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人王维是哪年出生的,为什么号称“王右丞”?

古代诗人王维是哪年出生的,为什么号称“王右丞”?
王维的生辰年代为701-761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他是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开元十九年即731年,王维状元及第。官至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答到这里,似乎把题主的问题答完了,既然说到王维,大家对他的印象似乎更多的是他的诗。其实,王维不仅是诗人,还是画家,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二。王维是中国文人绘画史上的一个关键人物。在唐代,他的画史地位并不高,然而伴随着文人画的发展,逐渐让人认同,而且把他作为文人山水画的巅峰位置而存在。王维的画史形象转变的关键时期,是北宋后期。大文豪苏轼,是王维画作地位升高的积极推动者。苏轼发挥了王维诗画禅味思维,变革了“师法造化”的传统绘画观念,并且影响到了宋徽宗朝画院的改革。苏轼在著名的《题王维、吴道子画》中说过:“吴生虽妙绝,尤以画工论,摩诘得之于象外,有如仙翮谢笼樊。吾观二子皆神俊,又于维也敛衽无问言。”这里的吴,指的是吴道子,摩诘是王维的号,是指王维。苏东坡在北宋文坛地位,以及他对书画的高超见解,都是世人公认的,由他说出王维画作高于吴道子的话来,影响自然很大。王维画作的地位和影响的上升,从后来沈括的《图画歌》里的评价,也可以看出来。沈括曾对王维给予极高评价。诗歌一开头就说“画中最妙言山水,摩诘峰峦两面起”。王维的传世作品有《雪溪图》,这幅画在构图上,可分为近景、中景、远景三段。近景左下方有座披着素纱的木拱桥,把观画人引入冰雪天地;中景是一条结冰的大河,横卧在画卷中部,水平如镜,波澜不兴;远景则能看到河对岸的雪坡、树木、房舍等物,平卧于黑水之上,掩映于茫茫白雪之中,使画面更加深远。纵观全图,可使观者沉浸在一片宁寂的山村境界之中,仿佛有雪花飘落和行人脚步声,悄悄传入耳畔。此画无款。右上角有赵佶题字“王维雪溪图”,故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王维唯一的一幅山水作品流传至今,这幅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回复
  • 宋叶倩用户

    王维的生辰年代为701-761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他是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开元十九年即731年,王维状元及第。官至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

    答到这里,似乎把题主的问题答完了,既然说到王维,大家对他的印象似乎更多的是他的诗。其实,王维不仅是诗人,还是画家,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二。

    王维是中国文人绘画史上的一个关键人物。在唐代,他的画史地位并不高,然而伴随着文人画的发展,逐渐让人认同,而且把他作为文人山水画的巅峰位置而存在。

    版权史归芝士回些边答网站劳或门原作者所有

    王维的画史形象转变的关键时期,是北宋后期。大文豪苏轼,是王维画作地位升高的积极推动者。苏轼发挥了王维诗画禅味思维,变革了“师法造化”的传统绘画观念,并且影响到了宋徽宗朝画院的改革。

    苏轼在著名的《题王维、吴道子画》中说过:

    “吴生虽妙绝,尤以画工论,摩诘得之于象外,有如仙翮谢笼樊。吾观二子皆神俊,又于维也敛衽无问言。”这里的吴,指的是吴道子,摩诘是王维的号,是指王维。苏东坡在北宋文坛地位,以及他对书画的高超见解,都是世人公认的,由他说出王维画作高于吴道子的话来,影响自然很大。

    王维画作的地位和影响的上升,从后来沈括的《图画歌》里的评价,也可以看出来。沈括曾对王维给予极高评价。诗歌一开头就说“画中最妙言山水,摩诘峰峦两面起”。

    王维的传世作品有《雪溪图》,这幅画在构图上,可分为近景、中景、远景三段。近景左下方有座披着素纱的木拱桥,把观画人引入冰雪天地;中景是一条结冰的大河,横卧在画卷中部,水平如镜,波澜不兴;远景则能看到河对岸的雪坡、树木、房舍等物,平卧于黑水之上,掩映于茫茫白雪之中,使画面更加深远。纵观全图,可使观者沉浸在一片宁寂的山村境界之中,仿佛有雪花飘落和行人脚步声,悄悄传入耳畔。

    此画无款。右上角有赵佶题字“王维雪溪图”,故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王维唯一的一幅山水作品流传至今,这幅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024-04-25
    1楼
    回复
  • 姜菁英用户

    王维的出生时间,史书记载有些不一致,所以现在也没有定论。《新唐书》《旧唐书》这两部正史对王维出生年份都没有确切记载,但对他的卒年却做了说明,由此可以推测一二。

    《旧唐书·王维传》: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乾元二年七月卒。临终之际,以缙在凤翔,忽索笔作别缙书。

    《新唐书·王维传》:上元初卒,年六十一。疾甚,缙在凤翔,作书与别,又遗亲故书数幅,停笔而化。

    版权归芝士空回答感网站或原作者质所有个有

    《旧唐书》和《新唐书》关于王维卒年的说法不一致,一个是乾年二年,一个是上元初年,乾元、上元都是唐肃宗年号,乾元(758年二月—760年闰四月),上元(760年闰四月─761年九月),按说乾元二年应该是759年,上元初年应该是760年,按王维活了61岁倒推(也有可能是虚岁),他的生年就应该有798和799两种说法。

    不过现在的研究一般认为王维的生卒年是701年-761年,或699年—761年。

    传说王维是701年正月初六(2月28日)出生的,和大诗人李白同年同月同日生,卒年也差不多,李白晚一年而已。二位都是盛唐名家,以诗闻名天下,而且二人和孟浩然的关系还非常好,但很奇怪的是,两个人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原来二人都知道对方,而且了解甚深——他俩二三十岁时都是唐玄宗的同母妹妹——玉真公主的情人,互为情敌,相互看不上,一辈子都不曾深交。

    大学无论任处深难史消照。

    王维之所以被称为“王右丞”,这跟他所任的职务相关。王维运气比李白好,李白商人出身,不能参加科举,王维没有这个禁忌,并在开元十九年(731年)高中状元,从此步入仕途,历任右拾遗、监察御史、河西节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宝年间,王维拜吏部郎中、给事中。安史之乱时,安禄山攻陷时,王维没逃走,被迫受伪职。长安收复后,被贬为太子中允。唐肃宗乾元年间官至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

    尚书右丞是个什么官呢?有人认为就是副宰相,其实不是的,王维没做到那么高的职位。一般而言,宰相就是尚书省的长官尚书令,但在唐代,因为唐太宗在登记前曾做过尚书令,所以后世就不在设置此官职,而是以尚书令副职——左右仆射总领六部,负责行政,也就是说左右仆射才是副宰相的官名,实际上的宰相。左右仆射下面,再设左右丞,左丞正四品,负责吏部、户部、礼部,右丞从四品,负责兵部、刑部、工部,主要担负监察职能,没有什么具体的行政权力。王维担任的这个官,职位不算低,但不是副宰相。

    2024-04-25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