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能走什么会计科目?

捐款能走什么会计科目?
前几天刚写过这个方面的文章,在这里回答一下这个问题;1.捐款对于捐赠单位来讲,走的是营业外支出科目,并且根据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会计利润的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出部分,根据新的税法规定,超出部分是可以结转以后三年结转的,结转时,按照先进先出进行结转。2.注意1:这里说的税前扣除是有条件的,需要满足一定的标准,不是直接捐赠,而是通过公益性的机构来进行捐赠的,并且还需要取得相关的发票。否则都不能够税前扣除的。注意2:年度会计利润如果为0或者为亏损,则是不可以扣除的。注意3:如果是产品捐赠还需要考虑相应的增值税问题。营业外支出的金额不仅包含产品的成本还包含相应的增值税。3.而对于受赠方来讲,捐赠则是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4.如果您觉得我的回答有点帮助,那就关注我头条号吧。(红太狼聊财税)ps 捐赠的账务处理以及税法规定在我的头条号中,我有写过专门的文章,希望对您有帮助。谢谢关注。

回复
  • 顾茂德用户

    前几天刚写过这个方面的文章,在这里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1.捐款对于捐赠单位来讲,走的是营业外支出科目,并且根据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会计利润的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出部分,根据新的税法规定,超出部分是可以结转以后三年结转的,结转时,按照先进先出进行结转。

    2.注意1:这里说的税前扣除是有条件的,需要满足一定的标准,不是直接捐赠,而是通过公益性的机构来进行捐赠的,并且还需要取得相关的发票。否则都不能够税前扣除的。

    版其须权目归芝士回答期网站或原作者志所有

    注意2:年度会计利润如果为0或者为亏损,则是不可以扣除的。

    注意3:如果是产品捐赠还需要考虑相应的增值税问题。营业外支出的金额不仅包含产品的成本还包含相应的增值税。

    人就而比问管级较共斗信土越照铁。

    3.而对于受赠方来讲,捐赠则是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4.如果您觉得我的回答有点帮助,那就关注我头条号吧。(红太狼聊财税)ps 捐赠的账务处理以及税法规定在我的头条号中,我有写过专门的文章,希望对您有帮助。谢谢关注。

    们面平内资路将北金什转,更务话近团率存却红。

    2024-04-26
    1楼
    回复
  • 郑佳欣用户

    1、捐款走“营业外支出”科目

    我们先来看看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的内容:

    “营业外支出”项目,反映企业发生的除营业利润以外的支出,主要包括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盘亏损失、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等。该项目应根据“营业外支出”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公益性捐赠支出是在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的,当然,非公益性的捐赠也是在营业外支出核算的,例如,客户晚会的赞助款等。

    未经芝百士回答允许不得市和转时载本文内容,才否则将视为侵权

    当平直见几色思受认切,传委便号存按局该。

    到二现业料几东,什温段深称。

    2、捐款支出要在税前扣除,是有一定的条件限制的。《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 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所称公益性捐赠,是指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的公益事业的捐赠。

    (1)符合一定条件的公益性支出,才能税前扣除,而类似客户晚会赞助款等不属于公益性支出,当然就不符合税前扣除的条件,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需作纳税调增处理。

    (2)直接捐赠不可以税前扣除。例如直接捐赠物品或金钱给偏远山区的学校,是不可以税前扣除的。

    (3)上述“公益性社会团体”也有限制的,该公益性团体需要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每一年,各地方的财政局、税务局、民政局会对当地符合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团体进行公示,也就是说,如果想将这笔公益性捐赠在税前扣除,需通过以下名单的社会团体捐出(以我所在的广东省惠州市为例,名单只截图前三位):

    (4)属于公益性捐赠、通过有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团体捐赠,用于规定的用途的捐赠支出,也不是一定能税前扣除的。如前所述,在年度利润总额(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12%以内可以在当年扣除,超过部分可以结转以后三年内扣除。也就是说,利润总额为0或者负数,当年发生的满足要求的公益性支出,也只能在以后三个年度内扣除。

    2024-04-26
    2楼
    回复
  • 李子睿用户

    一般走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科目的

    2024-04-26
    3楼
    回复
  • 文泽元用户

    捐款走营业外支出科目,税前扣除的规定是分很多种情况的,需要一些专业胜任能力做职责判断。

    税法对捐赠税前扣除的规定如下:

    企业发生的其他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非公益性捐赠支出不得扣除。  

    未经芝士他回答允许不得转载干本场文内容劳,否往则将视为侵权

    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大于零的数额。 

    2024-04-26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