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如何看待伍子胥引吴灭楚的叛国行为?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如何看待伍子胥引吴灭楚的叛国行为?
口号混乱,上小学的时候记得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形成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人民又是由一个个人组成,归根结底还是:个人利益高于一切!中国有句古语: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但是统治者为了愚民,更好的统治人民,灌输一些错误的思想:什么没有国哪有家(人类进化是先独居再组建家族到再到部落然后才形成国家)什么忠君爱国(就是不提勤政爱民)什么抛弃小家为大家(忽悠别人可以,轮到自己想都别想,赖在权力座位上不到死不下台)...事实上社会上出现的所有不安定因素以及刑事案件恰恰都是因为个人利益受到损害或者故意损害他人利益造成的!所以,保护个人利益私有财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伍子胥因为碰到一个暴虐无道的王,家破人亡,不得不逃离家园!古语说,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伍子胥借他国的力量报仇雪恨,并把楚王拉出来鞭尸的行为也就无可厚非了,这也是歌颂伍子胥各种戏曲千年传唱的原因!

回复
  • 高庄喆用户

    口号混乱,上小学的时候记得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形成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人民又是由一个个人组成,归根结底还是:个人利益高于一切!

    中国有句古语: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但是统治者为了愚民,更好的统治人民,灌输一些错误的思想:什么没有国哪有家(人类进化是先独居再组建家族到再到部落然后才形成国家)什么忠君爱国(就是不提勤政爱民)什么抛弃小家为大家(忽悠别人可以,轮到自己想都别想,赖在权力座位上不到死不下台)...

    事实上社会上出现的所有不安定因素以及刑事案件恰恰都是因为个人利益受到损害或者故意损害他人利益造成的!所以,保护个人利益私有财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版京后权归芝士回答网站千强或原作者整所有

    伍子胥因为碰到一个暴虐无道的王,家破人亡,不得不逃离家园!古语说,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伍子胥借他国的力量报仇雪恨,并把楚王拉出来鞭尸的行为也就无可厚非了,这也是歌颂伍子胥各种戏曲千年传唱的原因!

    2024-04-28
    1楼
    回复
  • 许昕缘用户

    我们在喊口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名与实的问题,这实指的是什么很重要很重要,是一切问题的核心。

    否则谈起问题来要么就是沟通不了。要么就是你讲你的,他讲他的,要么就是都迷迷糊糊不明所以。

    转载或者引用行本文内解容请注明天个来源于把芝士回答

    要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它所实指的是什么呢?国家的什么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统治者利益?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这个实都搞不清楚,那实际就是迷迷糊糊,要么就是瞎讲。

    像这种口号多呀,但是究竟讲的实是什么的很少有人去想。但是如果搞不清楚根本,就是盲目的,在人是这样,在国家也是这样。凡是务本最为重要!

    因为条件是会变的,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吗?我们先看国家利益之本是什么,国家是人的集合,首先国家要保护里面的人的利益,当这里面人的利益受到外来侵犯的时候,国家要代表人们起来斗争。时候有国才有家,国家斗争失败了,所有人都会遭殃。这时候国家的利益就是在我们个人之上的,这是务本。

    了我们种所二此直证,再切华石且众支快圆。

    国家相对于代表少数人的利益来说,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正确的,是务本的。

    当我们不知道国家的利益是什么的时候,就高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个是真理吗?

    这方行力加天那义想流,指北金务至马越习识适。

    如果商纣夏桀对你大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你愿意接受吗?

    所以凡事要务本。

    伍子胥也是当世之英杰,那时候有句话叫春秋无义战。打来打去都是些流氓行径。而且那时候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也基本上是割裂的,与今天完全不一样,不像现代国家,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以及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所以伍子胥跳槽伐楚,和我们提出的这句话的义理来说。是关公战秦琼,不在一个时空里,所以无法套用这种标准来评价。只是战争的灾难性和破坏性我们要充分认识。所以争霸战争也多是不义的。

    但是伍子胥无疑是特别值得歌颂的,他精神上的强大,勇猛和魄力,如此的刚毅和执着。这在历史上是少有人与其比肩的。这种刚猛的灵魂,也让人认识到——人可以如此英雄!这种勇猛的精神也带给后人以巨大的勇气和激励!

    所以伍子胥的精神是种属于我们民族的,看到这其中无比的精神财富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才是务本!

    2024-04-28
    2楼
    回复
  • 星辰.用户

    个体利益高于家庭利益 家庭利益高于国家利益

    这是人性决定的 任何鼓吹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不是脑子坏掉了就是心术不正的统治阶级 希望别人为其卖命好让其继续独裁控制其它人群谋其私利 只有把个人利益家庭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了的人 才有资格指责别人不爱国

    2024-04-28
    3楼
    回复
  • 和文用户

    伍子胥叛国?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不说是提问的人别有用心,起码也是缺乏历史常识的“白痴”!

    第一:伍子胥叛了哪个国?吴?楚?呵呵!那些都是“封地”“蕃属”,知道么?就像美国人的这个州、那个州一样!(跟现代的中国行省制度可不一样,别又白痴的扯到一块说了!)那个时候的国家叫做“周”!天子只有一个,天下也都属于华夏大地!

    第二,伍子胥叛国论调是怎么出来的?两千多年都没人提(没有人认可“叛国”一说),现在就有那么多人哇哇的提出来了,什么目的?

    转载可或者国引用本文内切容请注叫明来源于芝能士回答

    所以,能认为伍子胥叛国这一说法的,不是卖国贼,就是潜藏在国内的汉奸!与之响应的,也必是走狗!

