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到底姓什么?

关羽到底姓什么?
关羽,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在清朝时,被光绪帝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显威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还被称作为关夫子,盖天古佛。在民间,被尊称为关公。有人说,关羽姓冯名贤,史料并没有记载。

回复
  • 康寻巧用户

    关羽,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在清朝时,被光绪帝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显威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还被称作为关夫子,盖天古佛。

    在民间,被尊称为关公。有人说,关羽姓冯名贤,史料并没有记载。

    2024-04-29
    1楼
    回复
  • 马金铃用户

    关羽应该还是姓关,而不是姓别的,毕竟史书上没有记载他有改姓的事迹。

    《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中对关羽的简介,只有这样一句“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并没有关羽不姓关的说法。

    梁章巨在《归田琐记》里写道:

    芝士回调答,版权必究党,团未经许认可识,不得转载

    和们方多四义命此,并知九张状圆。

    部使气直及管别必真万律持书。

    这里提到关羽本来不姓关,因为杀了人所以逃跑,在过潼关的时候,只关为姓。

    但是,这完全是文人的随笔,不是正史,当不得真。

    至于有人说关羽姓冯,我看到一个说法说冯邦在他的《中华冯氏史典》里说关羽姓冯。

    但是,这些都只能称为民间传说。关羽不是什么冷门人物,既然几千年来都没有人对他的姓氏起过怀疑,那就说明他应该就是姓关,而不是姓别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 夏昕辰用户

    三国演义中是有交代关羽因为打了贵族而流落江湖,或许其中会有隐姓埋名的可能。就如徐元直投刘备时候也是因为先前打了贵族和隐姓埋名为单福。但是到后来大业有成之时,也没人会再讨论他当年的义事,任谁也都觉得是光宗耀祖了,应该不会这样子了还隐姓埋名吧。而且正史三国志上也没有提及关羽有别名一事。关羽姓冯恐只是野史笑谈或者别人一厢情愿罢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 刘厚德用户

    关公是否姓关,也曾有过一番争论。

    清代梁章钜记下一段故事:关羽杀了官尹之后逃亡至潼关,城墙上挂有悬赏捉拿他的告示。情急之中他以河水洗面,脸色顿时变赤。守关人讯问他姓名时,他随手指关为姓。从此姓了关。

    关羽原本是否姓关,在清朝人的笔记中还有一说:关羽本姓冯、名贤、字寿长,家住山西常平里下冯村。

    未新经月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器理载本文内容,否则或将视为侵权

    另有第三种说法:关羽早先复姓关龙,是夏朝忠臣关龙逄的苗裔。关龙氏最初是豢龙氏,即专门为皇帝豢养龙的官员。“豢龙”这一官职后来演变为姓氏,并由豢龙复姓再变为关龙复姓。关是“关龙“的省称。

    2024-04-29
    4楼
    回复
  • 田志豪用户

    《中华冯氏源流史》中丰富了关羽姓名由来。说是关羽逃跑到潼关时,经人指点,打破鼻子,涂血于脸,装疯卖傻。当守卫盘问时,他急中生智,指“关”为姓。抬头仰望空中飞鸟,恰有羽毛飘落,故以“羽”为名。这种“关羽本名冯贤,指关为姓”的说法,在冯邦所着《中华冯氏史典》中也有记载。不仅如此,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冯姓文化研究者,多人提出过这一说法。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冯姓委员会会长冯海军还特别嘱咐:“关羽本来是姓冯的,这个都有记载的。”是什么书籍中记载的呢?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清代《归田琐记》中记载,关羽本不姓关,来到潼关的时候,指关为姓,才开始姓关的。清代的戏曲选本《清音小集》中则称,关羽姓冯名贤字寿长。《中国古代历史小说考》中,也有“关羽本姓冯”的相关记载。在百度中搜索“关羽姓什么”发现,搜索结果多为“关羽本姓冯”。

    2024-04-29
    5楼
    回复
  • 陈仕超用户

    民间传说关羽本不是“红脸关公”,他姓冯名贤,脸色也非红若重枣。解州恶霸名熊虎,为非作歹。冯贤打抱不平,在公堂上杀死熊虎及袒护恶霸的县令,亡命在外。逃至潼关,官府缉拿他的公告贴在城门上,上面画着他的图像。危急之际,观音点化清泉,冯贤洗面,脸色变红。又指关为姓,蒙混过关。戏剧《关公出世》搬演这一故事,使其家喻户晓。网上找到,大家了解一下!

    2024-04-2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