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有多少风险?

货币基金有多少风险?
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货币基金有其优势,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风险。货币基金是一种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它的投资范围涵盖国债、央行票据、商业汇票、银行定期存款等短期货币市场工具。一般来说,货币基金的投资工具收益稳定、质量高,到期时间较短,并且通常采用开放形式,所以,相较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货币基金是一种高稳定性、高流动性同时又高安全性的基金创新产品。不过,货币基金同样存在风险,一般来说有以下3类:1、利率风险。这是货币基金最大的风险。货币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的,因此衡量其表现好坏的标准就是收益率,而其投资工地如银行存款、国债通常收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很大,货币基金的利率风险也由此产生。2、流动性风险。由于采取开放形式,投资者可以自由申购和赎回,因此,基金管理人必须使基金资产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面临投资者的赎回压力时,如果基金管理人不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将其投资组合变现,也就是说该基金的流动性无法满足投资的赎回要求,那么就产生了流动性风险。3、管理风险。基金的管理和运作,由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来执行。但是由于管理水平、投资策略,甚至职业操守等原因,使得货币基金投资面临着信誉受损、市场份额丢失和投资失败的风险。

回复
  • 王鹏远用户

    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货币基金有其优势,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风险。

    货币基金是一种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它的投资范围涵盖国债、央行票据、商业汇票、银行定期存款等短期货币市场工具。一般来说,货币基金的投资工具收益稳定、质量高,到期时间较短,并且通常采用开放形式,所以,相较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货币基金是一种高稳定性、高流动性同时又高安全性的基金创新产品。

    不过,货币基金同样存在风险,一般来说有以下3类: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九内容,否着则将视天为需好侵权

    1、利率风险。这是货币基金最大的风险。货币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的,因此衡量其表现好坏的标准就是收益率,而其投资工地如银行存款、国债通常收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很大,货币基金的利率风险也由此产生。

    2、流动性风险。由于采取开放形式,投资者可以自由申购和赎回,因此,基金管理人必须使基金资产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以应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面临投资者的赎回压力时,如果基金管理人不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将其投资组合变现,也就是说该基金的流动性无法满足投资的赎回要求,那么就产生了流动性风险。

    这大小最治安身例斗,名值包。

    3、管理风险。基金的管理和运作,由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来执行。但是由于管理水平、投资策略,甚至职业操守等原因,使得货币基金投资面临着信誉受损、市场份额丢失和投资失败的风险。

    2024-04-26
    1楼
    回复
  • 贾娥用户

      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远不止银行存款,还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等短期有价证券。

      如给货币基金资产进行分类,主要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现金资产(银行存款)、债券资产和其他资产。其中现金资产几乎占比过半,特别是一些大规模的货币基金,或像余额宝新加入的货币基金,涌入的资金还未建仓,那么其现金资产占比就较大。

      而现金资产占比较大,相应的风险就较小,收益也较低。货币基金虽然属于低风险,但风险仍然有高低之分,也致使其收益有高低之分。一般情况下,现金资产占比较大,风险较小,收益也较低;而债券资产占比较大(特别是企业债),风险较大,收益也较高。

    未经芝士回要基答允许主不别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新为侵权

      而从风险归类主要有两种风险:

    以十水去形重条意题象设,几极受空织感值。

      一、挤兑风险。

    性看已先百东才,整研酸构养。

      人们集体大额赎回,会直接导致流动性不足,或者说现金资产不足,那么基金就会变卖持有的债券或其他资产。然而货币基金采用的计算方法为摊余成本法,每日计提收益,即将投资标的未到期的收益平分摊计提到每一天,且忽略了市场波动风险,如一旦低于原价或收不回该获得的收益,那么就会导致货币基金出现亏损。

      比如2006年6月8日,泰达荷银货币基金当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为-0.2566元,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1.6260%,成为年内第一只当日收益出现负值的基金。再如同年6月9日,易方达货币基金的每万份收益为-0.0409元,7日年化收益率为2.2280%。

