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史学界究竟是否认夏朝的存在还是仅仅不承认二里头就是“夏都”?有何依据?

国际史学界究竟是否认夏朝的存在还是仅仅不承认二里头就是“夏都”?有何依据?
谢邀。“夏部落”比较确切,“夏王朝”估计还达不到标准,国际上普遍不承认“夏王朝”的存在,国内学者也是分为两派争执不休。因为一个王朝的确立必须具备相应的要素,譬如:文字、青铜器、国家机器、文化认同、阶级、人口、军队、尽可能大的面积、都城等等。至于“二里头”是不是所谓的“夏都”,国家文物局已经给予了明确的答复,“非也”。从国家目前公布的3个“夏”代的大型遗址看,我们综合一些史籍基本上可以分析出“夏”的基本轮廓。这3个遗址分别是浙江的“良渚遗址”和中原地区的“石峁遗址”、“陶寺遗址”。“良渚遗址”主要表现在玉文化的发达;“石峁遗址”作为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先周遗址,筑城特别先进,玉文化也很发达,甚至发现了饲养扬子鳄的贵族庭苑;“陶寺遗址”有了城邦的基本雏形,甚至有了天文学的尝试。从目前的考古发现分析,3个遗址之间互有交通,甚至有联姻现象,“陶寺”最后的毁灭与“石峁”有很大的关系。后期的偃师二里头遗址和郑州商城遗址,基本可以确认是属于“石峁”和“陶寺”的文化延续。在夏商时期,在中华大地上,有2个明显的文明走廊很值得我们关注。一个就是横向的从关中——陕北——内蒙——山西——河北——山东半岛——辽东;另一个是纵向的沿海地带,从以太湖为中心的浙江——江苏——山东一线进行交通和扩散。这种文明交流方式是和当时的地理气候水文环境相吻合的,也是和早期的大地湾文化、磁山文化、龙山文化和河姆渡文化等具有高度的地理一致性。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曾经指出,夏商周是同时并存的部落文化,这一点我是高度认可的。可以这样说,夏商周之间并不存在前后继承或隶属关系,从文化形态上讲,虽然夏商周的源头都在炎黄的发源地渭水上游的黄土高原,但随着华夏族东进和东夷苗蛮的融合,发展到商代末期,代表华夏正统的夏周和狄夷文化的殷商已经在文化层面有了很大的差异。在先周时期,确切的说在西周王朝没有建立以前,广大北方地区可以说是部落林立,相互之间攻伐不断,核心的文化区域主要集中在关中、晋南和河北河南的黄河以北地区;当然山东半岛西部、江淮地区和太湖流域也有相当高的文明存在。根据司马迁《史记·夏本纪》和《史记·殷本纪》的记载,夏王系和商王系的整个传承基本是清晰明了的,根据殷墟甲骨文的记载可以验证商王系基本可信;以此类推,夏王系也应该具备一定的可信度。根据推论,夏部落主要是在陕北和晋南地区发展,应该以牧猎为主以农耕为辅;商部落主要是在冀南和豫北发展,主要以农耕为主以渔猎为辅;夏商之间应该有相当的交融。从近代的考古发掘看,殷商的统治面积确实不大,殷甲骨文遗存基本就是个特例。周部族则一直在渭水流域繁衍壮大,一直到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孟津会盟于诸侯,天下响应者三分有其二。随着武王伐纣的结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周开始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创立礼乐,分封诸侯,建立宗法制度,完成《礼》《书》《易》,开创了中华文明的新纪元。根据考古发现看,周甲骨文分布于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湖北、北京、江苏等9个地区。西周青铜器金文更是遗存庞大,是我们研究先周文化的重要文字证据,应该讲西周金文是我们可以确认的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因为殷商甲骨文主要的用途是贵族的占卜,在民间基本没有广泛的传播,从这一点上讲,西周金文的传播范围和使用程度要更加的广泛和深刻,甚至于用在了平民和贵族的法律诉讼方面。中国最早的甲骨文发现于殷墟甲骨文之前1000多年的大汶口文化,加上文字的启蒙初创期,中国文字有5000年的历史是基本可信的,当然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刻画符号可以上溯到8000年以前。最后我要说,周王朝才是中国历史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王朝,其都城镐京应该是“华夏第一都”,也就是所谓的最初的“中国”。探寻历史,正本清源,我是清乐堂,欢迎交流指正。

