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允许农民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卖农产品,为什么一些农民不进城卖滞销的荔枝、西瓜?

国家允许农民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卖农产品,为什么一些农民不进城卖滞销的荔枝、西瓜?
对于题主,肯定是根本不了解农村,也不了解农村人的现状。现在是允许一些农民在制定地点贩卖农产品了。近期国家出台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不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与此同时还约束了城管的执法方法,明确规定法律和行政法规对其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无照经营行为,适当减轻法律责任,不再予以没收工具,并降低罚款数额。全国范围通用,但是摆摊的时候,必须在规定的地方、规定的时间摆摊!所以说在城里摆摊是合法了,只要按照国家的来是没有人可以管你的。但是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就这么解决了?显然想的太简单了。首先对于一些农产品滞销的种植户养殖户来说,基本上都是一些大户所以才会滞销,一些小户一般是不会滞销的,因为当地的市场就可以消化。但是大户的产品太多了,根本消化不了了的。那么对于这些大户来说,你觉得你一天去城里卖出去多少?这些大户的出路只有卖给贩子,一下子收购完。农产品基本上就是一些果蔬之类的,这一类的保质期非常短,从成熟到上市也就几天到半个月左右。其次就是成本的问题,现在农村种植基本上就是自己家人在干,而且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所以没有算人工,一般只有采摘的时候,或者特别忙的时候才会请人。比如说水果之类的,你必须要从树上摘回来,这些需要人工的,之后再去城里摆摊需要人工,你觉得你摆一个摊一天能卖出去多少?请人了工钱都赚不回来。很多人自己家人卖能卖一点是一点,这些思想只是对于一些小农经济,小散户来说的。就像你欠了几十万几百万的高利贷,每天给你一块钱,你觉得能解决问题吗?但是如果你欠了别人几十块,每天给你一块钱,那你肯定觉得是很好的,这就是小散户和种养大户的区别。所以说现在对于农村的种养户来说,商贩收购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利润少了很多,但是节省了时间,人工。或者就是卖给当地的一些在城里摆摊的小商贩,每天自己来地里拉货。农产品滞销不是某一个方面的原因,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目前来说根本没有一个可行的办法。把全国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都解决。农民的盲目性,缺乏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要么质量跟不上,要么量太大市场饱和。中间商的以利益为重的标准,运输,保鲜等等。消费者买不起,价格波动太大,导致市场越来越乱。

回复
  • 钟琦巧用户

    对于题主,肯定是根本不了解农村,也不了解农村人的现状。

    现在是允许一些农民在制定地点贩卖农产品了。近期国家出台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不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与此同时还约束了城管的执法方法,明确规定法律和行政法规对其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无照经营行为,适当减轻法律责任,不再予以没收工具,并降低罚款数额。全国范围通用,但是摆摊的时候,必须在规定的地方、规定的时间摆摊!

    所以说在城里摆摊是合法了,只要按照国家的来是没有人可以管你的。但是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就这么解决了?显然想的太简单了。

    版权归半芝被住士往回答网站或原作者制所有

    首先对于一些农产品滞销的种植户养殖户来说,基本上都是一些大户所以才会滞销,一些小户一般是不会滞销的,因为当地的市场就可以消化。但是大户的产品太多了,根本消化不了了的。那么对于这些大户来说,你觉得你一天去城里卖出去多少?这些大户的出路只有卖给贩子,一下子收购完。农产品基本上就是一些果蔬之类的,这一类的保质期非常短,从成熟到上市也就几天到半个月左右。

    其次就是成本的问题,现在农村种植基本上就是自己家人在干,而且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所以没有算人工,一般只有采摘的时候,或者特别忙的时候才会请人。比如说水果之类的,你必须要从树上摘回来,这些需要人工的,之后再去城里摆摊需要人工,你觉得你摆一个摊一天能卖出去多少?请人了工钱都赚不回来。很多人自己家人卖能卖一点是一点,这些思想只是对于一些小农经济,小散户来说的。就像你欠了几十万几百万的高利贷,每天给你一块钱,你觉得能解决问题吗?但是如果你欠了别人几十块,每天给你一块钱,那你肯定觉得是很好的,这就是小散户和种养大户的区别。

    以水理命问件需,儿深矿府称率识。

    所以说现在对于农村的种养户来说,商贩收购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利润少了很多,但是节省了时间,人工。或者就是卖给当地的一些在城里摆摊的小商贩,每天自己来地里拉货。

