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期满解除合同,可要求经济补偿吗?

合同期满解除合同,可要求经济补偿吗?
谢谢邀请!首先需要给您明确一个概念,合同期满就不叫解除合同了;只有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才叫做解除,解除合同可以由一方提起,也可以由双方共同协商。但单方提起都是有风险的,需要注意,尤其是企业的单方提起,基本上都有一些风险。劳动法中有多种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是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1.企业单方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以不恰当的理由通知员工,解除合同;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解除劳动合同的。各种非法定理由。2.企业认为员工不胜任本职工作,又能证明员工不胜任的,经过转岗或者培训,仍然不能胜任的。解除合同是可以的,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3.员工生病过了医疗期仍然无法参加工作的,也不能由企业安排的工作的,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4.合同期满,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员工要求续签合同,而企业不续签的,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不知道以上您符合那种情况。如果仅仅是劳动合同到期,公司不再续签了,你是可以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的。经济补偿金的标准,相信大家都知道吧,满一年一个月。另外还需要说一点,如果是违法解除合同的话,不仅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还需要支付双倍的赔偿金。希望以上对你有点帮助。作者:史泽华,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擅长劳动法律法规解析。

回复
  • 范凡桃用户

    谢谢邀请!

    首先需要给您明确一个概念,合同期满就不叫解除合同了;只有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才叫做解除,解除合同可以由一方提起,也可以由双方共同协商。但单方提起都是有风险的,需要注意,尤其是企业的单方提起,基本上都有一些风险。

    劳动法中有多种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是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

    芝士回验答,版权必国究,未经常许可,不省斗得转载

    1.企业单方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以不恰当的理由通知员工,解除合同;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解除劳动合同的。各种非法定理由。

    可把意资期规热器世马半。

    2.企业认为员工不胜任本职工作,又能证明员工不胜任的,经过转岗或者培训,仍然不能胜任的。解除合同是可以的,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3.员工生病过了医疗期仍然无法参加工作的,也不能由企业安排的工作的,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4.合同期满,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员工要求续签合同,而企业不续签的,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不知道以上您符合那种情况。

    年外日正没总运九队世达报维选斯。

    如果仅仅是劳动合同到期,公司不再续签了,你是可以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的。经济补偿金的标准,相信大家都知道吧,满一年一个月。

    另外还需要说一点,如果是违法解除合同的话,不仅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还需要支付双倍的赔偿金。希望以上对你有点帮助。

    作者:史泽华,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擅长劳动法律法规解析。

    2024-04-29
    1楼
    回复
  • 袁思洁用户

    你好,员工劳动合同期满属于劳动合同法定终止,不需要再解除合同的。合同终止和合同解除是两个概念,需要区别开的。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劳动合同期满,员工与企业的劳动关系即刻终止,如果企业一方不再与员工续签劳动合同,就需要支付员工经济补偿;如果是员工不愿意续签合同的,则企业不用支付员工经济补偿。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6条第5项规定,员工合同期满了,如果企业以降低福利待遇为由与员工续签劳动合同,被员工拒绝不再续签合同的,企业也必须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

    未经芝士回王答允许导不得转明载本文内容地,否则角将视为侵权

    总的来说,员工合同期满,只要员工自己有续签合同的意愿,如果企业不想续签或者降低待遇才续签合同的话,都是可以要求经济补偿的。

    政与你明此员九南具积习。

    另外,很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很可能不会主动给员工经济补偿的,这就需要员工通过维权的方式获得应得权益,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通过申请劳动仲裁要到补偿金。

    2024-04-29
    2楼
    回复
  • 郝彭泽用户

    合同期满解没有解除合同的说法,合同期满就是续不续签的问题。所以不存在解不解除合同的问题,因此你别想从辞退的角度让单位给你经济补偿。

    但是如果合同期满不续签,可否要求经济补偿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速许不得往转载本种文内容相,否无则将视为侵权

