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是怎么酿制的?喝起来和白酒有什么区别?

黄酒是怎么酿制的?喝起来和白酒有什么区别?
黄酒是我国最古老的酿造酒,远比白酒早。文献记载有4000多年,其实远远不止,只是无法考证。黄酒的酿造,最早源于家庭制作,现今家里做的甜酒醪糟,还有着古代酿黄酒的核心工艺技术。当然还有很多的地方仍然保留着古老的黄酒酿造传统,普济就在多地的朋友家喝过。这里不说工厂化生产,只说家庭怎么做,给喜欢的友友们提供个模板,自己看了在家就能做出好喝的黄酒。工艺大致与醪糟做法相同。流程:糯米泡到饱满雪白,手碾即粉时捞出沥干水分,上蒸锅大火半小时蒸熟,拿出摊凉到稍微烫手,大致三十几度时,按10:1,十份米、一份红酒曲拌均匀后,装进可以加盖密封的容器里,然后按10:15,十份米、十五份的比例加进凉开水,然后加盖密封放置不要动了。然后每十天开盖搅拌一次,第三十天就成了。刚出的新酒是红色,然后在不断沉淀中变黄。新酒可以喝,存放几年就更好喝,三年以上就叫“花雕”了。家里做黄酒根据自身条件,决定做多少米的,不论几斤米,上面的两个比例不能变,一年四季都可以做。要注意的是,做酒全过程不能接触油腻和生水,否则必坏。再说黄酒的喝法。黄酒和白酒喝法有所不同,一般的,黄酒都要温热喝,不喝凉的。讲究的,热酒时放进一些鲜姜丝,更讲究的还要放些红枣枸杞,好看,味道也丰富些。再者,喝黄酒主要为的养生,轻咂浅酌,讲究的是个情调,所以没有喝白酒那样的划拳猜枚的斗酒现象发生。再要往细里说黄酒喝起来和白酒有什么区别,那就是黄酒的成分和白酒不可同日而语。白酒是粮食精,黄酒更是营养丰富,俗名就叫“液体面包”,比啤酒、葡萄酒还高。而且黄酒的酿造技术最长久最精湛,酒类里价值最高。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药食同源,黄酒才是名副其实的滋补饮品。又因为酒精含量低,微甜不辣,入口绵软,老人妇孺都可以喝些,也都爱喝一点。当然可以适当多喝,有地方甚至一天三喝,每顿一小碗,那叫一个惬意。有诗赞道:“黄酒不伤身,微醉如酒神。品自香中来,天地皆入樽。”这样子就不是白酒多能达到的境界了。

回复
  • 时光狠用户

    黄酒是我国最古老的酿造酒,远比白酒早。文献记载有4000多年,其实远远不止,只是无法考证。

    黄酒的酿造,最早源于家庭制作,现今家里做的甜酒醪糟,还有着古代酿黄酒的核心工艺技术。当然还有很多的地方仍然保留着古老的黄酒酿造传统,普济就在多地的朋友家喝过。这里不说工厂化生产,只说家庭怎么做,给喜欢的友友们提供个模板,自己看了在家就能做出好喝的黄酒。

    工艺大致与醪糟做法相同。流程:糯米泡到饱满雪白,手碾即粉时捞出沥干水分,上蒸锅大火半小时蒸熟,拿出摊凉到稍微烫手,大致三十几度时,按10:1,十份米、一份红酒曲拌均匀后,装进可以加盖密封的容器里,然后按10:15,十份米、十五份的比例加进凉开水,然后加盖密封放置不要动了。然后每十天开盖搅拌一次,第三十天就成了。刚出的新酒是红色,然后在不断沉淀中变黄。新酒可以喝,存放几年就更好喝,三年以上就叫“花雕”了。家里做黄酒根据自身条件,决定做多少米的,不论几斤米,上面的两个比例不能变,一年四季都可以做。要注意的是,做酒全过程不能接触油腻和生水,否则必坏。

