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母让宝玉黛玉同住于自己碧纱橱内外合理吗?

《红楼梦》中,贾母让宝玉黛玉同住于自己碧纱橱内外合理吗?
合理两小无猜。谢邀!

回复
  • 谢袆宇用户

    合理两小无猜。谢邀!

    2024-04-28
    1楼
    回复
  • 孙佳棉用户

    文/潇湘夜雨

    黛玉初到贾府的时候,大概才有7岁,贾母因为喜欢和心疼黛玉就一直跟着居住的宝玉搬出来,让黛玉和自己住在一起。可是宝玉这个小滑头,因为想要和贾母在一起住,便主动请求到碧纱橱外面住。因为已经是冬天了,为了嫌麻烦,贾母就同意。

    未数经性芝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车视为侵许权

    但是古代男女大妨很是讲究,那贾母这样的安排合理吗?答案是合理的,因为看了下面三个理由就明白了。

    第一,黛玉和宝玉的年岁都很小,还不需要这样的限制

    之去比强规器油术极采达书技写却火听。

    按照红楼纪元来算,黛玉刚进贾府的时候才有7岁,宝玉比她大一岁,所以也就是一个八岁的小孩子。如果按照现在来算他们就是二三年纪的小学生,他们就算住在一起也不会让大家觉得有什么好奇怪的。

    黛玉亦常听得母亲说过,二舅母生的有个表兄,乃衔玉而诞,顽劣异常,极恶读书,最喜在内帏厮混,外祖母又极溺爱,无人敢管。在家时亦曾听见母亲常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小名就唤宝玉,虽极憨顽,说在姊妹情中极好的。

    因为两个人的年纪都太小了,我们都还不会把成年人之间的情感强加到这样的小孩子身上。而且宝玉和黛玉的关系一直都是非常纯洁的。

    黛玉听了,睁开眼,起身笑道:“真真你就是我命中的‘天魔星’!请枕这一个。”说着,将自己枕的推与宝玉,又起身将自己的再拿了一个来,自己枕了,二人对面倒下。

    出后如好资较战改己土且商省团号。

    即便到后来,宝玉和黛玉住到了大观园,有了各自的住所,她们还是可以躺在一张床上说话,但是他们之间没有一点多余的情愫在内,两个人就是单纯的在说话、在玩闹。

    那个场景也是红楼梦中让人觉得宝玉是个很贴心的男孩子,宝玉不是想要占黛玉的便宜,他只是不想要黛玉刚吃过饭就午睡,以免胃里积食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他才一直在闹黛玉。

    第二,这样的居住安排只是暂时的

    贾母这样的安排自然是很合理的,因为贾母并不是说让他们两个人一直这样住,而是等过了冬天再给他们安排别的住所,也就是说他们在碧纱橱的内外居住只是暂时的。

    贾母说:“今将宝玉挪出来,同我在套间暖阁儿里,把你林姑娘暂安置碧纱橱里。等过了残冬,春天再与他们收拾房屋,另作一番安置罢。”宝玉道:“好祖宗,我就在碧纱橱外的床上很妥当,何必又出来闹的老祖宗不得安静。”贾母想了一想说:“也罢了。”

    贾母是贾府的长辈,她是一个很随和但是也重注规矩的人,她可以不在乎,但是她位置决定了其他人在她面前是不能够犯错,除了王熙凤和孩子们可以在她面前撒娇胡闹,其他人都不敢做错事情。

    贾母平时可以不发火生气,但是一动怒必是雷霆之怒,就像教训王夫人和邢夫人,就像整治大观园的好赌之风。所以贾母对于黛玉和宝玉的住所安置问题是很慎重的,她不是随意的安排的。

    第三,贾母也想要增进两个孩子的友谊,让黛玉在贾府有归属感

    贾母同意宝玉住在碧纱橱的外面也是有一点小小的私心的,黛玉刚刚到贾府人生地不熟,也没有玩伴,而宝玉又是一个很会关心人的男孩子。

    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贾母笑道:“更好,更好,若如此,更相和睦了。”

    所以有宝玉在黛玉身边,黛玉也可以更快的融入到贾府的生活中来。为了增进宝玉和黛玉的友谊,也为了让黛玉在贾府有归属感,所以就这样安排了。

    红楼一梦,乐在其中。欢迎关注 小说红楼:为你带来有趣的红楼解说和小故事。不期而遇,留个脚印吧!

