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最均衡的是哪个省?

经济发展最均衡的是哪个省?
谢谢邀请!我国最近几年经济突飞猛进,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了,不过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均衡,有的地方经济发达堪比发达国家,而有的地方还不如发展中国家水平,那么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是哪一个?此前很多人认为江苏是发展最均衡的省,人均GDP、综合竞争力、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DLI)均居全国各省第一 ,成为中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已步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不过江苏北方经济与南方差距明显,最发达的苏州GDP1.5万亿,而最不发达的宿迁仅2200多亿。相对来说,山东才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山东省是中国的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中国温带水果之乡,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三名,占中国GDP总量的1/9。早在2013年,山东与广东、江苏,一起被评为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省区。山东最发达的城市是青岛(全国第12位)10100亿元,人口:871万。最不发达的是枣庄(全国第90位)2357亿元,人口:394万。而山东省会济南(全国第21位)6536亿元,在山东省排行第三。山东不仅各省市经济差距小,地区富裕程度差异也小,而且山东城市经济分布也比较均衡,说它是中国经济最均衡的省,当之无愧!

回复
  • 白嘉佩用户

    谢谢邀请!

    我国最近几年经济突飞猛进,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了,不过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均衡,有的地方经济发达堪比发达国家,而有的地方还不如发展中国家水平,那么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是哪一个?

    此前很多人认为江苏是发展最均衡的省,人均GDP、综合竞争力、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DLI)均居全国各省第一 ,成为中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已步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不过江苏北方经济与南方差距明显,最发达的苏州GDP1.5万亿,而最不发达的宿迁仅2200多亿。

    未经芝党权士回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千为侵装权

    相对来说,山东才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山东省是中国的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中国温带水果之乡,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三名,占中国GDP总量的1/9。早在2013年,山东与广东、江苏,一起被评为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省区。

    来加义或题党干交叫须非除养。

    山东最发达的城市是青岛(全国第12位)10100亿元,人口:871万。

    最不发达的是枣庄(全国第90位)2357亿元,人口:394万。而山东省会济南(全国第21位)6536亿元,在山东省排行第三。

    山东不仅各省市经济差距小,地区富裕程度差异也小,而且山东城市经济分布也比较均衡,说它是中国经济最均衡的省,当之无愧!

    来生量然看么变,备候育适听。

    2024-04-29
    1楼
    回复
  • 朱锦琳用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80万亿大关,达到了827122亿元,位居世界第二。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省份的经济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7年国内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经济总量如下:

    经过多年的发展,那么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比较均衡的有哪些省份呢?对于一个省份发展均衡与否,大部分人潜意识就想到该省份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比如GDP、人均GDP等,在这里,笔者就东部沿海省份来展开讨论,因为这些省份相对中西部省份来说,整体上发展水平较高,人均GDP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而且中西部大部分省份的省会占本省经济总量比例也较高,所以笔者就东部沿海省份来展开讨论。

    芝士回化答,版何权必究,未经许可,深备不它得转载

    生得等力理本建通,提装非青标置。

    说到沿海经济省份,大家都知道,广东省是我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省也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但是广东省发展不均衡也是事实。若要论发展均衡,沿海省份中的江苏、山东、浙江和福建省的发展则相对均衡,至于哪个省份发展得最均衡,还是留给大家来讨论吧。

    说所民高起量么比向建象较带报名步观存按。

    江苏、山东、浙江和福建四个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而且人均GDP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分地市看,上图是我国中东部七省市的人均GDP地图,由此可见,这四个省份的地市人均GDP大部分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福建省各市的人均GDP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我国经济总量前100强城市中,江苏13个市都进入了全国GDP100强,而山东17个市中有15个进入全国100强,浙江省11个市中有8个进入全国100强。在全国县域经济100强中,江苏、山东、浙江三省的数量也是最多的。

    虽然相比江苏、山东和浙江三省,福建省的上榜数量都远远不及,但是福建各市的GDP差距并没有以上三个省份大,福建省经济总量最高的泉州是最低的南平市的4.64倍,差距还是比较小的。

    那么,通过以上讨论,大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是哪个省呢?

