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灼的双鞭很轻,而且是钝器,杀伤力会不会很差?

呼延灼的双鞭很轻,而且是钝器,杀伤力会不会很差?
“呼延灼却是冲天角铁幞头,锁金黄罗抹额,七星打钉皂罗袍,乌油对嵌铠甲,骑一匹御赐踢雪乌骓,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左手的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真似呼延赞。”《水浒传》里呼延灼登场……呼延灼在书里是天上神仙下凡,施耐庵把他兵器写得很衰,不符合人设啊。因此,呼延灼25斤的双鞭,我不敢说重,但绝不会轻。为什么呼延灼不能用重鞭,比如50斤、100斤,怎么说也是“天威星”啊?重鞭、重甲及其他装备,还要马上战斗……呼延灼胯下纵然神驹也受不住负重。因此,上马作战的武器,重量刚刚好就行。其实,呼延灼的25斤双鞭一点都不轻,已经算是“重鞭”。现在有关鞭的最早记载是在五代,而五代后梁的招讨使王彦章善使铁鞭,此鞭长6尺2寸,重清秤15斤(约9公斤),比呼延灼的双鞭轻好几斤。王彦章以勇武善战出名,他的鞭叫“赤心报国鞭”,旧时收藏在汶上县西门外梁王太师庙中,清朝道光年间移到汶上县库中。北宋抗金名将李纲,曾经督造一锏(鞭的基础上发展出的武器),身长94.2厘米,柄长20.1里米,重3.6公斤 ,也就是8斤不到,现藏于福建省博物馆。另外,清朝的时候,锐健营、绿营所用的鞭、锏,重量连2斤都不到。题主说铁鞭是钝器,不像刀枪剑戟一般有刃、有尖头,杀伤力会不会差?如果老百姓用钝器、锐器打架,那么钝器造成的伤害是轻者皮肉淤青、重者内出血,而锐器则是轻者皮肤流血、重者刺进体内。你有没觉得,杀伤力是差不多!如果战士们打仗,效果完全不一样啦。随着盔甲的进步,锐器突破甲具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打击类的钝器却大有用武之地,因为它们的杀伤力在内伤。便于理解,我们可以想象旧时港片里的坏警察形象。他们审讯犯人的时候,往往拿一本电话本压在犯人胸口,然后铁锤猛烈敲打电话本,犯人都被打得吐血,但表皮就是没伤痕。你很难想象,一个坏警察,拿着一把菜刀或者一把螺丝刀,猛戳电话本。

回复
  • 郑丹云用户

    “呼延灼却是冲天角铁幞头,锁金黄罗抹额,七星打钉皂罗袍,乌油对嵌铠甲,骑一匹御赐踢雪乌骓,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左手的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真似呼延赞。”《水浒传》里呼延灼登场……

    呼延灼在书里是天上神仙下凡,施耐庵把他兵器写得很衰,不符合人设啊。因此,呼延灼25斤的双鞭,我不敢说重,但绝不会轻。

    转载听或者力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将例提来源于芝士回答

    为什么呼延灼不能用重鞭,比如50斤、100斤,怎么说也是“天威星”啊?重鞭、重甲及其他装备,还要马上战斗……呼延灼胯下纵然神驹也受不住负重。因此,上马作战的武器,重量刚刚好就行。

    了大面比第根世科话,装须难。

    其实,呼延灼的25斤双鞭一点都不轻,已经算是“重鞭”。

    人实去料品手角必保教议写局。

    现在有关鞭的最早记载是在五代,而五代后梁的招讨使王彦章善使铁鞭,此鞭长6尺2寸,重清秤15斤(约9公斤),比呼延灼的双鞭轻好几斤。

    王彦章以勇武善战出名,他的鞭叫“赤心报国鞭”,旧时收藏在汶上县西门外梁王太师庙中,清朝道光年间移到汶上县库中。

    北宋抗金名将李纲,曾经督造一锏(鞭的基础上发展出的武器),身长94.2厘米,柄长20.1里米,重3.6公斤 ,也就是8斤不到,现藏于福建省博物馆。

    另外,清朝的时候,锐健营、绿营所用的鞭、锏,重量连2斤都不到。

    题主说铁鞭是钝器,不像刀枪剑戟一般有刃、有尖头,杀伤力会不会差?

