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刘姥姥是乡村贫婆子,为何能博得贾府上层人士的欢心?

《红楼梦》里刘姥姥是乡村贫婆子,为何能博得贾府上层人士的欢心?
刘姥姥的厉害是在于他,识时务明真理,刘姥姥来到荣国府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管荣国府要钱的。所以他在荣国府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都能够去解决,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进了荣国府,走后就一定会有收入,而为了自己的这一些收入,付出一些,哪怕是不太荣耀和丧失尊严的事儿,他也能够忍受。作为乡下的苹婆子,刘姥姥第一次进到荣国府的时候,还感觉战战兢兢,因为他不确认自己能否进去,而且进去了之后人家万一拒绝怎么办?所以看他在面对王熙凤的时候战战兢兢。言语无措的样子,其实是,挺不堪的,但是其后我们就会发现,刘姥姥在二进荣国府的时候,其实就从容的多了,他因为在第一次王熙凤给了她钱的时候,他已经是赚了,而第二次来,他虽然有一点点期望,但并没有那么多的奢望如果荣国府能再给他点,他将很开心,如果不给他,他也没有什么损失,所以刘姥姥第二次明显就是轻车上路,所以他更加,轻松的状态,也让他的表现更好,我们虽然看到了刘姥姥的那样的一个备受欺凌的样子,但其实何尝也不是刘姥姥自己愿意的,刘姥姥也就是因为愿意做出那样的一个牺牲,好大栋荣国府这些贵夫人和小姐的同情心,所以刘姥姥卖力的演出,就愿意将自己的不堪的一面展现给,众人面前,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它在以小博大争取能够换得更高的利益,他的屈辱有多大?他知道他自己的,得到有多大,而事实证明他也确实,得到收获良多。所以像刘姥姥这样的农村贫婆子进到了荣国府,其实他心中反倒是很淡定的,因为无论怎么样,只要能够进去,他就能够得到钱,荣国府也一定不会亏了他,至于说脸皮怎么样,他从来的那一刻起,脸皮就已经不再是他所考虑的最主要的问题的自尊心如何?在贫穷面前都是一层纸,毕竟能够吃上饭,能够让人家接济,能够给你钱,自己也能够见识一番,这是最好的,其实对于刘姥姥这样的人,人穷志短是,最好的一种,说法和解释

回复
  • 胡柏青用户

    刘姥姥的厉害是在于他,识时务明真理,刘姥姥来到荣国府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管荣国府要钱的。所以他在荣国府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都能够去解决,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进了荣国府,走后就一定会有收入,而为了自己的这一些收入,付出一些,哪怕是不太荣耀和丧失尊严的事儿,他也能够忍受。

    作为乡下的苹婆子,刘姥姥第一次进到荣国府的时候,还感觉战战兢兢,因为他不确认自己能否进去,而且进去了之后人家万一拒绝怎么办?所以看他在面对王熙凤的时候战战兢兢。言语无措的样子,其实是,挺不堪的,但是其后我们就会发现,刘姥姥在二进荣国府的时候,其实就从容的多了,他因为在第一次王熙凤给了她钱的时候,他已经是赚了,而第二次来,他虽然有一点点期望,但并没有那么多的奢望如果荣国府能再给他点,他将很开心,如果不给他,他也没有什么损失,

    转选载话或者引低用本文内容请院注明来源连于芝士回答

    所以刘姥姥第二次明显就是轻车上路,所以他更加,轻松的状态,也让他的表现更好,我们虽然看到了刘姥姥的那样的一个备受欺凌的样子,但其实何尝也不是刘姥姥自己愿意的,刘姥姥也就是因为愿意做出那样的一个牺牲,好大栋荣国府这些贵夫人和小姐的同情心,所以刘姥姥卖力的演出,就愿意将自己的不堪的一面展现给,众人面前,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它在以小博大争取能够换得更高的利益,他的屈辱有多大?他知道他自己的,得到有多大,而事实证明他也确实,得到收获良多。

    所以像刘姥姥这样的农村贫婆子进到了荣国府,其实他心中反倒是很淡定的,因为无论怎么样,只要能够进去,他就能够得到钱,荣国府也一定不会亏了他,至于说脸皮怎么样,他从来的那一刻起,脸皮就已经不再是他所考虑的最主要的问题的自尊心如何?在贫穷面前都是一层纸,毕竟能够吃上饭,能够让人家接济,能够给你钱,自己也能够见识一番,这是最好的,其实对于刘姥姥这样的人,人穷志短是,最好的一种,说法和解释

