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什么脸红,张飞为什么脸黑,刘备为什么脸白?

关羽为什么脸红,张飞为什么脸黑,刘备为什么脸白?
关羽的红脸和张飞的黑脸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在史料中并没有记载刘关张的脸色,他们的“真相”没人知道。他们的脸色是古代文艺作品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品质而出现的,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除了他们仨,劳动人民还结晶了很多人的脸色,说白了就是脸谱。比如张郃的脸色是紫色的,典韦是黄色的(临死前是蓝的)。相比而言关羽红和张飞黑更出名一些。这种脸色的选择是历史人物在人们心中的评价折射。也蕴含着合理的成分。先说下黑脸张飞。脸谱中的黑色代表着正直无私,刚直不阿,性格暴烈。演义中的张飞也是这样的性格,有时甚至酒后误事伤及无辜。这是源自《三国志》对张飞的描述:“(张)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士卒)”。所以这种脸谱的分类也是不无道理的。不过,根据历史学者的推测,张飞实际应该是个白净不丑的男子。别的不说,他的两个女儿能嫁给刘禅,就说明张飞长得不会太难看,如果为了政治婚姻,丑的娶一个就够够的了,何必祸不单行。再说下演义中面如重枣的红脸关羽说一个人是红脸汉子,是说这个人讲义气脸皮薄,禁不起别人说好话心容易软,是重义轻利的价值观。关羽就是如此。他为人高傲但禁不住好话,曹操给他金银美女他都没接受,却在华容道接受了曹操低声下气的央告,心软放走了曹操。虽然历史上没有华容道关羽义释曹操这一出,但演义中关羽的这种性格绝非空穴来风。在《三国志》中对关羽的记载是“然羽(关羽)刚而自矜”“(关)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可见关羽是个高傲矜持刚愎自用,唯下不唯上的人。关公的红脸还有不少传说的。其中一个是说他年轻时杀了当地的恶霸财主被追杀,遇到了好心的姑娘掩护他。姑娘用公鸡的血涂在关公的脸上,然后剪下自己的头发给关公当胡子。官兵追来没有发现破绽,就离开了,关公因此得救,也就留下了赤面长髯的光辉形象。(也许是纪念那位姑娘?)也有传说他是火龙星转世,所以不但是个火红的脸,还是颗火红的心。开个玩笑说,天神转世也不是不可能,也许正是有这种前世背景,后来才有称圣的条件,所谓根红苗正至于刘备的脸色,如果跟关羽张飞比肯定白,但他不如曹操的白。原创答案,时拾史事/杂了咕咚,严禁未经授权的转载和搬运

回复
  • 顾婷用户

    关羽的红脸和张飞的黑脸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在史料中并没有记载刘关张的脸色,他们的“真相”没人知道。他们的脸色是古代文艺作品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品质而出现的,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除了他们仨,劳动人民还结晶了很多人的脸色,说白了就是脸谱。比如张郃的脸色是紫色的,典韦是黄色的(临死前是蓝的)。相比而言关羽红和张飞黑更出名一些。

    这种脸色的选择是历史人物在人们心中的评价折射。也蕴含着合理的成分。先说下黑脸张飞。

    版权归芝士回建答网站或原作者林所老儿具有

    下量气军件强证具八织儿省层片适引价。

    脸谱中的黑色代表着正直无私,刚直不阿,性格暴烈。演义中的张飞也是这样的性格,有时甚至酒后误事伤及无辜。这是源自《三国志》对张飞的描述:“(张)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士卒)”。所以这种脸谱的分类也是不无道理的。

    于同定件长头流农即,改持劳局引。

    不过,根据历史学者的推测,张飞实际应该是个白净不丑的男子。别的不说,他的两个女儿能嫁给刘禅,就说明张飞长得不会太难看,如果为了政治婚姻,丑的娶一个就够够的了,何必祸不单行。

    再说下演义中面如重枣的红脸关羽

    说一个人是红脸汉子,是说这个人讲义气脸皮薄,禁不起别人说好话心容易软,是重义轻利的价值观。

    关羽就是如此。他为人高傲但禁不住好话,曹操给他金银美女他都没接受,却在华容道接受了曹操低声下气的央告,心软放走了曹操。

    虽然历史上没有华容道关羽义释曹操这一出,但演义中关羽的这种性格绝非空穴来风。在《三国志》中对关羽的记载是“然羽(关羽)刚而自矜”“(关)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可见关羽是个高傲矜持刚愎自用,唯下不唯上的人。

    关公的红脸还有不少传说的。其中一个是说他年轻时杀了当地的恶霸财主被追杀,遇到了好心的姑娘掩护他。姑娘用公鸡的血涂在关公的脸上,然后剪下自己的头发给关公当胡子。官兵追来没有发现破绽,就离开了,关公因此得救,也就留下了赤面长髯的光辉形象。(也许是纪念那位姑娘?)

    也有传说他是火龙星转世,所以不但是个火红的脸,还是颗火红的心。开个玩笑说,天神转世也不是不可能,也许正是有这种前世背景,后来才有称圣的条件,所谓根红苗正

    至于刘备的脸色,如果跟关羽张飞比肯定白,但他不如曹操的白。

    原创答案,时拾史事/杂了咕咚,严禁未经授权的转载和搬运

    2024-04-29
    1楼
    回复
  • 李伟康用户

    这是从人物自然肤色的夸张描写,发展为性格象征的寓意用色

    一般说来,红色描绘人物的赤胆忠心,义勇无俦;

    紫色象征智勇刚义;

    版权已民归芝养士回答网站或原众作江者所有

    黑色体现人物富有忠耿正直的高贵品格;

    水白色暗寓人物生性奸诈、手段狠毒的可憎面目;

    油白色则表现自负跋扈的性格;蓝色喻意刚强勇猛;绿色勾画出人物的侠骨义肠;黄色意示残暴;

    老红色多表现德高望重的忠勇老将;

    瓦灰色寓示老年枭雄;

    金、银二色,多用于神、佛、鬼怪,以示其金面金身,象征虚幻之感。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