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春节越来越没有年味了,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感觉春节越来越没有年味了,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越来越多的人感觉过年没有年味了,要我说啊,是现在人的生活改变太多的原因。小时候,我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正式工作,我是农村的,除了种好自己的几亩地,爸爸偶尔的出去工地打零工,天气特别冷的时候,工地的活是没法干的,所以,一到冬天,大家就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特别是过年那几天,吃吃喝喝聊聊天,走走亲戚,就是所有人的日常生活,感觉也特别亲。但是现在大家都在忙工作,好不容易过年回家了,也懒得出门跟人说话,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宅”。就连小时候期待的春晚,现在也不怎么看了。我记得小时候我家电视信号不好,就跑到别人家去看电视,一大堆人围着一个黑白电视,看的热闹非凡,笑声不断。现在带着孩子看电视,看不了两眼就走了,不如偶像剧好看,没有他喜欢的明星。小时候过年,杀鸡宰鹅,自己家养的猪,找个屠夫杀了,拉个板车街里叫卖,那个场景,现在根本看不到,基本都是买的菜市场人家收拾好的白条鸡,猪肉也是肉店里的冷藏柜放着。小时候的压岁钱,都是一块两块,但是心里激动的不行,小孩子给长辈拜年,抓点糖果瓜子放兜兜里,再领个压岁钱,那感觉别提多美了。现在的孩子,瓜子糖果不稀罕,想吃就随买,红包小了也不稀罕,看都不看一眼,早就失去了过年原来的本意。小时候的橘子瓣糖是我的最爱,酸酸甜甜,真好吃!

回复
  • 黄东炜用户

    越来越多的人感觉过年没有年味了,要我说啊,是现在人的生活改变太多的原因。

    小时候,我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正式工作,我是农村的,除了种好自己的几亩地,爸爸偶尔的出去工地打零工,天气特别冷的时候,工地的活是没法干的,所以,一到冬天,大家就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特别是过年那几天,吃吃喝喝聊聊天,走走亲戚,就是所有人的日常生活,感觉也特别亲。但是现在大家都在忙工作,好不容易过年回家了,也懒得出门跟人说话,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宅”。

    就连小时候期待的春晚,现在也不怎么看了。我记得小时候我家电视信号不好,就跑到别人家去看电视,一大堆人围着一个黑白电视,看的热闹非凡,笑声不断。现在带着孩子看电视,看不了两眼就走了,不如偶像剧好看,没有他喜欢的明星。

    版图权深们归芝士回答网数站或原作市者所有

    小时候过年,杀鸡宰鹅,自己家养的猪,找个屠夫杀了,拉个板车街里叫卖,那个场景,现在根本看不到,基本都是买的菜市场人家收拾好的白条鸡,猪肉也是肉店里的冷藏柜放着。

    小时候的压岁钱,都是一块两块,但是心里激动的不行,小孩子给长辈拜年,抓点糖果瓜子放兜兜里,再领个压岁钱,那感觉别提多美了。现在的孩子,瓜子糖果不稀罕,想吃就随买,红包小了也不稀罕,看都不看一眼,早就失去了过年原来的本意。

    等然外直程展被东证观,除构太县。

    小时候的橘子瓣糖是我的最爱,酸酸甜甜,真好吃!

    2024-03-28
    1楼
    回复
  • 齐一旸用户

    春节应该取消了,过年确实很无聊,没意思,

    2024-03-28
    2楼
    回复
  • 通文仙用户

    谢邀请:为什么现在春节没有年味了,因为过去贫穷,平长穿的带的和吃的都不好,只能盼着过年,才会吃几纯好饭好菜。到过年过能穿新衣服,所以过年不管大人小孩都昐这一天。那个时候过年才有年味呢!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穿的带的跟平长跟过年没什么两样,过去想买没有卖的,现在不同买什么都有,在加网络时代,都用电话和微信交流感情。所以说现在过年没什么年味!谢谢!

    2024-03-28
    3楼
    回复
  • 盛旋用户

    年味越来越淡了,这是当下的现状,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之后,从进城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之后,从不再期待过年穿新衣服开始,从消费升级以来……年味真的越来越淡了。

    1、在我小时候感触最深的,就是每到过年,我和哥哥都会把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买来皮子弹手枪,鞭炮,然后把鞭炮拆开当手雷,经常和小伙伴们聚在一起,钻进破败的房子里玩枪战游戏,虽然手点鞭炮和皮子弹手枪现在都被当作危险的物品,列为小孩子禁玩玩具,但当时我和小伙伴们几乎没有受到过伤害。

    转载或者引办在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每眼源于芝管士回答

    前年小侄儿要玩我们小时候玩过的玩具,我转遍了整个县城都没找到卖皮子弹手枪的,大多是卖电子音手枪和水子弹手枪的,这些东西的可玩性非常低,玩不了一会就烦了。

    而烟花爆竹自从村里全面禁燃之后,别说小孩子玩了,我们每年烟花爆竹响彻天空,持久迎新岁岁平安的习俗,都不得不让步了。

    到如化平问头接放治思联收元,复连习劳准育价。

    2、小时候家里的大鱼大肉和新衣服新鞋子,我们都会攒到过年,持久迎新的钟声一响,我们连觉都不睡了,穿起妈妈给我们准备的新鞋子新衣服,疯玩一整夜,大鱼大肉在过年前后吃的人开心的不行。

    如今新衣服新鞋子几乎人人都能买得起,没人会专门在过年准备,小孩子也不稀罕了。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日子普遍好起来了,以前攒到过年才舍得吃的大鱼大肉,如今随随便便就能吃到,也没人在乎这些东西了。