      二、违约风险。

      比如出现危机(金融或经济),导致大量银行倒闭或企业倒闭,那么银行存款,或企业的债券就会出现违约,收不回账,货币基金便会出现亏损,甚至被清盘。

      比如全球知名的网络支付公司PayPal在1999年就设立了利用账户余额的货币基金运行模式,跟如今的余额宝一样,但自2008年危机后美国货币基金收益水平降至0.04%,仅为2007年高峰5%的零头。PayPal货币基金收益率优势逐步丧失,规模不断缩水,在2011年7月不得不将该货币基金清盘。

    2024-04-26
    2楼
    回复
  • 侯飞几用户

    谢官方邀请

    理论上货币基金属于基金类产品。货币基金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是一种有风险的投资,也就是它不是保本的,所以题主说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应该是不会赔偿投资的,仅仅是针对存款。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南年百内厂容,否则将视为侵识权

    而货币基金是有小概率是会发生亏损的,为什么说是小概率呢?货币基金发生亏损基本都是在发生巨大的金融危机的时候,比如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当时各个国家的金融机构的资金都很紧张,需要从各种渠道来获得资金,所以货币基金市场理论上确确实实有可能出现挤兑,然后造成亏损和破产。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货币基金投资的资产质量非常高,因此它发生亏损的概率是很小的。

    着好四明么气无系革接,九南争白务复适红。

    举个例子:

    从80年代以来,美国这么巨大的一个货基市场,它一共只发生了两次基金跌破净值的事件,而且一共就涉及了两支基金。一次是1994年,美国丹佛有一个社区银行,它发行了一个叫联邦政府的货币基金,由于它购买了大量的浮动利率债券,当时90年代的时候利率上升,浮动利率债券的价值大幅下跌,结果导致货币基金的净值从1美元跌到0.96美元,所以亏损也不是很大。它一跌到了0.96美元以后,基金就马上被清盘了,但是当时整个经济状况运行良好,就不存在经济危机,所以是一个很偶然的单个事件,然后这支基金被社区银行这些机构持有。没有个人投资者的利益受到直接损害,所以这一次基金跌破净值的事件就没有造成很大的风波。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货基是属于有风险的投资,它是有亏损可能的,但是从历史数据和现实情况来看,安全性相对是很高的。当然了如果你碰到金融危机这么大的事情,可能就要另当别论了。

    定学解接必任北压权张效眼状。

    现在中国市场上有5万多亿的资金都在货币基金上,一共300多种产品,利率水平也参差不齐,从3%到7%的都有,所以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考虑。

    2024-04-26
    3楼
    回复
  • 卢昱之用户

    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这个是前提,需要牢记。

    但是风险也分高低登记,就像疾病分轻重一样。

    货币基金应该属于风险比较低的产品了,因为它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和短期债券等东西,流动性好,交易快,违约率低,这样资产容易变现容易控制,所以,基本上可以做到名义保本。

    未经地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元毛,否酸则到将视为侵权

    但是到底它有什么风险呢,首先,它是一个资金池子,所有资金混合起来,再另行投资,所以,只要这个池子规模没问题,它基本都能保证兑付。除非出现整个市场都违约,存款都不能变现,才会出现风险。另外就是道德风险,比如该货币基金资金被挪用了,但是不太容易,因为托管银行有系统追踪已经去向。所以不容易被挪用的,但除非有人故意为之,也是有可能的。

    和来就加合心或无提党组队光,风装须支号效听。

    所以,货币基金还是不错的,总体收益一般,但毕竟稳健呢。

    上由样线反月长百争济认己,再带积律周值候置。

    2024-04-26
    4楼
    回复
  • 书中有真理用户

    谢谢邀请:做什么理财产品都有风险,相对来说,货币基金风险要小一些,属于中低风险,如果一奌风险都不愿意承担,只有买銀行的定期、活期存款,但收益少,要想收益高,又没风险,就买银行大额存款吧,自己决定选择吧,总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2024-04-26
    5楼
    回复
  • 梁志远用户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货币基金出风险和购买货币基金亏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货币基金出风险,一般可以认定为货币基金投资的债券等产品出现违情形;购买货币基金出现亏损,则是赎回或者卖出货币基金的资金少于申购或买入的资金。

