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囟门一般什么时候闭合?

孩子囟门一般什么时候闭合?
新生儿出生后,颅缝还没有长满,形成一个菱形的空间,没有骨头和脑膜,骨与骨之间存在许多间隙,颅盖各骨由结缔组织膜连接,这些颅骨之间的间隙,称颅囟。最大的颅囟呈棱形,位于矢状缝的前端,称前囟(额囟)。此外,在矢状缝与人字缝相交处有后囟(枕囟),呈三角形。前囟门大于后囟门,前囟门1岁到1岁半时闭合,后囟门闭合时间短,在2--4个月就闭合了。很多人都知道,新生儿的囟门属于禁区,不能摸不能碰,洗澡的时候都要多加注意。的确,婴儿的囟门平时不要用手按压,也不要用硬物碰撞,防止出血和感染。但是,也不是说囟门就真的不能碰了,该清洗的时候,还是要清洗,不然,一些脏东西很容易在囟门形成结痂,会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还会引发脂溢性皮炎,对婴儿不利,注意保护囟门是对的,但是,及时清洗污垢,对囟门也是一种保护。家长们在平时,也要注意囟门的发育情况,拿前囟门来说,由于颅骨未发育完全,处于没有闭合的状态,正常的情况是平的,如果突然间前囟门突然凸了起来,尤其是在小宝宝哭闹时,用手摸,还会感觉上紧绷绷的,如果再伴有发烧、呕吐,甚至出现抽风的症状,就表明小宝宝的颅内压力增高。通常,颅内压力增高是由于头颅内感染所引起,小宝宝可能是患了各种脑膜炎、脑炎等疾病,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带小宝宝到医院就医,以免耽误了病情。

回复
  • 汪春利用户

    新生儿出生后,颅缝还没有长满,形成一个菱形的空间,没有骨头和脑膜,骨与骨之间存在许多间隙,颅盖各骨由结缔组织膜连接,这些颅骨之间的间隙,称颅囟。最大的颅囟呈棱形,位于矢状缝的前端,称前囟(额囟)。此外,在矢状缝与人字缝相交处有后囟(枕囟),呈三角形。

    前囟门大于后囟门,前囟门1岁到1岁半时闭合,后囟门闭合时间短,在2--4个月就闭合了。

    很多人都知道,新生儿的囟门属于禁区,不能摸不能碰,洗澡的时候都要多加注意。的确,婴儿的囟门平时不要用手按压,也不要用硬物碰撞,防止出血和感染。但是,也不是说囟门就真的不能碰了,该清洗的时候,还是要清洗,不然,一些脏东西很容易在囟门形成结痂,会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还会引发脂溢性皮炎,对婴儿不利,注意保护囟门是对的,但是,及时清洗污垢,对囟门也是一种保护。

    芝士回答,版权江必头究,未经许可,还不得转走联载

    家长们在平时,也要注意囟门的发育情况,拿前囟门来说,由于颅骨未发育完全,处于没有闭合的状态,正常的情况是平的,如果突然间前囟门突然凸了起来,尤其是在小宝宝哭闹时,用手摸,还会感觉上紧绷绷的,如果再伴有发烧、呕吐,甚至出现抽风的症状,就表明小宝宝的颅内压力增高。通常,颅内压力增高是由于头颅内感染所引起,小宝宝可能是患了各种脑膜炎、脑炎等疾病,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带小宝宝到医院就医,以免耽误了病情。

    于出自因情者管强放名,列属。

    主多之电间或道山期九,南认积林周置包该。

    2024-04-27
    1楼
    回复
  • 杨杰用户

    我是儿保科医师,门诊见到不少家长是来看囟门的,有的家长不知道有后囟门,发现后脑勺有个洞洞紧张的不得了,有的家长发现孩子的前囟门偏小或者不到一岁就闭合了,有的家长发现孩子的囟门很大,两岁都没有闭合。今天我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囟门的那些事儿。

    每个宝宝出生的时候都会有至少一个囟门,就是前囟门,囟门其实就是颅骨的接缝。后囟门出生时已经闭合或者接近闭合,一般在生后三个月左右闭合。前囟门大小大约1至2公分,在生后一岁至两岁闭合。

    那一岁之内前囟门就闭合的宝宝或者到了两岁囟门还没有闭合的宝宝一定就不正常吗?并不是的,前囟门闭合时间的早晚和出生之后囟门大小有关,前囟门天生偏小的一般闭合会早一些,相反前囟门偏大的闭合就会晚一些。

    转时图载或者引用本文增内安容请注义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如果生后三个月內前囟门就闭合那就属于不正常,前囟早闭会导致头围偏小,小头畸形,而引起孩子脑发育不良。前囟门闭合延迟要排除脑积水,佝偻病和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这些疾病除了囟门的异常还会有其他症状,所以要做全面的检查来排除异常。通常前囟门因为天生偏大,没有发育落后的情况,超过两岁才闭合前囟门也是正常现象。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前囟门大小或者闭合时间不正常时也不要惊慌,带到医院给医生瞧一瞧就好了,尤其孩子发育一切正常的家长就更加不要担心了,我们一切以孩子的智能发育为基础。

    美女儿保科医师育儿经,和你一起科学育儿快乐育儿!