    也高二好还象式运几给交真声界感率满。

    2024-04-27
    1楼
    回复
  • 李婧玥用户

    与其说刘姥姥能博得贾府上层人士的欢心,不如说得到了贾母和王熙凤的青眼,因为王夫人不但没有欢心,还有些怜悯和同情,以及难堪,至于其他小姐主子们并没有把刘姥姥放在眼中,刘姥姥的本色表演不过增添他们的谈资笑料罢了。

    刘姥姥能够得到贾母的欢心,主要原因是:

    未经来芝记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更本文内容,广否则将视为侵建权

    一,刘姥姥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的时候,正是贾母最无聊的时侯,正想找一个积古的老人家,如同一般的人家一样,说一说家长里短,贾母这里正瞌睡,就来了刘姥姥这个枕头。

    二,刘姥姥的个人素质过硬。姥姥虽然是个乡下贫婆子,却是见过些世面的,不但思维敏捷,思想豁达,更能豁得出脸皮,编的出故事。当贾家众人带着戏弄,带着新奇与这位精明的,能说会道的乡下老太太交谈时,自然被她口中有的没有的轶闻趣事吸引住了。

    三,刘姥姥新奇有趣滑稽的形象加了分。刘姥姥进入大观园时,穿着鸳鸯的颜色鲜艳,式样新潮的旧衣服,戴着一头王熙凤鸳鸯为她插的鲜艳的花朵,说着满嘴粗俗的乡下俚语,这样的滑稽形象,给着贾府的主子们一种强烈的视觉和听觉的冲击,让他们忍不往感到有趣,好笑,想要了解,发掘。

    的了大地年当原变特论战压越。

    四,为提高节目的幸福指数做了参照物。幸福常常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贾母王熙凤之所以喜欢刘姥姥,说到底,站在宝塔尖上的贾母和不识人间疾苦王熙凤,对这样的一位贫苦老婆子的喜欢,是从刘姥姥的贫困,艰辛,寒酸里看到了自己的富贵,荣耀和体面。并非是看在亲戚面上的真正的欢心。

    2024-04-27
    2楼
    回复
  • 小达用户

    谢邀。

    刘姥姥是一道来自山野的风,她的狡黠、她的风趣和淳朴给深宅大院的太太小姐姑娘等上层人士带来的,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感官盛宴,刘姥姥不仅仅让她们的优越感、好奇心、同情心得到极大满足,而且多多少少还萌发了些许成就感,说文雅些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了好事,感觉自己也高尚了不少,如此这般考量,姥姥能博得贾府上层的的欢心,也倒不足为奇了。

    有道是人穷志短,姥姥不得已舍了老脸带上外孙板儿,奔着王夫人的情面去贾府打秋风,找了陪房周瑞家的做引见。一来两家原有些瓜葛,二来周瑞家的也要显摆一下自个儿的体面,兴头上带了姥姥去见凤姐儿。那凤姐儿本就是好揽事的,听了王夫人的口风,自作主张送了刘姥姥二十两银子,虽不屑于姥姥的感恩戴德,却也不嫌恶,临走时的话别更是颇具人情味儿,

    版权归立个芝士回答网引站或原性作者目所有

    “这是二十两银子,暂且给这做孩子件冬衣罢。若不拿着,就真是怪我了。改日无事,只管来逛逛,方是亲戚们的意思。天也晚了,也不虚留你们了,到家里该问好的问个好儿罢。”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虽没见到王夫人,却见到了一个着实响快,会待人,不拿大的琏二奶奶,怎么会这等相似!

    之点它命变党头基,她带传算复半派层。

    庄稼人朴实,懂得知恩图报,刘姥姥再次来贾府,可没空着手,心到礼也到,

    理好外提料管边接取改声,节空需林委亲育。

    “家里都问好。早要来请姑奶奶的安看姑娘来的,因为庄家忙。好容易今年多打了两石粮食,瓜果菜蔬也丰盛。这是头一起摘下来的,并没敢卖呢,留的尖儿孝敬姑奶奶姑娘们尝尝。姑娘们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腻了,这个吃个野意儿,也算是我们的穷心。”