回复
  • 马贝贝用户

    谢邀。“夏部落”比较确切,“夏王朝”估计还达不到标准,国际上普遍不承认“夏王朝”的存在,国内学者也是分为两派争执不休。因为一个王朝的确立必须具备相应的要素,譬如:文字、青铜器、国家机器、文化认同、阶级、人口、军队、尽可能大的面积、都城等等。至于“二里头”是不是所谓的“夏都”,国家文物局已经给予了明确的答复,“非也”。

    从国家目前公布的3个“夏”代的大型遗址看,我们综合一些史籍基本上可以分析出“夏”的基本轮廓。这3个遗址分别是浙江的“良渚遗址”和中原地区的“石峁遗址”、“陶寺遗址”。“良渚遗址”主要表现在玉文化的发达;“石峁遗址”作为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先周遗址,筑城特别先进,玉文化也很发达,甚至发现了饲养扬子鳄的贵族庭苑;“陶寺遗址”有了城邦的基本雏形,甚至有了天文学的尝试。从目前的考古发现分析,3个遗址之间互有交通,甚至有联姻现象,“陶寺”最后的毁灭与“石峁”有很大的关系。后期的偃师二里头遗址和郑州商城遗址,基本可以确认是属于“石峁”和“陶寺”的文化延续。

    在夏商时期,在中华大地上,有2个明显的文明走廊很值得我们关注。一个就是横向的从关中——陕北——内蒙——山西——河北——山东半岛——辽东;另一个是纵向的沿海地带,从以太湖为中心的浙江——江苏——山东一线进行交通和扩散。这种文明交流方式是和当时的地理气候水文环境相吻合的,也是和早期的大地湾文化、磁山文化、龙山文化和河姆渡文化等具有高度的地理一致性。

    转载或者九引用本金文内带发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认回答

    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曾经指出,夏商周是同时并存的部落文化,这一点我是高度认可的。可以这样说,夏商周之间并不存在前后继承或隶属关系,从文化形态上讲,虽然夏商周的源头都在炎黄的发源地渭水上游的黄土高原,但随着华夏族东进和东夷苗蛮的融合,发展到商代末期,代表华夏正统的夏周和狄夷文化的殷商已经在文化层面有了很大的差异。

    在先周时期,确切的说在西周王朝没有建立以前,广大北方地区可以说是部落林立,相互之间攻伐不断,核心的文化区域主要集中在关中、晋南和河北河南的黄河以北地区;当然山东半岛西部、江淮地区和太湖流域也有相当高的文明存在。

    根据司马迁《史记·夏本纪》和《史记·殷本纪》的记载,夏王系和商王系的整个传承基本是清晰明了的,根据殷墟甲骨文的记载可以验证商王系基本可信;以此类推,夏王系也应该具备一定的可信度。

    主工当点性政五位特区带,安石际划参。

    根据推论,夏部落主要是在陕北和晋南地区发展,应该以牧猎为主以农耕为辅;商部落主要是在冀南和豫北发展,主要以农耕为主以渔猎为辅;夏商之间应该有相当的交融。从近代的考古发掘看,殷商的统治面积确实不大,殷甲骨文遗存基本就是个特例。

    周部族则一直在渭水流域繁衍壮大,一直到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孟津会盟于诸侯,天下响应者三分有其二。随着武王伐纣的结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周开始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创立礼乐,分封诸侯,建立宗法制度,完成《礼》《书》《易》,开创了中华文明的新纪元。

    根据考古发现看,周甲骨文分布于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湖北、北京、江苏等9个地区。西周青铜器金文更是遗存庞大,是我们研究先周文化的重要文字证据,应该讲西周金文是我们可以确认的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因为殷商甲骨文主要的用途是贵族的占卜,在民间基本没有广泛的传播,从这一点上讲,西周金文的传播范围和使用程度要更加的广泛和深刻,甚至于用在了平民和贵族的法律诉讼方面。中国最早的甲骨文发现于殷墟甲骨文之前1000多年的大汶口文化,加上文字的启蒙初创期,中国文字有5000年的历史是基本可信的,当然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刻画符号可以上溯到8000年以前。

    最后我要说,周王朝才是中国历史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王朝,其都城镐京应该是“华夏第一都”,也就是所谓的最初的“中国”。