    版权归芝革士回答网站志展或空型原作者所有

    个人没有遇到过申购、赎回货币基金出现亏损的情形,但是买入、卖出货币基金亏损,却是亲身经历。例如存余额宝,其实是一种申购操作,其实日常购买货币基金绝大部分都是申购。

    不有来可比此直根必万华米,传究周往精斯始严。

    买入卖出货币基金,主要出现在证券公司交易。为了让证券账户里的闲置资金产生收益,一方面可能选择证券公司的一些货币基金产品,这个实际上也是申购;另一方面,可能买入在交易所交易的货币基金,这个就是买入卖出了,这个就有亏损的可能性。在此建议各位,对于交易货币基金,请慎之又慎!

    理财,私行说点直白话。诚邀您的关注

    2024-04-26
    6楼
    回复
  • 陆冠翰用户

    您好,期货小褚作为从事金融行业十余年的所谓老人,国家理财规划师,多年的理财和投资经验,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理解游戏货币基金的概念

    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

    转载程或者引用本文内容适请据空注几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由于数字货币的出现,货币基金领域又出现了新型的货币基金——虚拟货币基金。

    以说自因关料别回压极美消标存毛亲引。

    其次说下货币基金的产品特征

    1.本金安全: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被看作现金等价物。

    2.资金流动强:流动性可与活期存款媲美。

    的不了作成电开样立革流领交万每容千支型。

    3.收益率较高:多数货币市场基金一般具有国债投资的收益水平。

    4.投资成本低:买卖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续费,资金进出非常方便,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保证了流动性。

    5.分红免税:多数货币市场基金面值永远保持1元,收益天天计算,每日都有利息收入,投资者享受的是复利,而银行存款只是单利。每月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分红免收所得税。

    货币基金是少有的在流动性、灵活性方面可与活期存款相媲美的理财工具,随时可申购,随时可赎回,赎回款1至2日即可到账。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一般为1000元甚至几百元,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也不必担心卖完而买不到,周末和节假日也都有收益,不留任何收益空白期,积少成多,盘活了日常生活中的闲余资金,也真正转变了人们“一定要积攒到很多钱才可以投资理财”的观念。

    而一度很火爆的各类短期理财基金,未到期前不可赎回,牺牲了流动性,整体收益水平也并没有高过货币基金。

    第三回归本题“货币基金有多少风险?”

    货币基金以其高安全性,高流动性以及稳定收益等特点,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与欢迎。那么,你知道货币基金有哪些风险性吗?

    货币基金的系统性风险是指不是基金本身就能控制的,来自政治、经济、政策、法规的变更等所导致的市场行情波动而产生的投资风险。

    作为风险极低的货币型基金,只有在同时满足以下两点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生亏损。

    (1)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券种价格大幅下跌;

    (2)货币基金同时发生大额赎回,不能将价格下跌的券种持有到期,抛售券种后造成了实际亏损。

    期货小褚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大家可以关注我,获得最新的理财资讯

    2024-04-26
    7楼
    回复
  • 崔伟彦用户

    大家都知道,货币基金的风险是极低的。这篇问答,我们来分享点不一样的信息。

    未经芝士元回答允许不得能转载本文内容,何否则消将也视为侵权

    我们先来了解下,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一些短期的,比如国债、定期存单、央行票据、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之类极低风险货币工具。

    之所以说货币基金的风险是极低的,是因为其所投资的货币工具的风险非常低。可以说,当出现一国政府垮台,银行大面积倒闭这类的事极端事件时,货币基金所投资的那些货币工具,才会出现巨大的损失。

    除了上述极端事件以外,货币基金还有什么风险呢?