    2024-04-27
    2楼
    回复
  • 卢涵忍用户

    什么是囟门?

    囟门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前囟门是两侧额骨与顶骨之间的骨缝,形成的菱形间隙,它在宝宝头顶靠前的位置,呈现为软软的,会跳动的区域,当宝宝哭闹或者使劲时,前囟门会稍微鼓出来一点,这个区域就叫做前囟门。

    未经芝士回期答允许不得转载本专元文内容,权整否则将视为侵权

    囟门闭合时间

    后囟门一般在出生后6-8周闭合。一般来说,我们主要讨论的是前囟门的闭合,前囟在宝宝出生时会有1-50px大小,慢慢的囟门的会逐渐随着头围的增大而变大,到宝宝6月龄的时候,囟门会慢慢缩小,囟门闭合的时间平均为18个月,但也由于宝宝的个体差异,一般来说,宝宝12--24个月龄期间闭合都是正常的。

    地工四内设根几决北争济术美。

    有一些异常问题,家长要重视

    1、囟门闭合过早,有一部分宝宝出生时囟门相对较小,几个月的时候,囟门已经闭合到只剩指尖大小了,并且头围增长不好,那么家长就应该警惕了,囟门早闭会直接影响脑组织的发育,可能会出现小头畸形或者脑发育不良。如果出现囟门早闭但是头围正常生长,要区别对待,虽然囟门早闭,但头围继续生长,速度正常,一般不会影响智力发育。

    起些立统指被口争,具且备劳率易。

    2、囟门过晚闭合。这种情况就要考虑可能存在脑积水的问题,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3、所以家长要定期测量孩子的头围,如果宝宝后期头围一直正常增长,那么家长就用担心。

    下图为0-2岁男童额女童的正常头围范围,家长可参考。

    囟门的的日常护理

    1 囟门处可以清洗,但是家中一定要动作轻柔

    2 囟门处柔软,所以平时不要刻意去触碰,也不要用较热的东西接触

    3 如果外出时,可以给宝宝戴上透气遮阳的帽子。

    2024-04-27
    3楼
    回复
  • 李丽丽用户

    囟门又称“天灵盖”是每个宝宝出生都有的,正确的叫法叫做卤门或者卤脑门,平时有的人还把它称作顶门,卤门相当于新生儿脑颅的窗户,它的位置在婴儿头顶的中间,刚生出来的新生儿,骨头还没有合缝,通常会比较软,仔细观察的话随着微弱的呼吸还能看到卤门的跳动,所以,此时的卤门非常的微弱,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芝士回想答,版权很必究,未经许可选,不得转住南载

    人的颅骨共有6块骨头组成,宝宝出生后由于颅骨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骨与骨之间存在缝隙,并在头的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分别称为前卤门和后卤门。

    这为于对部加前原但级处给共,再场越矿列江包。

    前卤门,沿着头顶的中线前后触摸宝宝,会发现宝宝的头骨在前后各有一个开口,摸起来软软的,前端的称为前卤门,呈菱形。它是头颅上最大的骨缝交点,因为此处并无骨块存在,较其他部分略凹陷、柔软,摸上去会有轻微搏动。宝宝出生6个月后,前卤门随着颅骨缝逐渐骨化而面积变小,到1周岁,最迟不超过18个月闭合,为骨质所取代。

    后卤门,后卤门位于宝宝的脑后方,枕骨与两块顶骨之间的骨缝交点,尺寸较小,有时甚至摸不太到。后卤门在宝宝出生时已接近闭合,或仅可容纳指尖,约在出生后2-4个月闭合。

    小很转八离石音,响构查。

    由于新生儿的卤门比较柔软,没有颅骨做防护,护理的时候尤其需要重点保护,避免对脑部造成损伤。新生儿在过一段时间后可以洗,但是不是随便洗,动作一定要慢、轻柔,不能像大人洗头时一样又抓又挠。