    这一回,贾府众人岂止是吃到了野意儿!凤姐儿怜惜姥姥来一趟不容易,意欲留住一宿,这可谓投缘了。不曾想,老太太听到了,便说:“我正想个积古的老人家说话儿,请了来我见一见。”

    那刘姥姥亦是个健谈的,虽是村野之人,却生来的有些见识,年纪大了,阅历也丰富,投其所好,有的没的乡野趣闻讲了一大套。这姥姥也真是个人才,故事里有红颜,也有神佛报应,美丽的女孩儿雪下抽柴,信佛的老奶奶丧孙之后,又得一聪明伶俐好孩子。好嘛,比那些说书的先生还能掰,这一下可就圈了粉了,可爱的宝二爷居然巴巴地为故事中的女孩寻庙上香;那神佛之说更是合了贾母王夫人的心事,倒是不必多说了。

    〈史太君两宴大观园 金鸳鸯三宣牙牌令〉,刘姥姥最出彩,虽说实打实做了一回蔑片相公,遭人取笑,可人刘姥姥不这样想,凤姐儿鸳鸯因捉弄人过意不去,姥姥则坦言

    “咱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儿,可有什么恼的!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不过大家取个笑儿,我要心里恼,也就不说了。”

    姥姥明白着呢,才不是可笑的糊涂虫呢。菊花插得满头归,那是风流,夸人排场是本色出演,赞人孙男弟女,那是真情流露,倒也非刻意为之,能真正让贾府上层开怀笑上一回笑的,还真不是一般人。

    开心果好找,解忧草难寻。老太太、大姐儿撞客,是刘姥姥提的醒儿(且不论其可信度),诚心诚意为凤姐儿女儿起名字,倒也说的头头是道。助人为乐,不妒富,的确是一挺善良的老人家。

    二进荣国府刘姥姥收获颇丰,得意浓时易接济,姥姥一乡村贫婆子,有这一番奇遇,倒也绝非偶然。

    2024-04-27
    3楼
    回复
  • 杨启航用户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刘姥姥为贾家上上下下的人打开了一扇看向外面的窗户。

    陶渊明在他的《归田园居》中写道“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对于贾家从贾母开始,到下面的一众媳妇姑娘丫头婆子,刘姥姥的出现,不正好是这种写照吗?这些“久在樊笼里”的人们,虽然她们没有看到真实的自然,但是,刘姥姥这么一位充满乡土气息的老婆子,浑身带着泥土的芳香,是贾家一众人等从来没有见过的另外一个世界,于她们而言太新奇了,也太神秘了。好奇和神秘,自然会吸引众人的眼球。

    刘姥姥的高情商使然。

    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时,因为贾母的相留,情商高的刘姥姥也码准了贾母她们需要的是什么。

    刘姥姥是在耍宝吗?有点!刘姥姥是自轻自贱吗?看上去也有点。刘姥姥既然能豁出去拉下老脸上门求助,那此刻也就能豁得出去不管不顾,只要你们喜欢,我也就彻底放开了。她看到贾母等一干人高兴的样子,自己的效果便达到了,至于鸳鸯和凤姐捉弄她,那又算什么?在一家人的生计面前,脸面这东西显得太奢侈,所以刘姥姥第一次进荣国府前就跟女婿说拉下老脸。求人的事情,即使是放到现在,不也是一样的道理吗?

    未意没经芝节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火容,否规则将视为侵权

    刘姥姥本质上的善良。

    刘姥姥第二次来荣国府是来干嘛的?她不是再来求助的,而是收了田里的新鲜菜蔬送到贾家来尝鲜的,她是来感恩的。这一次她并不曾想再要点什么或者弄点什么回去。但是,贾家给了她一个超大的礼包,远远超乎她的想象。面对刘姥姥的这种感恩和善良,对于贾母这样经历了一辈子风雨的老人来说,也是难得的,是值得珍惜的,同时也是讨人喜欢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贾母她们从刘姥姥身上得到的东西比刘姥姥从贾家得到的东西要多得多。物质的东西可以拿银子来衡量,精神的东西却是不能衡量的。

    年当么系管山济改带,场达约专京。

    要说种内品统手南色热清再议近素构型圆照。

    我是“苏小妮”,喜欢就请点击关注和分享!