    探寻历史,正本清源,我是清乐堂,欢迎交流指正。

    这以于然四表道基队保热才委何京。

    2024-04-28
    1楼
    回复
  • 李浦和用户

    三皇五帝开国久,唐尧虞舜夏商周。秦汉一统三国立,魏晋风骨传千秋。宋齐梁陈续晋祚,北朝僭号魏齐周。隋唐五代归宋统,元明清后帝制休。

    从传世文献来看,夏朝必定存在。司马迁说,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间。所以夏都在河洛地带也是应该。

    从考古证据上,夏也存在,无论文物本身,还是测年,虽然没有自证的文字,可以从学术上进行进一步探讨,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下不存在的结论吧。夏都,在二里头,这是考古界的主流认识,除了一小撮别有用心者不承认,也无所谓。

    转载或者引始用本文内容请支前注明来源于京芝士回算答

    三皇五帝开国久,中华文明五千年。夏开王朝家天下,王朝文明自此传。只认王朝从周始,不肖子孙自我阉。西人尚认商王朝,陕县以西应汗颜!煌煌正史在,国人勿受骗。史记乃信史,大家司马迁。沃野大中原,华夏先祖选。昔日三代居,皆在河洛间。河图洛书出,中华文化先。三皇五帝居,夏商周嫡传。商丘燧人氏,以火化腥膻。淮阳太昊陵,中华始祖先。新郑故里在,巍巍拜祖典。颛顼帝喾陵,濮阳穆穆然。尧舜皆其后,圣圣礼相传。大水曾漫漫,禹治十三年。九州铸九鼎,大禹受命天。传子建夏朝,都在洛水边。商汤来革命,大鼎传世冠。至今安阳地,甲骨举世撼。周祖为后稷,帝喾乃其先。夏衰失其位,自窜戎狄间。联姻或战争,与戎巧周旋。为避西戎扰,周人共八迁。仰仗大邑商,战戎方胜算。从此脱戎俗,文化向中原。周本商方国,阴谋下上犯。武王甫克商,嵩山即祭天。周本帝喾后,克商返故园。周公测日影,地中在嵩山。迁都在成周,中国名此传。天子居中坐,四周称戎蛮。周人从殷礼,九鼎天下范。大周成康治,天子居洛川。犬戎自西犯,御戎天子返。立马暴动起,厉王如鼠窜。犬戎破西关,幽王奔九泉。自此犬戎据,一据多少年。西陲不得安,平王忙东迁。只见黍黎悲,不见丰镐欢。大周独都洛,礼乐文明延。至圣来问礼,道圣留德言。儒墨道法兵,百家竞圣贤。秦祖本飞廉,来自洹河边。克商被周掳,养马功一件。秦戎姻或战,一战数百年。宣后好手段,义渠杀先奸。秦戎融一体,风俗异中原。因尚野暴力,一统六河山。始皇未得鼎,冥冥秦祚短。楚人一把火,宫殿多少间。高祖行天下,都洛乃建汉。难比周德隆,车驾迫西迁。洛阳宫殿在,库仓亦未搬。安内与攘外,战略总基源。匈奴寇不断,汉都实卫边。刘邦贿胡姬,性命才得全。又有七国乱,龟缩函谷关。幸得梁王护,长安才平安。平帝未见平,天怒人也怨。王莽来安汉,天下却更乱。绿林破长安,杀莽烧宫殿。赤眉尾相连,吕后尸不全。长安成破烂,白骨堆成山。洛阳圣天子,出兵来救难。九州再归统,光武重建汉。西直通罗马,东实控朝鲜。南海立铜柱,北山勒燕然。造纸不世功,科技大发展。