    洗头时用的还不能过热,温水就可以,宝宝皮肤娇嫩,不要用刺激性大的肥皂。还有的宝宝前卤头皮上会有一些黄褐色油腻性鳞屑,要先用消过毒的棉花蘸点植物油涂上面,等到软化后再把它擦掉,整个过程一定要轻柔。

    2024-04-27
    4楼
    回复
  • 荚红峰用户

    轻轻摸摸新生宝宝的头顶,你能够感到有一块硬币大小的软软的地方,在上下起伏地跳动,这就是宝宝的“囟门”。囟门虽小,却是能够反映宝宝健康状况的“晴雨表”。来看看Parents专家告诉你关于囟门那些事。

    每个宝宝刚出生时都有囟门。因为小宝宝头骨发育尚未完成,骨与骨之间存在裂隙,颅骨中间形成一个类似菱形的没有闭合的小空隙,就是通常所说的“囟门”。

    囟门有什么作用?

    转载或且者引用本文内容极请注明来源给适于芝士完回答

    囟门能帮助宝宝顺利降生,还是反映宝宝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宝宝降生时,没有闭合的头骨受到挤压,边缘重叠,使胎头体积缩小,帮宝宝顺利通过妈妈狭窄的产道。宝宝出生后,妈妈还可以通过观察囟门的变化,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

    如何通过观察囟门了解宝宝健康状况?

    我可面者件统将角口采花,话段越验厂。

    * 囟门凹陷提示宝宝可能存在发烧、腹泻、营养不良等身体异常。发烧会导致宝宝体内循环水分减少,腹泻严重也会出现脱水现象,体内失水过多时囟门就容易凹陷。而因为长期喂养障碍,导致营养不良的宝宝也容易出现囟门凹陷的症状。

    * 囟门凸起提示宝宝有中枢神经系统炎症、蜘蛛膜下腔出血或维生素A中毒的可能。通常宝宝在用力时囟门会有暂时的凸起现象,比如大便、咳嗽或哭闹时。只要用力过后凸起的囟门自行复原,妈妈就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宝宝的囟门持续凸起,就可能提示一些比较严重疾病。脑炎、脑膜炎等颅内感染,外伤引起的颅内出血,或维生素A摄入过量,都可能导致颅压增高,出现囟门凸起的现象。

    作地民使外保治才传装,低持委候。

    关于囟门你可能不知道……

    每个宝宝都有两个囟门

    绝大多数妈妈都知道宝宝头顶上那个突突跳的“前囟”,而后脑勺上的“后囟”却少有人知了。后囟呈三角形,一般在宝宝出生后6~8周就闭合了。

    测量囟门时只有测量对角线才准确

    前囟呈菱形,准确的面积应该是平行和竖直两条对角线长度的积。但儿科医生很少会用尺子精确测量囟门大小,而大都用手摸的方法粗略估计。事实上,只要宝宝囟门在逐渐缩小,有闭合的趋势,妈妈就不需要担心。

    囟门早闭也要警惕

    妈妈通常对囟门晚闭很担心,却认为囟门早闭是好事情,说明宝宝发育较快。事实上,如果宝宝在出生6个月内就出现囟门骨性闭合的话,则可能导致脑组织发育不全、智力低下、从而影响身心发育。

    囟门面积可能出现反复

    宝宝出生后,本该逐渐缩小的囟门,好像反而变大了些,这正常吗?囟门面积的反复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正常的。因为宝宝出生后,头骨不再受到挤压,得到充分舒展。加之宝宝生长发育迅速,脑细胞飞速分裂,迅速扩充的脑容量使得宝宝的头围随之增大,则囟门也可能在正常范围内稍微变大些。但也不排除因为佝偻病等病理原因导致囟门增大的可能,因此,当宝宝出现囟门增大的问题时,最好让医生结合宝宝发育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关于囟门妈妈最关心……

    囟门真得不能摸吗?

    宝宝的囟门没有妈妈想的那么脆弱。因为囟门上方除了覆盖有头发、皮肤,还有韧性和弹性都很好的硬脑膜等保护膜。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硬脑膜处还会逐渐长出骨板。这些组织会对大脑形成有效保护,一般的触摸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前囟到底应该何时闭合?

    绝大多数宝宝的前囟在18个月前闭合。如果超过1岁,宝宝的前囟还没有缩小迹象,妈妈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呆小症、脑积水等疾病的可能。

    囟门较大真得与缺钙有关吗?

