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经常提到贾宝玉喜欢吃女孩化妆用的胭脂膏子,那么古代胭脂能吃吗?

《红楼梦》中经常提到贾宝玉喜欢吃女孩化妆用的胭脂膏子,那么古代胭脂能吃吗?
古代的胭脂膏分两类,一类能吃,一类不能吃。不能吃的是,"那市卖的胭脂,都不干净,颜色也薄","是铅粉"制成,有毒,所以不能吃。能吃的胭脂是,紫茉莉研碎了,拧出汁来,淘澄了渣滓,配了花露,蒸叠而成的。天然原料,经蒸叠消毒,对人体无害。这类胭脂当然能吃。

回复
  • 傅巍奕用户

    古代的胭脂膏分两类,一类能吃,一类不能吃。

    不能吃的是,"那市卖的胭脂,都不干净,颜色也薄","是铅粉"制成,有毒,所以不能吃。

    能吃的胭脂是,紫茉莉研碎了,拧出汁来,淘澄了渣滓,配了花露,蒸叠而成的。天然原料,经蒸叠消毒,对人体无害。这类胭脂当然能吃。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产直不得治转载原红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7
    1楼
    回复
  • 阎歆然用户

    《红楼梦》在平儿理妆一节中己经说的很清楚了,贾宝玉说,这不是市售的铅粉,市售的,有杂质,颜色也薄。这是用紫茉莉捣碎了,拧出汁来,再兑上花露,蒸叠而成的。

    而贾宝玉本人就是制胭脂的行家里手,在他出门时,还不忘叮嘱林黛玉,那胭脂膏子等我回来再做。

    所以胭脂的优劣,宝玉一看便知,金钏在贾政叫他时,和他开玩笑时,说过我嘴上新擦的香香甜甜的胭脂膏子,你吃不吃?

    版权我按归芝士回答网站水或导原作重者所有

    宝玉要吃胭脂膏子的人都是出众的大丫鬟,人称"副小姐"的,吃穿用度,稍逊于主人,这些化妆品也都是手工制的,所以是能吃的。

    一盒十支玉簪花棒形的胭脂,只供宝玉房里的大丫鬟使用,不知能供几户农家活半年?

    2024-04-27
    2楼
    回复
  • 郝秋露用户

    应该能吃。我现在知道安利雅姿的口红就是纯天然的花粉做的。不含铅无害。就是保留的时间较短,没有含铅口红时间长。

    2024-04-27
    3楼
    回复
  • 华夏乐用户

    应该能吃,因为这种东西就是用牧丹,玫瑰,美人蕉等的花辨花蕊花粉打磨发酵,再对少许粉状物和油脂调制成的,对人体非但无害,还有保建作用。书中有稍许交待!

    2024-04-27
    4楼
    回复
  • 陈洁华用户

    能吃,它是用纯天然花汁做的 无毒。谢邀!

    2024-04-27
    5楼
    回复
  • 敛华翰用户

    谢邀,本人认为是不能吃的,很多胭脂是含铅粉的。虽然红楼梦里的胭脂有些没有铅粉成份,然而宝玉㖭女孩子的脸很随便,他跟夲不管有毒没毒乱啃一气。小孩子不懂,铅粉的口感是甜的,这可能是他爱吃胭脂的原因之一。

    这里随便带说一句,作者笔下的贾宝玉不是封建礼教的叛逆者,是由家庭培育出的小色鬼,社会渣子。他的性质和薛蟠是一样的,他如果和薛蟠交换一下环境,,,,,,不写了。

    2024-04-27
    6楼
    回复
  • 芊芊用户

    谢邀

    《红楼梦》中贾宝玉爱吃胭脂膏,其实是宝玉一种亲近女孩子的一个借口,况且说那些胭脂是姑娘们闲暇时自己用上好的花调制成的,是可以吃的,若是市场上买来的,里边有一些染色的组织成分,最高不要吃。

    红楼梦中之所以描写宝玉吃胭脂的剧情,意在向读者交代主人公贾宝玉的人物性格特点,他认为女孩子都是谁做的,区别于所谓的臭男人,从心里把这些女孩当成朋友对待,不是奴仆,见到女孩子就觉得神清气爽,(这里并不是宝玉贪恋与男女私情)是他的心性本来如此,总想着把自己融入到她们中间去,才有了这爱吃胭脂膏子的喜欢,要说他对这些女孩子们有非分之想,实在是亵渎了这份真挚的情感。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西深来规更源于书芝士回答

    2024-04-27
    7楼
    回复
  • 操美丽用户

    古代帝王府里,胭脂制作很考究,精选“有机无公害”绿色原料,偶尔当个小点心,口齿留香,心荡神怡!

    况且,宝玉身边尽是豆蔻年华美人,女孩天然带香,吃美人用的胭脂,如同亲吻女孩脸颊,既满足了“口欲”,又满足了精神向往……

    这就是每每宝玉吃胭脂只吃女孩的:袭人,晴雯,黛玉等;你见过他吃女人的胭脂吗?如姨娘,妈子的。在宝玉心中,女孩是水做的,一刻他都离不开;而女孩变成女人,便令他生厌!

    芝士回答,版权族必身究住复,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胭脂代表红尘,宝玉吃胭脂癖好,隐射他喜欢女孩,是个好色瘾君子!吃胭脂上瘾,对女孩上瘾;吃胭脂中毒,对女孩中了毒;没有条件吃胭脂,便无欲无求重返离恨天!

    所以,富人的世界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也许在我们看来不能吃的东西,他们会用高价、经特殊工艺制成有机美食。所以,无需惊讶!

    2024-04-27
    8楼
    回复
  • 彭舒婷用户

    古代有的胭脂应该是可以吃的。

    胭脂是由红蓝、石榴、山花等含有红、黄色素的花瓣炼制而成的脂膏,从原料上来看,吃了不会有什么危害身体的物质。

    现今的胭脂,又称腮红,是由滑石粉、碳酸锌、碳酸钙、氧化锌、二氧化钛、云母、脂肪酸锌、色料、香料、粘合剂及防腐剂等原料组成的,经过一定比例调配,做成的胭脂制品,不适合食用。

    版我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界住原作者合构所有

    其实,无论何时的胭脂,都是用来修饰自己的妆容、增添气色的,本身就不是一个专门用来使用的东西,书中贾宝玉说吃胭脂,也只不过是一个喜欢与女眷们亲近的一个夸张化的表达罢了。

    2024-04-27
    9楼
    回复
  • 陈依用户

    植物做成的无污染,能吃!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