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疸会影响宝宝听力吗?

黄疸会影响宝宝听力吗?
当胆红素超过正常值时即为胆红素高(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红素血症对听力的损害是其神经毒性的一部分,听觉神经系统是受胆红素神经毒性作用的高敏感部位。血液中未结合胆红素不但可在内耳细胞耳蜗核沉积,还可损害整个脑干组织,影响听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听觉传导通路的异常。国外有报道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听力损失的发生率约为18% 。国内有报道当胆红素浓度<340 μmol/L时听力损失的发生率为8.2% ,胆红素浓度≥340μmol/L时听力损失的发生率为43.5%。如果宝宝出生时候听力筛查正常,黄疸住院后做听力检查发现听力受损,大概率是因为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听力损失,如果听力损失较轻,是可逆的,而听力损失较重的患儿听力较难恢复。目前要做的就是积极治疗黄疸,做好听力的随访复查,随着黄疸的治疗,血清中胆红素水平降低,听力损失也可减轻,部分还可恢复正常。国内有研究做了大量的听力随访,结果表明部分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听力可呈一过性损失,即高胆红素血症对听觉系统的损伤存在一定的可逆性,3-5个月后可能恢复正常,但月龄超过6个月后其听力损失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若到6个月检查时仍有听力损失,必要时要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如选配助听器等。

回复
  • 许硕人用户

    当胆红素超过正常值时即为胆红素高(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红素血症对听力的损害是其神经毒性的一部分,听觉神经系统是受胆红素神经毒性作用的高敏感部位。血液中未结合胆红素不但可在内耳细胞耳蜗核沉积,还可损害整个脑干组织,影响听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听觉传导通路的异常。国外有报道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听力损失的发生率约为18% 。国内有报道当胆红素浓度<340 μmol/L时听力损失的发生率为8.2% ,胆红素浓度≥340μmol/L时听力损失的发生率为43.5%。

    如果宝宝出生时候听力筛查正常,黄疸住院后做听力检查发现听力受损,大概率是因为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听力损失,如果听力损失较轻,是可逆的,而听力损失较重的患儿听力较难恢复。目前要做的就是积极治疗黄疸,做好听力的随访复查,随着黄疸的治疗,血清中胆红素水平降低,听力损失也可减轻,部分还可恢复正常。

    芝士回答军感力,版权必究等,未经许可,不得转空载

    而十起实表立基,交场确院按。

    国内有研究做了大量的听力随访,结果表明部分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听力可呈一过性损失,即高胆红素血症对听觉系统的损伤存在一定的可逆性,3-5个月后可能恢复正常,但月龄超过6个月后其听力损失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若到6个月检查时仍有听力损失,必要时要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如选配助听器等。

    时地经政意无军通安至报斗信记断江参。

    2024-04-30
    1楼
    回复
  • 邹刚捷用户

    2个月大的陈宝宝是家里的掌心宝,除了出生时有高胆红素血症(俗称“黄疸”)让家人担心外,一直表现得健康活泼。

    但宝妈渐渐发现,宝宝似乎对周围很大的声响都没有反应,在医院经过详细的听力学检测后,发现孩子双耳听力阈值为97dBnHL,属于极重度听力障碍。

    当告知宝妈这一结果,孩子妈妈惊呆了,不停地询问医生“为什么会这样?出生时黄疸虽然高,但治疗后还是降下来了呀,怎么又影响到她的听力了呢?”

    版权归芝士回风反答网站第或原世作者林所有

    到可等化间样数程常基级少,较海打织众须。

    (网络图,仅供参考)

    面对宝妈的各种疑问和不解,医生解释到,新生儿黄疸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症状,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可出现生理性黄疸。

    中子起合外那原命没,管光金万积华马越便。

    但也有一些孩子,他们由于新生儿期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或胆汁排泄障碍等原因,使得血清中胆红素水平升高。

    当胆红素水平过高时,由于新生儿的血脑屏障薄弱,血清中高的未结合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侵入人脑细胞,而听觉神经系统又是受胆红素神经毒性作用的高敏感部位。

    胆红素,尤其是未结合胆红素,不但可以在内耳细胞耳蜗核沉积,还可损害整个脑干组织,造成中枢性神经听觉传导通路异常,从而出现听力异常。

    (网络图,仅供参考)

    医学研究表明,胆红素值越高,对听力损伤的程度越重。

    可见,在导致新生儿听力损伤的因素中,高胆红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

    怎样防治高胆红素(黄疸)?

    1、新生儿期胆红素较高的新生儿家长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早期要积极干预,如:尽早喂奶、注意保暖、避免缺氧,防止低血糖与脱水,适当让孩子多晒晒太阳,必要时带孩子回医院进行蓝光或换血治疗。

    2、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注意多观察孩子的听性行为反应。

    如新生儿期,孩子在吃奶或刚刚要入睡时对外界声音的反应(是否有停止吸吮的动作或面部表情发生变化),若有听声反应迟疑、听从简单指令困难(1周岁左右时在无任何手势提醒下,如挥手“再见”,不能明白该指令)。

    (网络图,仅供参考)

    或者是在儿童期言语含糊不清,跟别人交流时常需要别人重复,则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

    已经出现听力损失的宝宝该怎么办?