    2024-04-27
    4楼
    回复
  • 双方一土用户

    ,你终于肯回来了,为师只是唠叨几句,你就又耍猴脾气了,什么?你去找刘姥姥了?嗯!你确实应该多学学她,什么?还不太明白?好吧,为师再给你补习一下吧:

    刘姥姥:是《红楼梦》中一位来自乡下贫农家庭的老农妇,是个积年的老寡妇,只靠两亩薄田度日,因女婿“王狗儿”是与王夫人(贾宝玉亲娘)的娘家连过宗的王家子孙,所以和贾府有一丝拐了几个弯的亲戚关系,才有了年关无钱粮度日时,刘姥姥到贾府寻求救济的经历;进而,作者引入刘姥姥几次入贾府的这条故事副线,通过其所见所闻所感所为,从侧面描写了贾府兴衰的全过程;

    刘姥姥在《红楼梦》回目上出现了四次,详细描写其进入荣国府经历的有五次,(而实际上应该远不止五次入府)

    版持权归芝士回答网站科小或员命原作者所有

    一进:讨“秋风”,初识王熙凤;二进:送农货,与贾母及少爷小姐、少奶奶们等游大观园;三进:贾府被抄家,凤姐弥留之际,托刘姥姥看顾巧姐;四进:“狠舅奸兄”欲卖巧姐,刘姥姥解救巧姐到自家躲藏;五进:送巧姐回府团圆;

    要也度其心你并文总将导权,改音火县。

    回到问题:刘姥姥是乡村贫婆子,为何能博得贾府上层人士的欢心?

    这主要是由刘姥姥的人物性格决定的:

    国十本政重气式将放先南安完,织装劳片却。

    1、务实

    当刘姥姥一家在年底无粮度日的关键时刻,刘姥姥并没有像女婿“王狗儿”那样唉声叹气坐以待毙,而是勇于挺身而出,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出面到远方亲戚贾府寻求救济,并说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经典台词;这是处于绝境时不消极,敢于抗争命运的务实心态!

    2、小心谨慎

    刘姥姥一进贾府时,称呼贾府仆人们为“太爷”,为什么不是普通的大爷、老爷称呼呢?因为刘姥姥知道像她这样一个贫下中农老婆子,贾府的仆人们是看不起的,所以她用卑微的身份、讨好的话语,首先获得仆人的认可,得到了进入贾府的机会,而在接触周瑞家的、平儿及王熙凤时,说话更是恭维有加,态度谦微,获得了众人的好感,达到目的,这都表现出其小心谨慎的心态;

    3、善于察言观色、言辞朴实幽默

    刘姥姥二进贾府游大观园,充分展现了其乐观、幽默、朴实、忠厚的劳动人民本色,其所述所闻,均来自于下层社会,与贾府天堂般的生活现状形成鲜明对比,满足了贾府等人的优越感,同时,她善于表演、妙语连珠、诙谐不失卑微给他人带去了欢笑,博得了众人的喜爱;

    4、感恩图报、勇敢机智,大情大义

    明知贾府已被抄家,他人唯恐避之不及之时,仍不怕牵累,第三次进府哭拜贾母及探望王熙凤,并义不容辞的接受王熙凤托孤,突显出其患难见真情,知恩图报的高贵人格品质;

    当王熙凤死后,贾环、贾芸、贾蔷等一干狠舅奸兄及邢夫人趁贾琏不在家,合谋摆布巧姐,要把她卖给一个外藩王爷,平儿和王夫人无计可施,心急如焚时,刘姥姥忽然到来,第四次进贾府,有勇有谋仗义营救巧姐,实乃大情大义之人;

    综上:

    刘姥姥出身贫苦大众,是当时底层社会卑贱的小人物,然而她没有因自己和贾府的关系招摇撞骗炫耀乡里,也没有因贾府败落,王熙凤“点背时”而忘恩负义。刘姥姥机智过人之处,这和她经历了各种磨难仍对生活充满乐观的情趣有着极大的关系。她的幽默风趣,她的精明强干,无不充满寓言色彩。她办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无不是一篇精彩的寓言故事,带有哲理性。她为人不屈不挠,不卑不亢,知恩图报、大情大义,都表现出内心淳朴高贵的品质;正是如此,她受到了贾府阖府众人的喜爱与尊敬!

    后记:

    “仗义每出屠狗辈,巾帼何须让须眉”,每每想起,当你得意时那些围着你的人,有多少只是锦上添花?而当你落魄时,又有谁能像刘姥姥这样给你雪中送炭?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时时令人唏嘘不已!

