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为什么实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

汉武帝时为什么实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
历史上的汉武帝刘彻若真是独尊儒术,就不可能集全国之财力,武力,将帅之力,灭匈奴,保家境。

回复
  • 陈雯馨用户

    历史上的汉武帝刘彻若真是独尊儒术,就不可能集全国之财力,武力,将帅之力,灭匈奴,保家境。

    2024-04-27
    1楼
    回复
  • 桂飞昂用户

    虽然在汉景帝时西汉平定了“七国之乱”,但在汉武帝刘彻十六岁登基时,西汉中央政权仍面临着地方候国的严重威胁。为加强中央集权、巩固统治,刘彻先是采纳主父偃的建议,颁行“推恩令”,削弱王国势力。

    版权归格芝切以士回答网站或原始作者维所有

    通过“推恩令”汉武帝使大王国变成了小王国,小王国又变成了许多互不统属的小小王国。而这个过程中,小王国的诸侯们多还欢天喜地。因为如果没有“推恩令”,嫡长子以外的王子们是没有机会成为诸侯的。

    为时也因义头边根九先百金阶议斗类群布派。

    在行性四系图山计必保阶,认例目类深。

    等到王国势力分化削弱到一定程度,汉武帝弄了一个“3.15”打假晚会。前112年,刘彻要祭宗庙,要列侯献酎金助祭,以所献酎金的分量不足或成色不好为由,废列侯106人。基本解决了汉初以来诸侯王割据的局面。

    解决王国问题,使其没有能力谋反或威胁中央是治标,而治本是让人从思想上忠君爱国。儒家的思想中的“忠君爱国”“等级观念”等有利思想的统一。汉武帝又采用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所以,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统一人们的思想。

    2024-04-27
    2楼
    回复
  • 赵中伟用户

    1.汉初,特别是吕后专权时期,为使国家休养生息,治理国家以道家思想为指导,主张清静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最好的选择,人民得以安居乐业,经济得到繁荣,但随着形势的发展,道家思想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

    体现在:边境动荡不安,匈奴人虎视眈眈,时刻威胁着北方边疆,南方因少数民族尚未完全归顺,时常有反叛发生。另:诸侯王势力日益坐大,直接威胁到汉中央,这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吕后,文帝,景帝时代都一直在解决,可惜都没有解决好!显然这两个新出现的问题只用清静无为来解决是没结果的。

    2.汉惠帝刘弗陵废除了《挟书律》,唤醒了诸子百家学说,其中以儒、道两家学说影响最大!武帝上位时,儒学已经进入繁荣阶段;雄才大略的武帝顺势而为,推行“举贤良对策”,使儒家思想焕发了新的生机!

    未经芝士处回答允许权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边否效则将视为型侵权

    3.武帝有政治抱负,急需加强中央集权!董仲舒不失时机地提出“春秋大一统”理念进行唱和,他认为儒家六经之外的学术流派都应当罢黜,从而让人们的思想高统一起来,他又提出“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和“君权神授”的思想以加强君权,针对道德,董仲舒提出“三纲五常”的思想,以此来维护封建君主专制。

    因而汉武帝同意了董仲舒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

    2024-04-27
    3楼
    回复
  • 裔稷骞用户

    我们说,任何政策的推行都是社会治理的必然需求,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策略的出台,更是符合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

    汉武帝刘彻十六岁便登基做了皇上,为巩固皇权,他实施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设置刺史;开创察举制选拔人才;颁行了推恩令,解决了王国的势力;将盐铁和铸币权收归回了中央等。在文化上,汉武帝采用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仅结束了之前秦以来的“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的局面,而且使儒家思想成为中国传统思想的主流,受到了历朝历代的推崇,使在中华传统文化舞台上独领风骚两千余年。

    当然汉武帝并非限制其他各家的发展,只是大力提倡儒家的发展儒法结合,即“儒表法里”。那么,汉武帝当时为什么要实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呢?

