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歌是当时的流行歌曲吗?

诗歌既然谓之诗歌,本身就说明它先天就有浓厚的歌曲因素。从文学史的一般历程来看,作为文学样式的诗歌(广义上的诗歌,包括诗、词、曲、赋等,古代有个更准确的词,叫韵文,跟无韵的古文向对应)都有一个从歌到诗的发展历程。以文学之祖诗经而言,现在看到的诗在西周春秋时期都是要配以乐舞演奏的,所以它实际上是诗、乐、舞相综合的艺术形式。后来乐舞并亡,就只是语言形式的诗。汉乐府是汉代中央音乐机关乐府从民间采集过来的民歌。即便是唐代,我们现在许多脍炙人口的唐诗在当时都是可以演唱的,所以才有旗亭画壁的故事。王昌龄、高适、王之涣一起去妓院喝花酒,隔壁四个妓女正在唱曲,三人一起打赌,看妓女们唱谁做的诗最多,结果王昌龄一首,高适一首,王之涣却有两首,于是胜出。词最初也是歌词,后来才成为与音乐脱离的宋词。元曲也是如此。所以,古代很多诗歌在当时确实就是流行歌曲。当然,当一种诗歌样式脱离音乐成为案头之作的时候,就与歌曲没什么关系了。

回复
  • 罗刘易用户

    诗歌既然谓之诗歌,本身就说明它先天就有浓厚的歌曲因素。从文学史的一般历程来看,作为文学样式的诗歌(广义上的诗歌,包括诗、词、曲、赋等,古代有个更准确的词,叫韵文,跟无韵的古文向对应)都有一个从歌到诗的发展历程。以文学之祖诗经而言,现在看到的诗在西周春秋时期都是要配以乐舞演奏的,所以它实际上是诗、乐、舞相综合的艺术形式。后来乐舞并亡,就只是语言形式的诗。汉乐府是汉代中央音乐机关乐府从民间采集过来的民歌。即便是唐代,我们现在许多脍炙人口的唐诗在当时都是可以演唱的,所以才有旗亭画壁的故事。王昌龄、高适、王之涣一起去妓院喝花酒,隔壁四个妓女正在唱曲,三人一起打赌,看妓女们唱谁做的诗最多,结果王昌龄一首,高适一首,王之涣却有两首,于是胜出。词最初也是歌词,后来才成为与音乐脱离的宋词。元曲也是如此。

    所以,古代很多诗歌在当时确实就是流行歌曲。当然,当一种诗歌样式脱离音乐成为案头之作的时候,就与歌曲没什么关系了。

    2024-04-27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