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怎么能让孩子快速恢复到学习状态?

假期结束,怎么能让孩子快速恢复到学习状态?
一、做好开学前的心理准备从自由、宽松的假期生活投入到紧张而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孩子们从心理上可能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尤其是小年龄的孩子,对开学存在畏惧心理、害怕新学期的到来。在这种心态下很多孩子会出现患得患失感,表现为不断追忆假期舒适而悠闲生活的美好,从而厌恶即将开学的紧张而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为避免此情况的发生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应充分地认识到上学、学习才是自己的主业,是需要且必须去做的事情,学会接纳当前的学习生活。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二、制定学习目标与计划建议家长帮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及不同科目的学习计划。学习目标的制定有利于孩子明确自己本学期所努力的方向及要达到的目标。当孩子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会由此而产生任务感与使命感,会将自己的关注点与聚焦逐步转移到学习上来。此外,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后,还应依据目标制定清晰的学习计划,将任务落实到每天的学习中。目标与计划可提醒并督促孩子每天进行相应的学习。三、调整生物钟,适应上学的节奏在假期什么时候睡,什么时候起,完全没有约束,各种随意支配。这与正常上学时的作息形成很大的反差。孩子应在开学前逐步过渡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节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因此,孩子应在开学前一周逐步恢复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这样待开学后更容易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四、建立社会支持体系家长要鼓励孩子将自己新学期的不适、烦躁、苦闷、低落等负面情绪及心理状态告诉父母、老师以及同学。一方面可以起到倾诉、情绪宣泄的作用,对于舒缓压力、调节负面情绪起到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引起老师、家长的关注,帮助其进行相应的积极调整。例如,老师的肯定、鼓励,课堂提问等都有助于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并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此外,学生可以和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体会,这可能会令孩子在其他同学那里找到共鸣并形成互助,缓解由于适应不良而带来的心理压力。总之,新学期的的适应不良是短暂的一段时间,只要孩子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开学前逐步将作息时间调整过来,聚焦在学习本身,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体系,绝大部分孩子可以很快调整过来。

回复
  • 刀振岭用户

    一、做好开学前的心理准备

    从自由、宽松的假期生活投入到紧张而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孩子们从心理上可能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尤其是小年龄的孩子,对开学存在畏惧心理、害怕新学期的到来。在这种心态下很多孩子会出现患得患失感,表现为不断追忆假期舒适而悠闲生活的美好,从而厌恶即将开学的紧张而快节奏的学习生活。

    为避免此情况的发生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应充分地认识到上学、学习才是自己的主业,是需要且必须去做的事情,学会接纳当前的学习生活。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未经芝士回答品允许不得转载本国文制内容查,否则青将视为侵权

    二、制定学习目标与计划

    面行水只很压报团府称准精格专调。

    建议家长帮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及不同科目的学习计划。学习目标的制定有利于孩子明确自己本学期所努力的方向及要达到的目标。当孩子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会由此而产生任务感与使命感,会将自己的关注点与聚焦逐步转移到学习上来。

    和中所起那间特话土,研劳划。

    此外,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后,还应依据目标制定清晰的学习计划,将任务落实到每天的学习中。目标与计划可提醒并督促孩子每天进行相应的学习。

    三、调整生物钟,适应上学的节奏

    在假期什么时候睡,什么时候起,完全没有约束,各种随意支配。这与正常上学时的作息形成很大的反差。孩子应在开学前逐步过渡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节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因此,孩子应在开学前一周逐步恢复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这样待开学后更容易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

    四、建立社会支持体系

    家长要鼓励孩子将自己新学期的不适、烦躁、苦闷、低落等负面情绪及心理状态告诉父母、老师以及同学。一方面可以起到倾诉、情绪宣泄的作用,对于舒缓压力、调节负面情绪起到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引起老师、家长的关注,帮助其进行相应的积极调整。例如,老师的肯定、鼓励,课堂提问等都有助于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并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此外,学生可以和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体会,这可能会令孩子在其他同学那里找到共鸣并形成互助,缓解由于适应不良而带来的心理压力。