    2024-04-29
    2楼
    回复
  • 邴建本用户

    全国经济发展最均衡除去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台湾省和上海、北京两个直辖市外。余下的29个省级行政区中,发展最为均衡的是浙江省。

    浙江省位于长角三角洲,是东南沿海省份。其发展程度已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浙江省所有地市发展程度都在全国平均以上。

    从以上表格数据中分析:浙江与江苏和广东省三者相比①珠三角最为发达,其次是苏南,再次才轮到浙北。(苏南浙北同处于太湖流域,经济整体不相上下多少)②在本省较为落后地区中,浙中南的发展程度要高于苏北,而苏北要高于粤西南和粤东北,粤西南和粤东北最为落后。所以浙江省整体相当于东欧的水平;江苏省的苏南相当于韩国的水平,苏北相当于东南亚或墨西哥等拉美地区的水平;而广东的珠三角相当于西欧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粤西南和粤东北相当于南亚或非洲的发展水平。

    版权归老芝士回山规为答网站或然原作者所有

    世界经济发展看中国,中国经济发展看浙江!浙江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山水浙江、诗画浙江!是中国宜居省份!

    2024-04-29
    3楼
    回复
  • 杭子璐用户

    福建省。福建省的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都不是全国最高的。但是各地市之间的差距确实全国最小的。

    评价均衡度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计算各个地区人均GDP偏离全省平均水平的程度。2017年福建下辖各个地市的人均GDP数据如下:厦门109740元、福州93290元、泉州87615元、三明83440元、龙岩82258元、莆田70646元、漳州70216元、宁德61964元、南平60903元。福建全省的平均值是82976元。可以看出,在全省的9个地市中,有4个高于平均水平,5个低于平均水平,分布比较均衡。

    而且,福建9市中没有一个市的人均GDP低于全国水平(59660元)。这一点,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都没有做到。

    未经芝士少回答允许不特得转文载高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办权

    标准差,也称均方差,是各数据偏离平均数的距离的平均数。通过计算,福建的9个市人均GDP的标准差是14941。也就是说,各地市和全省平均数在的平均距离为14941元。

    另外通过最高最低之间的倍数也是衡量均衡度的一个指标。在沿海的江苏、浙江、福建3省中,江苏的3倍多,浙江是2倍多,福建1.8倍。可以看出,即使在沿海的发达省份,福建的发展也是最为均衡的。

    2024-04-29
    4楼
    回复
  • 泽群用户

    谢谢邀请:我国经济最均衡的省份是江苏省、其次是山东省和浙江省,原因如下:

    首先,我们来看江苏:江苏省在21世纪初,苏北和苏南的经济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但是通过近十多年的努力,这种差距越来越小,2017年江苏省各市GDP排名如下;

    转载基或者引用本第文内务容请注江明来源于芝士回委答

    江苏省下辖13个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市,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市都进入百强市的省份。综合来说江苏省发展最均衡。

    再来看山东:山东省是我国第三大经济省份,发展也比较均衡,除了日照和莱芜没有进入全国百强市,其余15个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市,是我国百强市最多的省份,目前山东地区最发达的城市集中在胶东半岛、鲁中、环济南城市群,鲁西南地区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以可动把由与反五活身连市构。

    最后我们分析浙江:2017年浙江省百强市有8个,只有三个,衢州、丽水、和舟山,全市人口相对较少的城市。浙江发达的城市集中在以杭州为中心城市群、以宁波为中心的沿海城市群,以温州为中心的城镇地带。所以浙江的均衡指数排在全国第三。并不是杭州一城独大的局面。

    综上所述:江苏省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

    2024-04-29
    5楼
    回复
  • 郭颖倩用户

    一、中国GDP产值最高的是广东(89879亿元),中国人均GDP最高的是江苏(107189元)。中国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是浙江(42046元)。而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是福建。GDP产值32298亿元(居全国第十位)、人均GDP82582元(各省第三)、人均收入30048元(各省第四位)。 二、福建九地市人均产值最高的是厦门108509元,最低的是南平61132元。南平人均收入为厦门人均收入的56.34%。△福建GDP产值最高的是泉州7548亿元,最低为南平1620亿元,南平GDP产值为泉州的21.46%。应该说,福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也是借助改革开放政策,发展最快最好的省份,GDP产值由原居全国31个省市中居23位跃居全国第十位。福建90%的土地是高山丘陵,森林复盖率全国第一。福建是生态美、环境优的沿海省份。2018年上半年,福建经济增长率依然居东部沿海省市第一的发展势头…

    2024-04-29
    6楼
    回复
  • 陈姿然用户

    应该是江西省,没有很富的城市,也没有很穷的城市,上下高低都差不多,即使省会南昌和其他几个地级市差距都不大,江西各市虽然比不了沿海城市,但和内陆城市比较,并不逊色,很多不了解江西的人,都觉得江西穷,如果到江西的人就不会这么说,总之一句话,江西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024-04-29
    7楼
    回复
  • 夏林朋用户