    如果老百姓用钝器、锐器打架,那么钝器造成的伤害是轻者皮肉淤青、重者内出血,而锐器则是轻者皮肤流血、重者刺进体内。你有没觉得,杀伤力是差不多!

    如果战士们打仗,效果完全不一样啦。随着盔甲的进步,锐器突破甲具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打击类的钝器却大有用武之地,因为它们的杀伤力在内伤。

    便于理解,我们可以想象旧时港片里的坏警察形象。他们审讯犯人的时候,往往拿一本电话本压在犯人胸口,然后铁锤猛烈敲打电话本,犯人都被打得吐血,但表皮就是没伤痕。你很难想象,一个坏警察,拿着一把菜刀或者一把螺丝刀,猛戳电话本。

    2024-04-29
    1楼
    回复
  • 刘菲用户

    认为25斤不重的人是没干过体力活吧?

    那种大家都知道的力工锤,也就是小品里黄宏拿的大锤最大也不到30磅,也就是27斤。

    这东西一锤下去,墙都能砸倒,人体还能比墙结实?

    转载革办或者引用本西文内领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及回答

    家或并党目众,市构京满。

    大锤八十说的是价格,不是重量

    可能三着此变问品长较南且越。

    其实相对于钢铁,人体真的很脆弱。

    清代冯云鹏、冯云鹓两兄弟所著《金石索》中,有一幅五代后梁招讨使王彦章铁鞭的图像,根据标注,此鞭长汉尺六尺二寸强(约140厘米),重清秤十五斤(约9公斤)

    要知道铁枪王彦章可是跟“王不过霸,将不过李”的李存孝齐名的猛将。

    他用的鞭也不过15斤。

    所以呼延灼一对25斤的鞭怎么可能算是轻的呢?

    要说实战能力,宋代有个叫王珪的猛将,因为善使铁鞭,被成为王铁鞭。

    他与西夏作战:

    有骁将持白帜植枪以詈曰:“谁敢与吾敌者!”枪直珪胸而伤右臂,珪左手以杵碎其脑。继又一将复以枪进,珪挟其枪,以鞭击杀之。

    他最后一战:

    杀数十百人,鞭铁挠曲,手掌尽裂,奋击自若。

    反正就是用铁鞭杀个把人非常容易,连杀数十人才可能把铁鞭打坏。

    这杀伤力其实足够了!

    2024-04-29
    2楼
    回复
  • 贺代萱用户

    呼延灼,是水泊梁山军团中,战斗力最强的马军五虎将之一,手中习惯使用两条水磨八棱钢鞭,左手的重12斤,右手的重13斤,所以绰号双鞭,但其在实战时,也会持长枪对阵,经常有惊人的战绩。

    所谓的钢鞭,也是古代十八般兵器之一,为一种由金属制的棒型打击兵器,有像刀剑一样的握柄,打击部有节状且最前端有尖,是一种行刑用具,但大都用来当作兵器。

    用钢制作的鞭,沉重而无刃,故持鞭者均需力大勇猛,一般用于马战,亦可用于步战,持鞭之将,多持双鞭,水浒中的呼延灼,就使用双鞭作为武器,在阵前用来击杀敌将或步卒。

    转载或者引铁用本东文内价容请利注明来源于芝士你回答

    钢鞭有个特点,就是前细后粗,较好地维持了重心,在保证重量的时候,也让重心靠前,最大提高了灵活度。

    面好口增更风务至温,复习称始细。

    作为兵器,鞭是一种钝器,其杀伤力、灵活性,以及攻击范围最为中和,体现了国人历来的中庸思维,以及古人高超的金属加工手段。

    有民月老接改,低列习市。

    尽管钢鞭是一种钝器,但在呼延灼这般灵活运用、刚柔适度的将领手中,显然虎虎生风,威风八面,以挡、摔、点、截、扫、盘、板、戳、拦、撩、拨等套路实施对对手的绞杀时,攻势凌厉,双鞭上下翻飞,似银蛇狂舞,让对手防不胜防。