    由于胆红素神经毒性的特点以及新生儿中耳结构、听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及正处于发育和完善阶段,都可能导致听力检测结果异常。

    而且高胆红素血症造成的听力损失有可能是可逆的,因此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听力学检测,了解孩子听力损失的恢复情况。若到6个月检查时仍有听力损失,必要时要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如选配助听器等。

    最后要强调的是,发现宝宝有听力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宝爸宝妈不重视,如果早发现早干预(6个月以内),现在的医疗手段完全可以让孩子重返有声世界、开口说话。

    湖南医聊特约问答作者: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中心

    2024-04-30
    2楼
    回复
  • 刘欣媛用户

     病理性的黄疸会造成宝宝的听力损害。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能透过宝宝的血脑屏障,渗入脑细胞,抑制脑的氧气消耗,抑制氧化磷酸化反应,损害神经功能。医学研究表明,高浓度胆红素所致的神经系统功能损害以听觉系统最先受累。因此,当宝宝出现黄疸时,必须找新生儿专科医师鉴别,以防伤了宝宝的耳朵

    2024-04-30
    3楼
    回复
  • 韦林琪用户

    虽然大家都知道新生儿会出黄疸,但是对于黄疸的危害大家不是很清楚。现在有相关调查显示如果黄疸不及时治疗是会影响孩子的听力的,所以在孩子出生以后家长应该过观察孩子的黄疸情况,出现病理性黄疸要及时治疗。

    宝宝的黄疸在生后24小时就出现;或黄疸浓度太高,超过生理黄疸的水平;或黄疸浓度上升速度太快那就是病理性黄疸信号。

    病理性的高浓度黄疸能透过宝宝的血脑屏障,渗入脑细胞,抑制脑的氧气消耗,抑制氧化磷酸化反应,损害神经功能。

    版权更归芝克节士回答网站时或原作油者所有

    医学研究表明,高浓度胆红素所致的神经系统功能损害以听觉系统最先受累,医学上也将听觉系统反应作为监测中枢神经系统的客观窗口,作为胆红素脑病的早期预测指标。有医院对6345例黄疸新生儿进行听力检测,有443例出现听力障碍,听力障碍发生率为6。98%。

    早期胆红素所致的神经系统损害为暂时性、可逆性,经治疗后一般能恢复正常,但高浓度黄疸如未及时治疗,可发展为永久性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听力丧失、舞蹈手足徐动症、智力落后等。

    十度好些政没入图接决取阶联教集界团斯该。

    也有不少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尽快消退黄疸,比如中医的推拿还有现在很热门的婴儿抚触按摩都是可以缓解黄疸的,家长们可以多学习一下具体操作方法,帮助孩子避免黄疸的危害,还有就是坚持母乳喂养也是很有功效的。

    的个自各题程革知决转完界省感便。

    2024-04-30
    4楼
    回复
  • 来济深用户

    新生儿黄疸是临床常见的生理现象。足月新生儿中约50%-60%会出现黄疸,而早产儿可高达80%,因为新生儿胆红素生成较多、肝功能发育不完善、转运胆红素的能力不足以及肠肝循环的特性所致的。

    当正常情况下,血清胆红素浓度足月儿不超过205μmol/L(12mg/dl),早产儿不超过256μmol/L(15mg/dl)。当胆红素超过正常值时即出现高胆红素血症。

    高胆红素血症对听力的损害是其神经毒性的一部分,由于胆红素的神经毒性,通过聚集、结合、沉积三个阶段,而影响新生儿听觉神经通路的成熟度及其功能,听性脑干反应(ABR)首先表现出异常。

    转载或者非引单用本文内容请容注明来该源美于芝士回答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在胆红素处于较高水平时表现出听性脑干反应(ABR)异常的趋势更明显,但是,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听力损失其严重程度与胆红素水平并没有显著相关关系,且不同程度高胆红素血症间听性脑干反应(ABR)异常率没有显著性差别。

    也就意味着,即使是较低浓度的高胆红素血症也会引起永久性的听力障碍,同样较高浓度的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听力障碍,及时干预也会有恢复的可能

    2024-04-30
    5楼
    回复
  • 洪月华用户

    如果宝宝出生时候听力筛查正常,黄疸住院后做听力检查发现听力受损,大概率是因为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听力损失,如果听力损失较轻,是可逆的,而听力损失较重的患儿听力较难恢复。目前要做的就是积极治疗黄疸,做好听力的随访复查,随着黄疸的治疗,血清中胆红素水平降低,听力损失也可减轻,部分还可恢复正常。

    2024-04-30
    6楼
    回复
  • 陈皓宇用户

    都是有可能,也存在个体差异

    2024-04-30
    7楼
    回复
  • 胡望达用户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黄疸是不会影响听力的。但是如果黄疸情况比较严重,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的话,可能会出现后遗症,影响宝宝的听力。所以切记不可忽视黄疸治疗。

    2024-04-3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