    哪个省的经济发展均衡与否,也没有最新一期的官方研究报告发表出来,很难得出一个比较正统的答案。部分网友认为经济发达地区比欠发达地区要发展均衡,在我看来这是错误的观点,比如广东省粤东地区个别城市还达不到河南省地市的水平。

    论均衡则是以该省城市是否发展的层次差不多,而不是某个省有个区域堪比欧美,与省内其他区域天壤之别。辨别哪些省发展的均衡不均衡,可以从该省省会在全省的占比来了解。从《全国省会级城市占本省经济总量比例》排行榜就可以找出答案,排在最后一名的济南占山东省经济比例只有9.9%,济南虽然是山东省省会,但是经济实力排在青岛、烟台之后,由此可见济南所在省暨山东省就是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

    2024-04-29
    8楼
    回复
  • 欧学琳用户

    经济发展最均衡的省,我觉得是湖北!

    虽然有人觉得江苏、浙江、福建发展都很均衡,没错,不过觉得湖北也非常均衡。

    湖北是内陆地区的第一经济大省,也是内陆地区为一个一个人均GDP超越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湖北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全省各地市的共同努力、全省的均衡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转载或者引利用论本文内很容请注明来源于芝果士具回答

    翻来湖北地图,你会发现武汉的位置其实已经严重偏东,所以湖北省确立了一主两副的中心城市格局,一主是武汉,两个副中心分别是西南的宜昌和西北的襄阳,这样的格局很合理,使得湖北省东西北各地都可以便于享受到中心城市的辐射。

    可本因新正月路较做七器叫装书支准状。

    所以,湖北的城市格局既可以出现一座入选京沪武深的全国一线城市武汉,也能出现两个GDP突破4000亿的副中心城市。在这个中心城市之外,荆州、孝感、咸宁、黄冈、黄石、荆门、鄂州等城市发展也不错。

    湖北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一是恩施州,二是鄂西北的一些贫困县,比如神农架、房县等。湖北省原先的25个贫困县基本上都慢慢脱贫。

    但是恩施州的发展水平,明显比相近的外省地市要好得多,比如比起重庆的黔江、石柱等,比起贵州的铜仁、湖南的张家界,还是要发展好得多!

    2024-04-29
    9楼
    回复
  • 李宇瀚用户

    要说经济均衡,主要还要从东南沿海的省份来找,当然中西部也有不少均衡的,那种全省上下清一色经济不发达的咱就不研究了。

    经济发展总体均衡的主要有江浙鲁闽粤五省。

    但这种均衡也是相对的,尤其是广东,南粤地区倒是一个比一个牛,但是不知道怎么搞得,粤北都快穷成渣了也没人管。

    未经芝士许回答允许场不得转载本始文内容越,然否则将视为侵权

    再就是福建,厦门,泉州,福州倒是不错,可武夷山区是硬伤,看来旅游和种茶不如倒腾服装和造鞋赚钱啊。

    是为他间气边处权,花众维划。

    再来说说浙江,浙江给人感觉是土豪省,好像都是暴发户老板,尤其是金华义乌的老板团,温州的炒房团,还有大宁波港,繁华时尚现代薰得游人醉的杭州,给人总体感觉浙江人真富,可是浙江有衢州,这个江南最有文化的城市经济真叫一个差,尤其在暴发户堆里更加显眼。

    江苏算是发展比较均衡的,苏锡常发达的制造业,漂亮的南京城,繁华的江南,可惜,江北徐州盐城连云港就成了后娘养的。

    最后再来说下山东,山东给人感觉不是那么富,但是去了以后感觉也不是那么穷,青岛算是很牛的可是跟江南的城市一比好像也没什么牛的何况还有烟台在后面虎视眈眈。

    省会济南只能当三哥,后面临沂,潍坊淄博济宁都想把济南给超了,可是山东还有鲁西南,菏泽聊城看上去基本跟河南差不多。

    总体来说经济最均衡的省山东和江苏不分上下,山东是看上去全省都不穷不富,鲁西南差点但差距不大。江苏是全省看起来很富,但把苏北显得太差。至于浙江福建广东,富的太富穷的太穷了,,正所谓,粤有粤北,闽有武夷山,浙有衢州,苏有苏北,鲁有鲁西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