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的意义,除了五一表彰以外,更大的作用在哪里?

工会的意义,除了五一表彰以外,更大的作用在哪里?
工会也好,还是其他组织也好,必须具有独立性才能发挥作用。所谓的独立性,就是经济权的独立,人事任免权的独立。工会组织的领袖,不应该接受任命,而是应该完全由工会成员推举。只要这样,工会的管理岗位才不是为某一个服务,而是为工会全体成员服务。一个独立自主的工会,才能够完全发挥它的效能,而不是纸上谈兵。否则,就会处处受到掣肘,没有真正的权利。在国外,工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企业主如果想裁员或者降低薪水,必须首先与工会领袖进行协商。如果工会不认可,企业主也没有办法。2000年,欧洲空客进行大规模裁员,打算削减1.2万个工作岗位,结果遭遇了工会组织的反对。后来经过多次谈判和协商,双方最后达成协议,削减的岗位降低为4千个。由此,工会最大限度的维系了工人的利益。工会维护的首先是工人的利益,把工人的利益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我相信,在未来一定会出现具有高度独立性的工会组织,而且她们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回复
  • 乔光辉用户

    工会也好,还是其他组织也好,必须具有独立性才能发挥作用。所谓的独立性,就是经济权的独立,人事任免权的独立。工会组织的领袖,不应该接受任命,而是应该完全由工会成员推举。只要这样,工会的管理岗位才不是为某一个服务,而是为工会全体成员服务。

    一个独立自主的工会,才能够完全发挥它的效能,而不是纸上谈兵。否则,就会处处受到掣肘,没有真正的权利。在国外,工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企业主如果想裁员或者降低薪水,必须首先与工会领袖进行协商。如果工会不认可,企业主也没有办法。2000年,欧洲空客进行大规模裁员,打算削减1.2万个工作岗位,结果遭遇了工会组织的反对。后来经过多次谈判和协商,双方最后达成协议,削减的岗位降低为4千个。由此,工会最大限度的维系了工人的利益。工会维护的首先是工人的利益,把工人的利益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我相信,在未来一定会出现具有高度独立性的工会组织,而且她们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程源变经没科于芝士回答

    2024-04-28
    1楼
    回复
  • 曾依圆用户

    谢谢邀请回答,工会的意义,除了五一表彰以外,更大的作用在那里?

    工会组织在很多人眼里,和心,认为是可有可无的部门,就一个招牌一样,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工作人员也是很清闲,没有事情可管,摆形势,走过场一个机构,从上到下没人重视它,响应它,维护它,实际职工家庭生活,工作,待遇,保险,劳动纠纷,和厂纪国法方面,出了一点插曲,和矛盾,找到工会,也确实没有主导权,调剂量小,上级不会邦它说话,更不会向圆工说话,所以工会是处于职工和企业上层组织之间的型式,没权没钱,只条条匡匡一点,不例二可的文件和一大堆职工的建议和诉求申请。

    本身工会组织在人们心目中,就没有地位,很多人不知道是做什么的,是什么性质和工作任务的组织,更多人不知道有和懂它。可能己为就是平时组织圆工打打球,唱唱,跑跑,拨拨河,跳跳舞,这么一个作用呢。

    版权归芝结低化三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前者所有

    讲到这里我也落伍,弄不清楚工会是干麻的,心里想可能是给职工和上级,或者老板解和,说中间话这个角色的。如果遇到麻烦,就来回跑步,动嘴皮子,说不好听的话,就给双方擦屁股,干的低头的事情,弄的不好还碰一头骚。

    实际上工会组织就职工的贴心人,职责就是要维护职工权力,和保障职工的利益不受侵害,起着上转下达,组织职工,团结,努力把生产,工作任务完成好,这么个作用。不单成在五一时表彰,发发奖状而已。