张衡尊科圣,地动和浑天。温圃冬食夏,医圣论伤寒。字圣首解字,六经勘郑玄。风化为最美,儒学日中天。白马首驼经,佛教尊释源。本土道教生,三教自此全。可恨羌董贼,大汉方才乱。魏晋续正统,风流万古传。三曹文才高,竹林聚七贤。洛阳曾纸贵,帅才美名传。哲学大思辩,唯物与玄谈。五胡乱华前,关中胡过半。五胡乱华后,关中胡满天。晋亡在长安,五胡都来玩。匈奴僭称汉,改赵不改蛮。氐秦逞野心,羌秦更胡膻。鲜卑分西魏,胡化闹翻天。北周鲜卑建,胡俗仍不变。胡杂称霸时,汉儿成羊犬。炎黄遭涂炭,中华文化残。幸有冉闵帝,以血荐轩辕。杀胡令一出,五胡皆胆寒。四胡被屠赶,一胡势必单。需重汉人力,不敢再野蛮。洛阳文化重,胡俗难上前。北魏都洛阳,汉化历代赞。长安分西魏,立马胡化翻。北周仍胡俗,汉家仍受冤。胡姓普六茹,建隋复杨坚。华夏未亡种,冉闵功在天。隋迁都洛阳,运河中枢转。有唐半代盛,因拉洛阳玩。东方灭高丽,西域重入版。女皇坐神都,嵩山行封禅。玄宗常居洛,盛世在开元。一旦不居洛,立马安史乱。明皇忙逃窜,接连两京陷。为了收两京,请胡来帮战。李亨许条件,丧尽汉家脸。收复两京时,女人随便玩,男人随便牵,金银随便敛。从此无宁日,大唐乱连年。藩镇进长安,犹遛卫生间。吐蕃寇长安,家常如便饭。黄巢也来玩,还把皇陵翻。天子四逃难,最终唐朝完。五代犹都洛,以示正统传。大宋称西京,嵩阳立书院。二程开理学,司马纂通鉴。开封七代都,大宋最盛繁。古代为顶峰,全面大发展。东京梦华录,人口过百万。农人蹑丝履,走卒类士官。国库总收入,商税占大半。四大发明中,宋成有其三。清明上河图,大师张择端。散文大家出,宋词豪情展。四大官窑火,天青却失传。天圣铜人巧,儿科医圣钱。百科全书早,沈括著笔谈。营造法式出,宋慈善洗冤。程朱理学兴,数学有贾宪。西陲从此安?但愿得西安。唐致党项乱,终为中原患。宋时长安城,屯兵作屏藩。明朝筑城墙,西北实卫边。李闯扯大旗,西陲哪来安。清末陕甘乱,千里无人烟。多亏东邻省,大义人口迁。民国立陪都,蒋公也受难。倭寇来侵犯,河南挡子弹。抗战胜利后,沾沾自得安。自慰十三朝,胡伪可过半。割据常有余,四抚却难全。戎胡屡侵占,治少却多乱。降为省衙门,如今千余年。全省大吸血,经济才发展。大力砸广告,吹嘘瞎宣传。骗来天下人,旅游来圈钱。只为此目的,不要一点脸。历史吃独食,人造假景观。窃人优和长,诬人缺和短。成周搬西安,河洛偷归陕。神都窃洛阳,天府争四川。黄陵衣冠冢,污蔑拜祖典。炎帝战湖南,地中抢嵩山。本为西陲地,偏说是中原。不容一枝花,非得妒牡丹。历史只溯周,否认夏商先。无视信史在,故意给弄反。信口可胡言,随笔就乱编。媒体巧运作,网络黑手段。只能他胡说,别人休能言。指鹿为马事,欺骗众良善。以为天下人,都长一只眼。整日超京沪,欲与天比肩。丧心又病狂,呓语更疯癫。自封世界都,不知有汗颜。宇宙第一都,意淫可自玩。网络大世界,整天挑事端。王朝否夏商,宵小掀波澜。泯灭中华史,其行比汉奸。不才特斗胆,专治不要脸。故详说历史,只为公正全。劝其回头岸,共同先祖缅。荷承先祖业,必立世界巅。怙恶仍不悛,小心遭天遣!