    2024-04-28
    2楼
    回复
  • 黄燕璇用户

    这是个简单的问题,可要说清楚却不容易,曹雪芹在这么写的时候估计也费了一番思量吧。

    先说需不需要避嫌。按照《红楼梦》时代的礼仪,是要避嫌的。原著里也给出了证据。通读全书,会发现,贾宝玉是一个完全特殊的存在,贾府所有男性都尊行了男女有别,起坐避嫌无一例外,比如比他小好几岁的贾环和更小的贾兰,和女眷们交往都是比较符合常态,尤其是贾兰,他后来是跟着母亲住大观园的,可我们见不到他和丫头们怎么个来往,就包括曾在稻香村住过的李绮李纹、薛宝琴、史湘云,嘴里没提过一声贾兰。这是作者从另一角度告诉我们贾环贾兰他们的起居是符合当时礼制的。

    还有一处直接的证据就是林黛玉进贾府的当天,在荣禧堂王夫人嘱咐黛玉,让她以后别沾惹宝玉,还说家里这些姐妹都不敢沾惹他的。黛玉就说了:“……况我来了,自然和姊妹同处,兄弟们自是别院另室的,岂得去沾惹之理?”林黛玉这时六岁,肯定不超过七岁,宝玉比她大一岁,她的认知里就笃定男女居所当然是分开的,而且都不会在一个院子里。尤其是这样的大家族,又不缺房子,少爷小姐们每人奶母丫鬟婆子一大群,也不可能挤在一处,这是常理。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办合经许可南生,不得子转载

    常理归常理,现实却是另外一回事,在黛玉见过众人,又按礼节去了两位母舅处拜见,然后就是吃完饭,宝黛初会时,宝玉就说自己见过黛玉,今天和妹妹相见,就算做远别重逢吧,贾母一听,高兴的说:“更好!更好!若如此,更相和睦了!”这里表现出贾母好像前面还怕二人不和睦似的,二人相见的情形,令贾母十分开心。快到睡觉时,原著这里写到:当下奶娘来请问黛玉之房舍。贾母这里就安排了,黛玉住贾母屋里碧纱橱内,厨外显然也是一个起居室,宝玉就住在这里,贾母就说让宝玉搬进自己的套间,宝玉不乐意了,说我就在这里挺妥当的,就不闹的老祖宗不安静了。贾母稍作思考便答应了宝玉的请求,于是宝玉黛玉二人一个碧纱橱外、一个碧纱橱内,一帘之隔而已。

    贾母这个安排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宝玉黛玉都要跟着自己起居,是自己最疼爱的孙辈;二是这个做法本就是一个信号,宝玉黛玉这叫做青梅绕竹床,两小无猜呀!不要说二人年龄还小的话,古人七岁男女不同席,况且宝黛毕竟是表兄妹,不同姓,是绝对应该避嫌的。

    贾母没有做避嫌的考虑,我们这里必须考虑一个现实,这时的林如海活的好好的,是掌握着国家财政半壁的巡盐御史,自己本身又是探花出身,祖上是列侯,是朝廷倚重的肱股之臣。贾府除了人多,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无法和林家相提并论。林家的大小姐到了贾府,就安排和表兄差不多快住一起了,难道贾家就这么自信,安排人家小姐这么住?再说林家就不在乎自家小姐的名声吗?

    不可能,不要说书礼大家的林家,就是以武起家的贾府,也是知礼之家,刘姥姥观察贾府吃饭就得出一句话来,叫“礼出大家”。所以,贾母这么安排,只有一个前提,贾家和林家早已达成对宝玉和黛玉亲事一致性意见。贾敏一去世,贾府就派去了男女船只接黛玉进府,处于什么考虑呢?一则贵族小姐失去母亲,林家已没有能教养黛玉的女性长辈了,这对于小姐的成长和今后谈亲事都是很不利的;二则林家就一个林如海,万一林如海有个什么事,黛玉一个少女如何能应付事体?风险也太大;三则林如海已是半百,连续弦都不考虑了,那他第一考虑的是什么?当然是自己唯一的掌上明珠黛玉今后的前程和保障问题,这些不用贾母,林如海早就考虑清楚了。黛玉进贾府,是解决了贾府和林家各自的问题。

    首先是林家:一、解决了黛玉的闺阁教养问题;二、完成财产转移,小说里有一个细节,是林如海委托贾雨村护送林黛玉进京,作为回报,林家解决贾雨村的起复大事,连费用都给他包了,花了多少钱呢?有个参照,贾蓉捐了一个五品龙禁尉的虚职花了1200两银子,贾雨村补的可是金陵知府,算是地方实权大员,所以,花一两千银子可能都说少了,这个钱显然和林家随着黛玉进京转移的财产相比,绝对是个小数字;三、敲定女儿黛玉的婚事,宝黛二人年龄合适,对于宝玉,林如海和贾敏夫妇应该也有一些基本了解。而且亲上加亲,更重要的是,虽说林家人丁稀少,就算林如海本人有个什么不测,有岳母和内兄贾政在,这是女儿的骨肉至亲,况且给女儿备了丰厚的财产,也是她的底气,总比嫁到别处让林如海放心的多,如此,林如海没有了后顾之忧。