    农产品滞销不是某一个方面的原因,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目前来说根本没有一个可行的办法。把全国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都解决。农民的盲目性,缺乏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要么质量跟不上,要么量太大市场饱和。中间商的以利益为重的标准,运输,保鲜等等。消费者买不起,价格波动太大,导致市场越来越乱。

    后经都与各又少接华难除候包。

    2024-04-28
    1楼
    回复
  • 彭荔用户

    这问题问的,简简单单一句进城卖,我想问进城去哪里卖,城市里有让农民卖东西的地方吗?城管不会管吗?果农就那么一段时间需要卖东西,如果去超市或者市场租摊位,他们需要支付很多附加费用,这根本得不偿失。

    2024-04-28
    2楼
    回复
  • 郑轲文用户

    今年的水果行情比较差,比如说6月初的桃子就出现了滞销的现象发生,而现在的西瓜和荔枝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产源地上价格才几毛钱一斤,这样的价格农民只能赔本。但也有人表示为什么不进城卖农产品呢?

    1.产源地价格卖不上去

    现在的农产品都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想要价格上有所差距,那首要的就是异地销售。比如说香蕉在海南的价格比较便宜,但在北方城市里价格却很高。而这些荔枝和西瓜在产源地的价格都比较便宜,就算到当地的县城,还是卖不上价格。而这样一来和收购价相差不高,大家自然还是选择放弃。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儿细切历原作角者所有

    大要年学水此立基处,光门海东安步置。

    2.人力成本提高

    大家都知道在农田里到县城这段路上,其实距离上还是比较远的,这样的话成本就比较高。而且现在的货车是不能进城的,只能依靠三轮摩托车送到城里。但这些活都是农户自己做的话,那地里的西瓜谁来管理?毕竟农民只能看守着土地,如果有人上门回收的话,那还能谈上价格。

    后里其又或变及风往克精毛片。

    3.产量比较大

    一般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上都比较大,一般都是规模化的种植过程,不可能说就种植几亩地的。这样一来进城买卖也不现实,卖不掉的话就会烂掉,所以只能期待经销商的上门回收。而自己卖能卖多少呢?

    当然很多人并不知道现在已经可以指定买卖农产品了,尤其是农民没有接触这些政策。所以说到哪里去卖也是一个问题,大家怎么看呢?

    2024-04-28
    3楼
    回复
  • 闫嘉禾用户

    农村(民)卖菜,卖西瓜的都是临时的,你指定地点,指定时间,都是在远离中心城市,郊区设点,时间都是上班时间,谁为了买点菜买个西瓜跑老远还得请假去买?城市人为了方便,下班后随便在就近买点带回家就行,再说市场里面都是卖的摊位,都是常摊,哪里有临时摊位?这就是卖的卖不掉,买的买不起的原因。

    2024-04-28
    4楼
    回复
  • 蔡奕炜用户

    农贸市场是随便可以进的吗,老百姓不愿进也不敢进,这里的规矩很多,不入那个圈欺负死你,没卖先收费,农用车不敢过城,进城就抓两轮三轮都禁,流动售卖无照影响市容见一个抓一个,所以扔了也不进城。

    2024-04-28
    5楼
    回复
  • 程诗纤用户

    首先先说明一下,还是有部分农户选择进城售卖农产品。至于为什么有些农户不选择进城,我觉得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第一,制度安排不尽合理,国家规定可以允许农民进城售卖农产品,但是同时也严格规定了时间和地点,这样的规定是综合考虑了农民的需求和城市的管理问题,但是思考了两头,有时候也就意味着两头都不讨好。守规矩的农民选择进入农贸市场,承担运费和管理费,这样就赚不到太多的钱,有些农民就直接选择在大街上出售,到底还是影响了城市管理。

    第二,滞销的本质并未解决,农产品难以出售,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和外界市场的链接脱节,在滞销的情况下,本地市场其实早就居于饱和状态,价格自然也会压得很低,这个时候农民即使选择进城售卖,依然处于本地市场,获取不到太多利润。

    未经芝士争回力答允许不得转载本低文内容,否则将视我京为侵权

    第三,农贸市场的管理问题,农民说到底是生产者,并非是销售者,在销售这一环节的话语权自然是比不过在农贸市场一直出售商品的小贩,而这些小贩一般也会有自己的组织,小贩联合起来阻碍农民自己出售,然后压低价格从农民手中收取产品的例子也不算罕见,说到底,农民就算是走到了出售环节,也不具备优势。

    2024-04-28
    6楼
    回复
  • 朱雅婷用户

    为什么农民不进城去卖自家产的水果蔬菜?