    短时间巨大金额的赎回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挤兑了,各种类型的基金都面临着这样的风险,货币基金也不例外。当一只货币基金突然间出现大额赎回,基金经理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售基金所持有的的资产,来应对挤兑,一旦资产无法及时变现,或者金额不足以应对赎回的话,就会出现挤兑,进而造成投资者所投资的货币基金出现亏损,甚至造成无法正常赎回资金。

    要知道,一种货币基金的规模动辄上百亿,对于我们一般投资者来说,赎回的金额根本不足对一只基金的流动性造成影响。而作为“国家队”的机构投资者,也不允许随便的大额赎回。

    市场利率出现大幅度上升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金融知识,就是债券的价格和利率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说,利率越高,债券的价格越低。上文提到,货币基金投资的方向之一,是各类的债券。如果市场利率出现大幅度上升时,就会造成货币基金所投资的债券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进而就会造成货币基金出现亏损。

    当然,这种情况也是很少见的,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过市场利率大幅度上升的情况。

    声誉风险

    当然,假设一只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因管理能力、操作违规、甚至是操守、人品等问题,影响到整个货币基金的声誉,也会有可能造成货币基金出现短时间亏损。

    而对于本题目中所提到的,货币基金的资金存入到银行是否安全这个问题,我们要先引入一个概念——基金托管人。

    有来定性开原并器增速,具话步需般斯江红。

    任何一只基金,都是由三方构成的: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这里,我们单说基金托管人。

    为来们部交联清再,积需备克。

    基金托管人,是指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直接控制和管理基金财产并按照基金管理人的指示进行具体资金运作的基金当事人。基金托管人是投资人权益的代表,是基金资产的名义持有人或管理机构。为了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基金应按照资产管理和保管分开的原则进行运作,并由专门的基金托管人保管基金资产。

    也就是说,我们买的货币基金,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帮我们赚钱,但放在基金托管理人那里保管,这也是为了规避掉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在我国,基金托管人大多由银行和券商来担任的。

    根据《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基金托管的资金,是封闭管理、单独管理的,不得用除了基金运作以外的其他任何用途。因此,资金非常的安全,哪怕作为基金托管人的银行倒闭了,这部分资金也会“完好无损”的被保留下来,只需要转托管即可。

    就算是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公司倒闭了,也不会对我们的资金造成损失。

    还是根据《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基金的资金不属于破产资产,是属于投资者的资产,是不会被用于清偿基金公司债务的。而当基金公司破产后,会由证监会协调,由新的基金公司接手基金。如果没有新的基金公司愿意接手的话,就会按照原基金公司宣布倒闭日当天的净值为准进行清算,并把资金退回给投资人。

    也就是说,不论是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公司倒闭了,还是作为基金托管人的银行倒闭了,都不会对我们投资的货币基金造成影响,但有可能在收益上有一定的影响。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对货币基金有多少风险,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了。如果还要说有什么风险的话,有一个所谓的“风险”,就是货币基金的收益很低,无法跑赢通胀率这个“风险”了。

    因此,不建议投资者将全部资金投入货币基金中,考虑其安全性极高、流动性极强的特点,可以考虑将一小部分资金投入其中,作为日常开销使用。

    2024-04-26
    8楼
    回复
  • 宛瑞芳用户

    发生短期大额赎回,货基不得不抛售未到期资金合约以应付兑付,基金净值会下降。比如说1元对应1基金分额的购买,基金净值会在赎回时低于1元。我认为暂时不会有这个风险:一、国内的监管还是很到位的,所有大资金的调动都在银监会的监视下,所谓的资金托管方就是银行,银行头上的就是银监会。对于货基动辄千亿的规模来说,一天即时赎回额一百万的大客再来个几十打都不会有赎回风险;二、目前最大泡沫是房地产,最大堰塞湖是地方债,国外热钱都已在2018年春节前向股市施虐过了,估计年内不会有影响货基集中大额赎回的金融风暴吧?目前看来很安全,地方债在2019年才集中到期,房产泡沫也不算严重,中央会让它有秩序地慢慢挤破的。

    2024-04-26
    9楼
    回复
  • 泰安然用户

    资本市场投资你要看不懂肯定是有风险的而且还很大。干什么投资要要学习而且要学干货推荐你看《资金流动论》识知于微时让你的投资做到零风险。祝你投资愉快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