    芝主士回答,版权必究是,未经许可具律长,不得转载

    儒家思想占据主流。汉朝建立后,尤其是汉惠帝废除了《挟书律》后,促使诸子百家学说得到复苏,尤其是曾遭遇秦始皇焚书坑儒政策摧残的儒学逐渐抬头并发展壮大,和道家并成为主流思想,吸引了更多的人学习、研究儒学,面对这种不可抗拒的学术思潮和学者群体,汉武帝也不能无视它的存在和价值,推行“举贤良对策”,以选拔人才。

    权力斗争的需要。汉武帝继位后,朝政还是由当时的窦太后把持,她推崇的是道家学说,所以汉武帝虽然即位,权力却受到限制,要想夺回权力,就要在国家指导思想上占据主导权,推出自己的观点,所以独尊儒术其实也是为了争权夺利。

    严峻的社会形势。汉武帝继位后,对外边疆受到少数民族的威胁,在内一是王国势力过大,对中央形成威胁,二是农民和地主阶级的矛盾加剧。所以加强中央集权势在必行,而汉初主张清静无为的道家思想显然不能满足国家统治的需要,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同时汉武帝是好大喜功之人,注定了他有不平凡的作为,经过汉初的休养生息,国力强盛,他也有了对付匈奴的办法,为了施展他的雄才大略,他需要一个可以加强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的学说。在这种情况下,董仲舒提出“春秋大一统”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这个提议结合了道家、阴阳五行家和法家的一些思想对儒家思想进行了改造,符合了当时的政治需要,比如主张儒家六经之外的各家学术,都应当罢黜,以思想的统一来保证国家政治的统一;针对加强君权的需要,提出的“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和“君权神授”的思想,宣扬封建专制君主是“天”在人间的代表,为君权独尊披上了神圣的外衣;针对土地兼并现象,利用儒家的仁政思想,主张限田、薄敛、省役,以减轻国家对农民的剥削和压迫,使土地和劳动力比较稳定地结合,以缓和阶级矛盾;针对为人处世的标准,提出了“三纲五常”的思想,提倡孝道,认为君臣伦理是上天的安排,不可违背,以此来维护封建君主专制。

    一句话,就是汉武帝认为儒家符合自己的统治需要。但是武帝的崇儒,并不代表他按照儒家的要求治国,只是注重儒术的文饰功能,用司马光的话说武帝“虽好儒,好其名而不知其实,慕其华而废其质”。

    儒家思想的统一虽然保证了国家的统一,但没有了百家争鸣,也造成思想模式的单一,使中国的人治思想的深入人心,而人治与专制一脉相承,也造成法治观念的先天不足,也让法治思想法治思维时至今日还在艰难推进中。

    个分成定水现质道通术联集书千往王始。

    2024-04-27
    4楼
    回复
  • 矫武斌用户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为了更利于管制和统治,为了"长治久安"。因为儒家更加契合封建制度,符合封建道德的意识形态。

    在春秋战国时代是诸子百家。但他已经不适合时代发展。周天子式微。造成大分裂。法家就此崛起推动秦国发展,天下一统。秦国用法家思想治理国家,但立国时间太短。用"法"过度。导致秦国迅速败亡。随后就是老子的清净无为,黄老之术。而汉武帝之所以采取"儒家思想"作为唯一官方思想。就是在于维护国家统一,当时地方宗室王国的权力很强大。向心力不足。外有匈奴。 董仲舒给汉武帝提出天人三策,为汉武帝使用儒家治国提供了理论根据。董仲舒从天人合一的角度解释了国家大一统的必要性,得到了汉武帝的共鸣。而国家大一统,首先是思想要统,唯有思想统一,才能政治统一。只有如此才利于封建制度和统治。于是汉武帝决定“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原因。

    汉武帝是个强势皇帝。而儒家思想符合加强皇帝权利,中央集权,可以提高国家实力。积极进取。可以提供汉武帝集中一切力量消灭匈奴的财力和物质需求。儒家的春秋大义大一统思想,君臣伦理观念与封建制度和道德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与汉武帝当时的政治形势和环境任务相适应,适合做统治工具。

    版权归芝士回答每网站或写原作联反书者所有

    应该说,汉武帝采取儒家思想是正确的,只不过是到后期日益僵化,保守。而儒生又读死书。没有继承和发展。到唐宋就已经落后的明清就彻底僵化而导致了他的死亡。

    我是清水空流,历史的守望者。期待你的关注和死亡。

    2024-04-27
    5楼
    回复
  • 林誉颖用户

    汉武帝是历史上雄才大略的皇帝,正是因为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完成历史上伟大的思想的统一。这也是我们的民族被称为汉族的原因。 1)儒学大师董仲舒总结的三个理论!

