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场野战,一百骑兵打五百步兵稳吗?

古代战场野战,一百骑兵打五百步兵稳吗?
这个要看是什么地形和什么环境,而且要看双方骑兵与步兵的素质如何。按照成书于战国时代左右的《六韬》的说法“以骑与步卒战,一骑当几步卒?几步卒当一骑?” “骑者,军之伺候也,所以踵败军,绝粮道,击便寇也。故车骑不敌战,则一骑不能当步卒一人,三军之众成陈而相当,则易战之法,一骑当步卒八人,八人当一骑。险战之法,一骑当步卒四人,四人当一骑。夫车骑者,军之武兵也。十骑败百人,百骑走千人,此其大数也。”显然按《六韬》的说法,平地,一个骑兵顶得上八个步兵,险地,一个骑兵顶得上四个步兵。但一般骑兵的素质比步兵高,所以一个骑兵打十个步兵是没问题的。汉初名臣晁错的《言兵事疏》则认为:“丈五之沟,渐车之水,山林积石,经川丘阜,草木所在,此步兵之地也,车骑二不当一。土山丘陵,曼衍相属(6),平原广野,此车骑之地,步兵十不当一。”也就是说,在山林水网地区,步兵的作战效能两倍于骑兵,但在平原丘陵,骑兵的作战效能十倍于步兵。当然,以上情况是骑兵素质略强于步兵,或相当的情况。实战中,骑兵的素质往往远高于步兵,所以以少打多的例子很多的。比如北宋末年,河北路兵马钤辖李侃率禁军、民兵二千人,遭遇了十七骑金军。这十七骑金军分为三队,以七骑居前冲突,各分五骑为左右翼,乘势掩之。十七骑金军且驰且射,结果击溃了两千宋军。史书上记载:“奔乱死者几半。”考虑到,十七骑金军携带的箭矢不可能杀掉一千人。“奔乱死者几半”中逃散必然居多。联系到后来,这支宋军作乱杀害了部队主官李侃和磁州知州,随后投降金军。结果,在金军进城前,这些宋军还想先把城里洗劫一遍。逼得城里的官吏赶紧放下吊桥,提前放金军进城才把那些宋军吓散。可见当时河北宋军已经腐烂透顶,可谓“撤退转进,其疾如风;危害百姓,侵掠如火”。这样的军队只要前锋小部队稍遭打击,出现雪崩式的连锁溃逃反应,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饶是如此,十七骑金军仅凭“且驰且射”就击败两千宋军,可以看出精锐骑兵对于垃圾步兵的巨大优势。相应的,在记载蒙古骑兵的 《黑鞑事略》中记载:“其阵利野战,不见利不进,动静之间,知敌强弱,百骑环绕,可裹万众,千骑分张,可盈百里。”简单说,骑兵运用的好,别说一打五,一打十都没问题,如果你的骑兵非常精锐,同时对方的步兵很弱,那么一打一百都没问题!

回复
  • 紫宁蒙用户

    这个要看是什么地形和什么环境,而且要看双方骑兵与步兵的素质如何。

    按照成书于战国时代左右的《六韬》的说法

    版多权归芝士回满答网站或重决原作精者所有

    “以骑与步卒战,一骑当几步卒?几步卒当一骑?”

    “骑者,军之伺候也,所以踵败军,绝粮道,击便寇也。故车骑不敌战,则一骑不能当步卒一人,三军之众成陈而相当,则易战之法,一骑当步卒八人,八人当一骑。险战之法,一骑当步卒四人,四人当一骑。夫车骑者,军之武兵也。十骑败百人,百骑走千人,此其大数也。”

    显然按《六韬》的说法,平地,一个骑兵顶得上八个步兵,险地,一个骑兵顶得上四个步兵。但一般骑兵的素质比步兵高,所以一个骑兵打十个步兵是没问题的。

    为来之实关公农被证,持毛状。

    汉初名臣晁错的《言兵事疏》则认为:

    “丈五之沟,渐车之水,山林积石,经川丘阜,草木所在,此步兵之地也,车骑二不当一。土山丘陵,曼衍相属(6),平原广野,此车骑之地,步兵十不当一。”

    也就是说,在山林水网地区,步兵的作战效能两倍于骑兵,但在平原丘陵,骑兵的作战效能十倍于步兵。

    产而高四新军总领世济众江铁。

    当然,以上情况是骑兵素质略强于步兵,或相当的情况。实战中,骑兵的素质往往远高于步兵,所以以少打多的例子很多的。

    比如北宋末年,河北路兵马钤辖李侃率禁军、民兵二千人,遭遇了十七骑金军。这十七骑金军分为三队,以七骑居前冲突,各分五骑为左右翼,乘势掩之。十七骑金军且驰且射,结果击溃了两千宋军。史书上记载:“奔乱死者几半。”

    考虑到,十七骑金军携带的箭矢不可能杀掉一千人。“奔乱死者几半”中逃散必然居多。联系到后来,这支宋军作乱杀害了部队主官李侃和磁州知州,随后投降金军。结果,在金军进城前,这些宋军还想先把城里洗劫一遍。逼得城里的官吏赶紧放下吊桥,提前放金军进城才把那些宋军吓散。

    可见当时河北宋军已经腐烂透顶,可谓“撤退转进,其疾如风;危害百姓,侵掠如火”。这样的军队只要前锋小部队稍遭打击,出现雪崩式的连锁溃逃反应,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饶是如此,十七骑金军仅凭“且驰且射”就击败两千宋军,可以看出精锐骑兵对于垃圾步兵的巨大优势。

    相应的,在记载蒙古骑兵的 《黑鞑事略》中记载:“其阵利野战,不见利不进,动静之间,知敌强弱,百骑环绕,可裹万众,千骑分张,可盈百里。”

    简单说,骑兵运用的好,别说一打五,一打十都没问题,如果你的骑兵非常精锐,同时对方的步兵很弱,那么一打一百都没问题!

    2024-04-26
    1楼
    回复
  • 张恒予用户

    什么样的骑兵?什么样的步兵?

    骑兵一般都是精锐,但轻骑还是重骑?装备什么武器?坐骑有护具吗?不过都不重要,因为题主可能就是想问一般的骑兵打一般的步兵如何。

    但是,步兵的差别非常大,我们就都按精锐步兵来说吧,而且装备都是按克制骑兵的上,长矛、勾刀(砍马脚)、大盾牌,那么100骑兵打500步兵也不会有非常大胜算。

    未经治芝海士回答传允许不得转打眼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然后看地形,辽阔平原骑兵机动性强有优势,山地站就完全体现不出优势,甚至只有受虐的份。

    下边级强即增,约酸何住。

    不过上面是假设遭遇精锐步兵的情况,古代骑兵都是精锐部队,步兵一般都弱一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平原地形野战,100骑兵稳灭500步兵。步兵的指挥官如果再不够睿智,那基本就是一场屠杀。

    2024-04-26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