    作而性最资组队北再务达信广,习般毛格厂识圆。

    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和重大经济转型,调整,合并,从组中,及和职工生活,工资待遇,保险,养老金等重大政策性调整,需要决策的时候,起着引领和组织职工去贯彻落实,每项决策决议。不是说工会就是五一专门发奖状的组织,是完全变意的说法。

    也各气军边少接期治律省号置适红。

    谢谢!有错地方,见凉,批评指证。

    2024-04-28
    2楼
    回复
  • 何卓用户

    我们国家的工会还处于发展阶段,很多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工会的意义其实是为工薪阶层谋福利,讨公道。但是真正做好的工会又有几个呢?工会在发达国家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仍然需要努力。工会除了五一表彰外,它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即可以服务广大员工,又可以为本公司或者企业谋利益。工会是多面手,也是一个正常的服务组织。

    在我们国家只有大的公司和国家单位企业才有小的工会组 织。他们是社会的大工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会本身是为工人 阶层维权,保护工人的权利不受侵犯。但是情况很复杂,社会也很现实。真正做的好的工会却少,而且很多利益交织在一起,社会的影响力也小。相信以后会慢慢变好的,不为个人或集团,而是为广大弱势工人阶层服务的 好机构。工会最大的作用也是为人民服务。

    2024-04-28
    3楼
    回复
  • 史亚雯用户

    收会费,组织企业职工文体娱乐活动,慰问离退休职工组织技能比赛!

    2024-04-28
    4楼
    回复
  • 陆绍元用户

    您好。中国的企业工会,是在建设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环境下,在一定阶段,发挥独特作用的企业组织。工会的作用可以分两个纬度理解,第一个维度是设计职能与实际职能,第二个维度是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不同维度下,工会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第一纬度:工会的设计职能与实际职能。

    为了保证企业的社会性,维持工人的话语权。工会在设计上具有四大职能。

    版权归芝士回答往准网小化边站或原作者所有

    1.维 护 职 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是我国工会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是工会所以存在的基础。

    2.参 与 职 能

    不有进着自量反变问题果见门治传低值查按。

    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是广大职工利益的代表。

    大们实四那正或无展美车每,商连近感厂红。

    3.建 设 职 能

    围绕企业各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目标和经营活动的重点和难点,组织职工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扭亏增盈和提高经济效益。

    4.教 育 职 能

    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帮助职工通过各种途径学习科学、文化、技术知识,掌握从事岗位工作的本领。

    这些社会职能是通过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在国有机关和企业之中有所体现。但在民营企业之中,能够真正履行的寥寥无几。

    那么,在企业工会在实际上履行了哪些职能或者起到了哪些作用呢?

    1.满足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组织要求。

    有的企业设立公会,是因为国家法律和当地主管机关的要求,不设立这个组织不行。不得已找个挂名主席,搞个虚拟组织。实在不行制定一堆文件。就是为了给领导们看一看,告诉大家我们是有这个组织的。

    2.企业业务拓展的需要。

    对于部分外向型企业,其市场以国外客户为主。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对方除了要求基本的产品认证以外,还会对企业管理提出一些基本要求。比如有些美国客户在进行产品采购时会要求中国企业进行SA8000认证,对方会对企业内部的人权进行相关要求,要求必须由工会组织,行使保障职工利益的职能,并且有相关的文件资料可查。为了开拓国外市场,这些企业会成立工会组织。在与国外客户接洽时,工会主席也要出面。

    3.企业自身建设的需要。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有些企业的决策者由自己独特的经营管理理念,为了塑造企业文化、打通员工与企业对话的通道,也会设立工会组织。只是这种工会组织并不是国家法定意义上的工会,他们集部分行政职能与文化建设职能与一体。在企业里扮演独特的角色。

    第二纬度: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

    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所有制形式、运营模式和机制上有着本质的不同。二者的工会组织也有很大的不同。

    国有企业:

    1.工会是必设组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定法规赋予的职能进行运作。

    2.有正规的组织架构,在处理国企员工利益相关的问题时扮演重要角色,与人事部门一样,是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

