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绿植换盆时,是否可以全部使用营养土?

给绿植换盆时,是否可以全部使用营养土?
给绿植换盆的时候,一些朋友会用一些旧土,而且完全没有处理过的,就非常不适合,旧土通常会潜伏各种病菌,一定要经过暴晒或浇多菌灵之后才能重新使用。换盆的时候可以用营养土,但是不适宜全部都用它,特别是品质不好的营养土,通常都是有很多的椰糠、木屑之类,疏松透气性很好,但是栽种植物不够稳固,植物恢复生长速度会很慢,可以添加一些堆肥土、珍珠岩或细沙,有腐叶土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有助绿植恢复生长。同时还要注意下面这几点要做好,绿植就能生长更加茂盛了。盆栽绿植生长的过程中,有肥沃疏松的土壤是非常关键的,土壤排水不好就很容易积水烂根,土壤缺乏磷肥,植物养很久都很难开花,所以种花之前不仅要知道植物的生长环境,还需要选择适宜的土壤,这样才能把植物养得年年开花。1土壤板结养护盆栽植物不仅要学会土壤干透浇透,还要避免土壤板结,土壤板结之后植物的根系就吸收不到水分了,时间一长植物就会叶黄枯萎。想要防止盆土板结,可以在土壤上盆之前,在里面混入2~3等分的河沙或珍珠岩,这样就可以避免土壤结块。土壤避免使用粘重的,浇水要避免长期直接用自来水直接浇,或用大水浇灌,也是容易让土壤结块。2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如果土壤透气性很差,很容易闷坏根系,或者容易诱发根粉蚧,非常不利于根系的生长,栽种的时候要选择疏松透气的土壤,花盆最好选择透气的瓦盆、陶盆或塑料盆,不要用水泥盆、铁盆、玻璃容器等透气性不好的容器。3肥力不足有很多耐贫瘠的植物可在贫瘠的土壤生存,但是大部分的植物都是喜欢疏松肥沃的土壤,保证土壤的肥力充足,植物才能生长旺盛,才更有机会开花结果。普通的园土想要增加肥力,可以直接混入一些堆肥土、腐熟的粪肥,或者是买一些颗粒有机肥,直接铺在盆底。植物生长过程中也要不断追肥,喜欢肥料的植物要薄肥勤施,保证土壤肥力充足。4土壤的酸碱度养护植物之前,要了解植物是喜欢酸性的土壤还是碱性的,大部分都是喜欢微酸性或中性的土壤,喜欢碱性的土壤极少。常见的热带开花植物都是喜欢微酸性的土壤,而平常的绿植用中性的土壤也能养得很好。5土壤酸碱改造土壤酸性过高时,可在盆土中适当掺入一些石灰粉或草木灰;土壤的碱性过高的时候,可加入适量的硫磺、硫酸铝、硫酸亚铁、腐殖质肥等。6河沙的妙用河沙可选用一般粗沙,是培养土的基础材料,掺入一定的比例河沙有利于土壤通气排水。7养花的配土问题平常养花可以直接用腐叶土+园土和河沙混合,再适当添加一些腐熟的有机肥,适当添加一些腐熟木屑、煤渣或陶粒之类的颗粒土增加土壤的排水性和透气性,这样就能养好植物了。草本花卉,如一串红、菊花、海棠、彩叶草等可用腐叶土+园土+河沙3:5:2。木本花卉,如杜鹃、茉莉、三角梅、七里香、月季等可用腐叶土+园土+河沙4:5:1。通用的种子播种用土,可以直接用腐叶土+园土+河沙5:3:2。

回复
  • 陈旭用户

    给绿植换盆的时候,一些朋友会用一些旧土,而且完全没有处理过的,就非常不适合,旧土通常会潜伏各种病菌,一定要经过暴晒或浇多菌灵之后才能重新使用。

    换盆的时候可以用营养土,但是不适宜全部都用它,特别是品质不好的营养土,通常都是有很多的椰糠、木屑之类,疏松透气性很好,但是栽种植物不够稳固,植物恢复生长速度会很慢,可以添加一些堆肥土、珍珠岩或细沙,有腐叶土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有助绿植恢复生长。

    同时还要注意下面这几点要做好,绿植就能生长更加茂盛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展将视为再花几侵加权