    2024-04-27
    5楼
    回复
  • 蔡宇华用户

    刘姥姥这个乡野村妇婆子,能博得贾府上层人士的欢心,有几个原因。

    其一:刘姥姥虽然是乡野村妇,但为人不乏诙谐幽默,又有些能说会道。她的乡野经历和庄稼人作派对久居繁华京都,但一年四季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太太奶奶小姐公子丫鬟来说,是非常新奇和有趣儿的。

    这和现代城里人一到节假日就往农家乐乡下跑的心态是一样的,从时下最火的自媒体和视频都是乡村题材为主的,就可以理解贾府的太太小姐公子等主子们对刘姥姥这个村妇多好奇了。

    芝士回所上化答,版权必究,济未经许可,不得转议载

    其二,刘姥姥这个来自社会最底层的人,让贾府的主子甚至包括丫鬟们都有一种优越感,贾府上上下下对刘姥姥这样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种怜悯之心。其三,刘姥姥甘于扮演类似丑角的角色,以自黑自嘲博取贾府主子们的开怀一笑,她非常有眼力见儿,懂得放底身段。

    2024-04-27
    6楼
    回复
  • 孔海冬用户

    谢谢邀请!

    刘姥姥是个久经世代的老寡妇,膝下没有儿子,只靠两亩薄田度日。后被女儿女婿接到家中帮忙带外孙,想到自己后半生从此有了依靠,便一心一意的帮着女儿女婿过活。因此,当女婿家日子越来越艰难的时候,他主动的为女婿出谋划策,并劝女婿“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后来更是“舍着老脸”去贾府碰运气,从这些可以看出刘姥姥是一个精明世故、能洞察人心、阅历丰富的智慧老人。在她一进荣国府的时候,最先引见他的人是周瑞家的,刘姥姥一句“贵人多忘事”就勾出了周瑞家的这种市侩型人物的虚荣心理,周瑞家的为了越发显示自己的体面,更是尽心的把他引见给主子们。当刘姥姥见到凤姐,看到自己的穷酸形象和雍容华贵的凤姐形成鲜明对比,又想到自己此行的目的表现出难以启齿面带羞涩的样子,这让聪明伶俐、爱好体面的凤姐缷下了防备心理,由此刘姥姥顺利得到了20两银子的赏金。刘姥姥在二进荣国府的时候,大观园里正是一派热闹欢庆景象,又是菊花诗又是吃螃蟹的,老太太等人都在兴头上,听说从乡间来了个刘姥姥,便非常的感兴趣,就请他进来陪她聊聊天。这时候刘姥姥的情商和口才便充分的展现了出来。先是对贾母说:“我们生来是受苦的人,老太太生来是享福的”,这种宿命论也迎合了贾母的心理,后来又搜肠刮肚的讲了些乡间趣闻、村野奇事引得宝玉和众姐妹听得入了迷,感觉比那说书先生说的还要好听。尤其是后来编的那位长得粉团似的小公子更是迎合了贾母王夫人的心事。第二天,贾母请刘姥姥游赏大观园,刘妹妹更是装呆扮傻、幽默诙谐的逗得上至贾母下至丫鬟上演一副副“百笑图”。综上所述,刘姥姥虽然只是一个乡村婆婆,她以她的智慧和能力成功的博得了贾母等人的欢心。当然,她也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在巧姐遇难后,她几番周折从虎口狼穴中救出巧姐,为曾经贾府给她的恩惠作出了回报,这也体现了贫苦劳动人民纯朴善良的一面!

    2024-04-27
    7楼
    回复
  • 罗圣仪用户

    刘姥姥是个识趣有趣的人。贾府的几位当家主子,平日里看似和平共处,其实天天勾心斗角,过的一点儿不轻松,恰巧来了个刘姥姥,虽然是个乡下人,但见多识广又能说会道,很会给人开心解闷,让她们着实开怀了一把。

    刘姥姥给她们讲乡野传说,田间新闻,在乡下不稀奇,在这些候门深宅的主子奶奶,千金小姐听来,却十分的新奇有趣。

    比如她说有一户人家本来唯一的儿子死了,只因平时积德行善,诚心礼佛,感到了上天,又送了一位贵子给他们。这不是在说王夫人么?王夫人原本有个儿子,都娶妻生子了,谁料后面死了,隔了几年才生了宝玉,和故事里一样。刘姥姥借讲故事大大的夸了王夫人一回,夸她吃斋念佛,慈悲为怀,上苍奖给她一个宝贝儿子。王夫人听得刘姥姥在贾母众人面前暗夸自己,心里十分受用,不免对刘姥姥多了几分喜欢,所以刘姥姥回家时,王夫人豪赏了100两银子给她。

