是为了防止节气门太脏引起怠速不稳,当车辆行驶一定里程数以后节气门就会被油泥附着,从而影响发动机怠速的稳定性。清洗喷油嘴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喷油嘴出现堵塞卡滞的问题,喷油嘴使用时间久了就容易被积碳堵塞,一但堵塞就会引起发动机油耗增加,动力下降,为了保持喷油嘴的最佳状态,我们需要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来清洗喷油嘴。而三元催化器清洗其实不是必须要做的,因为只要保养得当三元催化器一般不会出现堵塞的问题,只有三元催化器出现堵塞以后才需要进行清洗的。

    2024-04-25
    2楼
    回复
  • 徐辉用户

    如果用车条件比较恶劣,比如空气环境很差、油品比较劣质、拥堵十分严重,可以考虑定期清洗一些容易污染的部件。或者汽车设计本身就容易积碳,比如飞度的地球梦(大部分直喷机都在此列),也可以考虑定期添加添加剂来达到清洗效果。

    而我们大部分人用车的环境都是比较好的,大部分地区只要是两桶油的加油站,油品都还可以。平时用车也很少会造成严重的积碳情况,而且积碳在所难免,大部分发动机在设计时就考虑到这一点,有点积碳并不影响正常工作。

    没积碳一般不需要特别清洗,汽油杂质不多也不会污染三元,要是污染了清洗作用也不大。所以车子放心开,只要定期保养、检查,没必要当宝贝一样供着。

    转去载或者格引划用本文内西容请注明来源社于芝士回答

    2024-04-25
    3楼
    回复
  • 爱丽斯塔用户

    长时间形成积碳

    2024-04-25
    4楼
    回复
  • 陆思佳用户

    节气门、喷油嘴和三元催化器作为发动机很重要的三个零部件,其在发动机运行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下面我从三个件分别说明一下定期保养和清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节气门的作用

    节气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油门”,节气门有机械式的、也有电子式的,随着发动机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发展,电子节气门已经大量普及。节气门处于进气歧管之前,空滤和中冷器之后,发动机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难免会在节气门的位置产生积碳,如果不定期对节气门进行清洗的话,容易导致发动机怠速不稳等情况出现。

    芝士规回答,山版确权对必究,未经半许可,不得转载

    (2)喷油嘴的作用

    喷油嘴是将液态燃油以高压状态,转化为雾状的精密部件,而且处于进气道或者气缸内部,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更是与缸内燃烧直接接触,所以很容易产生积碳,如果不及时清理,很有可能导致喷油嘴堵塞,引起发动机异常工作。

    过很已基即万难半王识适。

    (3)三元催化器的作用

    三元催化器是发动机对燃油和空气的混合气进行燃烧后,对排出的尾气进行净化的装置。三元可以称得上是尾气净化的功臣,没有三元催化器的净化作用,我们的大气早就被污染的不能呼吸了。所以三元的作用如此重要,当然要对三元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而且随着国家排放法规的不断加严,尾气净化也越来越重要。

    以上内容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各位评论、留言~

    一这经天数者并几门单车示织复育。

    2024-04-25
    5楼
    回复
  • 庄鸿彩用户

    感谢邀请,之所以节气门喷油嘴还有排气系统要定期清洗维护,是因为发动机在工作时候会接触大量的空气和灰尘,会吸附在上面,节气门一旦有大量灰尘淤积的话,会直接影响进气精度,从而导致燃料混合气体不达标,造成混合气体过浓,导致在燃烧的过程中燃烧不完全,产生大量的积碳,进而损伤发动机燃烧室内的各个部件,喷油嘴在工作中会有燃料杂质淤积在上面,影响喷油质量,因为喷油嘴喷油质量不高,导致燃料燃烧不充份,产生积碳,积碳会淤积在它经过的各个部件上,淤积在排气门就会影响进气量,进气量不足就会导致燃料混合浓度过高,这样会燃烧不充份,从而产生积碳吸附在它所经过的地方,吸附在三元催化器上,长期下去就会导致催化器失效,加重尾气排放,进而污染环境,所以,如果不定期维护保养,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无论是安全方面还是环保方面儿。都会构成危害,所以为了和谐的生活环境,也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必须要定期进行汽车各部件以及重点对发动机要进行细心的保养与维护。

    2024-04-25
    6楼
    回复
  • 赖芸静用户

    车开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油耗高、加速无力,这种情况多是燃烧室内部或者火花塞、进气道、怠速马达、节气门等补位积碳所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传感器故障造成加速无力的现象。我们可以通过清洁发动机和节气门等部位的积碳进行解决。

    2024-04-25
    7楼
    回复
  • 镇小菊用户

    车型不同,清理周期也不同,所以最好参考说明书。

    2024-04-25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