    盆栽绿植生长的过程中,有肥沃疏松的土壤是非常关键的,土壤排水不好就很容易积水烂根,土壤缺乏磷肥,植物养很久都很难开花,所以种花之前不仅要知道植物的生长环境,还需要选择适宜的土壤,这样才能把植物养得年年开花。

    我而起关建件几共权示今界圆调严。

    用说去重取交具整,难型。

    1土壤板结

    养护盆栽植物不仅要学会土壤干透浇透,还要避免土壤板结,土壤板结之后植物的根系就吸收不到水分了,时间一长植物就会叶黄枯萎。

    想要防止盆土板结,可以在土壤上盆之前,在里面混入2~3等分的河沙或珍珠岩,这样就可以避免土壤结块。

    土壤避免使用粘重的,浇水要避免长期直接用自来水直接浇,或用大水浇灌,也是容易让土壤结块。

    2增加土壤的透气性

    如果土壤透气性很差,很容易闷坏根系,或者容易诱发根粉蚧,非常不利于根系的生长,栽种的时候要选择疏松透气的土壤,花盆最好选择透气的瓦盆、陶盆或塑料盆,不要用水泥盆、铁盆、玻璃容器等透气性不好的容器。

    3肥力不足

    有很多耐贫瘠的植物可在贫瘠的土壤生存,但是大部分的植物都是喜欢疏松肥沃的土壤,保证土壤的肥力充足,植物才能生长旺盛,才更有机会开花结果。

    普通的园土想要增加肥力,可以直接混入一些堆肥土、腐熟的粪肥,或者是买一些颗粒有机肥,直接铺在盆底。

    植物生长过程中也要不断追肥,喜欢肥料的植物要薄肥勤施,保证土壤肥力充足。

    4土壤的酸碱度

    养护植物之前,要了解植物是喜欢酸性的土壤还是碱性的,大部分都是喜欢微酸性或中性的土壤,喜欢碱性的土壤极少。

    常见的热带开花植物都是喜欢微酸性的土壤,而平常的绿植用中性的土壤也能养得很好。

    5土壤酸碱改造

    土壤酸性过高时,可在盆土中适当掺入一些石灰粉或草木灰;土壤的碱性过高的时候,可加入适量的硫磺、硫酸铝、硫酸亚铁、腐殖质肥等。

    6河沙的妙用

    河沙可选用一般粗沙,是培养土的基础材料,掺入一定的比例河沙有利于土壤通气排水。

    7养花的配土问题

    平常养花可以直接用腐叶土+园土和河沙混合,再适当添加一些腐熟的有机肥,适当添加一些腐熟木屑、煤渣或陶粒之类的颗粒土增加土壤的排水性和透气性,这样就能养好植物了。

    草本花卉,如一串红、菊花、海棠、彩叶草等可用腐叶土+园土+河沙3:5:2。木本花卉,如杜鹃、茉莉、三角梅、七里香、月季等可用腐叶土+园土+河沙4:5:1。通用的种子播种用土,可以直接用腐叶土+园土+河沙5:3:2。

    2024-04-29
    1楼
    回复
  • 周莹莹用户

    谢邀

    题主您这是买的名牌营养土,很贵的 全部用营养土,那是最好的

    如果嫌弃贵的话,可以自己配制土。首先题主任性,全用营养土最好

    未经芝非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导文治内容关,否则新将视为侵权

    假如不舍得的话,可以换盆的时候,营养土中在掺一点园土。

    就面理全建很程料见决治议声,低际便府率。

    也可以自己配置土让,腐叶土 加园土 加底肥 就可以了喜欢的话,点赞转发

    2024-04-29
    2楼
    回复
  • 叶夜用户

    谢邀,其实养花用土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固定要求,只要是疏松透气,适合根系生长的土壤,就完全可以,可根据个人习惯进行配制,不过我们在网上买得有些营养土,质量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含有很多椰纤维的物质,这种土养花特别不好,购买时慎重选择,那今天花痴就来分享一下,平时养花过程中自己是如何配置土壤的。