    囟门晚闭或明显大于该月龄正常标准,提示有缺钙的可能,但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最好由医生结合宝宝发育情况,进行综合的判断。

    2024-04-27
    5楼
    回复
  • 刘浩锡用户

    您好,这个问题有崔玉涛育学园来为您回答,点击上方关注,查看更多相关问题哦!~

    后囟在宝宝出生后已经变得很小或是已经闭合,最迟在宝宝生后6-8周也会闭合了。前囟在宝宝出生时会有1-50px大小,以后会逐渐随着颅骨的增大而增大,到宝宝6月龄的时候,随着颅骨的逐渐骨化而慢慢缩小,到宝宝1岁半左右的时候闭合,最迟闭合时间到宝宝2岁的时候。如果宝宝超过了2岁前囟还没有闭合,仍留有较大空隙,那么家长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寻求帮助了。

    有些妈妈会感到疑惑:宝宝还没有到囟门闭合的年龄,怎么囟门就没有了呢?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么?但其实很多时候妈妈看到的闭合很可能是假象,有的宝宝只是囟门看似闭合了,妈妈摸着宝宝的头顶也没有了那么明显的“空洞”,但其实宝宝的囟门并没有完全的闭合,一是妈妈对宝宝的囟门特别在意,不敢用力的触摸,二是即使宝宝的囟门看似闭合了,但其实它还存在骨缝,颅内体积还是会随着脑组织的生长而生长,所以没有必要特别的担心。如果妈妈实在是不放心,可以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确定。

    转载或者素引用本文内支容斗请节注明来源十于芝士回答

    这个问题就说到这,欢迎点击下方,崔玉涛育学园“查看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育儿干货知识哦!~

    2024-04-27
    6楼
    回复
  • 钱新颖用户

    囟门的闭合时间:

    每一个新生儿头顶都有2个囟门,一个位于头顶前部,前囟门为2块额骨和2块顶骨形成的棱形间隙,出生时测量对边中点连线的距离约为2-3cm,一般在出生后1.5-2岁内闭合.前囟门看起来或平或微微有点下凹,通常肉眼就可以看到轻微跳动。

    后囟门位于头顶后部,是2块顶骨与一块枕骨之间的一个膜性部位,一般在出生后2-3个月内闭合。

    转载或者业引称用本文内容统请注明商来源于芝士流回答

    囟门是宝宝健康的晴雨表,正常状态下囟门是平的,肉眼可以见到宝宝的前囟门有规律地跳动。平时当宝宝哭闹时,囟门可能会有点凸起。但只要等恢复平静状态,囟门也会恢复平坦。只要宝宝吃喝拉撒睡都是正常状态就不用担心。

    2024-04-27
    7楼
    回复
  • 牟艺琳用户

    宝宝卤门应该什么时候闭合? 需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出生后,颅缝还没有长满,形成一个菱形的空间,没有骨头和脑膜,骨与骨之间存在许多间隙,颅盖各骨由结缔组织膜连接,这些颅骨之间的间隙,称颅囟。最大的颅囟呈棱形,位于矢状缝的前端,称前囟(额囟)。此外,在矢状缝与人字缝相交处有后囟(枕囟),呈三角形。

    未一经芝日士回答允许不和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增满则将视为侵权

    后囟在宝宝出生后已经变得很小或是已经闭合,最迟在宝宝生后6-8周也会闭合了。

    前囟在宝宝出生时会有1-50px大小,以后会逐渐随着颅骨的增大而增大,到宝宝6月龄的时候,随着颅骨的逐渐骨化而慢慢缩小,到宝宝1岁半左右的时候闭合,最迟闭合时间到宝宝2岁的时候。

    如果生后三个月內前囟门就闭合那也不正常,前囟早闭会导致头围偏小,小头畸形,而引起孩子脑发育不良。

    也量机间向身议,准族听。

    会工等都把样月老山农压争具声集需眼局引。

    如果宝宝超过了2岁前囟还没有闭合,仍留有较大空隙,那么家长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寻求帮助了。

    常见的病因主要有:

    第一可能是宝宝严重缺钙,导致佝偻病,体内活性维生素D或者钙离子缺乏,导致骨骼钙化不全,影响囟门的愈合。

    第二可能是代谢性疾病例如呆小病,患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激素缺乏或分泌减少,影响了钙、磷在骨骼中沉积,骨钙化出现问题,导致骨骼生长发育异常,囟门闭合困难。

    第三考虑脑积水,各种脑部病变导致大脑脑室内有积水,影响了囟门的闭合。

    如何正确护理卤门

    在卤门闭合之间,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随着宝宝呼吸会有一上一下的跳动,所以很多家长不敢触碰这个地方,头发不敢剪,也不敢洗,头顶上胎垢厚厚一层不清理,最终导致溢脂性皮炎。