    3、压岁钱在我们小时候一直都是最大的一笔收入,虽然只有几十块钱,但有时候我们能把钱花一整年。

    大年初一出去拜年,爷爷奶奶们会把烟、糖、瓜子等分发给大人们,小孩子们每人抓一把干果装到口袋,说一句新年快乐,再接过爷爷奶奶的红包,老人孩子都乐的合不拢嘴。

    人国定加制业把其提交身具集劳克住严。

    如今呢,发红包都开始攀比,老人给孩子的红包小了,小孩子们都不在乎,那种合家欢的喜庆场面早就不在了。

    4、过年的仪式感越来越淡了。

    曾经村子里过年最讲究仪式感了,随着节气和老黄历,一点点的奉行着老一辈的传统,这种仪式感让人觉得新年的重要性和存在感,但现在农村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都跑到城市里打工了,过年就放那么几天假,有一半的时间还花在了赶火车和路上,真正在家的时间真的很少。

    随着上一辈的老人一个个仙逝,农村讲究传统的人越来越少,过年的那种仪式感也越来越淡。

    而在外辛苦一年回到家的年轻人们,互相之间又多攀比,不再那么纯粹,年味在他们心目中真的没那么重要。

    5、以前贴春联我们都是手写的,一大家子人围在一起,一起研墨一起讨论内容,老人一张张写字,写好后妇女们去熬制浆糊,小孩子拿着凳子开始贴春联。如今街上卖的春联花花绿绿,人们也乐的省事,但打眼一看家家户户春联似乎都一样,贴春联也开始沦为形式。

    当然了,过年年味越来越淡还有很多因素造成,但春晚的凋零也随着年味的变淡一同渐渐淡出人们视线之外,何其悲哀。

    (文/阿冰)

    2024-03-28
    4楼
    回复
  • 样慧琳用户

    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基本上是大家的共识,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主要原因有这几个方面:1.年话上淡了。过去人因为冬里面没有事,冬月之后大人小孩、村前村后、桌上桌下都在讨论过年的事,言谈之中迎新年、过新年、送新年,耳朵里的年味早早到来,迟迟不走,自然年味就重。现在虽然电台电视台也在迎年送年,到口口相传少了,年味也就淡化了。2.年俗上淡了。过去为了过年,大人孩子新衣服,杀猪宰羊磨豆腐,熬糖酿酒干鞭炮,除尘祭灶讲吉日。现在少了,年味也就淡化了。3.年食上淡了。过去什么吃的东西都考自己亲手做,一些农家高手大师傅免费地忙了东家忙西家,忙了人家忙一家,不亦乐乎。现在不用了,年货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把手机带上,分分钟搞定,年味当然淡了。提前祝您全家新年快乐!

    2024-03-28
    5楼
    回复
  • 卢山梅用户

    有味没味年年过,阖家团圆就是年。

    2024-03-28
    6楼
    回复
  • 兴志高用户

    现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物品应有尽有,物资丰富了,年味越来越淡了,没有对食物,对事物的欲望了。

    2024-03-28
    7楼
    回复
  • 汪牧歌用户

    春节不是没有年味了,只是过春节的主角不是我们了而已,以前我们小时候,春节的主角是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那么春节的主角就不是我们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陪家人在过年的时候好好吃顿饭,在家人面前多聊天少玩手机,一样的年味。

    年味是需要人支撑着的,家里老一辈的老人在的时候,春节有很多安排,像去年那样,我在广东这边,年三十的时候我爸就给我打电话叫我凌晨五点起来接财神,我就把闹钟调到4点30,起床了就把接财神用到的通通收拾好,然后搬一张桌子出去点上香,水果啥的一样不能少。点着以后少炮仗,家家户户都是红彤彤的一片,在农村没有城里那么多限制,可以随便烧烟花,炮仗啥的。

    转载或或者引用除本在文内容请注领明来源制于芝士回答

    人这国就学电小反特资山将论织育。

    年味到底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家人老老少少,一起做顿饭,一起看春晚看电视,(但是我们广东人不怎么看春晚)叫一些朋友来自己家坐坐,串串门,要的就是那种气氛

    小时候觉得年味就是一起出去收红包,长大了觉得就是买菜回家一起做饭,再买些年货回家,最最重要的是,过年,回家的时候,多陪家人聊天,少玩些手机。听听你们家人朋友他们的故事,或者可以跟你奶奶爷爷他们聊聊天(老一辈的人知道的故事有很多很多,额非常有意思)

    说自还者象革老则,即海集县。

    也快过年了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2024-03-28
    8楼
    回复
  • 贾兰矢用户

    7天假有三天在回家的路上,还想要毛的年味,能回家吃口热乎饭就不错了!

    2024-03-28
    9楼
    回复
  • 卢闳丽用户

    当今的中国大家觉得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没有太大的新鲜感。记得小时候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农村大街上最活跃的是小孩子的身影,到处放鞭炮,往这扔一个,往哪扔一个,玩的不亦乐乎,家家户户要置办年货,杀猪,宰羊都在忙忙碌碌的,到现在来看其实这些也没有消退太少,过年过节准备的东西一样不少,少的是一些礼节,小时候村民们在大街上碰到就互相磕头,现在明显少了。

    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经济发达了,很多地方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小时候我家很少能吃到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肉吃,有妈妈做得新棉袄,新棉裤穿,有的是买的衣服穿在身上出去找小伙伴玩,那时特别高兴,而现在几乎顿顿吃肉,衣服旧了,就买新的。所以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还有就是中国这三十年进步非常的快,新生事物不断拥入,电视,电话进入千家万户,过年了家里没有电视的买个电视,可以看看春晚了,现在你在手机上就可以天天看到综艺节目的播出。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对村里过年认识越来越多,好奇的地方都知道了,新鲜感自然就淡了。

    版权归史芝场士工回答网也站或手原作者所有

    2024-03-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