    这个问题也不是绝对的,也有很多人去卖。

    南方不知道,以北方为例,我说一下大多数不去卖的原因。

    转载或安者引门用本入文内容请便注明基来源于芝士回答

    我们讨论农村的很多问题,必须应该明白农村的实际情况。

    家庭结构问题

    种法开前形命知几西先海油,共收报率效型。

    目前农村标准的家庭组成情况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孩子。这只是理想的标准情况。很多情况是,一个家庭有一个常年生病的老人。

    生产力的问题

    以家庭为基本组织的农业生产方式,假设没有外出打工的人,正常劳动力就是爸爸、妈妈。

    按每人1亩责任田的标准,这一户就是5亩地。两个人种植5亩西瓜工作量有多大?按亩产5000斤计算,不过25000斤。目前市场价1.3元,总销售额3.25万元(没计算成本)。五口人供一个孩子上学、一个生病的老人(另一个老人养老的问题暂且不管),怎么过?

    发得心活件决,商按京该。

    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农民只种简单的小麦、玉米,爸爸妈妈在离家近的地方打工。

    生产关系的问题

    基于此,种植户多是租赁土地,规模生产。主要精力用于种植,依靠规模,吸引商家上门收购。每天有固定的货源供应。地头收购价往往是商家说了算,要不然他转身一走,你今天摘下的全部烂掉。

    种植户每天雇人干活就累的要命(地里有干不完的活)。普通农民还不如去劳务市场每天150-200的收入。

    所以,农贸市场真的很少有农民去卖菜。

    2024-04-28
    7楼
    回复
  • 石凤睿用户

    我去卖过西瓜!我家种那么多西瓜怎么卖!一天能卖多少!你看过路边卖西瓜的一天能卖多少!如果你进城价格卖低!边上的小贩不让!价格要差不多!我家种的西瓜大多小贩上门来买的!不称:一车多少钱拉走

    2024-04-28
    8楼
    回复
  • 王俊杰用户

    今年农产品积压问题比较严重,国家也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我是做生意的从创业的角度来说为什么我不赞成农民直接进城卖农产品。我们做什么事都讲究专业,农民是专门生产农产品的,他搞生产可以让他来直销卖东西他们就没有那么专业了。第二现在城市近郊的农产品基地越来越少,农产品基地远离城市,这些远离城市的农民对城市根本不熟悉,位置怎么选?政府规划的位置在哪里?卖完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今天卖不完是找宾馆住下明天接着卖还是先回去明天再来?不管是住宾馆也好还是先回家也好都直接拉高了成本,这样的事前几年还可以现在没人愿意干。第三农产品需要大规模的运输才可以降低运输成本,这个采取什么办法比较好呢?农产品的问题也必须得用移动互联网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规划过,但是我发现物流配货领域这样的问题更加突出,于是我做了可以降低物流成本30%的配货软件—快递物流第三方平台“51快配”我把方案说了,希望有人可以完成这样的事,因为他的社会意义完全大于淘宝,滴滴,美团。方案很简单,全国按行政区划分为309个分站,每个地级城市一个分站,因为大部分农产品销售是有地域性的,任何人只要打开平台一搜比如西红柿,先搜自己本地的,然后再是全国的。因为移动互联网都是有距离显示的,你根据距离来确定哪些地方发过来运费不会太高,甚至你可以预定一个星期后的,这样零售商不用去产地就可以进货了,当然距离比较远的就得批发商了。由于货款支付在平台了,假如我需要100公斤一级西红柿,当然也可能是按筐的,到货后我验收,质量损耗没有问题了我确认付款,这样无论长途短途农产品的问题也解决了,有些家庭饭店超市都可以产地购买,这样就平抑了城市价格高的问题。

    2024-04-28
    9楼
    回复
  • 陈怡萍用户

    现在很多水果上市的时候,你在街边摆卖水果,只要不会太影响到别人通行的情况下,城管都比较少会去管你,说为什么农产品大量上市的时候为什么农民不进城摆卖,原因很简单,我们那荔枝农来打个比方,假如说这个荔枝果农家里今年自家荔枝有几万斤,他把荔枝摘好了运到城镇上卖,那一天也就最多卖个几百斤,但是对于有几万斤荔枝的果农来说,卖个十天也才几千斤,剩下的呢,荔枝有个果期,果期一过,在树上的荔枝在熟了就不好吃了,太久不摘的荔枝会回糖,这样的荔枝就没人会买了,所以果农真正需要的是收购商,只要有人肯收购,价格低一点很多果农都愿意买,最怕是价格很低,你摘好了收购商还不收购的,这样你价格在低都没用,根本就卖不出去。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