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季节,混凝土施工质量如何保证?

寒冷季节,混凝土施工质量如何保证?
寒冷季节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即混凝土工程的冬期施工。冬期施工含义就是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摄氏度,即进入冬期施工。对于混凝土工程,因其拌合、运输、浇筑、养护的全过程都很容易受温度影响,因此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的质量保证措施更为重要。下面我们就从混凝土冬期施工的搅拌、运输、浇筑、养护、模板拆除、试件留置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混凝土冬期施工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搅拌冬期施工混凝土尽可能选择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的普通硅酸盐水泥进行配制,并根据温度变化适当加早强剂;若施工温度低于零下五摄氏度应加抗冻剂。搅拌时间应比常温下延长30至60秒,出机温度不低于10摄氏度;若需远距离运输,出机温度不低于15摄氏度。入模温度不低于5摄氏度。大体积混凝土由于水化热较大,可适当降低入模温度。冬期施工混凝土的运输混凝土罐车及泵车泵管应采取保温措施,可采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对混凝土泵和泵管进行预热。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浇筑对于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浇筑,主要是控制混凝土的受冻临界强度,就是指混凝土内部温度降到零度时必须要达到的强度。关于这一点在《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T104-2011)第6.1.1条中有明确规定:另外,分层浇筑时,分层厚度不应小于400mm,在被上一层混凝土覆盖前,已浇筑层的温度应满足热工计算要求,且不得低于2摄氏度。冬期施工混凝土的养护在混凝土达到受冻临界强度之前,不得拆除保温措施;当达到受冻临界强度并拆除保温加热措施后,要立即用塑料薄膜布将混凝土外表面包裹严密,保证塑料薄膜布内有冷凝水;然后在塑料薄膜布上覆盖棉被,并用篷布覆盖。如有大风天气要加强检查覆盖养护情况。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拆模模板和保温层拆除除应符合设计要求的拆模强度外,还应待混凝土表面温度冷却至5摄氏度方可拆除。对墙、板等薄壁构件还要延长模板拆除时间,鼓励带模越冬。当混凝土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大于20摄氏度时,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应立即进行保温覆盖。冬期施工混凝土试件留置冬期施工混凝土强度试件的留置除了与常温下混凝土相同的养护试件要求之外,还要增设同条件养护试件,且不应少于两组,同条件养护试件要在解冻后进行试验。谢谢!以上就是冬期施工混凝土工程的质量保证措施。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回复
  • 邓思雨用户

    寒冷季节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即混凝土工程的冬期施工。

    冬期施工含义就是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摄氏度,即进入冬期施工。对于混凝土工程,因其拌合、运输、浇筑、养护的全过程都很容易受温度影响,因此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的质量保证措施更为重要。

    转载或者引用本记文美内容全请注明来源置于芝士你回答

    下面我们就从混凝土冬期施工的搅拌、运输、浇筑、养护、模板拆除、试件留置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混凝土冬期施工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搅拌

    冬期施工混凝土尽可能选择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的普通硅酸盐水泥进行配制,并根据温度变化适当加早强剂;若施工温度低于零下五摄氏度应加抗冻剂。

    发业内象统回压类信况,林越难千技办感存育满。

    搅拌时间应比常温下延长30至60秒,出机温度不低于10摄氏度;若需远距离运输,出机温度不低于15摄氏度。入模温度不低于5摄氏度。大体积混凝土由于水化热较大,可适当降低入模温度。

    冬期施工混凝土的运输

    混凝土罐车及泵车泵管应采取保温措施,可采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对混凝土泵和泵管进行预热。

    大得三因条最百声算持铁。

    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浇筑

    对于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浇筑,主要是控制混凝土的受冻临界强度,就是指混凝土内部温度降到零度时必须要达到的强度。关于这一点在《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T104-2011)第6.1.1条中有明确规定:

    另外,分层浇筑时,分层厚度不应小于400mm,在被上一层混凝土覆盖前,已浇筑层的温度应满足热工计算要求,且不得低于2摄氏度。

    冬期施工混凝土的养护

    在混凝土达到受冻临界强度之前,不得拆除保温措施;当达到受冻临界强度并拆除保温加热措施后,要立即用塑料薄膜布将混凝土外表面包裹严密,保证塑料薄膜布内有冷凝水;然后在塑料薄膜布上覆盖棉被,并用篷布覆盖。如有大风天气要加强检查覆盖养护情况。

    冬期施工混凝土的拆模

    模板和保温层拆除除应符合设计要求的拆模强度外,还应待混凝土表面温度冷却至5摄氏度方可拆除。对墙、板等薄壁构件还要延长模板拆除时间,鼓励带模越冬。当混凝土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大于20摄氏度时,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应立即进行保温覆盖。

    冬期施工混凝土试件留置

    冬期施工混凝土强度试件的留置除了与常温下混凝土相同的养护试件要求之外,还要增设同条件养护试件,且不应少于两组,同条件养护试件要在解冻后进行试验。

    谢谢!以上就是冬期施工混凝土工程的质量保证措施。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2024-04-27
    1楼
    回复
  • 员文杰用户

      随着交通的不断增加,特别是超载车辆的不断增加,对桥梁的工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对桥梁的建造和维护过程中,因工期分布在不同时期,冬季施工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冬季,由于商品混凝土施工受温度影响,桥梁的施工和维修比较困难,对于刚完成或修复的桥梁,如何能快速有效地解决混凝土强度不足的问题,使桥梁能够尽早通行,是工程建设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冬季施工时出现混凝土强度不足时,用固威GWZ820混凝土增强剂能快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2024-04-27
    2楼
    回复
  • 陈芷樱用户

    采取外覆盖保温膜或者土工布

    2024-04-27
    3楼
    回复
  • 吴璟亚用户

    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对其温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如果温度达不到要求很可能对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说天气寒冷的时候从搅拌站到施工现场的运输过程中必须要求对运输车辆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给运输混凝土的商砼车辆的旋转储存罐体进行保温,给旋转罐体外部穿上保温外套,到达施工现场在浇筑混凝土构件之后还要对构件进行特殊保温,目的就是为了让混凝土更好的凝固到达施工标准,

    2024-04-27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