    董仲舒是一个儒学大师,一辈子在研究学问和著书讲学,做官的时间非常短。他对《春秋公羊传》有非常深的研究,他的理论基本来自《春秋公羊传》。

    《春秋》是孔子编写的春秋时代的一段历史。但由于孔子记述的非常简单,很多人看不懂,因此有三个人对《春秋》分别做了注释,然后形成春秋三传。《左氏春秋传》、《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

    版权归芝士革回答十万网站属金或原作者所有

    董仲舒研究的就是《春秋谷梁传》。后来他创造性的提出了儒学的三大观点:第一,君权神授天人感应。

    他第一次真正解决了王朝更替的合法性,也解决了推翻那些残暴王朝的合法性。同时警惕正在执政的皇帝小心上天的警示!

    一要就机那系党交安名群织装儿际列习状京。

    第二,大统一理论。

    这一句通俗的说就是:天下大事,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但无论怎么分,最终会走向统一。大一统理论一问世,统一就成了历代雄才大略的君主的奋斗目标。客观上促进我们一直是个统一国家的原因。

    第三,三纲五常理论。

    这个理论非常重要,从理论上完成了从个人到集体,从家到国的理论依据。完成了国家基础的三脚架。把个人和国家串联在一起。

    动而前线特南交科,标效适火。

    三纲就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这里的纲是指的是表率和领导性。

    五常就是:仁义礼智信。这是社会中每个人做人的标准。类似于现在的四有新人、五好少年。就是做人要有爱心、有责任感、懂规矩、有智慧、讲信用!

    2)汉武帝的慧眼识珠!

    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秦始皇靠法家统一了天下。但由于秦朝是靠武力统一天下的,没有统一天下的正义性,所以备受争议。再加上六国残存贵族的推波助澜,大秦帝国在秦始皇死后一夜崩塌。

    靠武力统治的天下,一旦武力不行的时候,天下会迅速分崩离析!

    刘邦是靠推翻了暴秦统一天下,这在汉朝初年基础性非常强。老百姓刚刚过苦日子过来,还比较认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皇权的合法性受到了质疑,然后就有了七国之乱。

    大家都是皇帝的子孙,干嘛只能有你当皇帝。七个国家的子孙都想做皇帝,皇权的合法性受到了严重的挑战。虽然最后汉景帝平定了七国之乱,但人人都可以做皇帝的种子留在了大家心中。

    所以到了汉武帝时,这个现象特别严重。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采用了两个办法:

    第一,采用了主父偃的推恩令,把王国变小,没有对抗中央的能力。

    推恩令是一个好办法,但推到最后就完全违背了设立王国的初衷,保证王朝的正统地位。一旦没有了王国,那么被外姓篡权的时候谁能拨乱反正。所以推恩令虽好,不是解决王国问题的真正药方。

    第二,继承人的正统性,君权神授!

    而董仲舒的君权神授才是根本上解决皇权正统性的唯一方案。上天才是人不敢违背和无条件顺从的神灵。如果皇帝是得到了上天的眷顾,是上天安排他做的皇帝,有这样的后台,谁敢反抗?

    所以说董仲舒的“君权神授”用最好的方法解决了人人都想做皇帝的问题!这是上天的安排,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特别是老百姓相信这个,直到今天我们还能听到民间关于“王莽赶刘秀”的传说,就因为刘秀是真龙天子,所以王莽杀不死他!

    汉武帝一看董仲舒的理论,是万分高兴。这些理论,最好的解决了汉武帝要解决的问题。

    特别是“大一统”论,和“三纲五常”制,简直就是为汉代大帝国量身定做的。极大的维护了帝国的统一和和谐完整。

    里面不单有有对君王的要求,也有对普通人的要求。可以说董仲舒是一个百家争鸣后的集大成者。充分把握住了帝国之道和人性。给汉武帝拿出来一个完美的方案。也开启了王朝更替,大一统的局面。

    综上所述:汉武帝选择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时代和历史发展的需要。而董仲舒是一个文化集大成者。他提出的“君权神授,大一统理论,三纲五常”等理论,就像是为汉武帝的大帝国量身定做的。统一了思想,还把帝国的权利构架下探到一家为单位,完成了一个多重的统一。从此以后这套理论深入人心,成了民族的精神基石,心中的信仰。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2024-04-27
    6楼
    回复
  • 廖涵亮用户

    任何一位统治者,都会根据社会现实采取适合自己统治的政策。汉武帝采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策略,是当时的统治需要所决定的,董仲舒的进谏只是一个线索而已。