    呼延灼独自战三山,手段高强,迫使三山鲁智深等强人无计可施,只得向梁山泊求救,来青州战呼延灼。

    书中呼延灼在6、7个回合内,杀败桃花山二寨主周通;10个回合内,打败桃花山大寨主李忠;斗了20个回合后,生擒了白虎山大寨主孔明;与二龙山大寨主鲁智深斗了50余个回合,不分胜败;与二龙山二寨主杨志斗了40余回合,也不分胜败,

    呼延灼率兵攻打梁山泊时,与日后马军五虎将排名第二的林冲斗到50合之上,不分胜败;扈三娘接战,斗到10合之上,急切赢不得一丈青;与孙立斗到30余合,仍不分胜败。

    梁山泊大队人马杀向青州时,与日后梁山泊马军五虎将排名第三的秦明两个斗到40、50个回合,依然不分胜败,显示了呼延灼高超的武艺,后来军师吴用设计,呼延灼连人带马跌下坑去,被宋江降服,归顺了梁山泊。

    三败高俅时,高俅亲率十个节度使征战梁山泊,呼延灼迎战清河天水节度使荆忠,约斗二十合,被呼延灼一鞭打中脑袋,脑浆迸流而死。

    从中可以看出,呼延灼作为将门之后,继续了先祖流传下来的武功,手中的双鞭使得炉火纯青,节度使都是武艺高强之辈,荆忠在二十合内,被呼延灼一鞭打中脑袋,脑浆迸流而死,说明钢鞭的杀伤力并不差,“脑浆迸流而死”,荆忠成了鞭下之鬼。

    战歙州时,庞万春、高侍郎正迎着呼延灼,高侍郎心慌,只要脱身,无心恋战,被呼延灼手起双鞭,脑袋骨打碎了半个天灵盖。

    呼延灼手中的钢鞭,又将方腊麾下一员猛将的脑袋骨打碎了半个天灵盖,又见钢鞭作为钝器的威力,被其击中脑袋,可谓非死即伤。

    本文由“国平军史”发布。

    2024-04-29
    3楼
    回复
  • 韩一璐用户

    真正古代冷兵器实际战斗中,用来对付甲胄齐全敌人的破甲钝器,可比25斤轻的多。25斤已经是个过于夸大的数字,实战中不会用这样重的。

    明朝名将戚继光所写的兵书中提到,实战中的破甲钝器大棒不过三斤九两(按明朝单位),折合现在重量大概四斤左右。

    芝士回答,版权必带究层,未经起许可细,不得色转载

    不同军队常用的实战兵器,重量上不会差别太大。人类几千年的冷兵器战争中,也摸索出一套靠谱的经验。不同情况下要用多重的武器,不同军队差别不会很大。

    四斤重的大棒,已经可以足以破甲,让甲胄齐全的敌人丧命,更不要说无盔甲的对手。

    人体是很脆弱的东西,一两斤重的钝器,干掉一个成年健康男性都毫无难度,不存在杀伤力不足的问题。

    体格特别好的猛将,用的兵器可能比普通士兵重点但不会重太多,顶多用个八九斤重的实战兵器就不错了。

    评书中动不动几百斤的冷兵器,在实战中是不存在的。历史题主认为太轻杀伤力不够的25斤重冷兵器,在实战中已经是过于重了,不大可能有人能用。

    当然,也存在几十斤甚至超百斤的大刀之类冷兵器。但这类兵器不是用于实际作战,而是用来作为训练器械,类似于健身房的杠铃。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赵绪婷用户

    呼延双鞭的重量,是作者所处年代的计量,不是宋代的计量。因为之前的相关文献都没提到兵器的重量,作者也不可能去考证宋代的计量单位,只能以所处时代的计量单位来考量。水浒中生活场景都是明代的,西游记、金瓶梅也是如此。呼延双鞭按照明代计量单位换算,应在三十斤左右。