    芝士清回答,版金权必究,未经许可必,天不比得转载

    再说黄酒的喝法。黄酒和白酒喝法有所不同,一般的,黄酒都要温热喝,不喝凉的。讲究的,热酒时放进一些鲜姜丝,更讲究的还要放些红枣枸杞,好看,味道也丰富些。再者,喝黄酒主要为的养生,轻咂浅酌,讲究的是个情调,所以没有喝白酒那样的划拳猜枚的斗酒现象发生。再要往细里说黄酒喝起来和白酒有什么区别,那就是黄酒的成分和白酒不可同日而语。白酒是粮食精,黄酒更是营养丰富,俗名就叫“液体面包”,比啤酒、葡萄酒还高。而且黄酒的酿造技术最长久最精湛,酒类里价值最高。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药食同源,黄酒才是名副其实的滋补饮品。又因为酒精含量低,微甜不辣,入口绵软,老人妇孺都可以喝些,也都爱喝一点。当然可以适当多喝,有地方甚至一天三喝,每顿一小碗,那叫一个惬意。有诗赞道:“黄酒不伤身,微醉如酒神。品自香中来,天地皆入樽。”这样子就不是白酒多能达到的境界了。

    到就力由通边打白类名般。

    2024-04-28
    1楼
    回复
  • 范易梦用户

    我是东北人。一听说黄酒,我就有点不感兴趣。我喜欢美食,也喜欢喝劲大的白酒!更喜欢美食的加工。!所以对料酒颇有兴趣。黄酒吗?实在知之甚少。的确无权品描黄酒的特性!谢谢你的邀请。

    2024-04-28
    2楼
    回复
  • 人生很悲催用户

    很多人都听说过黄酒,但并不是真正的了解它,觉得它只是一种调味料,煮菜时使用的酒而已,就像料酒一样。但其实不是,黄酒就是我们平时在电视上和古典文学作品听到过的“女儿红”、“状元红”、“花雕”。我国浙江绍兴产绍必黄洒非常有名,通过酿造的酒的色泽的不同来区分,黄褐色的叫“状元红”、淡黄本色的是“竹叶青”,还有贮藏多年,含酒精量较高的装于坛内,坛外先涂红色颜料,干燥后再涂黄绿色花纹,胶泥封坛口,再在封泥上加绘彩色,这种酒叫做“花雕”。

    它其实也是糯米酒,还记得鲁迅的《孔乙己》吗?孔乙己吃着茴香豆,拿四个铜板叫掌柜温一碗酒,然后教孩子们茴香豆的“茴”字的四种写法,掌柜温的酒也是黄酒。

    未经芝拉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改本文内容切,否则安将构视为侵权

    制作黄酒有两个材料非常重要,一个是饭干,一个是酒曲。

    以下制作方法是百科的哈

    子业天相反原压声元温儿。

    所以,第一步是蒸饭干,将糯米用水浸泡半天,然后把糯米滤干水分,用木制的器具或者一个透气的布袋,隔水把糯米熏熟。

    第二步:上酒曲,客家人通常把酒曲叫“酒饼”,上面生存有大量的霉菌,是用来使饭干发酵用的东西。酒饼中所含的酶制剂能将谷物原料——也就是糯米饭干糖化,酵母再把糖分发酵成酒。上酒曲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自然放凉饭干后将其盛入一个大缸中,把酒曲调成水溶液,均匀地洒到饭干上。另一种用冷水淋浇饭干使之冷却,再将酒曲研磨成粉末,均匀地洒在饭干面上。

    也家当好应政条建果取志车每华记观青却价。

     第三步:出酒,上好酒曲,把缸密封盖好,等着饭干发酵出酒就行了。在缸中把饭干压实的同时,通常还在中间压一个凹下去的窝坑,称为“酒井”,再在酒井中撒一些酒曲。饭干发酵出酒后,都会流到“酒井”中。