    3.在文化活动、集体活动、组织活动、员工代表会议以及国企员工失业下岗等问题处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4.是国家与企业政策沟通的桥梁。

    既严格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能,执行国家政策,有代表企业和企业职工进行工作汇报,并提出合理建议。

    5.工会的行政化很强。因为所有制形式和运行机制的原因,工会组织还是存在很强的行政作风,也有官本位和一些不良作风。有时候未必起到工人代表组织的作用。

    民营企业:

    1.民营企业自负盈亏,原则上经营体制更灵活自由。工会设置也不是必须。所有是否设工会和工会的职能完全取决于企业的实际需求。很多企业就没有工会组织。因为他们不需要这样的组织。

    2.就如上面所讲,民营企业的工会组织完全服务于自己的经营需求。在项目开拓、业务拓展方面有外部的强制要求时,会成立工会。并按照项目或业务拓展的要求赋予工会相应的职能。这种条件下的成立的工会,其作用就是起到项目或业务拓展辅助的作用。

    3.少数民营企业成立工会,行使管理职能。一方面弥补人力资源和行政管理的职能缺失,另一方面从全局角度规范和打造企业的文化。

    4.当然还有少数企业赋予工会一些其他的职能,比如员工代表联合会、职工投诉中心和第三方监督管理等。基本都是为了完善企业管理职能设立的。

    就像我在开始的时候说的,工会在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之中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可有可无的组织;尤其是当我们的时代来到人工智能互联大飞跃期,像工会这类的组织其运作形式和能够起到的作用更受到限制了。当然工会组织如果要继续存在下去,其组织形式和职能行使必须彻底改变才行。但是碍于中国的大环境,一时半刻还会出在比较尴尬的局面,如起不到真正的作用,将来销声匿迹也没有什么奇怪的。

    回答难免仓促不足,请谅解!

    更多职场观点,请关注我的头条号“指尖视野”,谢谢!

    2024-04-28
    5楼
    回复
  • 任浩华用户

    赚“噱头”,搞“摆设”,充“花瓶”呗……

    总的一句话,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秀脚”,没啥用处的,就一般底层民众而言,有它不多,无它不少——

    2024-04-28
    6楼
    回复
  • 蔡雨斐用户

    感谢今日头条的邀请!

    个人意见如下:

    1. 现在大部分公司都有工会,但真正业务开展得很好的工会却很少,因为工会隶属于公司,由公司领导直接或间接管理,与公司的利益相挂勾,所以工会既想为员工利益服务,又不想损伤公司老板利益,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共同体。

    版权归芝士回种答本酸品网站或原作年者所有

    2. 工会成立的意义应该是为员工争取更好的福利、解决员工与公司之间的矛盾,是扮演协调人的身份,但现实大部分状况是:工会二边都不得罪,取中间最轻松的任务“组织各种员工活动或比赛,让员工业余时间丰富多彩 ,如五一表彰大会等.... ” 表面看起来是一团和气,但与工会最初成立的目的背道而驰。

    3. 也有做得相对比较好的工会,他们收集员工的各种意见作为提案改善方案,这样对公司长远发展确实有益。那些直接投诉公司的意见好比“烫手的山芋”,其它意见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价值可以利用。

    4. 随着工会组织的扩大,很容易转变成隐形的“拉帮结派”,这也是为什么公司大老板大多不愿意重点扶持工会壮大的原因之一。

    5.如果想让工会发挥最大价值,可以由政府专业的工会机构来执行,他们是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组织,可以毫无束缚地为员工争取最大利益。

    6. 总之,如何让工会价值最大化,需要魄力去改革,更需要老板有博大的胸襟和长远的眼光,因为工会就是解决工人与企业之间矛盾的桥梁,企业真正想长远发展,那么把工人的心凝聚在一起才是企业真正发展的推进器。以人为本,企业才能成为行业的“常青树”!