    婴儿的囟门平时不要用手按压,也不要用硬物碰撞,防止出血和感染。但是,也不是说囟门就真的不能碰了,该清洗的时候,还是要清洗,不然,一些脏东西很容易在囟门形成结痂,会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还会引发脂溢性皮炎,对婴儿不利,注意保护囟门是对的,但是,及时清洗污垢,对囟门也是一种保护。

    三岁之后就可以教宝宝开始识字啦,我闺女就是这个时候开始认字的,用了 很多方法培养她的兴趣,最有效的还是用Apipi,你百度搜索【猫小帅学汉字】挺不错的,我闺女用了1年多了,特别喜欢,现在还经常给我讲故事,棒棒哒。

    大家想要了解更多育儿知识,还可以关注一下【小评果快乐育儿】哦,我的育儿知识大部分都是从这里学来的,做的非常用心。

    2024-04-27
    8楼
    回复
  • 马依波用户

      细心的父母会发现,6个月内的婴儿头部前面摸上去相对比较软,而且随着呼吸,这个柔软的地方也会有规律的跳动,在医学上称为囟门。囟门在出生时一般有两个。一个位于头顶部前中央的,称为前囟,另外一个是在后脑勺,称为后囟。

      宝宝刚出生时,因为分娩过程中头颅受到压迫,颅骨互相重叠,因此囟门比较小,前囟直径大小约为1.5-2.0厘米,出生头几月内前囟会随头围的增大而扩大,一般6个月后随着额骨和顶骨逐渐骨化前囟门会逐渐缩小,到了18个月左右闭合。除了前囟门外,小宝宝还有一个后囟门,后囟是由两块顶骨和一块枕骨形成的三角间隙,位于枕部,宝宝出生时后囟门已经很小,正常情况下在宝宝出生后6-8周后囟门关闭。正常情况下,囟门未闭合时,外观平坦,稍微内陷。

      如果孩子一岁半以后前囟门还没闭合,考虑是病理状态,常见的病因主要有:第一可能是宝宝严重缺钙,导致佝偻病,体内活性维生素D或者钙离子缺乏,导致骨骼钙化不全,影响囟门的愈合。第二可能是代谢性疾病例如呆小病,患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激素缺乏或分泌减少,影响了钙、磷在骨骼中沉积,骨钙化出现问题,导致骨骼生长发育异常,囟门闭合困难。第三考虑脑积水,各种脑部病变导致大脑脑室内有积水,影响了囟门的闭合。

    芝士回图答,活版权必究,未统织经许格可,不得转载

    以主方都业道题回思交每集劳查江按育。

    点击页面下方【了解更多】可查看更多医师解答或免费向医师提问

    在们家体五处即规话究素准易。

    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头条号,更多健康问答轻松看~~~

    2024-04-27
    9楼
    回复
  • 苏月沫用户

    小宝宝生下来的时候身体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小宝宝一定要在上下来之后逐渐成长,逐渐变得成熟。小宝宝的头上有前后囟门,前后囟门都属于宝宝出生的时候还没有发育好的地方,出生后逐步发育,逐渐变得成熟,住家闭合。那么宝宝囟门什么时候闭合呢?

    1、首先看一下前囟门,前囟门位于头顶中线的前面,接近宝宝的额头部位。这个部位的前囟门在宝宝生下来的时候是有一大块的地方非常柔软,摸起来感觉到有脉搏的跳动,这就是前囟门。前囟门呈现出菱形的状态。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前囟门会逐渐的闭合。一般前囟门最早在六个月的时候闭合,最晚在18个月之前闭合。闭合之后的前囟门就会变得很硬,已经在前囟门的位置上出现了骨头。

    2、后囟门位于宝宝头顶骨和枕骨之间的中间位置上,摸起来有一个软软的像手指一样的柔软的地方。这个地方一般在宝宝生下来的时候就已经闭合的差不多了,只留下一个手指头那样的宽度。宝宝生下来后的2-4个月的时间段内,就可以自己闭合,闭合后的后囟门部位会出现骨骼,代替软软的部位,保护头部。

    版权要归芝士回答网事意站于或原商作者所有

    那么我们了解了囟门结构,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3、由于囟门在没有完全关闭的时候,只有一层头皮保护,所以首先重中之重的就是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用力去按压宝宝的囟门,更要保护好周伟区域不要收到外力的磕碰

    用到定去活先色口采声米石际。

    4、囟门是由孩子的头骨慢慢生长最后闭合的,所以孩子在这个时间段也要注意补充钙质,多晒太阳哦~

    有于明并直五统手区热石需书太精养易始却。

    最后祝宝宝健康快乐成长,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哦!!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