    2024-04-28
    4楼
    回复
  • 任星津用户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只适用于那个国家是人民所有,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如果不是,那这个国家就是统治者牟取个人利益的工具

    2024-04-28
    5楼
    回复
  • 吴瑞捷用户

    既然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那么,爱因斯坦就是叛国,对于二战德国利益来说,死了的爱因斯坦绝对比美籍爱因斯坦利益更大。既然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没有犹太人的德国似乎同样很强大,同样符合国家利益,把弱智残障人道毁灭似乎也挺符合国家利益。如果你认为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退休后就可以去死了,最好死远点,别给国家添麻烦。国家是应该保护合法公民利益的,而不是与民争利。

    2024-04-28
    6楼
    回复
  • 漕灵萱用户

    首先,是对国的概念的理解问题。

    那个时代跟我们现在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武王伐纣建立周朝,分封天下,西周两百多年的时间,国家的概念根深蒂固一直是周朝,即便是到了东周,诸侯表面上还是尊奉周王室的,周王朝才是士子们心目中需要效忠的对象。伍子胥所处时代在春秋末战国初,战乱不休,烽烟四起,士子周游列国寻求施展才华,图功名谋富贵,已经是常事,吴起,商鞅,苏秦张仪都是离开自己所在的诸侯国,他乡做故乡,故园的观念已经很淡了。

    而且,国家利益不等同于民族大义,前者是个政治概念,后者才关乎人品气节。当时无论是楚国还是吴国,都是华夏民族,不同于后来汉朝之于匈奴,宋朝之于蒙古人,明朝之于女真人,民国之于日本人,那种叛国投敌是真的要被唾弃一万年的,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背上千古骂名没有任何争议,如石敬瑭,秦桧,汪精卫那伙人。

    转载规或者引用本子文内用容请无注明过来源于芝士回答

    能多高实量然重此很立革角回门共己元感往。

    其二,是楚平王无道在先,伍子胥的忠是对吴王而言。昏庸无能可恕,无道天理不容,霸占儿媳妇不说,还为了一个女人狠心杀自己的儿子,无缘无故残害忠臣,这种无道昏君,是没有任何理由效忠的,掘坟鞭尸算是便宜他了。

    还有,对于伍子胥来说,很年轻的时候就离开了楚国,是吴国给了他施展才华的机会,出将入相,建功立业,报仇雪恨,在他眼里,吴国才是自己的国家,而不是那个给他留下痛苦回忆的楚国。看后来,辅助吴王阖闾称霸诸侯,辅佐太子夫差稳固江山,忠言逆耳,让自己落得个赐死的下场,然而始终是忠心耿耿。从这个角度看,他是做到了对国家和君王的忠诚的。

    地定里由重变活将决器压再万。

    其三,说是伍子胥引吴灭楚,更是无从谈起。阖闾还没有登上王位之,吴楚两国就已经势不两立了,他本人还带兵对楚国作战打了胜仗,所以刺杀吴王僚大权在握之后,灭楚是志在必得的。就算没有伍子胥,还有百战不殆的兵圣孙武,而且他本人也是久经战阵的,只不过借伍子胥报仇作为出兵的借口,显得名正言顺,让这一目标更快实现罢了。伍子胥要的不是灭楚,而是报仇,是楚平王及其子孙的鲜血。

    所以,伍子胥于情于理都是没有过错的,不存在民族大义的问题,其勇,其智,其忠,其孝,都可以作为世代传颂的楷模。

    2024-04-28
    7楼
    回复
  • 史同广用户

    伍子胥的31吴灭楚符合中华传统文化,是正义之举,也是爱国形为,心怀天下,救民于水火具有超前的现代价值观理念,几千年的孺家学说讲三冈五常,君为臣冈,君不正,臣投它国,父为子冈,父不正,子投它乡,夫为妻冈,夫不正,妻可改嫁,看看,说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哪有等级观念,平等的,你君主昏庸残暴,滥杀无辜,伍某人就投它国去了,战国时七个国家相互攻伐,就是要引领发达国家消灭反动暴政,拯救灾难深重的:祖国,解放了罪恶的统治者,建立新国家,楚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才是真爱国,孺家宗旨是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人权大于主权,人民才是国家主人,皇帝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的公仆,国家利益只能是人民利益的体现,看看,这伟大思想理论比现在西方还要超前,自已祖国发生了人道主义灾难,主权和爱国不能成为独裁暴政愚弄人民的遮羞布,挖其坟,鞭其尸,人民弹冠相庆,一个崭新的楚国诞生了,这伟大做壮举,留名青史,仁义礼智信,忠孝,全占了,任何学说都是发展的,都不是教条化,极端化,极端化了就成了宗教了,古代君王是国家的象征,国家的聚凝力,古人推崇的忠君面对昏庸的暴君也是杀或废再另立新君,这才是忠的精髓,这才是忠国爱国,就像现在西方的皇室一样,仅是国家象征,伍子胥只所以被千古传颂,是他遵守了中华传统文化,

    2024-04-28
    8楼
    回复
  • 梁坤宁用户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国家(政权)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则国民应该与该政权生死与共,如果该政权倒行逆施,残害百姓,如秦朝,则百姓不仅不用维护它的利益,而且还应该推翻它。

    伍子胥时代,处于春秋战国时期,国家观念非常淡薄,一国人在它国出力比比皆是,甚至对付其本国,不能用现代人的理念来要求古人。而且,伍子胥所作所为皆有其因,因此,伍子胥没有大错。

    2024-04-28
    9楼
    回复
  • 张文超用户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官方桌面上的语言,其桌下背后有几人能真正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看看哪些大大大的贪官们,几人之下,十几亿人之上,位不谓不高,权不谓不重,然而他们的所作所为,令国人齿寒,况平头百姓乎?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