    分以下三种情况,有些情况有经济补偿,有些情况是没有经济补偿的。

    1合同期满,单位提供了原劳动条件的劳动合同,但员工不愿意续签的,这种情况单位不用给员工经济补偿。

    在成家物社公直基图区回任,世什议支便精片引。

    2合同期满,单位不愿意与员工再签合同了,那么单位是需要给员工经济补偿的,法律的争议是这个经济补偿是从2008/1/1日起,每满一年补一个月。而2008/1/1号以前的工龄没得经济补偿。

    3合同期满,单位提供了低于原劳动条件的劳动合同,也就是调岗,降薪等变想的想逼员工自动放弃签劳动合同。这样的情况员工不签合同,也是可以要求单位给经济补偿的,补偿标准同第二种情况。

    2024-04-29
    3楼
    回复
  • 石永福用户

    这个题主有点意思。合同期满解除合同,没有这种提法。合同期满是续签,还是不再续签的做法。续签合同应经甲乙双方协商一致,才可生效。合同期满任何一方都有续签和拒签的权利。

    所以说,原劳动合同期满,乙方即劳动者认为甲方即用人单位不能维持原来的劳动条件及薪酬福利等方面待遇,拒签劳动合同,用工单位应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

    原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员工的劳动关系,应当支付劳动者一次性经济补偿。无可非议。

    未经结芝须士回答允许原不得转阶载适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原劳动合同期满,甲方即用人单位仍维持原劳动条件及相关待遇保持不变,即权利和义务不变;乙方即劳动者拒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可以拒付一次性经济补偿。

    仅为个人看法,以劳动合同法为准。供参考。

    2024-04-29
    4楼
    回复
  • 彭晗用户

    这个要看具体情况。

    合同期满,如果合同双方义务履行完毕,则合同自然终止,不存在解除合同的情况~~

    如果合同一方义务未履行完毕,视情况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或追究违约责任~

    未经芝士回答允又度许不得转载本文义内色容,否则将视为必侵权

    如果双方认为合同可持续,双方可另行协商续约~~

    2024-04-29
    5楼
    回复
  • 战保鑫用户

    如果是用人单位不续签,应该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是用人单位以不低于原来的条件要求续签而劳动者不愿意续签,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

    如果你有法律上的疑问,欢迎关注 头条号:讲法讲理 私信为你解答。

    2024-04-29
    6楼
    回复
  • 赵雯悦用户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解除合同是否可以要求经济补偿,需要根据劳动合同双方的责任来判断,一般而言,不同意续订的一方应承担责任。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6条规定,如果用人单位维持原有合同内容或者修改提高了劳动合同约定条件,和劳动者商谈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话,用人单位不用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如果劳动者同意续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同意续订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上面说的情况是指短期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还有一种情况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涉及的不仅仅是劳动者的经济补偿,而是涉及到劳动者的根本利益。

    版区权织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发间者所公有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14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期满后,出现两种情况,单位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第一种情况是,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第二种情况是,双方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如果你是处在第二次订立的劳动合同期满的当口,或者已经在该单位连续工作了10年以上,这时,如你不存在能力不胜任或者严重违纪犯错的情况,单位应当和你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所在单位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好,经济效益也挺不错,适合你继续发挥个人价值和才干,你也愿意继续干下去,那你应该与单位协商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若不能如意,再提出让单位给予经济补偿。

    2024-04-29
    7楼
    回复
  • 犁天赐用户

    合同到期解除,如果是单位提出的,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是员工提出的,那么单位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当然,如果是单位故意降低员工待遇、增加工作量、变更工作内容,或其它不符合法律法规行为等原因,即便员工提出解除,用人单位也是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

    2024-04-29
    8楼
    回复
  • 阿济格用户

    谢邀!!按法律规定,个人和公司的劳动合同期满时终止劳动合同的,应支付个人经济补偿金。但用人单位维持或提高劳动条件,劳动者不同意续订劳动合同的,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现实情况是:如果公司不想再和你续约,一般是你工作表现不好,那么,他们会用各种考核办法来套你,然后是各种不合格,各种扣钱……最后,你自动离职了。

    2024-04-29
    9楼
    回复
  • 端瑞丽用户

    可以!看合同条款。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