    当时,经过汉朝几代国君的努力,社会已经初步实现了安定。儒家学说是最适合统治阶级需要的,最能实现社会安居乐业的。当然了,董仲舒的大力宣传也是其中一个方面。作为一个统一的强盛的王朝,只能有一种思想占据统治地位,统一的王朝需要有一个占据统治地位的思想文化。并且,采取儒家文化能够更大程度的吸收社会一切先进的人才,使得人尽其才。所以,汉武帝在慎重考虑后,采取了对汉朝最有利的政策。

    2024-04-27
    7楼
    回复
  • 蒉松峰用户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句话,存在争议。

    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是真的,为了统一思想,搞改革需要;独尊儒术,是儒家给自己贴金的,故意恶心法家、道家学派。

    芝士回答意五府,版权必究,未果经许可,不能得转载

    有以下几个原因:

    应天次接名传界难团,府。

    1、在汉武帝之前,汉朝采用黄老之术治国。而黄老之术,主张君主“无为而治”,抓好主要政治纲领,不要过多干涉老百姓。同时,注重休养生息,提倡轻税薄赋,减轻人民负担。这些主张,得到汉高祖刘邦、吕雉、汉文帝、汉景帝的重视,简单地说,汉朝开国坚持"黄老之术”基本国策,100年不动摇,实际上满打满算也就坚持了60年。到了汉武帝这里,国情、民情都开是发生变化,他认为黄老之术不适应当前治国,需要新的政治纲领与治国理论。(很多人误认为,黄老之术就是道家思想,严格地讲它是道家的左派,并不能全部代表道家全部思想。)

    2、汉武帝雄才大略,有远大的政治理想,年青人干劲足,热血沸腾,斗志旺盛。但他知道,要改造汉朝,首先要改造汉朝思想与文化,汉武帝知道政治理论与意识形态很重要,要跟得上时代发展的节奏。汉武帝知道黄老之术,不适合汉朝了,再这样无为而治,还得受匈奴的鸟气。汉武帝政府,迫切需要新的政治理论,及官方主流意识。这个时期,儒士董仲舒的“大一统”政治理论很符合汉武帝的胃口,于是开始磨合。汉武帝需要新的理论,支持他搞改革,实现富国强兵的政治理想。董仲舒,也需要借助汉武帝力量,为儒家注入政治势力,排挤其他学派。儒家,也是在董仲舒的推动下,才从不入流的学派,成为官方主流学派之一,后来成为官方主流文化思想。

    这国们三度些只月见期论东极例离。

    3、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是真的,为了统一思想;独尊儒术,是儒家给自己贴金的,故意恶心法家、道家学派。汉武帝,是个明白人,儒家那套理论只是适合作为官方主力意识,天天在大汉新闻联播念念,读给老百姓听很适合,教化老百姓好好做个顺民可以。真要用来治国做实事,还是得靠法家那套理论才有用。所以,汉武帝一直是“外儒内法”,包括后面的汉昭帝、汉宣帝、汉元帝,甚至是后面的刘秀等人,都是沿用汉武帝刘彻的治国套路“外儒内法”。

    所以说,“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句话很不要脸,纯粹是自己给自己头上带光环。

    2024-04-27
    8楼
    回复
  • 梁晓瑶用户

    在强极一时、暴虐严苛的秦朝灭亡之后,又一个统一的政权“西汉”建立。与此前出现的由贵族建立的政权具有最本质不同的是,西汉政府是由社会上的平民创建的。以刘邦为首的一大批功臣名将,都是社会底层出身(除了张良是韩国贵族后代),对社会弊病和民间疾苦有直接的感受和深刻的了解。

    他们在推翻暴秦、建立新国家以后,总结并吸取了秦朝灭亡的教训,所以在西汉初年奉行“与民休息”无为而治”的政策,以让这个从秦朝接手过来的巨大的“烂摊子能够尽快恢复元气。“无为”并不是不为、什么事都不做,而是不乱为、不盲目去做。汉初的各种制度、法令大都沿袭秦朝,并未轻易更改—这个国家就像大病一场的人一样,需要静静地休养。