    2024-04-28
    7楼
    回复
  • 陈世荣用户

    工会更大的作用是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五一表彰只是工会众多职能之一。

    工会就是为工人服务的组织,工会有很多的职能的,不仅仅是表彰那么简单。工会作为群团组织是独立存在的,一般大家常说的工青妇就是指工会团委妇联。工会从全国到地方都设置工会组织,有全国总工会,属于正部级单位,省市县各级都有工会,分别对应厅级、处级、科级。工会的领导干部和其他行政单位的领导是一样的,可以相互交流调动。

    工会的职能是很多的,最基本的职能还是为广大职工服务,为职工谋利益。在省直单位,除了省总工会以外,省直机关工委还设置省直工会,省总工会管理全省的工会组织,省直工会管理省直单位的工会组织,每个省直单位内部还设置工会组织。

    工会可以组织很多活动,比如,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类比赛,书法、画画、作诗等文艺类比赛,大型活动有全部省直单位参加健步走比赛等。过年过节还会为职工发一些福利,当然是在合理合规的范围内发放。另外,现在各级工会都组织一日捐活动,工会会员自愿捐款,当有疾病或意外情况的时候可以报销一定费用,以减轻会员负担。

    芝其列文士易回低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总之,工会有很多职能,五一表彰只是其中之一,主要还是为广大职工谋福利。欢迎关注中省直遴选,有问题欢迎随时交流!

    2024-04-28
    8楼
    回复
  • 郝怜菡用户

    工会是什么?大家知道国内的工会起到了什么作用吗?工会给工人带来了什么好处了没有呢!在国内我只是听说过工会这个名字,但是完完全全没听说过工会在劳动纠纷里面起到什么作用,只是听到别国的工会如何如何的为工人谋利,但是国内的嘛!

    国内的工会组织其实是根据上级的要求成立的,本职是确保员工的合法利益的形式存在,当然这些都是要责任心的前提下以及法律的强制性和约束性做为后盾 ,没有法律的约束和强制性,没有有责任心的工会成员,那工会就最多是一个应付别人的一个摆设而已,完全没有一点实际意义。

    在追求物质的社会下,所谓的责任心其实早就已经消失得差不多了,很多的人都是为权利和利益服务,披着光鲜亮丽的外衣却做着见不得人的事情,现在的这种事情太过普遍,工会在一个公司存在的意义早就变成了摆设,真正现在的工会能尽职尽责的已经很少,至少我没有听说过。

    未经芝士回阶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强十否则将劳许视为侵权

    每每看到某国工会为工人跟资本主义进行较量,就让我特别的感慨,为什么这些都是别人家的呢,难道真的是别人的工作环境那么多纠纷和矛盾,而我们的都是一片祥和安稳没有矛盾冲突用人单位待遇到位工人满意度爆表吗?和平社会就是好啊,工会的任务都完全没有了,说明了工会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毕竟一片祥和工人和用人单位没有任何矛盾冲突,还要工会来干嘛。

    古人说的话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能让人为自己服务,不动心的都是钱没有砸到位而已,现在国内的工会的这种做事方式方法其实很正常,已经没有什么奇怪的,毕竟工会里面的人也是普通人,面对绝对的诱惑的时候,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和方式其实也不奇怪,工人遇到问题要不就是息事宁人,要不就是让天下皆知这两种方式解决,工会以前是调解员和事老,现在已经不是了。

    试想像国外那样工会天天帮工人跟企业和政府闹,那哪里还有企业愿意来投资啊,企业不来投资政府怎么会有钱,怎么会发展经济呢,所以在一些时候想要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保障大方向的利益,所以在很多时候求稳才是重点,但是又不能不做表面上的工作,这就形成了工会没有作用和不起作用的原因,因为工会没有任何实权,这就是防止工会权利太大而闹事,所以就有了现在的现象,平稳发展让投资者来投资,下面的人少惹事。

    以向结系者求基级知指必则世花,完类离节众近。

    2024-04-28
    9楼
    回复
  • 养锡丹用户

    多一个官位,把御职官员放于平等待遇的职位上。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