    再看贾家:一、林家是钟鸣鼎食的书香之族,根基深厚,林如海是探花、大权在握的朝廷重臣,能娶到林家的小姐,那是贾府祖坟上冒了青烟。贾宝玉有林如海这样的丈人作为背书,将来当然只会起正能量作用;二、林家丰厚的家产随着黛玉一并进入了贾府,刚好补充了内囊已上来了的贾府的银库;三、亲上加亲;四、林黛玉自身的出类拔萃。

    会三里高比没总边则极斗名,节温土群复置。

    所以,林贾联姻,那是互补双赢。贾母为黛玉安排住处,不避宝玉,就是因为有了这一前提。作为她最疼爱的两个孙辈,贾母对他们不光有生活上的呵护,作为过来人,她也更愿意看到二人在青梅竹马、感情深厚的前提下进入婚姻,可以一生幸福。

    (我是屏山,欢迎点评、关注,为您探究红楼一梦。图片来源:清 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图》)

    些入级被先队口清类算住。

    2024-04-28
    3楼
    回复
  • 李馨雨用户

    黛玉进入贾府,当天晚上贾母就安排她住在碧纱橱里。这个碧纱橱原来是宝玉的卧室,所以安排黛玉入住时,贾母需要“将宝玉挪出来,同我在套间暖阁儿里”,是让宝玉给黛玉腾地方。

    这个安排,当然是超规格地厚待黛玉,是爱女之心移到外孙女身上。宝玉呢,对给黛玉腾地方,倒是没什么意见,但他不愿跟贾母一起住,或者是特别愿意亲近黛玉,所以要求“就在碧纱橱外的床上”。

    芝党士片回答,版权根必究,未经许克向可,不得转载

    碧纱橱肯定是个好地方,但也不是绝无仅有,因为后文到了怡红院里,宝玉也有个碧纱橱。说白了,就是用碧纱,在房间里隔出一个小隔断,作为卧室和起居室。

    是中对同行如比或想则给证,更打积越办便太江。

    贾母的碧纱橱里,想必是设备齐全,条件优越,否则不会让宝玉住,也不会让新来的黛玉住。这个安排,林如海如果知道,当然不会有任何意见。可能引起林如海反对的,是宝玉就住在碧纱橱外。

    金尊玉贵的千金小姐,与一个异性表亲,同室而居,只隔一道纱帘。这安排是否不妥当?

    地定把还明军最统据规口志际难准值族写状。

    有人说,这时候宝黛还小,还不到彼此回避的年纪。证据呢,就是贾雨村给黛玉当老师时,黛玉年方五岁,教了一年,贾敏病逝。算下来,黛玉进贾府只有六岁。宝玉比她大一岁,也只有七岁。六七岁的小孩,的确不需要互相回避。

    但也有人反驳:《红楼梦》里的年纪是很靠不住的。书中写贾兰五岁,只比黛玉小一岁。但是在黛玉与贾兰之间,至少隔着探春、惜春、贾环三人,怎么也不可能只有一岁之差。

    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作品中人物的年纪靠不住,大概是多次修改,越改越小了。如果黛玉到贾府已经十二三岁,过不了几年就到成年论婚的时候,怎么还能在大观园里继续与宝玉朝夕相处?为了让他们朝夕相处,就不得不一次一次把起实的年纪改小,结果就是黛玉六岁进贾府。

    到底是不是六岁,或者说六岁的年龄与其他情节太过矛盾,这些问题无法深究。但宝黛初见,是否需要互相回避,或者说他们同居一室是否越礼,会不会引起林如海的反对(如果他知道的话),我们可探讨一下。

    要探讨,不能脱离文本,必须联系上下文。安排住宿之后,贾母又送给黛玉一个大丫鬟、标配的小丫头和教引嬷嬷,接下来就该睡觉了。确实是黛玉在碧纱橱内,宝玉在碧纱橱外,但是这个细节,恐怕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宝玉之乳母李嬷嬷,并大丫鬟名唤袭人者,陪侍在外大床上”。

    宝玉的脾气,是喜欢年轻女孩子侍候,最讨厌年老的婆子。只要他稍有自主权,肯定不会让李嬷嬷陪侍。这时的安排,足以证明宝玉还是不解事的小孩子,完全没有避嫌的必要。

    又会有人说了:宝玉还是小孩子,那他怎么会跟袭人“云雨情”?请仔细看看,“云雨情”发生,与黛玉进贾府,是紧接着的吗?

    黛玉第三回进贾府,宝玉第六回云雨情。看起来,似乎情节上隔了不远,但是时间上,却一定隔了好几年。

    虽然黛玉来到的第二天,就收到薛蟠打死人的书信,但这个时间显然靠不住。或者说,薛家进京,并不是短时间内的事。

    宝钗进贾府时,书中写宝黛亲厚,“不想如今忽然来了一个薛宝钗,……”如果宝钗只比黛玉晚来几天或者几个月,能用“忽然来了一个”的口气吗?

