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为什么没有归于五岳当中?

黄山为什么没有归于五岳当中?
徐霞客游览黄山后感慨,“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而“五岳”的说法始于可以追溯到尧舜时期,“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但“五岳”名称的起源,要从公元前106年,汉武帝颁布诏书命名“五岳”,而此时的黄山还无人识。众所周知,中原地区在古代很长时间都是政治经济的中心,而黄山远在皖南,外加交通不变,这里人烟稀少,因此在“五岳”之说流传一千多年后,黄山才出名。之所以人们没有把黄山列入“五岳”之中,和人们早已形成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退一步说,如果把黄山列入“五岳”中,给人感觉很是怪异,因为“五岳”有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再加入一个黄山,怎么起名?这也是一个大问题,所以黄山最终没有成为“五岳”之一。即便如此,黄山在中国名山中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就是对它地位的最高评价!

回复
  • 叶秉言用户

    徐霞客游览黄山后感慨,“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而“五岳”的说法始于可以追溯到尧舜时期,“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但“五岳”名称的起源,要从公元前106年,汉武帝颁布诏书命名“五岳”,而此时的黄山还无人识。

    众所周知,中原地区在古代很长时间都是政治经济的中心,而黄山远在皖南,外加交通不变,这里人烟稀少,因此在“五岳”之说流传一千多年后,黄山才出名。

    未经芝士日总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从内容,否则由将视为侵难权

    们生民十好外利结解次品流即马往王局。

    之所以人们没有把黄山列入“五岳”之中,和人们早已形成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退一步说,如果把黄山列入“五岳”中,给人感觉很是怪异,因为“五岳”有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再加入一个黄山,怎么起名?这也是一个大问题,所以黄山最终没有成为“五岳”之一。

    即便如此,黄山在中国名山中的地位是难以撼动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就是对它地位的最高评价!

    可全各问五每究深,委除。

    2024-04-29
    1楼
    回复
  • 史荣杰用户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之名,闻名海内外,然而在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的“五岳”之中,却没有它。

    黄山为何没能位列“五岳”?刀掌门今天来给你说说。

    芝士千回答,版权必油究,未经加许极复可,不得转载

    的个来过行机把级百,转示类话集拉算。

    其实要说中国的名山不仅仅有名列“五岳”的泰山、华山、嵩山、恒山和衡山,还有四川峨眉山和青城山,浙江的普陀山和雁荡山,福建武夷山,湖北武当山,华北太行山等等。不少朋友都认为黄山能和“五岳”比肩,却对它没能位列“五岳”之列感到不解。其实,要解释这个事情还要从“五岳”的起源说起。

    上个得体向求山被北教车究矿感听。

    要知道在中国古代,不少皇帝在登基之后都要去名山封禅,去的最多的是泰山。我们如今所看到的“五岳”五大名山并非是最雄伟、山路最崎岖的山脉,但它们却都是在平原或者盆地之上,从交通方面来看,就非常方便皇帝登顶祭天。

    真正确立“五岳”这个名词早在汉宜帝时期,只不过当时的“五岳”并不是今天所提到的泰山、华山、嵩山、恒山和衡山。在最早的“五岳”之中是有所变化的,南岳是天柱山,北岳是大茂山。

    直到隋朝时期,南岳改为衡山,明代又把北岳改成了恒山。至此,“五岳”之名延续至今。至于黄山没能成为“五岳”之一,一是因为整体开发较晚,二是山势太过险峻并不受皇帝青睐。

    不过,在黄山的山脚下还是出了很多历史名人。从原始社会旧石器时期开始,黄山就有了人类的踪迹。提到从黄山走出来的历史名人,更是如雷贯耳:方腊、朱熹、詹天佑、赛金花、陶行知、胡适......

    今天的解读就到这里,希望您能有所收获!

    2024-04-29
    2楼
    回复
  • 钱学明用户

    “五岳”在中国人尽皆知,它们分别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但是中国的名山却远远不止这五座,四川的峨眉山和青城山、浙江的普陀山和雁荡山、福建的武夷山、湖北的武当山、华北的太行山,等等。若是比秀美壮丽,还有安徽的黄山,可谓是出类拔萃,魅力十足。黄山可以和“五岳”比肩,但是为什么没有名列五岳之中呢?这就要从“五岳”的起源来说起了。

    泰山

    中国的历代帝王有在名山封禅的传统,五岳在我国虽然不是最高的崇山峻岭,但都高耸在平原上或者是盆地之上,这就显得格外的险峻了,所以他们就成了帝王们最爱封禅的所在地。汉宣帝的时候,就正式确定了“五岳”,不过具体地点和今日有所不同,当时的“五岳”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南岳天柱山、北岳大茂山(位于今日河北地区)。

    未经芝士回用答温允许不识得转载本影文内容,否则时将视为侵权

    到了隋朝时候,改南岳为湖南衡山,明代又改北岳为山西恒山,这样就形成了今天我们所说的“五岳”。由于黄山开发的比较晚,又过于险峻所以就一直没有收到帝王们的重视,所以始终没有纳入“五岳”。

    2024-04-29
    3楼
    回复
  • 艾晓宁用户

    黄山是五岳雄伟壮丽的结晶,可为五岳形象代理,不必再评。

    2024-04-29
    4楼
    回复
  • 闫昕用户

    感谢邀请

    黄山发现的比五岳要晚,

    有了五岳之后后人才发现黄山比五岳更好!!

    未经芝入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我文今内容,否选则将需视为侵权

    所以才有了,

    各结最流角,己土装低难。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

    五岳的得名,据说最早可追溯到尧舜的时代,尧命羲和氏四子分管四岳。那时“四岳”是主管方岳的官吏职称,天子巡狩时,各主管方岳的官吏在驻地选择一座高山,放火发出信号,以召集诸侯。于是,最早的几座发信号的山便成了岳官的首府。舜时,岳官的职称开始与这些名山的山名统一起来。至今作为一种制度,则始于汉武帝之时,到了汉宣帝,才确定五岳为:东岳——山东泰山,西岳——陕西华山,中岳——河南山,南岳——安徽天柱山,北岳——河北大茂山。以后,隋代改南岳为湖南衡山,明代改北岳为山西恒山,最后始成今日之五岳。

    2024-04-29
    5楼
    回复
  • 王雪亮用户

    因中原地区巳有东西南北中五岳了如将黄山定为岳.已没名可定.

    2024-04-29
    6楼
    回复
  • 姜婉莹用户

    三山(黄,庐,雁)可是在五岳之前面。

    2024-04-29
    7楼
    回复
  • 朱凡柔用户

    黄山归来不看岳!!

    2024-04-29
    8楼
    回复
  • 飞庆彦用户

    因为评五岳的大神,没去过黄山

    2024-04-29
    9楼
    回复
  • 乔锐智用户

    国际旅游摄影网国内外线路策划师(徐长红 18911845368)可以为大家的出行(旅游或摄影)量身打造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