    宋代以后,特别是明、清两代大量打击兵器的出现,就是为了破甲用的。比如:鞭、锏、锤、棒等。自唐代以来,甲胄等防护用具的性能不断提高,使刀枪等刺击、砍杀兵器的效能减弱,因此打击兵器应运而生。你看《说唐》中秦琼的锏、李元霸的锤那都是清朝人的编派。据正史,秦琼、尉迟恭、程咬金都用马槊。

    古时候的头盔都没减震装置,最多填些衬布,因此无法抗拒打击兵器的伤害。衣甲能遮挡刺击和砍杀兵器的稍远距离的攻击,比如关胜大战兀颜统军,一刀砍过只透两重衣甲,而呼延灼双鞭打去,无不应命而毙。衣甲虽厚,对打击兵器的防护效果不佳,虽然鞭、锤打去,衣甲损伤不大,但人体已伤,失去作战而力。而衣甲的制作多是以防护砍杀、刺击兵器和箭矢的穿透力为标准的。

    版权归芝士回对答网只站或原整温作者资所有

    2024-04-29
    5楼
    回复
  • 黄志鹏用户

    25斤很轻?你去工地上找跟一米的钢筋,不说22 25的,就12 18的当木棍一样抡两下试试?你能跟用剑一样握一头平举手不抖就算你赢,找不着钢筋你可以试试健身房里五公斤的哑铃,试试挥拳,不说勾拳摆拳你就试试直拳看你能收回来不能,不说钢筋敲你身上,找个力气大点的拿跟木棍敲你一下看你受的了不。何况是打仗不是俩人打架斗殴,抡两下气喘吁吁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能上阵杀敌?

    2024-04-29
    6楼
    回复
  • 许兴学用户

    看过马未都的十八武器,鞭子25斤很轻吗? 太沉了,马战根本轮不动。 事实

    情况就是那个沉重正好,往头上一打,配合力道,敌人绝对死。 书上,啥斧子,锤子,百八十斤的,纯属瞎扯。 拿是能拿起来,抡谁能抡动? 谁要是能抡动,马战绝对无敌。 抡一下,马都得死!

    2024-04-29
    7楼
    回复
  • 钟银音用户

    不请自来客。

    在两人都披甲的状态下,钝器的杀伤力远大于锐器。

    (笔者先不管是哪个朝代的了,借用一下说事)。

    转载属或者即引用本文内容三请注明来称红源于芝士回答

    这种盔甲保护,感觉是拿刀好用还是一条刚鞭好用。

    于法之如制本然山接强做东速,花声完且千圆红。

    利器的伤害主要是刃口,受力面积很小,施加大的压力,导致人体无法承受产生破损危及生命。但是对方一旦有了防护,利器接触不到肉身,伤害微乎其微。

    钝器就不一样了,采用的是“大力出奇迹”的破坏方式。受力面积相对大,可以造成范围性的震荡伤害。

    于面多然线内第并特流造打教商团效查养引。

    这么说,古代牢狱里有种杀人方法,把人裹上棉被后用棍棒打死,这样人不会有表面伤痕,淤青都没有,但是内脏骨骼都碎了。

    这就是钝器的伤害,一钢鞭下去,头盔里的脑袋就开瓢了。

    祝身安体泰福寿安康。

    2024-04-29
    8楼
    回复
  • 吴秋君用户

    鞭再轻都比甩棍重,你自己拿甩棍来耍耍不就知道了吗?

    2024-04-29
    9楼
    回复
  • 逢海萍用户

    可能提问的朋友演义看多了,25斤重量是差不多的,实际中可能会更轻。吴三桂为明末悍将,现昆明有他的长柄大刀,24斤!动辄八十二,一百零八斤那些是小说夸张演绎。试想十几斤的一鞭下去就能将穿着铠甲的敌人打死,他又何必要将鞭造成五六十斤的?况且重量大了严重影响挥舞速度,对体力和马匹耐力也是严重考验,在可能的情况下肯定是越轻越好。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