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哪一句话让你回味至今?

《红楼梦》里哪一句话让你回味至今?
《红楼梦》里哪一句话让你回味至今。黛玉喜散不喜聚,她曾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欢喜,散时岂不清冷,所以不如不聚;花开时令人爱慕,谢时则增惆怅,所以倒是不开的好。而天真多情的宝玉,喜聚不喜散,只愿花常开,生怕一时谢了没趣;只愿人常聚,生怕一时散了添悲。

回复
  • 映阶用户

    《红楼梦》里哪一句话让你回味至今。

    黛玉喜散不喜聚,她曾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欢喜,散时岂不清冷,所以不如不聚;花开时令人爱慕,谢时则增惆怅,所以倒是不开的好。而天真多情的宝玉,喜聚不喜散,只愿花常开,生怕一时谢了没趣;只愿人常聚,生怕一时散了添悲。

    2024-04-30
    1楼
    回复
  • 周莹莹用户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出自《红楼梦》中寂寂无名的丫鬟小红之口。

    小红,即林红玉原本在怡红院宝玉身边当差,工作内容是烧茶炉喂鸟雀,因有几分妩媚,想到宝玉跟前呈现,因晴雯、袭人等一帮伶牙利爪的丫环在,下不去手;好不容易得到一次倒茶的机会,却被秋纹、碧痕等贬斥得体无完肤,说她"也不照照镜子,配端茶倒水?"。

    打击让小红心灰意冷,但由于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口齿伶俐,终为凤姐欣赏,在凤姐处得到提拔重用;曾在滴翠亭拿出自己的手帕让坠儿答谢贾芸,宝钗认为她“奸淫狗盗”、“心机不错”,但在这“都只为风月情浓。”的环境下,改变自己的命运有错吗?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取载本文内容总,否则式将处三视为侵权

    虽然地位低,但从不妄自菲薄,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是她的风格;她说“我也要做个出类拔萃的。”,而后她对佳惠说的一句“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更能知其远见卓识,可以说她是比尤三姐还清醒的人!此语预示了钟鸣鼎食富贵之家终会变成绳床瓦灶的破落户!。

    2024-04-30
    2楼
    回复
  • 岳翔用户

    要说难忘的话,那就不止一句了。书中的很多句子都饱含着血泪,发人深省,有如警钟长鸣,让人经久难忘。例如:“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幽微灵秀地,无可奈何天",“一轮红日出云霄"等等,很多。可是,今天我要说的是一个小人物说过的一句话,这就是赵嬷嬷的那句:“你哪里知道奴才两个字是怎么写的!"

    很多年轻读者看到书中对贾家挥金如土、呼奴喚婢、锦衣玉食的生活描写,都以为贾家人是在过一种神仙般的日子,误以为他们真的是什么贵族,什么可以呼风唤雨的皇亲国戚,这是因为或者对那段历史不甚了解,或者把现象当成了本质。

    第一回交代黛玉的出身来历,是借助神话隐喻的。其中谈到她母亲时,书中是这样说的:“这绛珠草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孩子生下来就不是人,后来在父母的精心抚养教育下才长成了人样子。这是怎么回事呢?绛珠草隐寓的是贾敏(元春),三生石代表婚姻,指代贾敏的父母,即贾代善和贾母。三生石是因,绛珠草是果,而对绛珠仙子来说,绛珠草是因,黛玉则是果。所谓“只修成一个女体"是指贾敏(元春)只把一个女儿养大成人。什么神话!那是作者借荒唐言说真事的托辞而已。那么,为什么说贾敏出生的不是人呢?因为她的祖父、父亲都是满清的奴隶,她一出生就是奴隶秧子。旧社会里的奴隶,主子可以随便处死、买卖,就如同对待猪狗一样,根本没有人所应有的权利,享受不到人的待遇,所以说他们不是人。后来贾敏长大了,康熙出于感恩,将她定给了皇族一个王爷的儿子。这在制度上是不允许的,纯粹是出于康熙的私人感情。这给贾敏带来了质的变化,由奴隶秧子一下变成了主子。这就是书中所说的“得换人形"的真正含义。