    在汉高祖、汉惠帝及此后刘邦夫人吕后掌权时期,虽然也经历了 异姓王的叛乱、外戚“诸吕之乱”等动荡,但上述这种治国方针基本没有改变。到了汉文帝、汉景帝时,则继续将之深化,采取了轻徭薄赋、减轻刑罚等诸多措施,社会经济因而得到平稳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史称“文景之治”。在景帝时,虽出现吴、楚等七国同姓王的叛乱事件,但很快就被中央政府平定,地方的分裂倾向立即得到遏制,社会秩序更加稳定,户籍人口迅速增加,财政逐渐充足,国力也稳步上升。此时已经和西汉初年民生凋敝的局面不可同日而语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随着社会的活力涌现,各种问题也开始出现。作为一个大国家来说,政府不可能水远“无为而治”,这就如同人的病养好了总要恢复锻炼,进行各种活动一样。而这时,就到了汉武帝的时代。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代经许可青了,员不得统转载

    汉武帝16岁便登基为皇帝。当时他的祖母、汉文帝的皇后窦太后还在世,她是“无为而治”的坚定拥护者,还常出面干预朝政。武帝不便违忤祖母,所有朝廷政事,都随时向她请示;连汉武帝的老师儒者王臧,及王臧的同学赵绾都因违逆了窦太后的意旨而被革职下狱可想而知汉武帝要有所作为,改变国策方针,该是如何阻力重重。直到几年后窦太后去世,武帝才能放开手脚,任用大儒董仲舒来进行改革。武帝之所以重用儒生,是因为秦朝过度崇奉法家统治而很快灭亡,西汉立国以来遵行的是道家学说,而这时的儒家已经融汇了战国百家争鸣以来的道、法、名、阴阳等各家学术成果,形成了“新儒家”,在武帝看来,这种学说更加适合做统治思想。他根据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只设立儒家的“五经博士”。

    其实早在秦始皇年代就已有博士七十人”的设置,但这些人的身份颇杂,并非都是儒生,也有一些文学、方术(如占梦、卜筮之类)之士。而汉武帝时期的博士,则是专门研究儒家经典《诗》、《书》、《礼》《易》、《春秋》中所记载的历史与政治,他们虽不担任实际职务,但可以参加政府工作会议;他们还有一定的招收弟子的名额初时博士的弟子只有50人,到了西汉末年已增至3000人。由此,“经学”逐渐对汉代政治产生重要影响。需要说明的是,汉时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只是站在官方认可和提倡的立场上来说的,与此同时,其他各种学术流派和思想依然可以存在和发展,这与秦始皇“焚书”几乎禁绝一切学术是有根本区别的。而且,董仲舒的政治学说实际上已经是糅合了儒、道、法、名、阴阳等家理念的综合性学说,并不是停留于先秦时期甚至是孔子时代的那个儒学的概念了。

    汉武帝的曾孙汉宣帝就曾明确说,汉代自武帝以来实行的是一种“霸王道杂之”的统治,也就是儒家、法家思想并用的治国方式。所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并不能按照字面的意思,将之简单理解为只信奉和尊崇儒家一家的思想学说。

    2024-04-27
    9楼
    回复
  • 张欣毓用户

    我国历史上历代皇帝都非常尊崇儒学,除了我们所知道的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而其他皇帝则是对如数,有着谜一般的迷恋。比如和秦始皇相提并论的汉武帝可以实行霸出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

    那么汉武帝在登基之后就立刻实行霸出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是到底为什么呢?是可以加固统治还是可以统治思想。接着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在当时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促使汉武帝实行这样政策的最主要原因。

    首先汉武帝那个时代由于刘邦制定礼仪,促进很多学术思想家的活跃导致在很大一方面儒家,道家两家,受到了很大的压制。其中在政治的统治上,朝堂上主聊的思想就是无为而治,而且思想上主张黄老之学,可以说在汉武帝登基的时候,在思想上已经处于一种欲无求的状态,这样下去可能国家的思想就会被拉低。

    转载或者所引用以本文美商次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这样的思想已经跟不上汉武帝,急功近利的性格他就想要激发别人对朝堂以及对事物的积极性,所以准备学儒家在春秋时期大一统的治国方略,所以才实行了,我们现在口中所说的霸出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

    历史也证明这个政策不仅让当时的汉朝有了很强力的发展空间,而且对后市的影响也是10分的巨大,如数也是成为了在那个年代最主流的东西儒学也慢慢的兴起起来。而且学习儒家的学说可以让人变得安定,是谋反之心少有。

    方法结位做世切目华确群石界半响府选参红。

    这样一个可以帮助统治地位巩固的学术相对来说,让很多的君主都比较喜欢。同时儒家也推崇王道需要以仁义治天下,儒家也是要求施以仁政,这样才可以帮助国家的稳定,而且百姓们也非常遵从儒家的学说这样学习儒家可以不失民心,安顿人心。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