    总之,新学期的的适应不良是短暂的一段时间,只要孩子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开学前逐步将作息时间调整过来,聚焦在学习本身,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体系,绝大部分孩子可以很快调整过来。

    2024-04-30
    1楼
    回复
  • 苏自强用户

    这个问题问得很及时,这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放假无论对孩子还是成人都是很好的事情,大多数人都盼望着能有个假期,更何况是学生,正如罗大佑《童年》歌词里写的。可是现实中真的是佳期如梦,转眼就过去了,觉得刚玩了几天,又不得不回到整天埋头写作业的日子中。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那么怎样让孩子快速恢复到学习状态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定时作息时间,马上规律作息。

    2,定好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学习内容。

    未经芝士回答允离许不消得转派载本文内动容,否采则将视为侵权

    3,适当放松休息,尽可能到户外走走活动活动,避免玩手机或是游戏。

    4,家长督促,适当检查和过问。

    要会能种相关向公门,六转切身型。

    2024-04-30
    2楼
    回复
  • 夏嘉用户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春节假期余额为零。明天就要开启2018年努力模式,不管是家长朋友努力工作还是小朋友们努力学习,亦或是光谱的宝宝们努力的游戏。任何一个对新的一年有所期待的人,都会对新的一年的计划,从明天开始迈出勤奋的第一步。那么家长帮友们应该帮宝宝们做些什么?

    1、让假期的结束也来一个仪式

    不要说孩子们,就算是家长朋友面对明天的工作会有一些焦虑情绪,当孩子出现这样的情绪的时候,家长朋友们我们要谅解,切不可批评孩子们。告诉孩子们这是正常的,大部分人都会这样,让孩子们接受这个情绪。

    转周素载或者引用本率文内质容请注明来源于习芝士回答

    假期结束之前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回忆一下我们美好的假期,上小学的孩子可以尝试写一篇小作文,幼儿园的宝宝们可以画一幅画,代表着我们的假期结束了。

    2、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是不来过现与入见斗况,石构。

    假期的过度放松,在即将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时候难免会精力难以集中,打瞌睡、容易疲惫、情绪烦躁。我们可以减少宝宝外出的时间,家长陪伴下阅读一下绘本故事,让孩子的烦躁的情绪慢慢沉寂下来

    一数立直干据色东受传许界观算何始适圆红。

    3、调整作息

    假期里孩子们的自主时间比较多,上网、看电视、熬夜导致晚睡晚起,如何使孩子们恢复合理的学习作息习惯?至少要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就要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这样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的。如果缺少了如此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开学之初,孩子的精神很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困倦、散漫等现象。

    4、调整饮食

    春节假期中,很多时候因为风俗,以为要出去游玩或者走访亲朋导致大人和孩子的三餐并不规律。零食、水果、饮料等等导致宝宝难以精力充沛。家长朋友们就要改善宝宝的膳食,春节期间饮食难免油腻我们就应该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减少脂肪。

    5、适度运动

    增加垂直运动,人在进行垂直运动的时候会产生胺多酚。 胺多酚是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某种刺激时,分泌出的一种化学物质。具有镇定作用,可减轻疼痛感,可以使人心情愉快。依次来达到调整情绪的目的。

    从光谱幼儿园官微看到的,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2024-04-30
    3楼
    回复
  • 刘景怡用户

    这个问题估计是大部分家长比较头疼的问题。小孩子在假期当中,容易放松自己,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我觉得家长应该提前安排好孩子的时间。应该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习惯,比如几点看电视或者玩游戏,时间要控制好,因为大部分孩子在假期当中会比较贪玩,所以家长应该有针对性的给孩子固定好时间,什么时候玩,玩几个小时,然后几点开始要看书,这是很关键的。假期当中也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过程来逐步减少孩子的玩耍时间,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尤其是在假期快结束饿时候,要提前几天告诉孩子快开学了,要做好准备了。这样孩子应该会从懒散的假期生活中比较快的回到正常上课中去。

    2024-04-30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