    2024-04-28
    2楼
    回复
  • 吴浩慨用户

    陕西半胡杂吧你?

    你比国家文化部还牛逼是吧!

    也只有只有陕西半胡杂不承认中国的夏商周,河南的夏商周!

    版权归芝华士回答网站或门六原作者所都王有

    华夏文明是主要是以中原河南为主,和山西,山东,河北,湖北,江苏,安徽一部分组成,(注意没有陕西,因为有山天然阻隔,陕西不是中原,不要听陕西半胡杂瞎忽悠,大地湾,杨官寨,石茆,芦山茆都不是夏,后面会说华夏文明的标志,陕西没有一处符合的)!共同是以始祖轩辕黄帝为认同的!黄帝就是河南郑州新郑人,黄帝姓公孙,轩辕氏 有熊(能下三点)国,少典之子!由于宅心仁厚,开疆拓土发展生产,平地聚土筑城保护民众,有土德,以土色为尚,后人上尊号为~黄帝!

    中到日果将农造联证花斗观儿千型眼专。

    就是时间而言,华夏文明是最早东羌和东夷两大族群在10000年左右开始在中原郑州附近开始合流,最终在5000年左右的黄帝时代形成炎黄部落和华夏集团诸民族!就位置而言,中国官方说华夏文明5300年是以我们河南郑州西山遗址时间基点的!郑州西山遗址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城,没有之一!之所以叫华夏文明的城是有规律的,要:庙坛殿堂冢齐备,外有修筑环壕城墙,内有规划道路广场,才叫城!这样模式和文化内涵中国一直传承到20世纪!郑州西山遗址不仅仅是一个城,周围同时代城邑遗址十几个,成环形围绕,推定为黄帝时代的都城或是国家中心城市!!!

    你们以为史书上记载黄帝筑20城是说着玩的?

    中二理那平重料特南六每目马米包县红。

    华夏文明最牛逼是有文字!在中原地带有8000年以上的时代裴里岗文化时期的贾湖遗址,就是出骨笛的那个,其实很牛逼的是已经有了文字,再到6000年时代的南阳八里岗、黑龙庙,再到4000年时代的洛阳夏城二里头也有文字传承,再后在郑州3600年的商城出土过了甲骨文,郑州商城同时还出土了最早的金文和部分朱书陶文,这三种是同时代同地层出土的!文字才是最高端的文物,以上说明华夏文明核心至少在8000年前中原地带已经进入农耕时代,不是那些大地湾、良渚、三星堆这些蛮夷胡虏可以比的!

    中原地带6000多年的文化遗址多的有一火车,郑州随便也几百个!华夏民族其实超级牛逼,有极强扩张欲望和能力,在军事和文化双领先的条件下,以郑州为中心向外扩张,驱赶蛮夷三千年,追杀蛮夷三千里!最终成为霸主,在欧亚大陆东翼,所有适合耕种的土地都在我们国土之内!陕甘宁的大地湾杨官寨什么的古羌后裔的藏羌人在夏商周时代都是用来做奴隶和人牲的,随便盖个房子、祭个祖先就拿几个杀了放血献祭,有人说西周不杀人牲不杀羌人是错的,商的西羌人牲大多数都是来自周的贡献,由于周挨着羌方,连年征讨,周杀得最多才是;陕西石茆是北边鬼方山戎獫獯,夏代诸王就开始征讨打击,直至其灭亡;三星堆古羌后裔古蜀文化在秦时被彻底征服消灭;良渚灭亡的时间比较早,在4300年左右,这正好是黄帝大战蚩尤之后几十一百年,黄帝大概是4400年左右的人,良渚很可能是被战败南迁蚩尤九黎联盟消灭的也说不定!

    华夏文明是以“夏”为认同的,国家夏商周断代史~华夏探源工程众多专们圈定六大都邑全部在中原地带!山西晋南陶寺遗址推定为尧之唐都,剩下五个全部在河南境内,三门峡一个推定是夏早期军事要塞,洛阳一个推定夏晚期晚期都城就是二里头,其余三个都在我们郑州,分别是,王城岗遗址推定为禹之阳城,新砦遗址推定为启之黄台,大师姑遗址推定为夏中期军事要塞!就这还不算郑州的古城寨和东赵一样夏代大型城邑遗址,夏的位置区域已经非常明确了!这么大的夏文化区域已经不可能在别的地方出现了!这些众多的遗址和海量文物已经把夏代描绘十分清晰了!就是以郑州周边附近为核心地带的,夏在郑州这里毋庸置疑!所以华夏文明发源地在郑州毫无争议!

    郑州明确的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是夏的核心区域!夏文化,夏代,夏朝是三个不同概念!

    夏文化主要是说受夏主导影响地理区域和各部落方国!

    夏代是说距今4100-3600年的历史时段!

    夏朝是真实存在的,没有人说夏不存在,只是说夏朝无定论!因为没有还没有找到夏最后的都城~“夏墟”,所以不能确定夏最下限时间在哪里,而且不能确定夏的最终规模,是说夏的整体文明不能有效的封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如果找到夏墟一定会给我们有巨大的惊喜,就像殷墟那样!我们期待夏代的文字,和更多夏文化的炫丽文明!

    要找到夏墟估计还要很常时间,就像偶然找到殷墟那样!事实上找夏商周都城这事已经有两千年了!