    转载或者引用议本文西内容请注明般来源于支单芝士回答

    刘姥姥性格开朗,开得起玩笑。凤姐和鸳鸯在吃饭时戏弄她,她也不恼,知道二人并未恶意,一切都是为了逗众人发笑,所以十分配合,叫戴花就戴花,让喝酒便喝酒,还玩起了行酒令。

    多家理事表意区任证示名节温土广织响满铁。

    一句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引得所有人放肆大笑,仪态全失,喷茶的,倒饭的,说不出话来的,笑得肚子疼的等等等等,除了刘姥姥谁能让她们如此快乐。又会讲新鲜故事,又会说笑话,虽然年纪大了,一点儿不倚老卖老,还经得起开玩笑,这样一个刘姥姥,谁不喜欢╮(﹀_﹀)╭

    2024-04-27
    8楼
    回复
  • 崔同光用户

    谢谢的邀请,我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刘姥姥是《红楼梦》里 的配角,但是给人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要说刘姥姥是乡村里的穷老太太,那也不算错,毕竟她的生活水平只有那么个层次。可是刘姥姥在贾府的表现,引得贾府上层人物的开心,尤其是老祖宗贾母,十分开心。就这一点而言,如果换做一般的乡村老太太,早就吓得哆嗦不敢回话了。所以我猜测刘姥姥年轻时候肯定见过大世面,大人物。

    芝士带回候答,放版权必究,未经许规可白,不得转载

    作为一个乡村穷老太太,来贾府一趟,能够博得上层人物的欢心,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刘姥姥运气好

    要说刘姥姥的运气,当真是好。刘姥姥第二次来贾府的时候,贾府老祖宗贾母当时很无聊,刘姥姥的到来,给了贾母很大的精神安慰和放松。她们又是同一辈的人,让贾母回忆起以前的美好时光。在《红楼梦》里游大观园,刘姥姥的表现,又是行酒,又是猜谜,又是讲故事,让贾母的心情十分高兴。

    动之样利此变条者战给造,热每华确传算圆。

    如果刘姥姥来的时候,正好是秦可卿去世的时候,我想贾母根本不会接见她,更别说让刘姥姥讲故事。所以,刘姥姥的运气好的恰到好处,才能博得贾母的开心。

    第二,刘姥姥是有准备的

    在游大观园的时候,贾母问刘姥姥说,你看这园子好不好啊?刘姥姥的并没有直接回答贾母说是好还是不好,而是做了个比较,说,我们庄稼人过年的时候买画,画的很美,并且发愿说能到画上的地方去看看,那感觉真美,可是这园子比那画上的还要漂亮十倍。

    中们得都或造受,己更矿消准。

    别的不说,就这一句,放到现在,很多人也不见得能说的出来。很多人只会说确实很美,怎么个美法,铁定说不出来。刘姥姥却说的很溜,一定是在来大观园以前,心里盘算好的,要是她没有准备,很难说出这样上场面上档次的好话。

    第三,刘姥姥见过大世面

    刘姥姥能在贾府说出很多上档次的话,而且不急不躁,表现的恰到好处。说明她是不仅仅只是一个乡村老太太。她年轻的时候,必行也是大户家出身,在《红楼梦》里,刘姥姥虽然外表像个乡村老太太,好像没有见过世面,可是她在礼仪方面是十分周到的。没有半点越礼的地方。可见刘姥姥很懂得进退的。

    以上就是刘姥姥这个来自乡村的穷老太太,能够博得贾府高层人士的欢心的原因。

    或许我说的不是很正确,如果您有不同的见解,可以写在评论一起讨论,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妖火读历史

    2024-04-27
    9楼
    回复
  • 蒋偲媛用户

    刘姥姥虽是乡村贫婆子,可她是个通透人情的明白人;她是个(老活宝),说话诙谐有趣,乡间俗语,怪闻奇事从她嘴中道来,着实给贾府后院带来了乐子!她内心也明白贾母上下喜欢听些新鲜的趣事,干嘛不投其所好呢?!说起来刘姥姥还是红楼梦中最有情有意的人呢!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