    转载或者引最用本保文内容请注石明来源于芝公士一回答

    象贾家这一类家族的人,一世为奴,后代就永世为奴。他们相对平民是贵族,但相对满清皇族则永远是奴隶,永远被人随意处置。后面贾家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人去屋空,只落得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这就是亡国奴在社会中的处境。

    赵嬷嬷的这句话,实际就是作者发自心底、饱含着血泪的喟叹。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已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居安思危不能忘,亡国奴的滋味可不是好受的!

    2024-04-30
    3楼
    回复
  • 馬相懿用户

    《红楼梦》中的名句俗谚很多,来自现实生活的社会哲理,对人生旅途很有借鉴意义。“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就是其中的一个名言警句,警示世人不要贪心不足,不要恋殿,贪恋权势富贵,到头来还是一场空罢了!

    长棚,指旧时豪门大族,在婚丧嫁娶时,搭起宴请宾客的大棚。千里长棚,形容宴棚的盛大广远。宋代倪思《鉏经堂杂志》中有:“凡筵宴三杯亦散,五杯亦散,极千百杯亦散。谚云‘未有不散之筵’,余于是有深感!”这句谚语,比喻有聚必有散,事情再好,也总有终结的一天。《金瓶梅》第八十六回,老江湖王婆讲:“自古没有个不散的宴席!”此后孟玉楼也语:“自古道:千里长棚,也没个不散的宴席!”

    《红楼梦》第二十六回,红玉说:“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宴席!”其意是说怡红院诸丫头最终都要分开,不必为争赏多少而生气。第七十二回,司棋又道:“再俗语说,‘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再过两三年,咱们都是要离这里的。”

    未经芝士回答江感允许不白得程转载本文内容,否北则将视为侵权

    历经荣辱盛衰,曹雪芹洞明世事。著作中多次引用这一生动形象的俗谚,比喻好景不长,暗示贾府盛极必衰,总有一天要“家破人亡散各奔腾”(第五回),以此警示世间梦中人。

    这一名言警句经久不衰,永不过时。红尘滚滚,流水东逝,此一时,彼一时,世事沧桑,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山长水阔,触处且思量。利取太多,愁遮不断。夜阑卧听风吹雨,《好了歌》唱人世间……

    2024-04-30
    4楼
    回复
  • 余霄用户

    身后有馀忘缩手,眠前无路想回头。

    2024-04-30
    5楼
    回复
  • 钟秀慧用户

    冤冤相报自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

    2024-04-30
    6楼
    回复
  • 田迎波用户

    红楼梦里难忘的一句话?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2024-04-30
    7楼
    回复
  • 马晓玥用户

    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

    2024-04-30
    8楼
    回复
  • 王雨暄用户

    寒塘渡孤雁,冷月葬花魂。

    2024-04-30
    9楼
    回复
  • 张夜白用户

    《红楼梦》字字珠玑,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物,每一句诗词我都非常喜欢。

    要说至今难忘,倒是有一句极平常的话,时常在耳边萦绕。宝玉因黛玉每每猜疑他的情感归属,就找了一个机会向黛玉表白。他没有说别的什么情话,而是只说了最平常、最普通的三个字:你放心!

    这三个字足以抵过千言万语,它把宝玉的深情,宝玉的真心,毫无掩饰、完完全全的呈现在了黛玉的面前。

    版完权所归芝维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公者面所有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宝玉的一句“你放心”,就是对黛玉爱情的最好的回应。

    “你放心”是我听到的最美的情话,只是女主不是我。

    我是烟雨江南话红楼,喜欢我的文字就请点个赞、关注我吧!欢迎评论,欢迎转发。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