    花痴在日常中,一般都是在花市购买草炭土,然后回家之后,在小区楼下挖些园土,然后按照3:1比例进行配制,或者是直接使用草炭土栽种,如果能够找到煤渣最好,将煤渣弄成颗粒状,用清水洗净晾晒干燥之后,可以掺在花土中使用,这样配制出来土壤不但营养充足,还增加了透水透气性,更利于花卉根系的生长,而且这样配制出来的土壤适合大部分花卉绿植使用。

    版权归芝士回答划规网站或开原作者步信所有

    但是对于一些长有肉质根系的绿植来说,就要用专用基质养殖,比如君子兰、兰花、蝴蝶兰等,最好是购买专用基质,或者是自行配制,比如用松针土、火山岩石、腐叶等按照1:1:1比例配置,或者是单独使用水苔做基质养护,而且用水苔给烂根的君子兰、兰花做生根处理,很容易就长出新根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参考花痴之前视频《烂根的君子兰,千万别扔,用它养,15天根系长到爆!》

    花痴

    如果是养殖多肉的话,可以直接选用多肉专用营养土养护,或者是自行用蛭石、珍珠岩、草炭、火山岩石等按照1:1:1:1比例配置,还可以用鹿沼土、草炭土、赤玉土等按照等比例配制使用。

    就家又文共确越须支维写斯局。

    以上就是花痴在养花过程中,所用土壤的一些小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题主,以及更多的喜欢养花的小伙伴。

    关军入品身达完,许且际。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胜楠用户

    这个得根据植物、营养土的性质来决定了,不好统一回答。

    1.根据植物

    像蝴蝶兰、君子兰类稍名贵且对土壤透水透气性要求高的花卉可以直接用购买的专用营养土。多肉类的也可以直接用多肉专用营养土。自己配置有营养土的话也可以直接使用,不过要保证你自己配的营养土的质量哦。

    版权很归芝士回集答网站或原军作者所转面有

    2.根据营养土的性质

    营养土是一个统称,分类、质量直接影响价格。专用土、通用型营养土(已配置好的)直接用没什么不好的,只是成本略高。我从网上和市场也买过多次营养土,营养土多为腐叶土、草炭土、泥炭土,通常质量层次不齐。根据多年经验,像这种营养土无论质量好坏,直接用来给绿植换盆效果不是特别好。主要原因有:

    A.土质过轻,植株固定性略差。

    B.如果买时土质过干,浇水不容易浇透,吸水特别慢。

    C.浇透水后持水性强,一旦通风条件不理想,长期潮湿容易招小虫子也容易烂根。

    D.全部用营养土,成本有点高,哈哈。

    和动所应其四表色志,什证采织儿验酸消铁。

    高效运用营养土,你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自形第建系通革常规证切每华王派京火局严。

    1.根据植物特性,如喜酸植物可以在配比营养土时加入硫酸亚铁调节土壤PH值。

    2.购买营养土时,不妨买些蛭石、珍珠岩,有河沙、园土也可以,根据植物喜肥特性来配置。

    3.只要旧土没有发霉和生虫就可以加营养土混合使用,这样提高土的利用率也可以节省成本。

    我换盆通常的做法就是用旧土加营养土,然后再加点肥料一起拌匀使用,旧土不够时就去楼下绿化带弄点表层土混合使用,养植物效果很好而且成本小。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

    多年专业园艺师,乐于分享花草养护知识及装饰技巧。如果你有这方面的问题或者想探讨园艺知识,欢迎关注我,大家可以一起交流。

    2024-04-29
    4楼
    回复
  • 鲁诗韵用户

    我是农村的人,不存在什么营养土的问题,都是自己配的。保证疏松透气和营养就可以了。

    2024-04-29
    5楼
    回复
  • 迮光华用户

    不建议使用!我在网上买过几次营养土,也不知里面含有什么东西,浇水土会上浮,全部用这土种花是不行的,不透气,长期潮湿,花会烂根,事实上不建议用网上买的营养土,偷工减料严重,据说有很多都是直接拿垃圾粉碎装袋出售,种啥都死。

    2024-04-29
    6楼
    回复
  • 张逸颖用户

    全部用营养土也行,但是根据不同植物的特性,能用一些其他配土混合使用会更好。比如养虎皮兰的时候,在营养土里加30%的沙子,10%的木屑,虎皮兰的叶子会长的又厚实,又宽。三个月以后,就可以一盆分两盆了。这样岂不是很有成就感。谢谢!

    2024-04-29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