    2024-04-28
    3楼
    回复
  • 绍承望用户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起源中国,黄酒有着独特的酿造工艺,红酒一般都采用好的糯米为最佳材料,黄酒的主要酿造流程有,1.首先选择好的糯米,将糯米洗净,2.浸泡12个钟,有的浸泡时间会更长,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将糯米中的杂质浸泡出来,其次方便蒸煮糊化。3.将糯米蒸煮过后进入推凉,推凉的佳温度控制在30°左右。温度太高容易杀死酵母,温度太低酵母活力不够。4.拌酒曲,将酒曲均匀的撒在糯米上。5.将拌好的酒曲落缸发酵,这一部是糖化阶段,将糯米中的淀粉转化为糖。6两到三天后进行开耙,开耙的目的是将上层的糯米压入缸底,进入空气,排出二氧化碳。7接下来就进入主发酵阶段,这一步是将里面的糖分转化成酒精,这个过程根据温度而定。当糯米90%下沉,酒液澄清,就可以分离酒渣。8.将分离出来的酒进行煎酒,这一步的目的是为了将酒里生存的酵母杀死,温度应控制在70°时间为十分钟左右。煎酒过后的黄酒更加容易保存。9.入缺阵酿,10检验合格就可以包装成成品酒。

    2024-04-28
    4楼
    回复
  • 高尚轩用户

    红糖黄酒炖蛋

    深蓝小米粥

    “红糖黄酒炖鸡蛋,冬季的最好补品。在白酒、葡萄洒、啤酒、黄酒这些常见的酒类中,黄酒的营养价值是最高的,黄酒不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还含有多种的有机酸、酯类物质及矿质元素,完全具备了“含有多种氨基酸,发热量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这三项认定营养食品的必要条件,被形象地誉为“液体蛋糕”。黄酒味香浓郁,酒精度数底,口感清醇,富含氨基酸等呈物质,能帮助血液循环,具有养血养颜、健脾胃、治疗虚损、舒筋活络的功效。在烹制荤菜时,特别是羊肉,鱼鲜时加入少许,不仅可以去腥还能让食物具有鲜美的风味。红糖鸡蛋有助于活血,暖胃等功效,特别是女性在经期喝红糖蒸蛋最有温补效果。”

    用料主料土鸡蛋4个红糖30克枸杞6颗辅料黄酒适量红糖黄酒炖蛋的做法1.

    将4个土鸡蛋分别磕入2个碗里;

    转眼载或者引下用本周文内容请或注明来源于芝士无回答

    2.

    每个碗里放入1大勺的红糖;

    3.

    每碗再放入约1大勺的黄酒(能喝点酒的亲,可以放2大勺的黄酒哦!);

    来到下度家当线原又问已,她干收至传京属引严。

    4.

    再放入6克枸杞在碗里;

    5.

    蒸锅烧开水,将蒸碗放在蒸屉上,盖上碗盖,没有炖盅的亲,可以盖上保鲜膜蒸;

    6.

    盖上锅盖,大火蒸10分钟,关火,别急着拿出来,鸡蛋在锅里焖5分钟再拿出来。

    定业把外直题设做战采车织影委层。

    7.

    焖5分钟之后就可以吃啦,最好趁热吃哦!女性朋友可以经常炖点来吃哦!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的功效哦!

    烹饪技巧

    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加上和黄酒、鸡蛋一起炖煮后,对女性的身体调理也有着一定的效果。这道炖品蛮醇香的,特别是加 黄酒就更加有味道了,非常滋补的一道美食哦,喜欢的可以做做,关于蒸蛋的做法还有其他口味的,如果你喜欢吃咸的,你就尝试做做这道牛肉蒸蛋吧,也是非常好吃哦,废话不多说了,赶紧动手做做吧。

    2024-04-28
    5楼
    回复
  • 邹雪旋用户

    谢谢邀请,这个问题非常喜欢回答,今生爱酒。

    黄酒,有的地方就糯米酒,顾名思义,要用糯米制作。

    制作方法:

    芝由士回答,版权车开必究,未么人经许可,不得转载

    首先,把糯米洗干净,用清水泡40个小时左右;

    其二,把蒸馒头的锅放到炉子上,锅里倒上水,放入篦子,然后倒入糯米,蒸熟;

    其三,把蒸熟的糯米倒入一个容器中加上水,把口封起来,发酵十来天就可以了。

    上进小量都本然只代,设头目节广快按却包。

    其四,把米和水虑出来装入瓶中就是黄酒了,不过,我家食用就连米和酒一起喝了。

    面都制义正建展路期九己身声名研算约史精。

    黄酒营养丰富度数低酸甜可口适合大家食用,白酒吗度数高适合像我这样爱喝酒的人享用。

    记得我第一次喝酒是喝的黄酒,当时我生活在河南信阳明港镇,是一个夏天,天气特别的热,我爸的朋友送的,并教会了制作方法,喝了酸甜解暑。后来,信阳建了一个啤酒厂,酒厂的装啤酒的车挨个到厂子的家属院卖酒,散装的,车一来,人们就拿着各种家伙什去买啤酒,每次啤酒车一来人们就跟过节似的。不知,这个啤酒厂还有没有毕竟离开已经30多年了。好了,回答完毕,不知满意否。

    2024-04-28
    6楼
    回复
  • 周语其用户

    黄酒是用大米和粟米还有粟等等其他原料,经过蒸,然后再和着酒曲发酵酿成的。它的度数一般都比较低,但是有很多种氨基酸,人体所需要的但是自己不能合成的。

    黄酒喝起来觉得有点微酸、微甜、微苦,鲜甜醇厚,一句话味道很丰富。白酒味道很猛很烈,喝起来就像在吞火,而黄酒就很温柔。

    2024-04-28
    7楼
    回复
  • 孙增梅用户

    我现在就在做黄酒,黄酒保留了发酵过程中的全部营养物质,富含抗氧化物质“类黑精”,“类黑精”含量的高低决定了黄酒颜色的深浅,黄酒是自然发酵的酒,酒精度在18.5度左右。黄酒的氨基态氮含量在0.5克/升,如果把啤酒比作液态面包,黄酒就是液体蛋糕。

    2024-04-28
    8楼
    回复
  • 郭仪琳用户

    我喝了近5O年白酒,最近改口味喝花雕(黄酒),一来不那么伤肝,二来对身体有益。温热了放话梅或姜丝,多冷的天也不怕了。江浙的农民劳作一天后筋皮力竭、浑身乏力,喝上温热的黄酒后酣睡一宿,明天清早下地依然精力充沛,战天斗地无所畏惧。黄酒自家制作我就不学了,毕竟超市才几元一瓶,无谓去与酒厂工人争那口饭吃了。

    2024-04-28
    9楼
    回复
  • 辜鸿朗用户

    最好的黄酒是十堰房县的,庐陵王被贬在房县,房县很早以前叫做房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房县品尝一下。(网上叫卖的还有厂家卖的都是大批量生产的,味道和口感不一样)北房县,南绍兴。据考证,房县黄酒起源比绍兴黄酒还要早。房县黄酒历史悠久,据考证源于西周,盛于唐朝。相传唐中宗李显,在公元684年,左迁房州。庐陵王善酒、嗜酒,被誉为“品酒郎君”其被贬至房州14年。房州自古出美酒但多为民间小酿,庐陵王流放房州时,随行工匠中不乏宫廷御用的酿酒大师,精通各种治酒秘方。他亲率酿酒大师采集当地物产,不断改进宫廷酒方,结合当地酿造特色,提升发酵技艺,酿造了神奇独特的“房州皇酒”,公元705年,李显复位后特封此酒为“皇封御酒”,故房县黄酒又称“皇酒”。后来此酿酒工艺流传民间,至今千年有余。现湖北房县仍有庐陵王当年留下的名句“房州醇酒哺我身,吾酿玉液谢众人”。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