    西周都城镐京至今没找到(西安假假沣镐是个无王城无王冢无王器三无的假货,咋了80年了,啥也没找到!),只有的找到了西周洛阳成周部分城墙和东周王城遗址(西周洛阳成周的位置紧东周城在汉魏洛阳之下)!

    商代都城找到了三个,分别是洛阳偃师西亳(商代都城叫亳,不叫京,哪里是都城哪里就是叫亳),郑州商城,安阳殷墟!其中郑州商城单城最大,是中国现存最大先商古城(殷墟没有城墙),安阳殷墟总体文化面积最大,规格最高,而且出土十万片甲骨文(西亳和郑州商城都有出土,年代都比殷墟早500年,但殷墟数量众多),近几年随着北垣商城的出土安阳殷墟的面积已经翻倍了!

    夏城上面已经说了,有晋南和河南众多都邑遗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洛阳偃师二里头夏代晚期都城遗址,出土了各种高规格的礼器祭器和其他文物,但还是不能确定二里头就是夏墟!还要在等待历史给我们的更多的时间!

    2024-04-28
    3楼
    回复
  • 贺叶欣用户

    嗯,这个就用不着日本人和西羊人操心了。因为在我们中国夏商周这是一脉相传的。

    另外呢,2019年是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10月中旬又有一个喜事儿,就是我们中国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要开馆了。这个时候呢,希望华夏儿女来看看。同时呢你们这些东羊人,西羊人我们也都欢迎!

    毕竟来的都是客。

    转载或生质者引用空本院文内容请注明少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8
    4楼
    回复
  • 文雪儿用户

    国家考古部门和文化部门2018年5月28日联合新闻发布会已经明确,二里头为夏都,华夏第一都城,开启夏商周三代文明,与时俱进好不好?不要用几年、十几年前,一些考古界学者的言论来当证据好吗?有兴趣就多关注一下国内的考古新动态!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些国人否认夏的存在,甚至否认商朝的存在,国际社会在民国时期就已经认可商都安阳了,真是无语了,真不知道这些人的历史怎么学的,难道一些人的认知里中国是从周开始的?

    看到一些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胡说八道,感觉真的很无力,就像网上一段很经典的话一样!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党铁际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细,否复则将视为侵权

    “有的人,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耍流氓;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讲法制;你跟他讲法制,他跟你讲政治;你跟他讲政治,他跟你讲国情;你跟他讲国情,他跟你讲接轨;你跟他讲接轨,他跟你讲文化;你跟他讲文化,他跟你讲老子;你跟他讲老子,他跟你装孙子!你跟他装孙子,他跟你讲道理”。

    另外,建议不要在头条里学历史,千万不要,一些自媒体作者就是为了引流量、抓看点,故意制造矛盾等,故意捏造历史,故意引起地域攻击,来这里就当是娱乐好了!!

    动部小把队世马写亲效按住参。

    2024-04-28
    5楼
    回复
  • 万星驰用户

    考古单依出土文物为证本身就很荒唐,不论夏朝是否存在,都不重要,单说凭出土文物就不靠谱,在青铜器出现之前,大多是用石器,木制工具,商朝之前离现在这么长时间了,木制的工具早都化作泥土了。那里有什么出土物品。如果非要按出土文物来评论,再过几千年,现代实行火化的地区,出土不了人类的尸骨,就可以说现在那些地区没有人类居住过吗?很荒谬。中国恶历史为什么非要外国人认可呢。

    2024-04-28
    6楼
    回复
  • 蔡昕潼用户

    夏朝确实无都城。当时为改游牧为游耕轮耕式种殖业,因而仍如游牧一样居无定所式,只不过游于一个较大区域范围内,不再无限迁徒了。但不呈守土为家的全定居形式。因而商朝虽有都区,但多迁还是很明显的。完全定居是周朝井田制。

    中国文化中心有四处迁移痕迹,即:贺兰山.歧山.禹县具次山.嵩山。但源出于昆仑虚。昆仑虚的虚为昆仑西,西为夕,是太阳落下处,太阳升起处为泱。而昆仑西是产玉的西王母处。西王母处是黄种人与白种人分手,一个向东追日,一个向西追日的暂居大本营。现为恒都斯坦玉处。唐亡以后,没有文化中心了,仅执政中心。四中心河南省占二,加唐宋明三朝都城使有人言中国历史半部在河南的狂词说出来,虽有点据但不可如此说。评一下。问上也留两句。

    2024-04-28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