    后文黛玉生气,宝玉劝解,也有这句话:“亲不间疏,先不僭后”、“你先来,咱们两个一桌吃、一床睡,长的这么大了,他是才来的,岂有个为他疏了你的呢”。

    在写《葬花吟》之后,宝玉又提到“当初姑娘来了……姊妹们从小儿长大的……倒把外四路的什么宝姐姐、凤姐姐的放在心坎上”,也是强调自己与黛玉的深厚感情,有长久的时间基础,是后来的宝钗无法相比的。宝钗只能与“姻亲”王熙凤为伍。

    “云雨情”发生在薛家进京之后,并且中间很可能又隔了一段时间。而这个事件之后跟着的,是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刘姥姥离去,周瑞家的回报王夫人,薛姨妈让她顺路送宫花。送到黛玉处,“黛玉不在自己房中,却在宝玉房中,大家解九连环玩呢”。这时候宝黛已经有了各自的房子,不再是同室隔帘而居了。宝黛年纪渐长,贾母当然会意识到需要避嫌的问题。

    反过来说,以贾母的阅历和睿智,如果黛玉进贾府时已经年纪较长,贾母会安排宝黛在碧纱橱内外、同室而居吗?贾母再疼爱宝玉,会在可能影响孙子与外孙女终身名誉的问题上,无原则地让步,任由表兄妹暧昧吗?

    再想想林如海,是因为自己身边环境不适合女儿健康成长,才不惜父女远离,让贾母去抚养黛玉。即使他不曾与岳母相处,也一定能从妻子贾敏的身上,看出贾母的教养水平。能让林如海放心的贾母,会顾忌不到嫌疑、让成年或近于成年的表兄妹同室而居吗?

    贾母允许的,一定不会是违背礼数的,也一定是不会引起林如海异议的。

    2024-04-28
    4楼
    回复
  • 子靖用户

    贾母让宝玉、黛玉住在自己用碧纱橱隔开的里间,与自己朝夕相处,充分体现了贾母对自己亲孙子和外孙女的疼爱之情,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况且,当时林黛玉才七岁,贾宝玉八岁,还有贾母以及袭人、紫鹃等丫鬟在。就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也是没有什么不合适的。

    2024-04-28
    5楼
    回复
  • 陈铭用户

    並非贾母有意安排宝、黛同住自己院中,套间暖阁碧纱厨内、外的。

    黛玉约七岁进贾府,时值冬季。当天对她的住地,外婆贾母是这样安排的:"将宝玉挪出来,同我在套间暖阁里;把你林姑娘暂且安置在碧纱厨里,………"(第三回)。清楚了吧。因黛玉未来时,宝玉和迎、探、惜三姐妹等四个孙辈,都是跟着老祖母住在一起的。当然宝玉这个宝贝孙子,住得更贴祖母,与贾母同住"套间的暖阁"里。现外孙女黛玉一来,孙子立馬掉份子,祖母要把他"挪出来"。挪哪儿去?作者到第七回"送宫花贾琏戏熙凤,……"时才交待,应该是与迎、探、惜三姐妹一样,挪到宝玉他父、母的大院里去。但宝玉赖皮不愿离开,求祖母道:"好祖宗!我就在碧纱厨外的床上很妥当,又何必出来,闹得老祖宗不得安静呢?"(第三回)。请注意下文:"贾母想一想,说:"也罢了。"。

    文中贾母听了宝玉的诉求,用"想一想",同意宝、黛共住一室就很自然了。第一,俩孩子一个八岁,一个七岁都是小童,没什么可避嫌的。第二,时令又是冬季,衣服穿得多,不会露胳膊露腿的。而且贾母也打算"春天再给他们收拾房屋,另作一番安置。"。

    版速权归芝士回候格答网站或原作者委因所有

    所以並非是贾母有意让宝、黛同住碧纱厨内外的。实质是开始只安排外孙女黛玉与她同住,后经宝玉请求后临时作了改变。

    学道最位接根指即,矿克查圆。

    2024-04-28
    6楼
    回复
  • 刘志澔用户

    很合理,都是她最心爱的宝贝必须时时能关注到,虽然有男女之别但二人年龄尚小还不必顾及这些

    2024-04-28
    7楼
    回复
  • 吴可莹用户

    合理,一则贾母是贾家主家政之人,她的安排无人敢议论,二则两人当时还小,又是姑表兄妹

    2024-04-28
    8楼
    回复
  • 支嘉谊用户

    一屁大点孩子,有什么合理不合理的

    2024-04-28
    9楼
    回复
  • 代川龙用户

    小孩子家,宝玉主张自己住的地方,互相之间有屏障的,同居长千里,两小无闲猜。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